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非洲五国领导人撰文回忆同毛主席亲切会见的情景
毛主席非常关心和支持非洲人民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八日讯 据《青年非洲》杂志报道,一些访问过中国并同毛主席会见过的非洲国家领导人最近在这家杂志上撰文,沉痛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他们在文章中回忆同毛主席亲切会见的情景,热情赞扬毛主席关心和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回忆说,我在一九六七年和一九七四年两次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每次,我都荣幸地会见了毛泽东主席,并且同他讨论了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他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对世界问题、特别是对第三世界和非洲问题的深刻了解使我深为感动。他对毛里塔尼亚问题的细致和牢靠的了解,以及他的友谊使我深为感动,我要说,他热情关心我们的国家,关心正在为尊严和进步而进行艰巨斗争的非洲和阿拉伯各国人民。”
达达赫总统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战胜了内外压迫者、灾难和疾病,并正在建设一个崭新的社会。
达达赫总统说,毛主席是当代和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我们对他最钦佩和最崇敬。因此,对于毛主席的逝世,我们毛里塔尼亚人感到特别悲痛。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说:“当我获悉毛主席逝世时,感到非常悲痛。”他说,毛主席是“一位十分关心第三世界前途的政治家”,“他一直在同国际舞台上形形色色的控制和霸权进行斗争”。
阿希乔总统表示相信,中国人民将继承毛主席的事业,以造福于第三世界人民和全人类。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说,他曾两次会见毛主席。他说,毛主席提出了自力更生这一简明而富有成果的格言。正是依靠自力更生的办法,毛泽东主席解放和统一了中国,使八亿中国人都有饭吃。
蒙博托总统说,毛泽东主席“在人们难以想象的最困难的条件下,使一个在开始时被认为无法进行的事业获得了成功”。蒙博托总统说:“对于我们这些发展中国家来说,毛主席的经验具有非常重要的榜样的价值。在我们争取发展的努力中,我们要学习中国的经验,因为这一经验在不采用从西方引进的最现代化的手段的情况下,已获得了具体的成果。”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说:当我一九七三年六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时,我极为荣幸地同毛泽东主席这位非凡的人物进行了会晤。同他会晤时的情景将永远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他不仅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领袖,而且也是现代世界一位杰出的政治家。马里国家元首赞扬毛主席立下的丰功伟绩。他说,“毛主席是今天中国的缔造者”。“特别是在中国访问时,目睹中国人民在其伟大领袖和伟大导师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就可以了解毛主席的惊人业绩的全部意义。中国人无比热爱劳动,具有崇高的忘我牺牲精神和自力更生建设国家的坚强意志,使访问者尤为感动。”他说,来自非洲的访问者在中国看到了自己要走的道路。马里国家元首说,中国和非洲正在为反对共同的敌人进行共同的斗争。“我最殷切地祝愿中国和非洲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加强。”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在文章中说,我钦佩毛泽东主席。他热情赞扬毛主席的重要著作《矛盾论》。他强调说,第三世界人民在仔细考虑毛主席的教诲时应该重读他的著作。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八日讯 非洲国家的舆论在悼念毛泽东主席时,高度颂扬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和毛泽东思想。
贝宁《革命报》的一篇社论说:“尊敬的毛泽东主席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为国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因而,光辉的、取之不尽的毛泽东思想的革命宝库,在全世界特别是在各国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中永放光芒。”
这家报纸在另一篇题为《从取之不尽的毛泽东思想源泉中吸取教诲》的社论中说:“继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著作之后,毛泽东主席的著作是各国革命者的一个取之不尽的宝库,一种推动进步的无穷无尽的原动力。”“我们要反复学习毛泽东的伟大著作,这些著作在人类历史上是划时代的。”
坦桑尼亚《自由报》以《毛泽东思想和世界革命》为题发表的文章指出,在毛主席领导下,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文章强调指出,“中国革命和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今天对于我们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塞内加尔电视台在谈到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取得的巨大成就时说:“对于四分之三的人口是农民的第三世界来说,这是不可能没有影响、也不会没有影响的思想。”
莫桑比克《新闻报》在《伟大的革命家》的社论中说:“在全世界,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革命政党和革命运动以及群众组织,在谈到毛泽东逝世时所用的语言,都对他的一生和他的思想在国际上和历史上的影响深信不疑。”另一篇文章中说:“毛泽东主席的一生与中国近五十年的历史融为一体。”“在七十年代,不论在东方还是西方,都响彻着毛主席是‘当代的列宁’的声音。”
布隆迪“革命之声”电台说:毛泽东主席“使中国摆脱了贫困,把中国从饥饿和疾病中拯救出来,并且使中国在世界上放射出光芒。”“不仅中国对毛主席的逝世感到悲痛,而且整个非洲——尽管它同毛主席的国家远隔万里,也对伟大导师的逝世感到悲痛。”“非洲人民把毛主席看作是被压迫人民的自由的象征。”“他用自己的思想为非洲提供了发展经济或改变精神面貌的新的道路。”
扎伊尔《埃利马报》发表文章说:毛泽东主席“在不断地缔造中国人的未来的同时,也不断地为在全世界开创一个独立、自由、正义和各民族平等的新时代而斗争。他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抨击就说明了这一点。他为殖民地人民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所作的贡献是巨大的。”《乌干达之声》报刊登的读者来信说,中国“受到全世界人民和革命者的无限热爱和尊敬”。“在非洲这里,我们由衷地感激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解放战争极为有效的支持和援助。因此,我们非洲大陆的全体人民同中国同志们一道哀悼毛主席的逝世。”
几内亚《自由报》发表文章说,毛泽东主席“是世界人民革命的最杰出的人物之一,他为丰富这一革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文章说:“毛泽东提出了一系列科学论断,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他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胜利地发动和领导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主席“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

大洋洲、北美、西欧马列主义政党、组织的机关报刊悼念毛主席
