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刻苦学习毛泽东思想 努力实践毛泽东思想
北京大学师生员工化悲痛为力量,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深入批邓的高潮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三日讯 北京大学师生员工把无限怀念毛主席的深情,化为学习毛泽东思想、实践毛泽东思想的强大动力,全校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高潮。广大师生员工决心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坚持同党内资产阶级斗,同修正主义斗,用鲜血和生命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誓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在极其沉痛地悼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日子里,北京大学的师生员工们怀着对毛主席无比崇敬的心情和对共产主义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决心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他们说,革命的航线是毛主席为我们确定的,革命的道路是毛主席为我们指明的,我们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中,就是有千难万险,我们也要战斗下去,一直战斗到共产主义彻底胜利。
广大师生员工深深懂得,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思想基础。要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就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最近以来,全校从各级党组织到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都制定了集体或个人的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计划。不少人决心重新通读《毛泽东选集》四卷。物理系理论专业十八个理论小组和业余学马列小组的师生,在毛主席逝世后,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连夜讨论和写了致全校各理论小组和学习马列小组的倡议书,倡议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一个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高潮。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成立起来的东语系十几名老教师学马列小组,在悼念毛主席逝世的悲痛日子里,除坚持集体学习外,每天都挤时间自学,并认真作读书笔记。他们说,毛主席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日夜操劳,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还看书看文件。我们一定要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做到人老志不老,体衰志不衰,为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数学系、历史系、国际政治系等不少系的师生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史,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歌颂毛主席对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建树的伟大历史功绩。哲学系二年级一些工农兵学员陆续走上讲台,宣讲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颂扬毛主席在党内两条路线斗争中的彻底革命精神时,那种生动感人的场面,是政治课教学中从来没有过的。在校办电子仪器厂和六五三分校,一些曾经在毛主席身边担任过警卫任务的复员转业战士,每当想起他们亲耳聆听毛主席亲切教导的幸福情景,就浑身充满了无穷的力量。他们含着眼泪,孜孜不倦地攻读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经常学习到深夜。他们决心继续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站岗放哨,永远做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警卫战士。在大兴分校,不论是早晨,还是夜晚,不论是在宿舍内外,还是在渠边路旁,到处都可以看到师生们手捧毛主席的雄文四卷,聚精会神地学习着。法律系有个学员,每天晚上都学到很晚,清晨又早起一、两个小时学习。有的同志劝他注意休息,他说:“化悲痛为力量,首先要把力量放在刻苦攻读毛主席著作、努力掌握毛泽东思想上。一想到毛主席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一想到将来我们肩上要负的历史重任,我感到一天睡四、五个小时也不算少。”
挥泪继承领袖志,万炮齐轰邓小平。师生们越是深切怀念毛主席,对邓小平反对毛主席革命路线、大搞翻案复辟的罪行越加痛恨。他们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满腔怒火地深入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汇报提纲》、《条例》三株大毒草。越批,越感到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无比英明正确;越批,越感到“按既定方针办”,反修防修,继续革命极其重要,大大增强了永远坚定不移地执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决心和信心。北大赴唐山学习服务队的一千多名师生员工,把抗震救灾第一线作为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课堂,深入批邓的战场。在中共唐山市委举办的工人理论队伍学习班上,在一些工厂、街道,师生们和工人、解放军战士和街道居民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编写歌颂毛主席丰功伟绩的宣传材料,一起起草批判《论总纲》等三株大毒草的文章。师生们联系当前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学习毛泽东思想,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理解。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员工坚信,不管今后前进的道路多么曲折,只要我们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无往而不胜。他们指出,无产阶级一定战胜资产阶级,社会主义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历史规律,任何妄图开历史倒车的反动派,都将被历史前进的车轮碾得粉碎。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能够百战百胜,就是因为它反映了这一历史的规律。许多同志信心百倍地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深入人心,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永远照亮我们前进的航程。《东方红》的歌曲,我们永远唱下去,越唱越响亮;革命的红旗,我们永远举下去,越举越鲜艳;红色的历史,我们继续写下去,越写越灿烂;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的灭亡是不可避免的,共产主义一定要在全世界胜利。
必胜的信念正在产生着强大的动力,推动着北大的师生员工更加坚定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教育要革命的方向胜利前进。全校不论文科、理科或外语科,都把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上好阶级斗争这门主课作为教育革命的头等大事,努力培养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战士。文科各系师生坚持“文科要把整个社会作为自己的工厂”,与工农相结合,紧密围绕现实的阶级斗争,深入开展学习、研究、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活动,用毛泽东思想改革旧的学科领域。图书馆系的师生员工继承、发扬毛主席早年在北大图书馆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列主义的革命传统,决心把北大图书馆办成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强阵地。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十分重视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的文化教育工作。这个系的师生员工们为继承毛主席的革命遗志,决心打破学科领域的界限,走出学校,开门办馆。现在他们正在北京郊区密云县积极筹办一个农村文化宣传社来社去班,大力推广小靳庄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经验,为在农村传播毛泽东思想贡献力量。正在同大兴县红星公社农民理论骨干一起为农民编写哲学读本的哲学系七四级部分工农兵学员和教师,追思伟大领袖毛主席十分关怀、重视学哲学和普及哲学的工作,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他们把编写哲学读本看作是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继承毛主席遗志的一项光荣战斗任务。他们一边刻苦攻读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一边紧密联系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批判刘少奇、林彪、邓小平的反动哲学思想,运用各种生动的故事,引出通俗易懂的哲学道理,帮助农民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尖锐的思想武器。理科各系的广大师生员工们,坚持开门办学、半工半读、厂校结合,决心沿着毛主席指出的“学校是工厂,工厂也是学校”的方向继续前进。不少系正在积极创造条件在工厂、农村建设教育革命基地,实行厂(社)校合办大学的新体制。正在全国各地开门办学的教育革命小分队也都纷纷来函、来电,向学校党委表示决心,一定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守战斗岗位,同广大工农兵群众一起认真学习,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坚持教育要革命的方向,为建立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总校,师生们按照原订的教育革命计划,一批接一批走出校门,奔赴工厂、农村和部队,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教育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九月二十二日,文科、外语科十一名到西藏支边务农的应届毕业的工农兵学员,临行前来到北大图书馆毛主席遗像前,庄严宣誓:我们是在您老人家身边学习、战斗过的工农兵学员,决不辜负您老人家的殷切期望,永远努力学习您的光辉思想,坚决捍卫您的革命路线,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同工农划等号,和西藏百万翻身农奴一起,同走资派斗,同修正主义斗,同国内外阶级敌人斗,扎根边疆干一辈子革命。

