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继承毛主席的遗志而刻苦学习
——抚顺铝厂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高潮
在沉痛悼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日子里,辽宁抚顺铝厂的广大职工,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掀起了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高潮。
一九五八年二月十三日,是这个厂的职工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百忙中,视察了抚顺铝厂。十八年来,这个厂的职工每当想起毛主席亲临视察的幸福情景,就感到无比温暖,浑身都是力量。毛主席逝世的噩耗传来,广大职工悲痛万分。他们认真学习《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学习华国锋同志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学习两报一刊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追思毛主席来厂视察时的谆谆教导,回顾在毛主席亲切关怀下全厂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赞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更加激发了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深切怀念。广大职工说: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是他老人家留给我们的无价宝。我们要忠实地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必须刻苦攻读毛主席著作。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才能自觉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抚顺铝厂的广大职工把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切怀念,变成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实际行动。连日来,这个厂的一○八车间的各学习小组纷纷修订学习计划,增加学习时间。许多工人还在家庭、院落和集体宿舍里,开展了业余学习活动。这个厂的党委领导成员,举办学习班,重温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读《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厂党委副书记孔庆礼,是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干部。他白天下车间和工人搞三同,晚上仍然坚持学到深夜。
一九五八年二月十三日,伟大领袖毛主席亲临视察以后,这个厂的工人成立了“二·一三”学习小组。十几年来,他们坚持学习革命理论,用理论来指导实践,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敢于坚持斗争。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后,“二·一三”学习小组的工人决心以学好毛主席著作的实际行动,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组长李信荣为了把小组的学习搞好,每天除参加集体学习外,回到家里,还坚持自学三个小时,为第二天小组的学习做准备。九月九日,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当天晚上,厂劳动模范滕世龙就和同宿舍的十几名工人一起,含着眼泪,站在毛主席遗像前宣誓: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把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世世代代传下去。他们当即组成了“九·九”学习小组,连夜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等光辉著作。现在,全厂从工人到干部,从车间班组到科室,人人为继承毛主席的遗志而学,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学,为夺取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新胜利而学。一个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正在全厂蓬勃兴起。
抚顺铝厂党委在组织全体职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时,特别注意引导大家围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关系的变化和阶级斗争的特点,不断加深对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这一科学论断的理解。大家更加明确地认识到: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必须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同党内资产阶级进行长期的、坚决的斗争。
厂党委以毛主席当年视察过的一○○车间为点,同工人一起狠批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等三株大毒草,在全厂掀起了深入批邓的高潮。几天之内,全厂就贴出上千份批邓的大字报。工人们坚定地表示,我们不但要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而且要永远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锐利武器,同党内外资产阶级斗下去,同修正主义斗下去,一直斗到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奋斗终身
中共咸阳地委副书记、烽火大队党支部书记 王保京
我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我们永别了。我一想起多次见到毛主席的幸福情景和毛泽东思想的哺育,就止不住流下眼泪。我永远深切怀念毛主席他老人家!
在那万恶的旧社会,我自小逃荒要饭,受尽了人间的折磨。是毛主席把我从火坑里拯救出来,使我这个放羊娃当了国家的主人。最使我一生难忘的是,我曾十三次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聆听毛主席的谆谆教导。每当我想起伟大领袖的亲切接见和巨大关怀,就浑身增添无穷的力量,鼓舞着我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大道上不断前进!