毛主席为国际共运和世界革命作出巨大贡献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八日讯 西欧、北美和大洋洲的马列主义政党、组织的机关报刊继续发表文章和社论,深切悼念毛泽东主席,赞颂毛泽东主席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周报九月二十日发表的题为《新西兰工人如何从毛泽东的教导中得到教益》的文章说:“对新西兰工人有直接影响的毛泽东的主要贡献之一,是他对各种机会主义进行的重大斗争。”“毛泽东毕生从事的反对机会主义、捍卫工人阶级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斗争,使他识别和揭露了苏联的机会主义及其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修正。如果不是进行了这种揭露,世界工人阶级运动——包括新西兰在内——就会比已发生的情况更为严重地被修正主义者引入歧途,迷失方向。”文章强调指出,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仍然存在阶级斗争的论断极其重要。文章说,毛主席的分析“使中国党能够在资产阶级路线一冒头的时候就同它战斗,从而使党更加巩固。马列主义的无产阶级路线同资产阶级路线的斗争,使中国工人阶级得以保持它在一切领域里的领导权。这对新西兰共产党也是一个光辉的典范。”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十月七日刊登一篇题为《学习毛主席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辉遗产》的文章,赞扬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做出了真正巨大的贡献。他的著作确实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关于修正主义的分析,特别是关于苏联修正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发展的分析,是同马克思、列宁对当时的机会主义进行的伟大斗争一脉相承的。”毛主席“运用马列主义剖析了修正主义的谬论并在世界范围内予以揭露。这一贡献的伟大意义是无论怎样估计都不为过分的。”
文章最后说,毛主席“号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为了推动人们更好地干革命和为人民服务。我们也要更加努力地把为毛泽东主席所继承、捍卫和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澳大利亚的具体条件相结合,为澳大利亚人民服务。”
加拿大共产主义同盟(马列)机关刊物《锻炼》双周刊九月二十三日出版了追悼毛主席的特别增刊。增刊说:“毛主席整个一生同一切‘左’、右倾机会主义者进行了激烈的斗争。毛主席一贯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他在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中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毛泽东的著作和实践活动仍是反对修正主义斗争的珍贵指针和光芒四射的灯塔。”“以他的一生为榜样来学习,深入研究他的著作,是加拿大年轻的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阶级的一项基本任务。”
美国十月同盟(马列)机关报《号角》周刊九月二十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千百万人热爱毛主席,遵循他指明的通向共产主义的大道的光辉路线”。文章赞扬毛主席“亲自指引中国人民通过革命的每个阶段,并在反对修正主义和各种类型的机会主义的生死斗争中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领导。”文章指出,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贡献,是他关于在社会主义阶段存在着阶级斗争的教导。“在反对中国国内的走资派和反对以苏联为头子的国际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毛主席都指明了前进的道路。他指出,建设社会主义,阶级斗争是‘纲’。”毛主席把马列主义的学说运用于社会主义社会,从而“促进和深入发展了共产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回答了以前还没有答案的关于社会主义阶段革命的实质问题。”
美国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革命》最近出版专刊指出:“正是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当代世界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每一个重大转折关头,分析了形势,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同时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并且锻炼出成百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人。这就使工人阶级能够在改造中国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阔步前进”。专刊说:“毛泽东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他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伟大导师和引路人。他的丰功伟绩与世长存。”
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机关报《人民团结报》第八十八期刊载了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总书记埃·维拉尔写的悼念毛泽东主席的文章。文章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导师毛泽东同志和我们永别了。”文章说,“毛泽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彻底驳斥了现代修正主义的‘理论’,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使无产阶级的科学理论免遭践踏。在这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他不仅批倒了现代修正主义的腐朽‘理论’,而且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文章说,“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修正主义之间的斗争远远没有结束。但是,毛泽东所展开的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斗争的结果,使马克思列宁主义更加辉煌,使人们对马列主义的诬蔑者更感到荒谬可笑。”“由于有了伟大的毛泽东,并且在他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所表现的勇气和决心的榜样的鼓舞下,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才得以在全世界创建并发展起来。”文章最后说:“他的教导将继续指导世界无产阶级,他的不朽业绩将永远留在各国人民的心坎里。”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机关报《光明和被剥削者》九月十六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是毛主席亲自确定了中国对外政策的方向,向全人类揭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充当的战争贩子和世界各国人民面临的主要危险的角色,是他指明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具有法西斯式、希特勒式专政的特征。”“中国革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理论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排列在一起。对于全世界革命者来说,他没有去世。他的教导是永存的。”