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百战百胜的旗帜
红星公社干部和社员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高潮
在沉痛悼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时刻,八亿人民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把对领袖的无限崇敬和深切哀悼的无产阶级感情,正在倾注到学习毛泽东思想、实践毛泽东思想中去。走遍黄河上下、大江南北,到处可以看到,工人、农民、战士、干部、革命知识分子,怀着赤诚的心,刻苦攻读毛主席著作。北京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我国一个普通的农村基层单位,只有十六万亩耕地、八万人口,但从这里兴起的学习高潮中,可以看到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亿万人民是带着什么样的感情,用什么精神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在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大院里,竖立着一块高大的影壁,上面书写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五五年为《红星集体农庄远景规划》一文所加的按语。毛主席指出:“人类的发展有了几十万年,在中国这个地方,直到现在方才取得了按照计划发展自己的经济和文化的条件。自从取得了这个条件,我国的面目就将一年一年地起变化。”二十多年来,红星人民坚定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朝前走,红星公社的面貌迅速地按照毛主席指出的方向变。大白楼大队当年的老队长王国福,正是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成为“铁打的骨头,举红旗的人”。饮水思源,红星公社永远记下了领袖的恩情。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红星人民经历的每一次变革,都是您老人家领导;我们红星人民参加的每一场战斗,都是您老人家指挥。是您的光辉按语,使我们红星公社地连片,片片是社会主义的丰收景象;使我们贫下中农心连心,心心向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在中国这个地方,在红星人民公社这个地方,取得了您老人家所说的那种变革的条件,这就是铲除私有制、建立公有制的伟大革命,基本上完成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就在红星人民满怀信心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的时刻,伟大领袖毛主席却与世长辞了。这些天来,红星人民公社的干部和社员,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来到毛主席遗像前,来到高大的影壁前,含着泪水,捧着珍藏的毛主席的光辉按语,庄严宣誓:我们一定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誓死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让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千秋万代!
在红星,一个群众性的、自觉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高潮兴起了。整个红星人民公社,是一片热气腾腾、朝气蓬勃的革命景象……
在这群众性的学习高潮中,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走在最前列。
请看,一份份对毛主席无比崇敬的党支部决议诞生了:从现在开始,重新通读《毛泽东选集》。到明年九月九日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时候,汇报学习收获。
请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烈火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干部的铿锵誓言:接革命的班,就是接毛主席光辉思想的班,接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班。只有学好毛泽东思想,掌握毛泽东思想,才能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钢铁般的誓言,如饥似渴的学习愿望,变成了孜孜不倦攻读毛主席著作的实际行动:
深夜,在公社党委的大院里,劳累了一天的党委委员们,在灯下专心地阅读毛主席著作。中午,在地头树荫下,党支部的委员们左手刚端起饭碗,右手就拿起了毛主席著作,碗撂下了,饭放凉了,但心里热乎乎的。
各级党组织都在日日夜夜地思考,怎样把毛泽东思想这个百战百胜的旗帜世世代代传下去。
九月十三日,广德大队四名青年在毛主席遗像前举行了庄重的入党宣誓仪式。党支部对他们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希望他们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党支部赠送他们的第一件礼物,就是金光闪闪的《毛泽东选集》。新党员手捧毛主席的书,心向毛主席,热泪滚滚流。他们生在红旗下,会唱的第一支歌是《东方红》,会写的第一句话是“毛主席万岁!”如今,幼苗长成了材。在阶级斗争的风雨中,他们战斗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第一线,活跃在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前哨阵地上。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使他们节节向上。在这庄严的时刻,他们仰望毛主席的遗像,把雄文四卷紧紧贴在心口,擦干脸上的泪水,无比激动地宣誓:一辈子读毛主席的书,一辈子走毛主席指引的路,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这四卷《毛泽东选集》,寄托着党对接班人多么殷切的期望啊!