解放二十七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毛主席的英明领导,离不开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特别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我们队带来了更大的变化。同文化大革命前相比,粮食、棉花的亩产量翻了一番,每年向国家交售粮食三十多万斤。公共积累增多,百分之九十的社员户有余粮存款,百分之七十的户搬进了集体盖的新楼房。尤其是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贫下中农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干社会主义、想共产主义的一代新型农民正在成长,一个坚强的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建立起来了,全大队出现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邓小平搞翻案复辟,胡说什么“今不如昔”,只能说明他是一个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复辟狂。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我们永别了,他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这些天来,在政治夜校里,在田间地头,在练兵场上,在家庭院落,男女老少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一遍又一遍地学习《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华国锋同志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更高地举起“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
王崇伦
在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悲痛时刻,我想起十四次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幸福情景,心情无比激动。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永远怀念您!您的光辉思想,永远指挥我们战斗。
在旧社会,我十六岁当苦工,受尽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和剥削。是毛主席把我从苦海里解救出来。解放后,是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导,使我从一个普通的工人成长为领导干部,被选为历届全国人大代表,参加讨论国家大事。象我这样在旧社会被“三座大山”压在最底层的工人,今天能有这样高的政治地位,都是毛主席的关怀、培养和教育的结果。毛主席功比天高,恩比海深,我永世铭记不忘。
第一次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我还记忆犹新。一九五四年九月,我受鞍钢工人阶级的委托,参加了首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一次预备会议上,毛主席慈祥地坐在我对面。他老人家红光满面,神采奕奕。毛主席微笑地环视一下我们,亲切地问我来没来。我站起来,向他老人家敬礼报到。毛主席点点头,让我坐下。休息时,伟大领袖毛主席健步走来,亲切地跟代表们一一握手。我顿觉一股暖流流遍全身,激动得热泪盈眶。这是多么亲切的关怀、多么巨大的鼓舞啊!
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心连心,他老人家十分关心我们鞍钢工人。每到关键时刻,毛主席就给我们作指示、指方向,指挥我们奋勇前进!
一九五二年,当第一炼钢厂六号平炉工人创造冶炼时间最好水平时,是毛主席亲笔写信热情赞扬鞍钢工人敢于斗争、敢于创新的精神。一九五三年,在建设新鞍钢的战斗岁月里,是毛主席发来贺信,激励我们继续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争取更大的成就。一九五九年,当彭德怀一伙恶毒攻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时候,是毛主席批转了鞍钢工人的报告,指出要反右倾、鼓干劲,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同右倾机会主义进行坚决斗争。一九六○年三月,当刘少奇一伙疯狂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推行“马钢宪法”,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关键时刻,是毛主席总结国际国内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亲自批示了“鞍钢宪法”,沉重打击了刘少奇一伙的复辟阴谋。从此,我们有了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根本大法。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在“鞍钢宪法”指引下,我们跟刘少奇、林彪、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作坚决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回忆鞍钢二十多年来的战斗历程,每前进一步,每取得一点成绩,都是毛主席亲切关怀和谆谆教导的结果,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多少年来,每当我在工作中遇到暂时困难的时候,一想到毛主席,浑身就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每当在技术革新中碰到难题时,我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就有取之不尽的智慧和力量。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永远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
今天,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与我们永别了。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毛主席的遗志,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刻理解毛主席的革命理论,特别是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要坚决同党内资产阶级斗,同修正主义斗,同违背毛泽东思想的错误路线和错误倾向斗。要更高地举起“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我们要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将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化悲痛为力量 都江堰起新潮