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十月》在最近一期的增版上刊登的一篇文章说:“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我们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他教导我们,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同样继续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必须继续革命。他教导我们,必须在共产党内进行无产阶级路线反对资产阶级路线的两条路线斗争的阶级斗争,以防止修正主义。毛泽东同志领导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领导了反对刘少奇、林彪和邓小平的修正主义的斗争,从而在理论和实践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它指导着我们进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即反对在共产党内和社会主义社会里资产阶级反革命蜕变的斗争。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巩固无产阶级意识形态和无产阶级专政,防止共产党向修正主义——资产阶级蜕变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是今天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最重要的问题。”
文章赞扬毛主席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伟大战略思想。文章说:“毛泽东同志研究了世界革命因素和战争因素的增长。毛泽东主席近几年来强调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不可避免性,这是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特别是苏联的侵略性的必然结果。毛泽东同志向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指明了最大的敌人——苏联和美国,他的政治上和思想上的业绩,是我们进行反对这两个敌人的斗争的指南。”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机关报《阶级斗争》九月十四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在毛泽东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以一座红色堡垒出现,对世界革命者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她将永远是当今世界和未来的一座社会主义的灯塔。”

拉美一些国家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的机关报悼念毛主席
坚持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把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八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的机关报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后,出版悼念毛主席的专刊,赞扬毛主席在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运动中所立下的丰功伟绩,决心把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红色祖国》的专刊在头版刊登了毛主席像。专刊还刊登了毛主席的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以及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毛泽东主席逝世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函。
专刊还以《中国革命的引路人和领袖》为题发表文章,悼念毛泽东主席。文章说,毛泽东同志是军事战略家、杰出的政治家,有远见的革命引路人和非凡的诗人、组织者和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家。恩格斯在卡尔·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说:“斗争是他得心应手的事情。而他进行斗争的热烈、顽强和卓有成效,是很少见的。”这段话完全也适用于毛泽东主席。
文章在回顾了毛主席光辉的战斗历程后指出:坚持马克思、列宁、毛主席所指引的革命道路,“就是我们对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世界人民的领袖和导师、中国和国际的伟大的共产主义者毛泽东同志最好的悼念”。
多米尼加“六·一四”革命运动红色路线机关报《为人民服务报》的专刊,以八版篇幅发表了悼念毛主席的社论和诗文,刊登了毛主席各个时期革命活动的照片,报道了多米尼加各地人民群众和革命组织悼念毛主席的活动。
这期专刊的社论写道:“由于毛泽东同志卓越地发展和丰富了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继承下来的思想,他的政治思想指引了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我们所有各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其他反帝战士,有更大的理由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由于这位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逝世所蒙受的不可弥补的损失而感到万分悲痛。”社论强调说,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坚信:“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党的领导下,必将巩固他们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所取得的成果,并且继续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并肩前进,直到彻底打垮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世界一切反动派”。
这期专刊还全文刊登了毛主席一九六五年五月十二日发表的《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并加按语说:“我们重新转载的毛主席声明,过去和现在都是对多米尼加人民武装抵抗美帝国主义军事侵略的斗争的一个巨大的鼓舞。”
哥伦比亚马列主义联盟中央机关报《新民主》的文章说,毛泽东主席“给国际无产阶级和世界各国人民留下极其宝贵的革命遗产:他的思想——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文章在引用了毛主席关于建党、批判修正主义、武装斗争和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方面的教导后指出,“毛泽东主席非常热爱人民,非常相信人民。我们哥伦比亚革命者应该遵循这一马列主义原则。只要我们相信群众,正确地发动群众,我们就将取得巨大胜利。”文章指出,中国革命的许多战略主张对哥伦比亚也是有效的。“我们必须牢牢掌握毛泽东的战略路线,从而深入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我们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
文章说,“我们哥伦比亚革命者和人民在反对苏联和美国这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中将继续同中国人民和世界其它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哥伦比亚人民深入开展反对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其它反动势力的斗争,这“将是我们对国际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泽东的最深切的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