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德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尊敬的同志:
对于你就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我们谨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国共产党和全中国人民致以最衷心的祝贺。
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将在您的(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提议)领导下,忠于毛泽东同志的伟大革命遗志,坚持毛泽东同志制订的中国共产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以阶级斗争为纲,反对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是在同党内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进行长期、激烈和复杂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她是在同一切违背毛泽东同志确定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原则的人所进行的斗争中壮大起来的,并将不断壮大。我们坚信,中国各族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团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全面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将在您的领导下,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继续执行毛泽东同志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同各国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团结,同一切受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团结起来,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无产阶级世界革命万岁!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十月二十六日于科隆

葡共(马列)中央委员会维拉尔贺电北京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同志:
华国锋同志,当您就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之际,葡萄牙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向您祝贺,并向您表示最诚挚和热烈的祝愿。
顺致共产主义的敬礼!
葡萄牙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
埃多伊诺·戈麦斯·维拉尔于里斯本

丹麦共产主义联盟(马列主义者)主席斯科科萨的贺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华国锋同志就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之际,丹麦共产主义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委员会谨向你们表示同志般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在其整个历史中进行过多次反对党内外敌人的斗争。在已故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建设了社会主义社会并且胜利地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红旗,反对要把社会主义中国变成资产阶级国家的一切企图。中国共产党将其事业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之上,并继续进行反对修正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一定会继承毛泽东的伟大事业,并在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顺致同志般的敬礼!
丹麦共产主义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
贝·斯科科萨
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五日于哥本哈根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先生阁下阁下:
在你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我十分愉快地向阁下致以最诚挚的热烈祝贺。
半个世纪以来,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在他们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和榜样的启示下,为战胜严重的内部困难和反对外国统治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取得了无与伦比的胜利。我们巴基斯坦人为这些胜利感到高兴,并且相信,你作为毛泽东主席的优秀接班人,将继续领导友好的中国人民在建设国家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
我借此机会表示热忱希望,联结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紧密的、兄弟般的友谊纽带将日益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
请阁下接受我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健康和幸福,祝伟大的中国人民继续进步和昌盛。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
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
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三日于拉瓦尔品第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你就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时候,塞内加尔人民和政府谨向你表示十分热烈的祝贺,并祝你在执行中国人民赋予你的这一使命中获得成功。顺致最高的敬意。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
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
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一日于达喀尔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贺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九日讯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布尔吉巴十月十二日打电报给华国锋主席,最热烈地祝贺他就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电文如下:
我十分愉快地获悉阁下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值此喜庆的时刻,我谨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这项任命是你在战士和政治家生涯中所得到的最高荣誉。我相信,你将忠于全世界都为他的逝世感到极大悲痛的新中国的缔造者和领袖的思想,继续进行中国共产党所从事的和平、发展及国际合作事业。
我谨以个人的名义,并且代表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再次向你致以衷心的祝贺,并表示最诚挚的祝愿,祝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加强。

突尼斯总理努伊拉的贺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九日讯 突尼斯共和国总理努伊拉十月十二日打电报给华国锋主席,衷心地祝贺他就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电文如下:
在你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我谨以个人的名义,并且代表社会主义宪政党政治局,向你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这喜庆的时刻,我向你表示最诚挚的祝愿,祝你本人幸福,祝我们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加强。

加蓬总统邦戈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我十分愉快地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且代表加蓬政府、加蓬民主党和全体加蓬人民,最热烈地祝贺阁下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在你的英明领导下,必将为自己的幸福、繁荣昌盛和强大,沿着已故伟大舵手所开辟的道路继续取得辉煌的成就。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
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三日于利伯维尔

马耳他总统马莫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你就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我谨向你表示马耳他政府和人民及我本人的诚挚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我相信贵国在你的领导下将在进步与繁荣的道路上继续前进。祝可喜地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今后将进一步加强。
马耳他共和国总统 安东尼·约瑟夫·马莫
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三日于马耳他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先生阁下:
我们高兴地获悉你就任中国共产党主席这一最高职务。马耳他政府和人民同我一起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你在履行这一新的职务时一切顺利。我们深信,在你的领导下,友好的中国人民将继续取得昌盛和幸福,我们两国间的亲密友好的关系也将进一步得到加强。愿这一成功激励你为世界的和平与进步采取更大的主动措施。
马耳他共和国总理 多姆·明托夫
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四日

塞舌尔总统曼卡姆的贺电中国北京华国锋阁下:
在你任中国共产党主席的时候,请接受我本人和我国政府对你的祝贺。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塞舌尔共和国总统 詹姆斯·理·曼卡姆
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三日于马埃

几内亚总统杜尔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阁下:
在你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我高兴地代表全体几内亚人民、几内亚党和国家,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战斗的和最热烈的祝贺。中共中央和全体中国人民对你表示了极大的信任,我相信这必将巩固伟大的中国在建设一个先进的革命社会中所不断取得的伟大胜利。我重申,我们将在中几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隔离以及各种形式的人剥削人和人压迫人的现象的共同斗争中,竭尽全力来加强如此顺利地存在于我们两个友好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我再次向阁下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健康、长寿,并在顺利完成你的崇高使命中获得成功。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几内亚共和国总统
艾哈迈德·塞古·杜尔(签字)
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三日于科纳克里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贺电北京华国锋总理阁下:
我非常愉快地代表菲律宾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祝贺阁下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我们热烈希望,在你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将继续为世界和平与繁荣昌盛采取主动措施。
阁下,我期望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间建立在友好、相互尊重和合作基础上的关系更加增进。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
费迪南德·埃·马科斯
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四日于马尼拉

佛得角总统佩雷拉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阁下:
我谨代表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战士和领导机构,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热烈祝贺阁下任中国共产党第一负责人,继承永垂不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宏伟事业。毛泽东主席为使英勇的中国人民享有和平、正义与进步,十分英明和成功地致力于这一事业。我祝愿你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最大的成就,并借此机会重申,我们决心不断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党之间的友好团结关系。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
佛得角共和国总统 阿里斯蒂德·佩雷拉
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四日于普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