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阿工会中央理事会发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公报号召
以优异成绩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七大的召开
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炼钢厂胜利投产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十月二十五日发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公报,表彰了大批在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头九个月的生产计划中表现突出的工矿企业和农业合作社。
公报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群众在今年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干劲和创造力。全国各地提出的倡议,开展的突击活动和许许多多的革命运动,把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公报赞扬全国各地深刻地理解并贯彻执行了自力更生原则。
公报号召全国劳动人民把已经取得的成绩变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计划的动力,更有力地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以丰硕的成果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在阿尔巴尼亚人民以满怀喜悦的心情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和建党三十五周年前夕,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传来了炼钢厂胜利投产的喜讯。十月二十四日,爱尔巴桑区的劳动人民和冶金联合企业的广大职工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炼钢厂竣工投产。
出席庆祝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拉米兹·阿利雅,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业和矿业部长帕利·米斯卡,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皮洛·皮里斯特里,爱尔巴桑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费·什卡拉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新权,大使馆经济参赞李晓林以及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这一天,冶金联合企业披上了节日盛装,大会主席台悬挂着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会场周围的建筑物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牢不可破的阿中友谊万岁!”等横幅标语。文艺工作者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欢庆阿尔巴尼亚第一次产钢的巨大胜利。
劳动党爱尔巴桑区委书记艾斯马·霍查主持会议,他热烈赞扬冶金联合企业炼钢厂竣工投产。接着,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皮·皮里斯特里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部长会议以及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本人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祝贺。他说:“炼钢厂是冶金联合企业许多工厂中的一个,它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在我国千百年历史上第一次从钢包的喷嘴里流出了第一批阿尔巴尼亚钢水,它将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宝贵的贡献。”“正在兴建的这个联合企业,是把我国人民同兄弟的中国人民连结在一起的永恒友谊的象征。这种友谊是在共同的斗争中产生的,是我们两党和两国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缔造的。毛泽东同志是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最亲爱、最尊贵和永志不忘的朋友。”
接着,刘新权大使代表中国大使馆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首次出钢的重大胜利。他说,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炼钢厂的建成和投产,是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是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向党的七大和建党三十五周年光辉节日的新的献礼。我们同阿尔巴尼亚战友一样感到十分高兴,我们把你们的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
刘新权接着说,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在反帝、反修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建立了伟大友谊、战斗团结和紧密合作。我们的这种友谊、团结和合作也生动地反映在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的建筑工地和生产过程中。我们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遵照毛主席的生前教导,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不断加强毛主席和霍查同志缔造的中阿伟大革命友谊,为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集会向劳动党中央和霍查同志发了致敬电。会议结束后,阿利雅同志为炼钢厂竣工投产剪彩。随后,阿利雅、查尔查尼和刘新权等同志十分高兴地观看了转炉出钢,并且参观了联合企业的炉衬石灰石车间和氧气站。(附图片)
