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少数民族“春苗”在青海高原生根开花
广大赤脚医生决心不辜负毛主席的无限关怀,继承毛主席遗志,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把卫生革命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西宁一九七六年十月二日电 在毛主席的民族政策和《六·二六指示》的光辉照耀下,青海高原一支少数民族赤脚医生队伍茁壮成长。他们决心不辜负伟大领袖毛主席对赤脚医生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无限关怀,继承毛主席遗志,继续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把少数民族地区的卫生革命进行到底。
在旧社会,青海少数民族人民中曾经流传一首辛酸的歌谣:“穷人头上三把刀,牧主、寺院和病魔。”那时候,占全省面积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广大少数民族地区,只有一所仅两个医生的医院。少数民族人民贫病交加,万里高原一片荒凉。人们永远不会忘记,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使青海百万少数民族人民从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是毛主席发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重要指示,使少数民族贫下中牧和贫下中农占领了医疗卫生阵地。文化大革命以来,青海省各级党组织和卫生部门都把培养少数民族赤脚医生,作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开展卫生革命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举办了各种形式的少数民族赤脚医生训练班,各地先后创办了四所“社来社去”的赤脚医生卫生学校,省、州、县和解放军驻青海部队每年派到少数民族地区去的大批巡回医疗队,一面积极为各族农牧民防病治病,一面热情为他们培训赤脚医生。现在,从藏族、蒙古族、哈萨克族人民游牧的辽阔草原,到回族、撒拉族、土族人民聚居的偏远山村,都有了自己的赤脚医生队伍;加上国家在这些地区设立的医疗卫生机构,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遍布少数民族农牧区的医疗卫生网。过去无医无药的少数民族人民,现在小伤小病不出生产队,一般病不出大队或公社即可及时得到治疗。有些少数民族赤脚医生,还能做阑尾切除、腹腔脏器包虫摘除、肠梗阻手术排除、节育等一般外科手术。少数民族人民谈起卫生战线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永远铭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恩情。
少数民族赤脚医生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出现,把昔日用封建迷信愚弄群众、骗财害命的反动喇嘛、阿訇、法拉、巫神等赶下了历史舞台。这场上层建筑领域里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遭到了党内资产阶级和社会上阶级敌人的疯狂反抗。但是,广大少数民族赤脚医生有伟大领袖毛主席撑腰,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支持,他们不怕任何困难挫折,在斗争中破浪前进。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上红科公社藏族赤脚医生在反复斗争中成长的过程,就是一个缩影。上红科公社,方圆一千二百多公里,平均海拔四千二百米,居住着两千多藏族牧民。一九六五年,他们推选了八个贫下中牧子弟,到公社卫生所学医。可是,春苗还没有出土,就受到执行修正主义路线的人指责:“牧民能培养出医生,还要大学干什么?”社会上的阶级敌人也跳出来进行破坏。广大贫下中牧坚决顶住这股邪风,公社卫生所新来的医生田青春热情地当了他们的教员。第二年,这八个普通藏族牧民初步掌握了几十种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的治疗方法,到年底已为贫下中牧治病七百一十三人次。一九七三年,他们又推选了五名赤脚医生去学习外科手术。阶级敌人再一次跳出来反对,受修正主义路线影响的医院也拒绝接受他们学习。但是,在青海省卫生局党委的支持下,经过海北藏族自治州医院三个多月的热情培养,这五个藏族放羊娃终于登上了手术台。现在,上红科公社已经有了一支能防能治、能做一般外科手术和初步掌握妇产科医疗技术的藏族赤脚医生队伍。十一年来,他们共为牧民治疗各种常见病四万多人次。近两年来,做各种手术八十六例。各民族赤脚医生回顾自己走过的曲折的斗争道路,都深深感到:自己每前进一步,都靠毛泽东思想指引;少数民族“春苗”能在青海高原上生根开花,都靠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滋润。他们决心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让无产阶级永远占领医疗卫生这个阵地。
赤脚医生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之所以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就象高山上的雪莲,狂风吹不倒,冰雪摧不萎,是因为它扎根于深厚的土壤,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许多少数民族赤脚医生既是卫生战线上的模范人物,又是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的先进分子。撒拉族赤脚医生韩尕三,是生产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团支部书记、民兵连长,他不管工作再忙,平均每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都在二百天以上。由于他非常了解群众,不但能用药物去治群众的病,而且善于用毛泽东思想去做病人的思想工作。蒙古族赤脚医生桑杰,同十多户蒙古族牧民长年战斗在海拔四千多米的伊克拉草原,他是保护牧民身体健康的好“爱姆其”(蒙古语:医生),也是牧业学大寨的好带头人。被誉为优秀女党员的藏族赤脚医生仁措,担任了中共曲麻莱县委常委、玉树藏族自治州妇联副主任等领导职务。一九七三年,她光荣地出席了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近三年来,每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都在二百五十天以上,在卫生工作中不断做出了新的成绩。在沉痛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日子里,青海高原广大少数民族赤脚医生都纷纷表示决心,要化悲痛为力量,继续深入批判邓小平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同他鼓吹的赤脚医生“穿鞋论”对着干,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奋勇前进。

