1976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德共《红旗》揭露苏联疯狂扩军争霸世界
欧洲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坚决回击苏联威胁
兼田富太郎撰文指出苏联是侵略成性的社会帝国主义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十月七日电 德国共产党机关报《红旗》十月六日一期就苏联疯狂扩军备战发表文章指出,“欧洲的事态发展表明,苏联的威胁并不是童话,而是现实”。
文章说,“苏联在欧洲侧翼大规模集结军队。它在北方的科拉半岛和北大西洋建立了最大的海、陆、空军联合基地。巴伦支海成了它的导弹试验场。在地中海,苏联舰队的军舰去年增加到七十多艘,在实力上已经超过了美国的(第六)舰队,并且加强在巴勒斯坦和黎巴嫩海岸附近游弋,这是为了强调苏联有权要求在这一地区起决定性作用。在中欧,社会帝国主义者集结了他们主要的打击力量,他们在东欧接连举行军事演习。”
文章着重谈了苏联大规模扩建海军的目的。文章指出,苏联海军要“实现老沙皇和新沙皇控制世界海洋的梦想”。文章驳斥了苏联方面关于控制世界海洋是为了苏联本身的“防御”的说法,并且强调说,根本用不着到数千海里以外的地方去保卫一个国家的边界。
文章指出,一切帝国主义,尤其是后起的帝国主义都是通过大规模扩充海军,来试图打破其他帝国主义竞争者的优势,以取得本身的霸权地位。苏联当前的情况也是这样。文章说,“赫鲁晓夫集团篡权上台以后,苏联就开始了大规模的、旨在侵略的海军扩军,而勃列日涅夫上台以后,进一步加紧进行海军扩军。”
文章说,“苏联海军是一种通过威胁、讹诈或战争来推行社会帝国主义者谋求世界霸权计划的侵略性的海军。它对世界各个国家和人民的独立和自由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否认或者缩小这一威胁只会有助于实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世界霸权计划。谁如果在这一威胁面前为了保护自己的皮肉而竟想同社会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媾和的话,那么就只会促进和助长这个超级大国的帝国主义贪婪野心。”
文章呼吁欧洲各国人民要对苏联的威胁“有所准备,并且坚决回击任何威胁、讹诈和侵略”。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九月三十日电 日中工人交流协会事务局长兼田富太郎最近在日本出版的《苏联问题》季刊上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反动本质,呼吁日本工人阶级起来反对霸权主义,为收复北方领土进行不懈的斗争。
文章指出,苏联在国际上“推行霸权主义,推行领土扩张主义,依靠军事力量压迫别的国家”,它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军事侵略、长期霸占着日本的北方领土等事实,就可以证明苏联早已堕落成为社会帝国主义国家。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国内盘剥本国的无产阶级”。不管工业或农业“都变成了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的资本主义经济”。一些工厂虽然名称上还叫国营,但实质上同日本的“国营铁路”毫无区别。经营的目的无非是给高官和工厂领导人提供“贡品”。
文章指出,苏联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但是却冷眼看待少数民族,不仅关闭少数民族的学校,而且限制他们使用本民族的语言。另一方面却不断的鼓吹“俄罗斯人是苏联国内的最优秀的民族”,真是地道的法西斯主义。
文章说,苏联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用武力威胁日本,并粗暴地侵犯日本的领空和领海,不断劫持日本渔船,绑架渔民,甚至杀害日本渔民。这充分说明苏联是侵略成性的社会帝国主义。
文章还说,日本人民要不断地开展“还我北方领土”运动。在这场斗争中,苏联的态度越是顽固,就越会暴露它的社会帝国主义本性。
文章最后呼吁日本广大工人要进一步认清修正主义的危害性,坚决同日本国内外的修正主义斗争到底。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大发言
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电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四日到六日的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言,强烈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在“缓和”、“裁军”幌子下加紧扩军备战的行径。
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在五日的会上发了言。他庄严声明: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在他发言后,五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其中绝大部分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走到中国代表团座席前同乔冠华团长热烈握手,表示支持和祝贺。
阿根廷外长塞萨尔·古塞蒂在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加紧扩军备战时说,“尽管通过了许许多多的(裁军)决议,尽管大多数国家不断呼吁,军备竞赛继续在加剧,天文数字的军费越来越大,武器本身越来越复杂和危险。”
马来西亚外长艾哈迈德·里陶丁说:“据我们看来,超级大国之间的缓和并无进展……这种缓和具有大国相互迁就彼此利益的狭隘的特点,而这可能恰好是同其他国家的利益背道而驰的。”
印度尼西亚外长亚当·马利克说,东南亚地区的国家现在要站在一起进行合作,把它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摆脱外来干涉。
牙买加外长达德利·汤普森说,第五次不结盟国家或政府首脑会议“清楚地表明,不结盟国家决心团结一致采取行动,要把以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超级大国的统治和争夺为中心的国际体系,迅速改变成为一个以互相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和政治独立为基础的新的世界秩序。”
第三世界各国代表在发言中对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了互相支持和声援。莫桑比克外长希萨诺指出,“只有从武装斗争的结果中,从武装斗争的加强和成功中才能找出
(南部非洲问题的)解决办法。”他说:“胜利的秘密就在于所有解放运动的团结和协调一致的努力。”
叙利亚阿拉伯共和国副总理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说:“我们为南非、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人民在他们的解放运动领导下进行的斗争而欢呼。”
几内亚外长西索科说:“任何军事武器都不能压倒非洲人民消除种族隔离的坚强决心”。“非洲决不受那些用空洞的言辞谴责种族隔离政策的人的欺骗”。
民主也门外长穆提厄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伊拉克外长哈马迪说:伊拉克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进行维护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和独立的斗争。
萨尔瓦多外长毛里西奥·阿尔弗雷多·波尔表示:萨尔瓦多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收复对运河区的主权的斗争。

