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乍得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卡穆盖·瓦达勒·阿卜杜勒—卡德尔少校率领的乍得政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乍得驻中国大使阿杜姆·阿加纳耶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交部副司长罗旭、傅顺和。(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卡穆盖·瓦达勒·阿卜杜勒—卡德尔少校率领的乍得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同他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苏欧司副司长郗照明。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中部地区经济界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以铃木俊雄为团长的日本中部地区经济界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肖方洲、孙平化、李江、单达圻等会见时在座。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民主柬埔寨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由团长、民主柬埔寨交通委员会主席梅布兰率领的民主柬埔寨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会见时,纪登奎副总理同民主柬埔寨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副团长是农业委员会主席吉顺,团员是工业委员会主席郑奥恩、商业委员会负责人布鲁涅姆、毕文烈。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沈平、李树坚等。(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民主柬埔寨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会见即将离任的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吴凡吾,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黑龙江省总工会举行报告会
欢迎日本北海道工人活动家代表团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为欢迎以佐佐木光美为团长、新妻瑞则为秘书长的日本北海道工人活动家代表团,黑龙江省总工会二十五日在哈尔滨市举行报告会。哈尔滨市各级工会干部、工会活动积极分子和各界群众一千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佐佐木光美团长和新妻瑞则秘书长应邀在会上作了关于日本人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收复北方领土斗争的报告。
佐佐木光美团长在报告中首先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逝世表示衷心的哀悼。他说,毛主席一贯非常关怀日本人民,当我们为要求归还日本固有的北方领土而进行正义斗争时,毛主席立刻支持了我们。
佐佐木光美团长介绍了日本工人和人民为收复北方领土而进行的斗争,揭露和谴责苏美两国争霸,给日本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造成的严重威胁。他说,众所周知,北方领土是日本的固有领土,立即收复北方四岛是日本人民的正当权力。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不能忍受苏联把日本北方领土变成苏联的军事基地,不能容许苏联把日本北方领土变成制造亚洲紧张局势和苏美争夺霸权的据点。
佐佐木光美团长说,早日缔结写有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当务之急。我们要以工人为核心力量,掀起群众运动,使之发展成为全体国民的运动,为增进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为早日缔结日中友好条约而努力奋斗。
新妻瑞则秘书长介绍了北方领土历史上从来就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他并以大量事实揭露苏联推行霸权主义,采取威胁和利诱的险恶手段,妄图破坏日本人民争取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他说,我们要和第三世界的朋友团结起来,和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我们以能加入反对苏联霸权主义这个光荣的共同事业、进行共同斗争而感到骄傲。
黑龙江省总工会副主任曹秀英在报告会上讲话。她首先代表全省工人和出席报告会的群众向为反对霸权主义、为收复北方领土而斗争的日本工人和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她说,北方领土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恫吓和欺骗吓不倒、也骗不了伟大的日本人民,而只能进一步暴露新沙皇的反动本质,激起日本人民同它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只要日本工人和人民高举反对霸权主义的旗帜,坚持团结,坚持斗争,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日本人民,北方领土一定能够收回。
曹秀英副主任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我们黑龙江省和日本北海道又地处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前沿。我们黑龙江省工人同全中国工人和人民一样,在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将一如既往地同日本工人和人民群众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报告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日本北海道工人活动家代表团在黑龙江省期间,访问了大庆油田和哈尔滨市。代表团于今晚乘飞机返回北京。

匈牙利仪器展览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匈牙利仪器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对外贸易部局长高璐、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程继贤,有关方面负责人石煌、江明、孔凡政,以及一百多名群众出席了开幕式。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里班斯基·罗伯特,匈牙利仪器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柯瓦茨·阿拉达尔,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邦拉克等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会展出的有电子仪器、自动化设备、电讯设备等展品。
柯瓦茨·阿拉达尔团长首先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介绍了这次展览会的各种展品。他感谢中国方面在举办这次展览会的工作中所给予的协助。他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会,使匈中两国各进出口公司之间在今后的合作中取得更大的成果。
肖方洲副主任接着讲话。他说,中匈两国人民一向是友好的。近几年来,我们两国的经济贸易往来日益增多,这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他表示相信,这次在北京举办的匈牙利仪器展览会,将为进一步增进中匈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肖方洲副主任为展览会开幕剪彩以后,中匈两国朋友一起参观了展览。参观后,出席了匈牙利方面举行的酒会。
为匈牙利仪器展览会在北京举行,昨天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举行了招待会。

美国体操队同我国体操队在京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八日讯 美国体操队同中国体操队今天下午在首都体育馆进行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的欢迎。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中国体操协会负责人宫克非,美国体操队团长弗兰克·贝尔,副团长阿恩·德凯泽、理查德·阿普文曼,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盖茨的夫人、副主任丁大卫和夫人等,观看了比赛。
今天,中、美两国女子体操队进行了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四个项目的比赛,双方各有六名队员参加。中、美两国男子体操队进行了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六个项目的比赛,双方各有六名队员参加。比赛结果,女子团体总分中国队是一百八十七点八分,美国队是一百八十六点○五分;男子团体总分中国队是二百八十二点六五分,美国队是二百七十八点一分。女子平衡木、男子吊环,美国队得了第一名。
今天的比赛是在洋溢着中美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气氛中进行的。观众不断为两国运动员的表演热烈鼓掌。
美国体操队是十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二十七日晚,中国体操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美国客人。