忆往昔,在漫长的革命征途中,多少个普普通通的放牛娃、小童工,成长为党的干部、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全凭毛泽东思想来武装。看今朝,一代新人,风华正茂,奋起铲除资本主义土壤,建设共产主义大厦,更需要毛泽东思想明灯指路。让我们成为认真学习、忠实继承、勇敢捍卫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战士,使我们党永远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贫下中农理论队伍怀揣雄文四卷,学习毛主席著作走在前,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冲在前。他们耳聪目明,心红胆壮,发扬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同党内资产阶级斗,同修正主义斗,同一切违背毛泽东思想的错误路线和错误倾向斗。
前几天,朝气蓬勃的贫下中农理论骨干汇集到公社,在党委的领导下,举办学习班。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颂扬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一起回顾我党五十五年的斗争史,一起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越学,越批,浑身越有劲,心里越亮堂。
旧宫管理区的理论队伍骨干,面对着毛主席的遗像,心潮澎湃,泪如泉涌。大老粗能拿笔杆子,泥腿子能登上讲台,全靠毛泽东思想的哺育。在开始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等三株大毒草时,他们看到纸面上也有些马列主义的词句,想到自己“墨水不多”,怎样剥去它的伪装?是毛主席的亲切教导鼓励着他们去攀登理论高峰,掌握了批判的武器,批邓批出了新水平。今天,他们汇报了学习成绩,制订了新的学习计划,又掀起了批邓高潮。
鹿圈管理区鹿圈三队的三个孩子的妈妈黄秀兰,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指示的光辉照耀下,走出了家庭小天地,当上了理论辅导员,挑起了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后来,家务重,病缠身,参加理论队伍的活动少了。在深切悼念毛主席的日子里,她追思毛主席的恩情,重新焕发出革命的青春。如今,在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岗位上,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战场上,处处都能看到她那英姿飒爽的身影。
学习班结束了。贫下中农的理论骨干活跃在田间、场院、炕头。在批林批孔中诞生的五七农民政治学校越办越红火,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滋润着贫下中农的心田。
在阳光灿烂的田野里,无数红旗迎风招展,大字标语竖在路旁、渠埂上,有力的话语表达着人们的决心:学习毛泽东思想,继承毛主席遗志。大批判专栏办在田头,贴满了气势磅礴的批判稿。流动书箱搬到田间,理论骨干利用打歇的时间组织大家学习毛泽东思想。广播批邓会、赛诗批邓会、田头批邓会,竞相召开,一颗颗炮弹射向邓小平,射向修正主义路线。
在这个如火如荼的学习高潮中,诞生了多少新的学习小组,涌现出多少学习积极分子,传颂着多少动人的学习事迹。
青年学习毛泽东思想小组,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他们重学《青年运动的方向》、《五四运动》等光辉篇章,决心一辈子同工农群众相结合。年过半百的老人结成了学习组,他们也要在有生之年,努力多读一些毛主席的书,为反修防修多出一分力。
从小就从山东逃荒讨饭来这里的老贫农苏树业,怀着对伟大领袖无限崇敬和深切悼念的心情,翻开毛主席的书,一字一句地读起来,字字句句,照亮了他的心。他想到:毛主席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日夜操劳,在病中,直到最后一天,还看书看文件。我六十多岁不算老,一定要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光辉榜样,只要有一口气,就要坚持学习革命理论。金星管理区寿宝大队的知识青年顾晓英在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时刻,给自己提出了一个问题:铁梅十七岁就为革命挑重担,我二十一岁了怎么为革命多做贡献?她白天在田野奋战三秋,夜晚为社员记工,更深夜静,挑灯读《毛泽东选集》。她从毛主席著作里获得了无穷的力量,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决心同邓小平的“拔根”阴风对着干,铁心务农,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九月二十七日,沄海管理区上了毛主席逝世后的第一堂党课。“要上党课了!”这消息象春风吹遍家家户户。此时此刻,贫下中农从内心迸发出来的学习愿望,象火焰一样炽热。尽管正是三秋大忙季节,男女老少连续奋战,十分劳累。可是,今天,收工钟声刚刚响过,人流就从四面八方涌进课堂。白发苍苍的老党员拄着拐杖赶来了,孩子的妈妈把娃娃托给邻居照看赶来了,饲养员提前给牲口拌好草料,匆匆赶来了,外出的大车把式挥臂扬鞭,拖拉机手,喇叭声声,在党课没开始之前也赶来了。这急促的脚步声,隆隆的车轮声,记述着人民要求学习毛泽东思想、实践毛泽东思想的急切心情。人们深深懂得,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事业,亿万人民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是反修防修最强大的力量,最可靠的保障。
人类的发展有了几十万年,有谁见过亿万人民如此自觉、如此急切地学习革命理论?实践革命理论?这是何等鼓舞人心的情景啊!这是何等光芒四射的篇章啊!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革命景象,不正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缩影吗?不正是八亿人民继承毛主席的遗志,誓将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一幅战斗宏图吗?