在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的高炉旁,阿尔巴尼亚钢铁工人正以新的生产成绩向劳动党“七大”和建党三十五周年献礼。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希尔同志发表文章谴责超级大国霸权主义
苏修是更危险更具欺骗性的敌人
委内瑞拉报刊揭露苏联推行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澳大利亚《先锋报》十月二十八日发表爱·弗·希尔撰写的题为《超级大国的争夺引起前所未有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行动》的长篇文章。
文章谈到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之间的争夺和斗争遍及全世界时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之间的争夺是为了剥削和奴役世界人民。这两个帝国主义都谋求统治世界。这种统治世界的主要受害者是世界人民。因此,世界现实的政治活动是全世界人民反对极少数人组成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垄断统治集团。”
文章说,“标榜‘社会主义’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直保持着最大的军事力量。”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追随希特勒‘大炮代替黄油’的同样政策。苏联人民被迫对维持这个巨大的军事机构和开支作出牺牲,例如在苏联每星期四是一个无肉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死亡贩子。它们销售大量的武器,从而获得巨额利润和加紧对它们输出武器的国家的控制。”
文章说:“帝国主义必定要扩张,也必定要崩溃。这是一个帝国主义不可抗拒的规律。对外扩张必然导致对国内的压迫。无论在苏联和美国国内都存在着最严酷的国内压迫。”
文章指出,“每天都可以清楚地看到超级大国在整个欧洲、亚洲、非洲、南北美洲、大洋洲,甚至在极为偏僻的岛屿上,如何争夺和斗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都图谋巩固他们各自在各国的阵地,或者破坏对方的阵地。”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新的更危险更有欺骗性的进攻者。需要不间断地同它进行斗争。两个超级大国在表面上很强有力,但是实质上是虚弱的。人民是能够打败他们的,过去已经打败过他们,将来也必将打败他们。他们正在被他们相互的争夺和斗争所削弱。”
文章指出:“革命的倾向是改变不了的。人民一定会胜利。”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委内瑞拉《国民报》十月二十八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苏联正在推行扩张主义和霸权的政策。
文章说:“苏联企图保持其霸权,强迫其它国家接受既成事实,践踏各国人民。它敌视小国,进行直接干涉或者通过第三者、通过其仆从走卒进行干涉,扩大其影响,加强军备并对内镇压。”
文章说,某些西方国家对苏联执行绥靖政策,而苏联却在边界上驻扎重兵,处于战斗准备状态。苏联的军备是世界最强大的军备力量之一。
委内瑞拉《文摘》周刊在最近一期发表了一封读者来信说,今天的苏联已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
这封信指出,苏联今天已经变成了“一个帝国主义大国,有一个比老沙皇政权更危险得多的新沙皇政权”。

联大通过决议谴责南非炮制特兰斯凯假独立
一些国家代表发言坚决支持阿扎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联合国大会十月二十六日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操纵的特兰斯凯“独立”的骗局,并开始辩论关于“南非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问题。
这项决议以一百三十四票赞成、零票反对、一票弃权获得通过。决议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建立班图斯坦,妄图强化不人道的种族隔离政策,使白人少数人统治永久化,剥夺南非的非洲人民的不容剥夺的权利。决议拒绝特兰斯凯宣布的“独立”,宣布它无效,并呼吁各国政府拒绝对它以任何方式的承认,禁止同它或班图斯坦的一切联系。
在会上,泛非主义者大会驻联合国代表戴维·马菲姆扎纳·西贝科在发言中说,阿扎尼亚人民已经展开了英勇的斗争,在取得最后的胜利以前决不会停止斗争。他强调依靠人民开展武装斗争的重要性时说,“我们能够克服设置在我们武装斗争和解放道路上的地理和其他物质上的障碍”。他揭露超级大国破坏阿扎尼亚人民斗争的阴谋时说,“非洲人正在流血是为了夺取政权,而不是因为他们需要压迫者让步”。
非洲人国民大会代理主席奥利弗·坦博说,“压迫、高压政治和大规模屠杀是种族隔离制度的真正的本性。”他说,“我们被迫拿起武器。我们将进行武装斗争”。
毛里求斯代表拉达·克里希纳·兰普尔以非洲统一组织本届主席名义发言说,所谓特兰斯凯独立不过是“玩弄字眼”而已。他说,由南非提供预算,训练军队,提供高级文职人员,所谓独立的特兰斯凯继续是、并仍将是为南非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工厂、农场、矿山提供廉价劳力的一个储备库。他还说,尽管白人少数人政权进行镇压和欺骗,但是政治暴动在“南非广阔土地上到处展开。南非人民参加了这一斗争,他们的行动造成了这个国家的种族主义统治者难以控制的局势”。
马里代表马马杜·布巴卡尔·坎特说,阿扎尼亚人民
“正在组织起来和进行斗争,以便打碎束缚他们的锁链”。他还说,“我们借此机会,以联合国非洲集团的名义,坚决揭露和谴责比勒陀利亚种族隔离主义者今天宣布的所谓特兰斯凯共和国”。
牙买加代表米尔斯表示牙买加政府决不以任何方式承认这个由种族主义政权建立的傀儡国家。他在谈到南部非洲的解放运动正在开展武装斗争时强调说,“我们承认,归根到底,这是在南部非洲争取有意义变革的主要希望,对于这一斗争我们将继续提供道义上的和物质上的援助”。
加纳代表弗郎克·埃德蒙·博登强调说,所谓特兰斯凯独立是骗不了任何人的一个骗局。“我们谴责这个既不合法又不光彩的骗局”。他还说,“加纳支持南部非洲——罗得西亚、纳米比亚和南非——的斗争,因为这是一个争取自决、民族团结、人权和尊严的斗争”。
