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资产阶级的老谱新翻
——从资产阶级右派的《科学纲领》看邓小平授意炮制的《汇报提纲》的反动实质
中国科学院大批判组
在极其悲痛地悼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日子里,我们中国科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决心化悲痛为力量,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办,加强学习,深入批邓,特别要把邓小平授意炮制的《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即《汇报提纲》)批深批透,把科技战线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科技战线从来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激烈争夺的一个重要阵地。一九五七年,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向党向社会主义猖狂进攻的时候,曾经抛出一个所谓《对于有关我国科学体制问题的几点意见》(以下简称《科学纲领》)。去年,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反攻倒算,授意炮制了《汇报提纲》。联系科技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把这两株大毒草对照起来剖析,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汇报提纲》的反革命本质,加深对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的理解,进一步提高我们同走资派斗争的自觉性。
《科学纲领》和《汇报提纲》尽管出笼于不同的时期,但都是在上层建筑领域资产阶级反抗无产阶级的激烈斗争的产物,它们的反动本质是完全一样的。《科学纲领》开宗明义的第一条中,就以所谓“保护科学家”的口号来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挑拨知识分子和党的关系,煽动知识分子反对无产阶级专政。资产阶级右派的头面人物曾毫不隐讳地声言,《科学纲领》“为互相监督开拓了新路”。十分清楚,他们所谓的“开拓新路”就是走资本主义老路。他们妄图用这个反动纲领夺取科技阵地,进而篡夺国家政权,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邓小平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不久,就授意炮制《汇报提纲》这株大毒草,并且声称“这个文件很重要,不但能管科学院,而且对整个科技界、教育界和其他部门也适用”。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更露骨地宣称:“科技战线不要提无产阶级专政”,胡说什么,在科技战线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就会把知识分子当作“专政对象”。邓小平阴谋用这个反动提纲在科技阵地“打开一个大缺口”,进而实现资本主义的全面复辟。一个要用《科学纲领》“开拓新路”,一个要用《汇报提纲》“打开大缺口”,这清楚地说明了这两株毒草在党内外资产阶级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活动中占有何等重要的地位,说明它们是资产阶级在不同形势下为颠覆无产阶级专政而策划的严重步骤。
颂古非今,反对党的领导,是资产阶级鼓吹复辟倒退的惯用手法。《科学纲领》和《汇报提纲》在这个问题上也是如出一辙的。资产阶级右派打出“为民请命”的破旗,别有用心地诬蔑“科学研究中断了”,狂妄地叫嚣只有他们才能“扭转”“偏向”,“收拾局面”。邓小平这个开历史倒车的复辟狂,也恶毒攻击我国一派大好形势,诬蔑文化大革命以来科研“大大削弱了,接不上了”,并摆出一副“救世主”的架势,扬言要进行所谓“全面整顿”,妄图把科技战线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统统“整”掉。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大肆叫嚷“外行不能领导内行”,提出什么科学工作的领导“应在实际工作中逐渐形成,不要主观地先行规定谁是领导、谁是‘火车头’”,并要党把权交给那些“有领导科学研究能力的科学家”。邓小平和科技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也操着当年右派的腔调,公开鼓吹要由“科学界公认的”、“第一流”的“权威”来执掌领导权,叫嚷什么:“党委书记不要发号施令,轻则瞎指挥,重则破坏”,“在技术业务上不行,就让人家干”。资产阶级右派和党内走资派妄图取消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其共同的目的就是要搞资产阶级专政,使科技阵地永久成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的一统天下。
科学技术沿着什么方向道路发展,这是由社会制度所决定的。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科学技术必须“由资本主义的工具变成社会主义的工具”。(列宁:《在国民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列宁选集》第3卷第572页)《科学纲领》却提出科学研究要分散地、自发地去搞,一切“就人”安排,“科学家在哪里,研究工作就放在哪里”。十分明显,他们公开反对科研工作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主张完全采用资本主义国家那一套办法,妄图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科研工作的方向。《汇报提纲》承袭《科学纲领》的老谱,拚命鼓吹什么“小集体搞”,“一个人钻研”,并对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科技人员走出去、请进来,以多种形式与工农群众相结合,实行开门办科研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恨之入骨。他们极力反对科学研究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妄图使科技工作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服务。
