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波兰共产党总书记米雅尔的贺信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
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任命你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我本人,向你致以革命的祝贺。
我们热烈地和衷心地祝愿,光荣的和久经阶级斗争锻炼的中国共产党——毛泽东的党,在你的领导下,进一步巩固英雄的中国人民迄今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和在由英雄的工人阶级领导的劳动人民政权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在工作和斗争的各条战线上以新的辉煌胜利使之更加丰富,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经济和革命文化的更加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成为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不可战胜的堡垒。
波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将竭尽全力,以自己忘我的斗争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的革命友谊,进一步加强整个国际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在反对革命和社会主义的敌人、两个霸权主义的大国、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及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的团结和一致。
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卡齐米日·米雅尔
一九七六年十月于华沙

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央的贺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我谨以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就华国锋同志就任你们党的主席,向你们表示祝贺。
中国共产党在它的五十五年历史中,一次又一次地同世界上欺压人的帝国主义列强进行了斗争。
我们相信,这场斗争今后将全力以赴地继续下去。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必将继续进行反对党内外和国内外一切敌人的斗争,直至赢得胜利。
帝国主义妄想中国背离正确的道路。我们知道这是永远不可能的。
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农民、工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防止修正主义者或其他形形色色的叛徒们在中国重新上台。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证明:一个团结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
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庄严宣告:支持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反对它的一切敌人的斗争!
任何人都阻挡不住在红旗指引下朝向胜利的进军!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干部和党员万岁!
中国共产党和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友谊万岁!
书记 彼得森代表荷兰马克思
列宁主义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二日
于哈勒姆

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中央的贺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同志们:
值此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之际,我们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我们坚信,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一定遵循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在中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攀登新的高峰,对世界人民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致以共产主义敬礼!
劳动者革命组织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六年十月 马德里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先生阁下主席先生:
在你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我十分愉快地代表团结在人民革命运动之内的全体扎伊尔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诚挚、热烈的祝贺。我希望,在你的领导下,如此顺利地存在于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 蒙博托·塞塞·塞科
·库库·恩关杜·瓦·扎·邦加中将

斯里兰卡总统高伯拉瓦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
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
阁下:
在你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时候,请允许我,向你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良好祝愿。
我相信,中国人民将在你的杰出领导下继续向前迈进;我也相信,我们两国相互友好和合作的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斯里兰卡总统 威廉·高伯拉瓦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
阁下:
在你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时候,请接受我最热烈的祝贺。我祝你在今后的一切伟大工作中取得成功。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会继续取得更大的进步和繁荣。我同样相信,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亲切和友好的关系在今后的岁月中将继续蓬勃发展。
总理 西丽玛·拉·迪·班达拉奈克

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埃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阁下:
在中国共产党政治局确定阁下为伟大的毛泽东主席的接班人的时候,我代表赤道几内亚全国统一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赤道几内亚革命人民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衷心的祝贺。两国政府之间存在的良好的相互友好关系将日益加强,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我们在反对阻碍第三世界人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世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垄断资本的斗争中带根本性的团结将愈益增强。在当今世界上,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这一团结的设计师。虽然国际帝国主义并不甘心它在世界各地遭受的失败,但事实是,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的末日必将来到,而且正在临近。
赤道几内亚全国统一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终身总统
马西埃·恩圭马·比约戈·涅格·恩东
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四日
于莫尼河省巴塔

乌干达总统阿明的贺电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国锋主席阁下:
我愉快地获悉你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因此,我谨借此机会代表乌干达政府和全体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阁下担任这一崇高的职务表示最热烈和诚挚的祝贺。阁下的就任很清楚地表明全中国人民对你的领导和你个人品德的信赖和信任。我也相信,凭借这些优秀的品质,加上你多年来在为本国人民进行献身和忘我的服务中所积累的杰出经验,你一定能够完成托付给你的重要使命。我同样相信,委托你在他们的事务中起这一重要作用的中国人民将继续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并象他们对待已故领袖毛泽东主席那样支持你、忠于你和鼓励你。乌干达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领导致敬,因为你们在许多争论激烈的国际问题上,特别是在非殖民化、自决和经济独立等问题上同第三世界站在同一立场。在这方面,我们特别了解你们伟大的国家对非洲解放运动争取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枷锁下解放本国的正义斗争一贯给予最宝贵的支持。我相信,你的领导将继续申明并支持贵国政策中这些最可钦佩的方面。
乌干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已有非常良好和亲切的关系。我相信,这种关系一定会继续日益加强,而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我们很感激贵国政府所给予我们的合作和援助,我们也很感谢那些在我国的发展事业中同乌干达人携手工作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我特别要指出乌干达人在种植水稻方面所受到的援助。阁下,由于这种援助,我们目前在大米生产方面已经达到自给,并且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有剩余的大米可供出口。我们两国间可喜地存在的这种极好的合作关系应当得到维护,并且扩大到其他合作领域,例如贸易和商业。
我借此机会祝阁下在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向更大繁荣并且继续保持建国以来发展中特有的团结的工作中健康和长寿。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乌干达共和国终身总统
伊迪·阿明元帅
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五日于坎帕拉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阁下:
你在就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短短的几个月后即就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这清楚地表明中国人民对你的信赖,相信你能够继承和进一步推进已故毛泽东主席的伟大的革命事业。
因此在你接受重托,开始这一十分光荣的工作时,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我本人向你表示十分诚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同时,我谨请你和全体中国人民相信,坦桑尼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怀着友好情谊,希望在共同关心的一切问题上和世界自由和正义的事业中更进一步扩大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
朱利叶斯·克·尼雷尔
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二日
于达累斯萨拉姆

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阁下:
我十分高兴地获悉阁下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值此机会,我谨代表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和民族解放阵线,代表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机构和全体中国人民的这一选择表明,他们对你表示巨大的信任,对你所具有的革命家和政治家的久经考验的才能表示赞扬,这是你能够以你特有的远见、智慧和决心完成赋予你的崇高使命的保证,也是你坚持你们已故的光荣的主席所开辟的道路,继续为伟大的中国革命、为中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为在世界上实现正义、进步与和平的理想而奋斗的保证。
我相信,阁下将对发展和加强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给予最大的重视。我也愿向你表示,我将不遗余力地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贡献。实现这一目标是我们两国人民的愿望,符合我们两国的利益,也是加强我们的行动、促进我们所维护的共同事业所应采取的措施。
祝你获得圆满成功。顺致崇高的、友好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
会主席、政府总理 胡阿里·布迈丁
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二日于阿尔及尔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达科斯塔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华国锋主席:
在你任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我谨代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民、代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政治局向你表示祝贺。中国人民在你的领导下,以毛泽东的革命思想为指针,现在和将来都将取得伟大的胜利。我相信,业已存在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日益加强。
顺致崇高的敬意。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总书记、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
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
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二日于圣多美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
在你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我愉快地、荣幸地代表刚果人民、刚果党和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我相信,这一任命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国人民对阁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面发展所作出的一切努力给予崇高的评价。在此喜庆时刻,我向你表示,我将竭尽全力加强反帝斗争,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团结和合作关系。
顺致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
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
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二日于布拉柴维尔

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的贺电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华国锋主席亲爱的主席先生:
我刚获悉你最近任你们伟大国家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在国际关系发生急剧变化的时候,你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对此我谨代表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我向你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也祝愿贵国勤劳的人民继续享有和平、团结和繁荣。
你的诚挚的,
小威廉·理查德·托尔伯特
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三日于蒙罗维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