日本社会党和公明党领导人发表文章
要求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反对后退
日中友协(正统)东京都本部年度大会强调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月八日电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和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最近在《日中协会会报》上发表文章,反对日本政府从日中联合声明的原则后退,强烈主张早日缔结写明反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成田知巳的文章说:日中两国复交已经四年。在此期间,各方面的交流都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两国在日中联合声明中约定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至今尚未缔结。”“拖延的责任完全在于自民党政府。”
成田指出:“对于日本政府来说,早日缔结写明日中联合声明的一项原则即反对霸权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当前维护、发展日中友好的最重要课题。”成田在谈到过去日本军国主义在亚洲谋求霸权,曾给日中两国人民和亚洲其它国家人民带来巨大灾难之后说:“日本政府根据反对霸权的原则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向国内外表明日本不再谋求霸权,这作为和平国家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他强调说:“不能容许从联合声明的原则向后倒退一步。”他表示决心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实现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而竭尽全部力量。
竹入义胜的文章指出:“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规定的反霸权条款,即‘两国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它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应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核心内容。”“既然日中两国不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那么,也应当反对两国以外的任何第三国建立这种霸权”,“反霸权条款是不可缺少的原则之一,把它写进条约里是理所当然的。”
竹入强调指出:“迄今亚洲发生的不幸事态,都是由于大国的非法干涉和侵略造成的。如果回顾一下这个历史,那么就可以说,宣布日中两国自己不谋求霸权,并且表明反对任何别的国家建立这种霸权,这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各国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竹入说:关于反霸条款,“现在已经不是议论的阶段,而是需要日本政府做出决断的时候了。我希望日本政府不要总是拖延谈判,而应尽早下决心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东京都本部一九七六年度定期大会,九月二十六日在东京举行。
大会开始,全体代表起立,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逝世默哀一分钟。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东京都本部会长杉本重藏、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长黑田寿男等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共同强调,今后要继续开展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大会通过了去年的总结报告和今后的运动方针。
运动方针谴责苏联“无视日本国民的要求,不仅企图永远霸占北方领土,而且威胁日本政府,拚命破坏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大会还通过了《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决议》、《大会宣言》和《致中国人民的信》。《决议》说,“日中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反对任何国家的霸权,是对亚洲与世界和平不可缺少的当务之急,是我国顺应世界历史潮流所应该选择的道路。”《大会宣言》说,日中联合声明规定,不谋求、也不允许其他国家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我们不允许从这一规定后退一步”。在《致中国人民的信》中说:“我们决心同继承毛主席遗志的正在完成伟大的革命事业的道路上迈进的中国人民紧紧地携起手来,沿着毛主席给我们指明的争取亚洲和平和反对霸权的日中友好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进。”
大会选出了以杉本重藏为会长的新的领导机构。