发展科学技术,要不要依靠广大群众,这是一个事关路线的原则问题。广大工农兵登上科技舞台,大搞科学实验的群众运动,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特点。《科学纲领》宣扬什么发展科学技术只能依靠那些“已有一定成就的科学家”,即少数资产阶级专家“权威”。邓小平更胡说什么“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他们还诬蔑工农兵科技人员“科学理论知识还不足,进一步发展受到一定限制”,并鼓吹要“以研究员为中心”。这充分暴露了他们对待工农兵群众的资产阶级老爷态度。由此可见,资产阶级右派和党内走资派,都是与工农群众根本对立的。
要造就无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宏大部队,其中包括对原有的知识分子的改造,引导他们走又红又专的道路,这同样遭到资产阶级的疯狂抵制和反对。《科学纲领》说什么“社会活动过多”,科学研究的时间“保不了”,“科学家对社会活动和行政工作得长期请假”。党内走资派则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诬蔑为“破坏科研”,把学习革命理论、参加政治活动和集体生产劳动攻击为“苛捐杂税”。邓小平还赤裸裸地鼓吹“白专”“应爱护、赞扬”。他们以“关心”为名,宣扬“白专”道路,实际上是要把广大科学技术人员引上邪路,成为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毛主席指出:“自然科学是要在社会科学的指挥下去改造自然界”。资产阶级右派对于用马克思主义占领科技阵地、指导自然科学研究极为恐惧和仇视。在《科学纲领》中,他们公然提出恢复资产阶级社会科学的反动主张,攻击我们“往往把政策措施或政府法令当成客观规律”,并叫嚷要由他们“对政府的政策法令提供意见”,妄图把整个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以至政策法令的制定,统统都置于反动的资产阶级社会科学的指导之下。《汇报提纲》又重新弹起了这些滥调,他们在“哲学不能代替自然科学”的幌子下,攻击科学工作者用马克思主义指导科学研究是“简单依靠哲学的一般原理去推演出具体科学问题的结论”。邓小平企图让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和各种资产阶级思想自由泛滥,把科研工作引向歧途,这完全是痴心妄想。
从以上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出,邓小平授意炮制的《汇报提纲》,不过是《科学纲领》在新条件下的翻版。它所贩卖的那些东西,本质上还是十八年前资产阶级右派早就兜售过并已被抛进了历史垃圾堆的破烂货。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学习毛主席的这一科学论断,对照一九五七年资产阶级右派的《科学纲领》,来剖析邓小平授意炮制的《汇报提纲》,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邓小平这类党内资产阶级比党外资产阶级更阴险、更狡猾、更危险。《科学纲领》是由党外资产阶级的头面人物在同党“分庭抗礼”的紧锣密鼓声中公开树起的一面黑旗。邓小平授意炮制的《汇报提纲》以及他的种种修正主义奇谈怪论和反动行径,正是说出了党外资产阶级想说而不敢说的话,想做而做不到的事。他所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正是集中地代表了党内外资产阶级的利益和愿望。党内资产阶级在搞修正主义时,不是象当年资产阶级右派向党进攻时那样赤裸裸地干,而是采取了更加隐蔽的手法,采取了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反革命策略。《汇报提纲》在炮制过程中,忠实地体现了邓小平“保原则、磨棱角”的黑指示,把它“磨”成了一个用马克思主义的术语打扮起来的修正主义代表作。邓小平曾经策划,一俟《汇报提纲》获得“通过”,就要立即召开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以“合法”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强制推行,并进一步“改造”上层建筑其它各个领域。这说明走资派,特别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派,窃取了党和国家的一部分权力,可以假借党的名义,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自上而下地通过组织系统制定和推行修正主义的纲领、路线和政策,具有更大的危险性和欺骗性,确实比资本家还厉害。
无产阶级必将战胜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必将战胜资本主义,这是社会发展的总趋势。《科学纲领》和《汇报提纲》是资产阶级垂死挣扎的反映,是资产阶级在科技领域以至整个上层建筑领域中同无产阶级较量而惨遭失败的可耻记录。从这里,我们又一次看到了“凡属倒退行为,结果都和主持者的原来的愿望相反。古今中外,没有例外。”在当前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充分认识“走资派还在走”这一长期的历史现象,牢固地树立同走资派长期作战的思想,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是“拿来主义”,还是崇洋迷外?
