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认真学习 坚持文艺革命
向东
在极其沉痛地悼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日子里,广大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庄严地宣誓:一定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把对毛主席无限崇敬和深切哀悼的无产阶级感情,倾注到学习毛泽东思想、实践毛泽东思想中去,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将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毛主席历来对文艺工作十分重视,亲自领导我们同修正主义的文艺路线作斗争。无产阶级文艺革命就是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进行的,革命样板戏就是在毛主席亲切关怀下产生的。毛主席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一系列光辉著作和重要谈话、批示中,系统地总结了文艺战线上的两条路线斗争,为党的文艺工作指明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毛主席的文艺思想,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批判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强大而尖锐的思想武器,是革命文艺战士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革命的文艺工作者要忠实地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将文艺革命进行到底,就要刻苦攻读毛主席著作,学好毛主席光辉的文艺思想,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胜利前进。
理论是路线的思想基础。只有学好毛泽东思想,才能提高我们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自觉性。毛主席的光辉文艺思想,是在同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刘少奇、林彪、邓小平这些党内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为了推行他们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总是企图利用文艺阵地,作为腐蚀群众,准备资本主义复辟的温床。去年,邓小平带头在文艺界大刮右倾翻案风,否定文艺革命,攻击革命样板戏,就是为了复活封、资、修反动文艺,为实现他那个“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制造舆论,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所以,学习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就要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同违背毛泽东思想的错误路线和错误倾向作坚决的斗争。只有认真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我们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分清路线上的大是大非,才能抓住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谬论的反动本质,批深批透,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坚持文艺革命的斗争中夺取更大胜利。
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就要永远牢记毛主席的谆谆教导,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正确方向,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生活中去,彻底改造世界观,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们要根据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深刻理解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深刻认识无产阶级同党内走资派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努力在文艺作品中反映无产阶级同走资派的斗争。要认真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坚持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革命方向,塑造敢于和善于同走资派作斗争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进一步发挥革命文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战斗作用,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毛主席一向对革命文艺工作非常关怀,热切地“希望有更多好作品出世”。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决不能辜负毛主席的殷切期望,要把刻苦学习和认真实践毛泽东思想,作为继承毛主席遗志的最好的实际行动,永远忠于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文艺作品,使社会主义的文艺发挥出更大的战斗作用。

努力作战 继续革命
北京京剧团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与世长辞了,但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深入人心,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他老人家亲手培育的社会主义文艺之花,必将越来越繁茂地开放。
继承毛主席遗志,就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坚决同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文艺领域是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战场。革命样板戏是实践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的光辉典范,是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是在上层建筑领域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有力武器。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要复辟,要倒退,要改变党的基本路线,也必然要否定革命样板戏,否定以革命样板戏为标志的文艺革命。刘少奇、林彪是如此,邓小平也是如此。邓小平攻击革命样板戏,攻击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企图扭转文艺革命的方向,让文艺黑线重新专政。我们革命文艺战士坚决同他对着干,勇敢地捍卫革命样板戏,捍卫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修正主义文艺思潮在哪里泛滥,毒草从哪里冒头,我们就在哪里战斗,决不允许它们自由泛滥。
努力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艺理论,这是我们的一项重大战斗任务。毛主席有关文艺的光辉著作,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文艺理论,为无产阶级文艺革命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重新学习,刻苦钻研,弄懂弄通,让我们的革命文艺事业永不偏离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我们要在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继续坚持学习和不断总结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坚持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深刻反映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我们要坚持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热情讴歌新的世界,新的人物,坚持在所有人物中突出无产阶级的英雄典型,让无产阶级英雄人物永远主宰舞台。当前文艺创作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努力塑造敢于和善于同党内走资派作坚决斗争的无产阶级英雄典型。我们决心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努力实践,大胆创作,不断为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增添新的花朵。
我们要继续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工农群众实行“三同”,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努力改造世界观,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
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只要我们坚定地沿着毛主席指出的大道前进,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今后的征途上,不管遇到多少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斗争不息 冲锋不止
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工人业余文艺评论组
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噩耗传来,在我们广大的工人业余文艺队伍中引起了极大的悲痛。我们含着泪水,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创建的丰功伟绩,重新学习毛主席他老人家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光辉指示,心潮起伏,难以平静。我们怎能忘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控制着绝大部分文艺阵地,利用这些阵地,他们向无产阶级发动了猖狂的进攻。那时,只许他们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毒草大肆泛滥,不准我们工人对它进行批判和反击。工人阶级在文艺领域的发言权被剥夺了,出现了资产阶级专无产阶级政的严重局面。我们怎能忘记,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毅然发动和领导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雷霆万钧之力,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冲垮了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在文艺领域的反动统治,使一度乌烟瘴气的文艺领域焕发了革命青春,迎来了社会主义文艺百花盛开的春天。要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必须批判资产阶级的反动思想。毛主席的战斗号令,极大地鼓舞着我们这些业余文艺战士,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一手拿锤,一手拿笔,冲进几千年来剥削阶级的世袭领地,占领文艺评论的重要阵地。拿起毛主席给的这支笔,我们批判修正主义文艺思潮,批判毒草坏书,为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大喊大叫。拿起毛主席给的这支笔,我们批林批孔、评法批儒、评论《水浒》、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我们努力作战,冲锋在前,经受了阶级斗争的急风暴雨,我们工人业余文艺评论队伍不断巩固和壮大。
在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斗争赢得了胜利,然而,胜利后还必然有斗争。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
“就在共产党内”、“走资派还在走”的科学论断,为我们指明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方向。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十分珍惜毛主席给我们工人阶级的权力,始终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坚决同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继续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批判反对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的形形色色修正主义的谬论,为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站岗放哨。我们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为实现毛主席关于“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的伟大号召而奋斗,誓将无产阶级文艺革命进行到底,斗争不息,冲锋不止。