尼日利亚代表、联合国反对种族歧视特别委员会主席莱斯利·哈里曼说,特兰斯凯是“班图斯坦化的展览橱窗”,它必将失败。
另据报道,非洲统一组织驻联合国执行秘书处十月二十六日发表新闻公报,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炮制的特兰斯凯假独立。

专栏:国际短评

亚洲安全的死敌
苏修新沙皇一向自封为世界人民的“救世主”。似乎只有它才能降福于全人类,赐给世界以“和平与安全”。请听,曾经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所谓“亚洲安全”的鼓噪声,又在克里姆林宫响起来了。几天以前,苏修报刊以《给亚洲以可靠的安全》为题发表文章,大谈苏修如何关心亚洲的“安全”。正象强盗披上袈裟,恶魔装扮天使一样,完全是一副和平骗子的嘴脸。
其实,所谓“亚洲安全”的高调,并不是什么新鲜玩艺儿,而是苏修的老调重弹而已。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为了在亚洲进行侵略和扩张,早在七年前就抛出一个叫做“亚洲安全体系”的黑货,在亚洲到处兜售。但是,经过三番五次千方百计的推销之后,各方反应冷落,几乎无人问津。现在,苏修去掉了“体系”二字,又来兜售“亚洲安全”,想用种种诱饵使亚洲国家上钩。这不过是痴心妄想。
苏修报刊宣扬说,苏修的目的是要把欧洲“缓和扩展到亚洲”。真是谢天谢地。如果说,在若干年以前,人们对苏修鼓吹的“欧洲缓和”、“欧洲安全”那一套还有所迷惑,那么,现在人们越来越看清,所谓“欧安会”就是欧危会。苏修把“欧洲缓和”、“欧洲安全”的调子唱得越高,它在欧洲扩军备战的步伐也越来越快,它对欧洲的军事威胁就越加严重。苏修争霸的战略重点在欧洲,但在亚洲,苏修也竭力进行扩张。亚洲不安宁的根源就在于苏美两霸的激烈争夺,尤其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亚洲国家日益加紧的渗透、干涉、侵略和扩张。
苏修在欧洲搞了所谓“欧洲安全”的“十项原则”,“十诫”。欧洲人已经日益清楚地认识到,这些完全是骗人的东西。现在苏修又宣扬“亚洲安全”的几条“原则”,什么“不使用武力”啦,“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啦,以及“发展经济合作”等等。这些也统统都是鬼话。正是苏修,在蒙古驻扎了几十万侵略军;正是苏修频繁举行进攻性军事演习,对日本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虎视眈眈,进行露骨的军事威胁;正是它长期霸占别国领土,粗暴践踏别国主权;它的“克格勃”人员遍及亚洲各地,进行猖狂的间谍破坏活动,干涉别国的内政。也正是苏修打着“经济合作”的旗号,残酷掠夺别国资源,控制别国的经济命脉,剥削别国人民。什么“给亚洲以可靠的安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自己就是威胁亚洲各国独立与安全的一个罪魁,是亚洲安全的死敌。
举世皆知,苏联是一个欧洲国家,却对所谓“亚洲安全”如此热心,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警惕的问题。中国有句俗话:“黄鼠狼给鸡拜年,不安好心。”过去,曾经有一个超级大国把手伸到亚洲,搞什么“集体防御”之类,结果是不得人心,十分孤立,遭到严重挫折。现在,苏联步那个超级大国的后尘,又来兜售所谓“亚安体系”,其真正目的就是要同那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填补所谓“真空”,借以控制和奴役亚洲国家。正如亚洲舆论指出的,苏联“美其名是保卫亚洲和平,实则想取代美国的势力,成为亚洲霸权盟主”,充当“新的亚洲国际宪兵”。
亚洲国家和人民一贯反对和抵制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兜售的“亚安体系”。多年来,整个亚洲只有苏修“大家庭”中的一个伙计随声附和。真是茕茕孑立,形影相吊。苏修以为现在又有什么机会可乘,昏头昏脑出来叫卖一通,结果也只能如水中捞月,落得个可悲的下场。

南非当局导演的一出假独立的丑剧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南非种族主义当局一手导演的“班图斯坦”特兰斯凯假独立的丑剧,十月二十六日在南非黑人、非洲和世界人民一片谴责声中粉墨上演。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炮制特兰斯凯假独立是蓄谋已久的。据报道,特兰斯凯“独立”后,仍要执行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制订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法律,残暴的《恐怖法》、《扣留法》、《镇压共产主义条例》等一系列法西斯法令在特兰斯凯仍然有效。南非当局的大批顾问占据着特兰斯凯当局各部门的重要岗位,控制着它的内政外交各方面的大权。特兰斯凯的军队是由南非当局训练和装备的,并且受南非当局控制。前不久,南非当局同特兰斯凯签订了七十多项“合作”协议,以便在政治、经济、文教和军事等各方面继续控制特兰斯凯。特兰斯凯的“政治命运”完全受南非当局控制和主宰。
特兰斯凯和南非当局炮制的其他班图斯坦一样,是在“土著保留地”的基础上建立的。按照南非当局制订的法律,一千八百万黑人只能占有占全国总面积百分之十三的“保留地”,而百分之八十七的土地肥沃、矿藏丰富和工业发达的地区完全被四百万白人殖民者所霸占。面积最大的班图斯坦特兰斯凯也仅有四万二千平方公里、并被分割成三块互不相连的地段,根本无法养活作为特兰斯凯公民的三百三十万哲豪萨族人,因此,其中一百五十万人不得不长期在南非“白人区”的工厂、矿山和农场里充当苦力,遭受残酷的剥削和蹂躏。特兰斯凯的所谓独立实际上是南非当局长期以来推行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的继续,是南非当局在民族解放斗争日益高涨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强化种族隔离、分裂南非(阿扎尼亚)人民和欺骗世界舆论的大骗局。
不管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如何装扮和掩饰,特兰斯凯假独立的真相已大白于天下,遭到了南非(阿扎尼亚)人民的唾弃,非洲各国和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任何坚持极端反动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倒行逆施,都是注定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