索马雷总理参观我国经济贸易展览会
新华社莫尔斯比港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电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迈克尔·托马斯·索马雷十月六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展览团团长王文林陪同,参观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举办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
索马雷总理仔细地观看了大寨大队的模型和农业机械。索马雷说:“我很荣幸能来参观这个展览会。这是一个很好的展览会。”
新华社莫尔斯比港一九七六年十月一日电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十月一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正式开幕。
巴布亚新几内亚代理外交和外贸部长加弗拉·雷亚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彩。他首先代表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就毛泽东主席的逝世向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哀悼。他说,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使中国人民蒙受极其重大的损失。他说,“现代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对毛主席令人鼓舞的领导的一首颂歌”。
加弗拉·雷亚部长赞扬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在毛利·基基副总理一九七五年访华期间“他认识到,中国的经验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来说有许多可借鉴之处,这些经验对我们促进经济上的自力更生有实际好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赴巴布亚新几内亚展览团团长王文林在讲话中说,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人民在长期的交往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说,“应邀在你们的国家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为我们向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我们希望这个展览会将有助于增进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将有助于促进我们两国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发展。”
出席开幕仪式的还有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及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使节和华侨代表四百多人。
这是中国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第一次举办的展览会。会上共展出了二千四百多种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产品。它反映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中国展览会受到了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的热烈欢迎。
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兼国防、外交和外贸部长毛利·基基于九月二十二日在莫尔斯比港接见了王文林团长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孔切主席接见我水泥厂考察组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四日讯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孔切,九月三十日在内地视察时在马尔巴扎接见了中国水泥厂考察组全体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埃塞俄比亚菲切发电站建成
伊梅努部长和杨守正大使讲话赞扬埃中友好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埃塞俄比亚肖阿省菲切地方兴建的小型发电站已经建成并于九月四日举行建成仪式。
参加仪式的有:埃塞俄比亚矿业、动力和水利资源部长海卢·伊梅努和其他有关官员、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杨守正以及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工人和技术人员。
菲切发电站是根据中国和埃塞俄比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由中国援助修建的八个柴油发电站中的第一个。它供应当地居民和加工工业用电。
伊梅努部长和杨守正大使都在仪式上讲了话,赞扬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中国歌舞团结束访埃塞俄比亚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电 以王子成为团长、张均和曹德云为副团长的中国歌舞团,十月六日结束了对埃塞俄比亚的友好访问后,离开亚的斯亚贝巴前往马达加斯加。
访问期间,中国歌舞团共举行了六场演出,其中包括两场专场演出和同埃塞俄比亚艺术家联合举行的一场演出。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特费里·本蒂十月四日观看了专场演出。
埃塞俄比亚文化、体育和青年事务部长阿克利卢·哈卜特十月五日接见了中国歌舞团团长、副团长和一些团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阿克利卢部长表示希望两国的文化联系将进一步加强。

库卡—姆本巴部长接见我医疗队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六年十月五日电 刚果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库卡—姆本巴十月四日在布拉柴维尔接见了最近到达这里工作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库卡—姆本巴部长在谈话中首先代表刚果政府和人民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他说,敬爱和尊敬的毛泽东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人物。他的形象一直铭刻在我们的脑海里。
接见时,中国驻刚果大使李连璧在座。

中国舞剧团结束访奥地利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电 以刁克源为团长,李新盈、肖慎为副团长的中国舞剧团,结束了对奥地利的友好访问,于十月六日离开奥地利前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中国舞剧团是九月二十五日抵达维也纳的。在奥地利访问期间,中国舞剧团在首都维也纳演出了四场,在蒂罗尔州首府因斯布鲁克演出了两场,受到了一万多名观众的热情欢迎。在九月二十八日维也纳首场演出时,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和夫人,一些高级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出席观看。

新疆歌舞团结束访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六年十月五日电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舞团结束了对伊拉克的友好访问,十月四日离开巴斯拉城前往科威特。
新疆歌舞团于九月二十六日到达伊拉克后,先后在首都巴格达和巴斯拉共进行了五场演出,受到了二千五百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伊拉克观众从这些演出当中,了解到中国边疆地区各族人民的新生活和他们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坚强决心。

萨莫拉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六年十月四日电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九月二十八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林中,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