在举国沉痛悼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日子里,记者访问了毛主席曾经亲临视察过的都江堰灌区。我们看到灌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化悲痛为力量,大家坚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深入批邓,抓革命、促生产,多快好省地加速都江堰灌区的建设。
跨进沟渠纵横,一马平川的都江堰灌区的川西平原,到处都在开展“学、忆、颂、批”的活动。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一九五八年三月二十一日这个光辉的日子,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百忙之中,来到了古老的都江堰灌区,仔细察看了灌区的渠首工程,还深入到灌区的农业社,同基层干部和社员亲切交谈,调查研究,对改道和建设都江堰灌区作了重要指示。十八年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都江堰灌区人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先后整治了都江堰渠首工程,改造原有旧的灌溉渠系,开辟了川中、川北丘陵地区的新灌区,使都江堰灌区的范围由当时的十二个县(市)扩大到二十七个县(市),农田灌溉面积由四百多万亩扩大到八百多万亩,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大发展。
在都江堰渠首所在地的灌县,我们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工人、贫下中农和机关干部,来到毛主席当年到过的伏龙观等地,进行悼念活动。大家一遍又一遍地学习《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华国锋同志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和两报一刊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缅怀当年毛主席亲临都江堰视察的幸福情景,回顾十八年来都江堰灌区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发生的巨大变化;赞颂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深揭猛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许多人含着眼泪肃立在毛主席遗像前庄严宣誓,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加倍工作,坚持斗争,把都江堰灌区建设得更加美好,永远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
当我们来到川西平原北部老灌区的广汉县时,县委正在召开大队支部书记以上的干部会议。广汉县是全国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从一九七○年以来,全县粮食平均亩产连续六年超千斤。一些同志开始产生自满的情绪。在干部会议上,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联系近年来一些社队放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影响农业发展的深刻教训,进行严肃认真的讨论。大家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毛主席培育的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精神,以阶级斗争为纲,抓革命、促生产,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会议还没有开完,下面的群众就已提前行动起来。
我们从川西平原东部翻越龙泉山脉,来到正在建设中的都江堰川中、川北丘陵新灌区。起伏的群山中炮声隆隆,硝烟滚滚;水库大坝上牵引巨石轧土的拖拉机声,抬石砌堤的劳动号子声,和开山凿石的铁锤、钢钎叮当声,此起彼伏,在山谷里回响;水库旁,渠道边,到处办起了学习和批判专栏,墙壁上,工棚里,贴满了决心书和保证书。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消息传到这里,奋战在丘陵新灌区的十多万民工队伍,决心化悲痛为力量,认真学习,深入批邓,努力加快都江堰灌区的工程建设,为促进四川农业迅速发展,为中国革命作出新贡献。
千百年来,丰富的都江堰水被局限在川西平原,“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川中、川北丘陵区却得不到灌溉。紧靠龙泉山脉的简阳、仁寿、中江、三台等县的干部和社员,从一九七○年起,分南、北、中三路进军,先后打通了龙泉山脉,修成了主干渠道和一些水库,把都江堰水引到了川中、川北丘陵区的部分县社。现在,这里正在抓紧工程配套,力争早日全部受益。回忆毛主席当年视察都江堰所作的重要指示,看看眼前“劈山凿洞引江河,千里银渠唱赞歌”的壮丽画图,展望都江堰光辉灿烂的前景,丘陵新灌区的广大干部和民工,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要快马加鞭,加快工程进度,用实际行动报答毛主席的恩情!
在川中、川北丘陵新灌区的水利工地上,我们所到之处,听到许多化悲痛为力量,迎着困难上,奋勇挑重担的动人事迹。简阳县三岔水库工地上的一支由贫下中农姑娘组成、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岁的女子登攀掘进队,和兄弟连队一起,担任了尽快打通引水咽喉工程——冲水隧洞的任务。她们说:有了毛主席,才有我们妇女翻身解放的今天,想到毛主席,我们就浑身是力量。她们擦干眼泪,拿起铁锤、钢钎,迅速投入战斗,创造了全工区班进度的最高纪录,终于在九月十八日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追悼大会的前几个小时,提前胜利打通了冲水隧洞。
我们来到川北丘陵区的中江县水利工地,还见到一支胸怀全局,助人为乐,被人们誉为“龙江大队”的英雄队伍,这就是中江县广福团通山民工营。这个营早在今年六月,就已完成了上级分配的修渠任务;但他们仍然留在工地帮助兄弟营突击困难任务。九月上旬,正当他们收拾行装,准备撤离工地时,传来了毛主席逝世的噩耗,全营民工立即请求上级再分给他们新的战斗任务,要以实际行动悼念毛主席。最近,他们先后主动帮助几个兄弟单位,抢修了八十七米支干渠,开了五百方条石,修建了一处九十多米的倒虹管工程。他们利用工休时间,在工地上举行批邓大会,大家用大量的事实,热情歌颂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痛斥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一致表示要以阶级斗争为纲,以批邓为动力,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尽快把都江堰新灌区的配套工程搞好,早日“引来岷江千里水,浇灌川北万顷田”,用实际行动狠狠回击右倾翻案风,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现在,在美丽富饶的都江堰灌区上,一个认真学习、深入批邓,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正在蓬勃兴起。
新华社记者

广州部队第一八五医院的医务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决心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