高举毛主席点燃的革命火炬奋勇前进
在毛主席当年率领红军长征路过的四川省会理县,广大军民怀着对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无比崇敬和爱戴的心情,认真学习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华国锋同志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和两报一刊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等重要文件,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
四十一年前,毛主席率领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巧渡金沙江,来到会理。在这里,毛主席领导红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建立革命政权,播下了革命种子。在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日子里,会理人民为了缅怀毛主席的光辉业绩,特地把红军在这里留下的马灯、步枪和打草鞋用的架子等革命文物,摆设在毛主席的遗像前。看到这些珍贵文物,广大军民就回想起毛主席当年领导会理人民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历程;回想起了毛主席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穿草鞋、吃野菜,走遍千山万水的战斗岁月。会理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毛主席当年来到会理的时候,山城会理漫山遍野盛开着火红的石榴花。毛主席离开这里后,会理人民把火红的石榴花比作毛主席为会理人民点燃的革命火炬。看到石榴花,就想起毛主席领导他们闹翻身的火红日子。花开花落几度春,会理人民终于盼来了新中国的诞生。解放二十多年来,每年到石榴成熟的时刻,会理军民总要挑选一些最大最好的送到北京,献给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今年,正当石榴丰收的时候,传来了毛主席逝世的不幸消息,全县军民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人们采来苍翠的石榴枝,编成了花圈,摘下了一盘盘最大最好的石榴,敬献在毛主席的遗像前,寄托全县人民的哀思。
这些天来,会理县军民在红军长征纪念馆、当年毛主席在金沙江畔住过的山洞和毛主席指挥红军渡江的绞车渡口,含着热泪学习《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颂扬毛主席缔造和领导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军队、伟大的国家的丰功伟绩,表达自己继承毛主席遗志,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决心。许多当年的老赤卫队员、贫农团员、通讯员和广大军民一起,面对毛主席的遗像,立下了钢铁般的誓言: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您的光辉思想,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的航程。我们决心把您老人家点燃的革命火炬举得更高,把您老人家树起的革命红旗一直扛到底!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在斗争中巩固发展老中青三结合
江阴县广大干部和群众化悲痛为力量,决心继承毛主席遗志,进一步加强革命团结,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江阴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深深怀念着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认真学习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华国锋同志在首都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和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决心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不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巩固、发展老中青的三结合,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消息传来,江阴县城乡沉浸在极大的悲痛之中。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各种形式深切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共江阴县委举行的常委会议上,县委领导成员们含泪回顾了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深深感到没有毛主席,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胜利。大家表示,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红心永远忠于毛主席,革命到底不动摇。
在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日子里,江阴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回顾了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以来,县委坚持老中青三结合原则建设各级领导班子的经验。近几年来,江阴县委按照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选拔了一大批青年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里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以来,全县又选拔了一批青年干部,巩固和发展了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目前,县委常委中新干部占百分之五十,全县三十一个社镇的党委正副书记和革委会正副主任中,有百分之三十以上是青年干部。这些新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资本主义敢批,对修正主义敢顶,对党内资产阶级敢斗。华西大队党支部书记吴仁宝去年四月被选拔担任县委书记后,首先注意抓好县委“一班人”的革命化建设,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反修防修的教导,制订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他自己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做到职务变了,劳动人民的本色不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赤脚书记”。青年女干部徐国英被选拔到县委领导岗位后,注意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工作中朝气蓬勃。县委中的老干部回顾和新干部一起团结战斗共同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历程,深深感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倡导的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的英明正确。县委副书记、老干部肖国衡说,许多新干部带头批邓,带头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始终保持着文化大革命中那种敢想、敢说、敢干的革命精神。我们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团结一致,共同为发展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而努力,这充分证明,只要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我们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就兴旺发达。
在沉痛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日子里,中共江阴县委的新老干部化悲痛为力量,进一步增强了在毛主席革命路线基础上的团结。他们说:我们都是来自工人、贫下中农,没有毛主席,没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不可能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为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现共产主义而共同战斗。今天,毛主席与我们永别了,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我们心中永放光芒。我们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革命团结,在斗争中不断巩固和发展老中青的三结合,坚定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决心做到:带领全县人民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反党反马克思主义的三株大毒草,分清路线是非,提高识别修正主义的能力,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抓紧选拔、培养新生力量;对各级领导班子的新老干部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他们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目前,这个县的干部、群众正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让毛泽东思想的光芒永远照耀全县人民前进的道路。