深入批邓 捍卫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
辛文彤
在沉痛悼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日子里,祖国大地到处响彻着战斗的誓言。全国人民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毛主席遗志,决心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
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就要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办事,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就文艺战线来说,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孔孟之道,深入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在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不断夺取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新胜利。
无产阶级文艺革命是整个上层建筑领域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场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文艺界被一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专了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文艺战士与亿万革命人民一道,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摧毁了文艺黑线在文艺领域的统治。以革命样板戏为标志的无产阶级文艺革命取得伟大胜利,文艺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去年,邓小平又在文艺界大刮右倾翻案风,矛头指向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指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妄图为十七年的文艺黑线翻案。这充分说明,在文艺领域里,一条修正主义的文艺黑线被搞掉以后,还可能卷土重来,可能出现新的黑线。不破不立,只有坚持对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批判,才能使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得到贯彻执行。在当前,只有坚持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无产阶级文艺革命才能不断前进。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文艺界被一条修正主义的文艺黑线专了无产阶级的政。那时候,文艺界的领导权掌握在“四条汉子”这些人手里,而“四条汉子”的背后又有刘少奇、邓小平这些掌握了更大权力的走资派撑腰、当后台。正如毛主席严厉批判的那样,他们“热心提倡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艺术,却不热心提倡社会主义的艺术”,让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统治了社会主义文艺舞台。在文化大革命的第十个年头,右倾翻案风又在文艺界猖狂了一阵,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邓小平重新工作以后,利用他篡夺的那部分权力,重操旧业,大搞复辟倒退活动。文艺界的右倾翻案风就是他带头煽起来的。斗争的实践告诉我们:同修正主义的文艺黑线作斗争,要把斗争的矛头对准党内走资派,不把走资派斗垮,不把他们手中的权力夺回来,就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成果就不能巩固,在文艺领域里实现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也就成了一句空话。我们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把文艺革命进行到底。
文艺界的右倾翻案风不是偶然刮起来的。一是由于有邓小平这样的走资派在上面兴风作浪,二是这套修正主义的货色在文艺界、在社会上也还有一定的市场。列宁说:“旧社会灭亡的时候,它的死尸是不能装进棺材、埋入坟墓的。它在我们中间腐烂发臭并且毒害我们。”(《列宁全集》第27卷第407页)清除这种流毒,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斗争。全国解放以后,由于党内走资派的支持和纵容,大量的封资修的毒草作品,资产阶级的文艺思想,现代修正主义的文艺思想,以及所谓的中国三十年代文艺长期泛滥,十七年里,不仅严重毒害了文艺工作者,也毒害了一些读者和观众。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教育,广大革命文艺工作者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还是长期的,改造世界观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必须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为彻底肃清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流毒而斗争。
一定的文艺路线总是从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历史的发展不止一次地说明,文艺上的复辟活动总是伴随着政治上的复辟活动产生的,而且常常是政治复辟活动的先导。在文化大革命前,刘少奇推行修正主义的文艺路线,正是为他的修正主义政治路线服务的。邓小平重新工作以后,要为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政治路线全面翻案,也迫不及待地在文艺界动起手来。邓小平在文艺界的翻案复辟活动,是他的整个翻案复辟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论总纲》、《汇报提纲》、《条例》三株大毒草公之于众,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反面教材,要充分利用这些反面教材,要从思想政治路线上抓住邓小平在文艺界刮起右倾翻案风的要害进行深入的批判。我们要把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崇敬和深切哀悼的无产阶级感情,变成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巨大力量,进一步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文艺黑线,为夺取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更大胜利而奋斗。

上海钟表元件厂的广大工人高唱《国际歌》,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同党内资产阶级斗争到底。
《解放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