冯锷
修正主义路线头子在推销他们那套反动货色时,常常用各种动听的革命的词句加以掩盖,借以骗人。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授意炮制的《汇报提纲》,就是玩弄这种手法的一个标本。他们把修正主义的东西,涂脂抹粉,乔装打扮,加进了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词句,其中也引用了鲁迅的话,加以歪曲,妄图掩盖其反革命的实质。然而,这种花招是欺骗不了革命人民的。
《汇报提纲》蓄意贬低我国科学技术在文化大革命以来取得的成就,叫嚷要大力引进外国的技术,外国的设备,并俨然以鲁迅的“信奉者”自居,煞有介事地说:“要学习鲁迅所说的‘拿来主义’”,似乎他们从鲁迅那里找到根据了。但是,当我们读读鲁迅早在一九三四年六月写的《拿来主义》这篇精辟的杂文,就可以看出他们蓄意歪曲鲁迅原意、贩卖洋奴哲学的丑恶嘴脸。
鲁迅针对国民党反动派卖国投降的“送去主义”以及帝国主义对我国进行经济文化侵略的“送来”主义,写了《拿来主义》一文,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和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腐朽无能。文中愤怒地指出:“到现在,成了什么都是‘送去主义’了”,这种“送去主义”加上帝国主义的“送来”主义,其结果只能是永远当帝国主义的奴才,“讨一点残羹冷炙做奖赏”。鲁迅非常明确地指出:“拿来”是“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拿来以后还要进行“挑选”,“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由此可见,鲁迅所说的“拿来主义”,决不是崇洋迷外,把外国的统统看成是先进的,都要“拿来”。只有发扬独立自主精神,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排泄其糟粕,吸收其精华”,才是马克思主义对待外国科学文化的正确态度。
邓小平重新工作以后,面对着文化大革命以来科技战线上的大好形势,恨之入骨,公然宣称要“扭”回到文化大革命前的老路上去,妄图由此“打开一个大缺口”,全面复辟资本主义。他胡说什么:“科研落后”,“拉整个国民经济的后腿”;主张向“洋大人”求援,大量“引进外国技术”,要靠外国供应“现代化的成套设备”,诬蔑自力更生是“夜郎自大”,“闭关自守”。总之,还是“中国的月亮没有外国的圆”。这充分暴露了邓小平的买办资产阶级、洋奴真面目。早在三十多年前,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就以炽热的无产阶级感情,向我们指明:“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而邓小平和科技界的走资派却在这里用歪曲鲁迅“拿来主义”的手法掩盖自己的丑恶嘴脸,真是可耻至极。
邓小平盗用鲁迅“拿来主义”之名,干的是国民党反动派“送去主义”的卖国勾当。他不仅肆意歪曲当年鲁迅讲的“拿来主义”,更恶毒的是,公然对抗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大搞复辟,妄图回到修正主义老路上去。
邓小平这个反面教员以及他搞的一批反面教材,现在正受到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愤怒声讨和批判。我们要学习鲁迅的无产阶级革命战斗精神,深入批邓,批判邓小平宣扬的洋奴哲学、卖国主义,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更大的胜利。

发展科学技术必须依靠工农兵
北京卫戍区某部战士 高广炜
发展科学技术依靠谁?这是一个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由哪个阶级占领科研阵地的原则问题。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授意炮制的《汇报提纲》,竭力反对工农兵搞科研。邓小平胡说什么工农兵文化低,“没有数、理、化”,不能“搞自然科学”。这是对历史的颠倒,是对广大工农兵的极大污蔑!
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信任人民,依靠人民,永远同人民心连心。毛主席谆谆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一切科学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广大劳动人民在长期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实践中,不仅创造了社会物质财富,而且创造了人类的精神财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劳动人民占领科研阵地、发展科学技术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前途。充分发挥工农兵的主力军作用,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通过批判刘少奇推行的修正主义科研路线,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工农兵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前所未有地发挥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和首创精神。他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搞群众性的科研活动,科学实验硕果累累。从太空飞行的人造地球卫星到大寨的“海绵田”,从“群钻”到花生高产的创造等等,无一不包含着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刻苦实践和智慧的结晶,对加速我国工业和农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部队也是如此,群众性的科研活动呈现出一派动人景象。那原料广、效果好的“中曲发酵饲料”的诞生,那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治疗老年慢性气管炎新药“照山白”的推广应用,那用航空模型探测低空气象的试验成功等等,科研成果举不胜举。其中有些项目是一些所谓“知识渊博”的“专家”、“权威”闭门钻研多年所没有解决的。我们普通战士,虽然文化水平不算高,但有一颗忠于党的革命事业的红心,有为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有虚心向工农群众学习的优良传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在斗争中学习,从失败中找原因,由无知转化为有知,由知之不多转化为知之甚多,逐渐掌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从而取得了科学技术研究的胜利。事实证明“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小人物”能够办大事,工农兵完全能够搞科研。
然而邓小平却闭着眼睛说瞎话,以资产阶级贵族老爷的态度对待群众运动,公然污蔑工农兵不能搞科研。这充分暴露了他坚持唯心主义世界观的反动立场,说明他是一个十足的“吸工人血的资产阶级分子”。他污蔑工农兵不能搞科研,就是为了推行已被批臭的“专家治所”的修正主义路线,维护资产阶级在科技领域独霸的一统天下,拒工农兵于科研大门之外,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反对无产阶级在上层建筑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从而在科技阵地“打开一个大缺口”,全面复辟资本主义。这完全是白日做梦!我们广大工农兵坚决不答应!我们一定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判邓小平及其授意炮制的《汇报提纲》,更加广泛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的科研活动,牢固占领科研阵地,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把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人民解放军湖南省军区某部指战员和驻地工人民兵,狠批邓小平授意炮制的三株大毒草,掀起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高潮。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