  本报记者

深入批判《论总纲》 教育革命方向更明
朝阳农学院师生化悲痛为力量,重温毛主席的教导,继续举行理论讨论会,剖析邓小平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实质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六年十月四日电 在悼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沉痛时刻,辽宁朝阳农学院师生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继续举行理论讨论会,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决心把毛主席亲自发动的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参加理论讨论会的干部、工宣队员、工农兵学员和教师,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重新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和一系列重要指示,联系教育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剖析了《论总纲》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背叛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实质。
师生们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指示:“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他们满怀豪情地歌颂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歌颂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各条战线“到处莺歌燕舞”的大好形势,愤怒地指出:邓小平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把我国革命和生产的一派大好形势看成一团漆黑,大叫“今不如昔”,在《论总纲》中狂热鼓吹要以“三项指示为纲”进行“全面整顿”,包括“文化教育卫生要整顿”。师生们说:在邓小平的字典里,“整顿”就是“复辟”,“全面整顿”就是“全面复辟”,他是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就是在邓小平的“全面整顿”这面黑旗下,教育界刮起了一股右倾翻案风,这也“要整顿”,那也“要扭”。他们究竟要把教育“整顿”到哪里去?要把教育革命“扭”向何方?事情很清楚,如果按照邓小平的一套办理,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旧教育的那种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的严重局面,就要重新出现,学校就要重新变成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对于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旧教育制度,究竟怎么看,是肯定还是否定?这是教育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焦点。朝农师生说,十七年的旧教育是什么货色,我们最清楚。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文化大革命前就指出:“旧教学制度摧残人材,摧残青年,我很不赞成。”文化大革命初期,毛主席发出了改革旧教育的号令:“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从文化教育阵地开始的,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一伙的复辟阴谋,批判了他们长期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夺回了教育战线被他们窃取的那一部分领导权,开始从根本上改变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现象。师生们说,现在,毛主席关于“教育要革命”的伟大思想已经在全国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心坎里生根,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通过各种试验,正在逐步建立起来。邓小平逆历史潮流而动,妄想“要整顿”,“要扭”,那只能是被波涛汹涌的教育革命洪流席卷而去。
师生们说:在有阶级的社会里,学校从来就不是单纯传授知识的场所,每个阶级都是根据本阶级的利益,按照本阶级的面貌来办教育、培养接班人的。马克思早就指出:“最先进的工人完全了解,他们阶级的未来,从而也是人类的未来,完全取决于正在成长的工人一代的教育。”(《临时中央委员会就若干问题给代表的指示》,《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6卷217页)历史上的复辟派也很注意抓教育,为他们复辟倒退的政治路线服务。师生们还研究了从十月革命到三十年代初期,苏联教育界先后发生的两次大辩论。十月革命胜利初期,在伟大导师列宁的亲自领导下,苏联教育领域中革命的新生事物曾经蓬勃涌现。但是,资产阶级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诬蔑二十年代的教育革命是什么“实用主义”等等,结果,苏联教育领域被修正主义路线占了上风,这个历史的教训应当记取。朝农师生们回顾了中外教育革命斗争史,清醒地看到:今后,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必然会遭到党内外资产阶级的各种反抗,但是我们坚信,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教育革命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无比正确的,不管遇到多少艰难险阻,我们一定要取得最后胜利。我们朝阳农学院在教育革命的征途中,同党内走资派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作了顽强的斗争。今后,我们要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同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同旧教育制度对着干,在批判旧世界中建设新世界,为办好社会主义农业大学,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参加理论讨论会的师生重温毛主席的教导:“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官僚主义者阶级与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是两个尖锐对立的阶级”,“这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领导人,是已经变成或者正在变成吸工人血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人是斗争对象,革命对象”。大家认识到:毛主席的这些重要指示,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党内走资派产生的根源、活动的规律和特点,指明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要对象。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洋洋万言,只字不提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革命的重点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就暴露了他保护党内资产阶级,背叛无产阶级专政的罪恶阴谋。
师生们指出:邓小平散布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打出“一切为了现代化”的幌子,公开鼓吹“白专,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好处”,明目张胆地唆使青年走“白专”道路,甚至造谣诬蔑学生“不学文化”、“不读书”,发生了“危机”。其罪恶目的,就是要把学校变成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师生们说,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给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我们的学校就是要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要培养同党内走资派作斗争的坚强战士。我们的大学,就是要以阶级斗争为主课,让学生在学习期间就受到如何识别走资派、如何敢于并善于同走资派斗争的教育和训练。在这方面,朝阳农学院正在不断积累新鲜经验。他们培养的大批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新型农民当中,有很多人成为同党内走资派作斗争的坚强战士。师生们豪迈地说:邓小平不是要保护党内资产阶级吗?我们社会主义新型大学就是要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革命战士,去战胜党内资产阶级。
师生们说,《论总纲》高唱什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调子,却连一个字也不提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主要内容,即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问题。这就最清楚地暴露了邓小平是在拚命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特别是党内资产阶级赖以安身立命的基础,暴露了他“不懂马列,代表资产阶级”,“作了大官了,要保护大官们的利益”的反动本质。邓小平千方百计地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在教育方面,就是拚命地反对工农兵上大学,反对
“社来社去”,反对半工半读、勤工俭学,反对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他时刻梦想恢复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的旧大学,培养与工农尖锐对立的资产阶级精神贵族,目的是要复辟资本主义。
朝农师生们说:教育要不要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学校要不要培养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与工农划等号的普通劳动者,历来是教育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焦点。我们社会主义的新型大学,就是要培养与工农划等号的普通劳动者,为逐步铲除滋生资产阶级的土壤贡献力量,促进生长着的共产主义更快地生长,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加速衰亡。因此,我们要把农业学大寨和劳动锻炼作为学校的基础课,我们的农业大学,既是学校,又是科学研究所,也是大寨式的生产队,每个学员既从事脑力劳动,又从事体力劳动,手上老茧不退,工农本色不变,在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斗争实践中炼红思想,学好本领。实践证明,这样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才是贫下中农真正需要和欢迎的大学生。
朝阳农学院的理论讨论会,通过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大毒草《论总纲》,进一步分清了路线是非,更加明确了教育革命的方向,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师生员工同走资派斗争的自觉性。他们决心把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的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深入开展下去,以批邓为动力,夺取教育革命的更大胜利。
《光明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朝阳农学院农学系师生,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同党内走资派长期作战,把学校办成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阵地。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