参加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组成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三日讯 参加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最近已经在北京组成。
代表团团长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黄中,副团长是李赫男(女)、许森源,秘书长是张千。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男队教练是姚国治,女队教练是李赫男(兼)。女运动员是:张立、黄锡萍、阎桂丽、仇晨燕(少年)。男运动员是:梁戈亮、郭跃华、陆元盛、蒋志东、蔡正华(少年)。
目前,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教练员、运动员正在积极认真地进行赛前训练和其他各项准备工作。他们表示,一定要继承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遗志,遵照毛主席关于“按既定方针办”的嘱咐,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体育路线,深入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他们决心在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中,认真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为增进亚非拉各国和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为促进亚非拉三大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将于十月十二日至二十七日在墨西哥举行。前两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是分别于一九七三年八、九月间在北京、一九七五年七月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举行的。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团前往泰国访问
新华社讯 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为团长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团,应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邀请,二日乘飞机前往泰国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青川,泰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乌泰等。由冯德宝率领的中国射击射箭代表团也于二日启程前往泰国进行友好访问和比赛。

专栏:外事往来

我国教育代表团赴罗、南访问
以刘皑风为团长、任为民为副团长的中国教育代表团,应邀前往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十月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

专栏:外事往来

中国排球代表团前往美国访问
以朱仄为团长、傅胜才为副团长的中国排球代表团于十月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美国进行友好访问。

专栏:外事往来

苏里亚库马兰夫妇离开北京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亚洲、太平洋地区联络处主任苏里亚库马兰夫妇,于二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等地访问,然后离开我国。苏里亚库马兰夫妇是于九月二十六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苏里亚库马兰到京以后,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宗杰和他进行了会谈,就亚洲地区环境保护及其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刘让腾会见了苏里亚库马兰夫妇。

专栏:外事往来

王芸生王冶秋赵朴初会见日书法家友好访华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政协常委、书法工作者赵朴初九月三十日会见以成田安贤为团长,久保田正孝、栗原靖为副团长的日本书法家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日本朋友是九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墨西哥石油代表团到京
以墨西哥石油公司开采经理部经理弗朗西斯科·贝涅哥拉·奥索里奥为团长的墨西哥石油代表团,应石油化学工业部邀请,九月二十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白正之等到机场迎接。代表团来京前,曾在上海进行了参观访问。

专栏:外事往来

日本羽毛球代表团离京回国
日本羽毛球代表团一行十九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于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日本朋友是在九月二十日到达上海的,先后访问了广州和杭州,并于十月一日到达北京。在我国访问期间,日本羽毛球队分别同广东队、中国队和中国青年队进行了五场友谊比赛。
(新华社)

上海市川沙县江镇公社卫东大队的赤脚医生,化悲痛为力量,在坚持巡回医疗的过程中,和贫下中农一起追思毛主席的无限恩情,批判邓小平反对卫生革命的罪行,决心永远按毛主席的教导办事,全心全意地为贫下中农服务。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