今年全国女子田径运动会在上海举行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一九七六年全国女子田径运动会,最近在上海结束,有三人打破三项全国纪录。
这次女子田径运动会是从十月十七日开始的。参加运动会的有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共二十八个代表队四百六十多名运动员。运动会期间,运动员、教练员怀着无比欢乐的心情,和上海军民一起敲锣打鼓上街游行,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欢呼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采取的英明果断措施。大家表示,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同“四人帮”反党集团斗争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运动会比赛中,运动员们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发扬勇敢顽强的革命精神,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新疆队的戴建华以十三秒九和十三秒八的成绩两次打破了女子一百米栏的全国纪录,辽宁队的张杰以六四点六六米的成绩打破了女子手榴弹全国纪录,吉林队的杨彦英以九分三八秒八的成绩打破了女子三千米全国纪录。

今年全国举重比赛在无锡市举行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在欢庆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欢庆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伟大胜利的大喜日子里,在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的指引下,一九七六年全国举重比赛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
在这次比赛中,运动员们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彼此相互鼓励,共同提高,不断刷新了一些项目的全国纪录。广东队十九岁的蔡俊成,以一○○·五公斤和二一五公斤的总成绩,分别打破了次最轻量级抓举和总成绩的全国纪录;解放军队的郑介明,以一○○公斤和二二○公斤的总成绩,分别打破了次最轻量级抓举和总成绩的全国纪录;广东队的吴胜,以一二四公斤的成绩,打破了次最轻量级挺举的全国纪录。

文化部宴请香港爱国电影工作者参观学习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八日讯 文化部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石慧为团长的香港爱国电影工作者参观学习团。
文化部副部长袁水拍,外交部副司长崔明堂,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祁烽,以及首都电影工作者,出席了宴会。
香港爱国电影工作者曾先后到长春、哈尔滨、大庆、大寨、延安、太原、大同等地参观访问,并同当地电影工作者进行广泛接触,互相交流经验,受到热烈欢迎。
香港爱国电影工作者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前往广州访问。

民主柬埔寨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八日讯 以交通委员会主席梅布兰为团长的民主柬埔寨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我国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沈平、李树坚、郭栋才、郎志铭、王炳臣、谭葆宪、刘清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梅布兰团长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首先讲话。他在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之后说,我们柬埔寨人民同八亿中国人民一样,衷心庆祝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任命华国锋阁下为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的决议,热烈欢呼中国人民最近取得的粉碎“四人帮”反革命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我们坚信,在这一派大好形势下,全体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阁下为主席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下,继续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英明路线,必将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梅布兰团长说,正在进行建设和保卫自己国家的民主柬埔寨人民和政府,决心巩固和发展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兄弟友谊,并使这一战斗团结和美好友谊之花开得日益绚丽多彩。
李强部长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决心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贡献。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永远是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可靠的朋友。他说,在今后的共同斗争中,我们必将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互相鼓舞,互相支持,向着新的胜利,共同前进。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澳大利亚足球队同北京足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澳大利亚足球队同北京足球队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近八万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凤楼、张明增、徐寅生,澳大利亚足球协会主席阿·乔治,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观看了比赛。
在今天的比赛中,主队和客队都踢得很顽强,争夺相当激烈。上半场,双方踢成四比四;下半场,客队抢先攻进一球。全场比赛结果,澳大利亚队以五比四胜北京队。
比赛结束后,两国足球运动员、教练员跑到一起互相祝贺,并合影留念。
由阿·乔治率领的澳大利亚足球队是十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中国足球协会二十六日晚举行了招待会,欢迎澳大利亚朋友。

伊朗驻中国大使巴赫拉米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八日讯 伊朗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巴赫拉米今天离任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歌舞团回到北京
以王子成为团长,张均、曹德云为副团长的中国歌舞团,结束了对莫桑比克、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埃塞俄比亚的友好访问,二十五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文化部副部长袁水拍,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和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范塔耶·比夫图,马达加斯加驻中国大使馆一等参赞拉赞巴扎菲,到机场迎接。
西德客人离京
以西德赫司特公司董事长萨美特为团长的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二十四日离京。代表团是应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邀请于十八日抵京的。在京期间,石油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等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代表团与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张竹轩进行了会谈。代表团还参观了北京石油化工总厂,游览了名胜古迹等。
匈牙利科技合作代表团离京回国
由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重工业部副部长西利·盖佐率领的匈牙利科技合作代表团参加了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五届会议后,于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一机部副部长马仪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凯、张岐、张宪文等。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里班斯基·罗伯特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中国期间,访问了北京、南京、苏州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