天津第三发电厂职工怀着对毛主席无比崇敬的深厚感情
重温“三要三不要”原则
决心同走资派斗争到底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六年十月三日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曾经亲笔写信勉励过的天津第三发电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怀着对毛主席无比崇敬、无限怀念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认真学习、反复领会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伟大教导,决心在党中央领导下,更加坚定地贯彻执行“三要三不要”的原则,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英勇战斗。
这个工厂的职工在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日子里,学习了《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华国锋同志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以及两报一刊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们认为,毛主席嘱咐我们“按既定方针办”,党中央号召我们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我们就要认真执行毛主席提出的“三要三不要”这个基本原则,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保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天津市工业学大庆的先进班组修配车间机工班和电气车间电机班的工人们说,“三要三不要”的原则是识别一切机会主义的照妖镜,是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的锐利武器。历史上隐藏在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都是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刘少奇、林彪、邓小平就是如此,他们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玩弄阴谋诡计,大耍两面派手法,分裂党中央,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永远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按照“三要三不要”的原则做好各项工作,保证我们的党不变修,国不变色。童工出身的厂党委书记郭禄麟在学习中,回忆他在一九五七年五月二十五日出席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毛主席在接见他们时的谆谆教导:“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他更加深刻认识到,执行“三要三不要”的原则,对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来说十分重要。各级党委认真执行这一原则,就能在党中央领导下,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率领党员和群众,向阶级敌人、向修正主义展开斗争,不断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胜利。
在学习“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时,天津第三发电厂的职工重温了毛主席在二十六年前给这个厂作的“团结一致,努力工作”的指示,感到格外亲切。一九五○年,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天津第三发电厂职工热烈响应,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了百日安全无事故,发电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的优异成绩。一九五○年九月五日,全厂职工联名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几天之后,毛主席给这个厂的工人和也写信向毛主席报告工作的石家庄电业局所属各厂职工写了亲笔复信,勉励他们:“团结一致,努力工作”。当年参加创造百日安全无事故的老工人王洪起,拿着毛主席亲笔信的复制品,流着泪激动地说:团结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毛主席历来珍惜党的团结。过去,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今天,我们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化学车间检修班班长、老工人张广云说:只有加强革命团结,我们才能战胜国内外一切阶级敌人,克服各种困难,取得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彻底胜利。
天津第三发电厂的工人和干部在学习中,回顾了本厂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加深了对“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的理解。一九五八年,这个厂迁到新的厂址,扩大规模,重新建设。在建厂过程中,遇到了苏修叛徒集团的种种刁难。一九六○年苏修叛徒集团背信弃义,撕毁合同,撤走专家,使这个厂被迫停建。一九六一年,工人们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准备重建工厂,安装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大型发电机组。这时,刘少奇伙同邓小平大刮下马风,迫使这个工厂的建设再次停下来。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极大地提高了广大职工的路线斗争觉悟。全厂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执行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推动工厂建设和生产蓬勃发展。现在,这个厂已建设成为一个全部用国产设备装备起来的现代化的大型发电厂,发电能力相当文化大革命前天津全市发电量的两倍。亲身经历过建厂路线斗争的老干部、厂革委会主任曹化一,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厂经历的两条路线斗争的实践充分说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就前进,就无往而不胜;搞修正主义,就复辟,就倒退。今后,我们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更加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使革命和生产建设不断胜利前进。
天津第三发电厂的职工,通过重新学习毛主席的“三要三不要”的原则,提高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增强了同党内走资派斗争到底的决心。他们在厂党委的领导下,迅速掀起了认真学习、深入批邓的新高潮。各车间和班组普遍修订了学习计划,许多工人以政治夜校为阵地,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全厂工人、干部,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汇报提纲》、《条例》等三株大毒草。深入学习,深入批邓,促进了全厂生产蓬勃发展。从九月九日以来,这个厂的发电量创造并保持了历史最高水平。

前往参加联大第三十一届会议
英萨利副总理路经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三日讯 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纽约。英萨利副总理是在前往参加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的途中路经北京的。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司长朱传贤、副司长邱力行到机场迎送。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也到机场迎送。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

日出韶山东方红,毛主席是人民大救星。中共韶山区委书记毛泽普(中)和韶山大队贫下中农,怀着无限崇敬和深切悼念的心情,尽情歌颂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决心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