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新殖民主义的行动纲领
——揭露苏修“具体行动纲领”的社会帝国主义本质
陶秋
今年五月,在联合国第四届贸易和发展会议上,苏联代表团抛出了一个所谓“具体行动纲领”。据称,这个“纲领”是一个“解决发展问题”和“改造整个国际经济关系结构”的药方。尽管苏修对“纲领”进行种种伪装和粉饰,但却掩盖不了“纲领”所包藏的祸心。“纲领”反映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对外经济贸易政策,是苏修妄图称霸世界的反革命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苏修“纲领”的出笼决不是偶然的。列宁在分析帝国主义瓜分世界时指出,“资本家瓜分世界,并不是因为他们的心肠特别毒辣,而是因为集中已经达到这样的阶段,使他们不得不走上这条获取利润的道路”。(《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第795页)现在,垄断已成为苏联全部经济生活的基础。苏联国内垄断资本的统治和军事实力的不断加强,使得社会帝国主义的野心越来越大,对外搞侵略、扩张就越来越疯狂。它要求按照实力,来重新瓜分世界。苏修“纲领”,正是社会帝国主义加紧在第三世界争夺原料产地、销售市场和资本输出场所的一个重要工具。很显然,这是一个野心勃勃的新殖民主义行动纲领。
苏修宣称,这个以“贸易和经济合作”为主要内容的“纲领”,体现了苏联和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积累起来的“经验”。现在,我们来看一看,到底它体现了些什么“经验”。
“经验”之一,就是输出资本,控制别国经济,争夺投资场所。“纲领”宣扬的“合作”、“援助”、“资金供应”等等,都不过是资本输出的代名词。通过这些形式,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同五十六个发展中国家签订了双边合作协定,输出了一百八十四亿美元的国家垄断资本。此外,还在第三世界开办了十几家“合股企业”,在当地直接投资。苏修利用这种资本输出,控制了不少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经济部门。有的国家的经济命脉完全操纵在苏修手中。例如,有一个国家矿藏十分丰富,但苏修只准它开采矿石,不准它冶炼。在有的国家的经济部门中,“找不到一个没有苏联参加的发展的部门”;苏修控制了有的国家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五,国营部门总产值的百分之七十。这样一种“合作”,损害别国主权,破坏人家经济,还美其名曰:“国家主权平等”、“互利”。这种勾当只有社会帝国主义才干得出来。
“经验”之二,就是扩张、渗透,抢占市场,转嫁国内经济危机,解救经济困境。“纲领”大力叫卖的“合作”、“援助”正是苏修争夺第三世界工业品市场的一个主要手段。它利用“合作”、“援助”已把第三世界的一些国家当作它的重要的工业品市场。一九六○年以来,苏修在这个市场上高价销售了二百多亿美元的劣质工业品。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帝的败退,苏修近几年向第三世界出口的工业品在长足增长,一九七五年比一九六○年增加近九倍,其中机械设备增加了十一倍。
“经验”之三,就是争夺原料来源,掠夺农矿资源。“纲领”鼓吹“帮助”勘探自然资源、“按比例购买援建企业的产品”、发展“出口部门”等等一类货色,骨子里就是要控制和掠取人家的自然资源。不仅已经发现的原料来源,而且可能发现的原料来源,不仅陆地上的原料资源,而且海洋里的原料资源,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都要控制,都要掠夺。人们看到,哪个地方有战略价值,哪里有战略资源,苏、美两家就在那里激烈争夺。为了追逐超额利润和扩军备战的需要,一九六○年以来,苏修通过“贸易和经济合作”,压低价格,从亚非拉地区掠取了价值近二百七十亿美元的初级产品。有些国家同苏修“合作”开发资源,其产品大部分或全部被新沙皇拿走。有的国家为了偿还债务,每年不得不拿出出口商品的百分之四十供应苏联。
上述这些,就是苏联同发展中国家在“贸易和经济合作”中所积累的所谓“经验”。但是,“纲领”并不以此为满足,它进一步要求签订“长期贸易、经济协定”。这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要求确保苏修“长期、稳定”的销售市场和原料供应,“长期、稳定”地掠夺和剥削发展中国家。

列宁指出,“‘世界霸权’是帝国主义政治的内容”。(《论对马克思主义的讽刺和“帝国主义经济主义”》,《列宁全集》第23卷第26页)今天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更是把世界霸权作为它对外政策的指路星辰。苏修公开声称,要用“纲领”来“改造整个国际经济关系结构”,即按照社会帝国主义的要求和利益,来改造国际经济关系。“纲领”抛出后不久,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就出来解释说,苏联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具有“稳定的分工的性质”。最近,葛罗米柯在第三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上又发表了苏联关于改造国际经济关系的声明,说什么要在“民主和公正”的基础上“使整个国际经济关系体系健康化”,并宣称“经互会”就是这种“真正民主和平等”的活标本。这就十分清楚地告诉人们:“纲领”的真实用意,是要搞社会帝国主义的“国际分工”,要在世界范围内建立“经互会”式的殖民经济体系。
苏修鼓吹的“真正民主和平等的原则”究竟是什么货色呢?人们只要看一看一些“经互会”国家的悲惨遭遇,就会完全明白。在那里,各国的经济命脉被控制,发展经济的主权被剥夺,资源财富被掠夺;在那里,新沙皇推行弱肉强食政策,把它的所谓“兄弟国家”踩在脚下,横行霸道,为所欲为,掠夺之野蛮,剥削之残酷,都是骇人听闻的。总之,谁不听话,就要受到惩罚。一切服从苏修的需要,一切听从新沙皇的指挥。这些就是社会帝国主义的“民主和平等”的原则。
苏修不是说它和发展中国家在改造国际经济关系方面的“根本利益基本上是吻合的”吗?但听其言,要观其行。苏修那个臭名昭著的“纲领”与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背道而驰的,根本对立的。第三世界为了摆脱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垄断和剥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要求打破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纲领”则主张通过“贸易和经济合作”,搞“国际分工”,维护并强化已经腐朽的现行国际经济关系。更为阴险的是,“纲领”主张用长期贸易、经济协定,来代替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商品综合方案,把第三世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要求,纳入社会帝国主义轨道,反对和破坏这些国家为建立新秩序而进行的斗争,并且乘机扩大其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经济体系。什么“国际经济关系体系健康化”,无非是把其它国家化到社会帝国主义的势力范围,化为“经互会”式的殖民地和附属国。“纲领”所要达到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此。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指出:“修正主义苏联也是纸老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内实行法西斯的残暴统治,对外实行疯狂的侵略扩张政策,站到了苏联人民、东欧各国人民、第三世界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对立面。尽管它到处张牙舞爪,欺侮别人,但它外强中干,虚弱得很。它炮制所谓“纲领”,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恰恰证明它失道寡助,处境更加孤立。它的殖民扩张越厉害,抢占的原料产地和市场越多,它脖子上的绞索也越多,社会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就更加暴露,从而动员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起来同它斗争。
“经互会”是苏修“贸易和经济合作”、“真正民主和平等”的黑样板。那里矛盾重重,怨声载道。苏修在那里搞的“国际分工”、“经济一体化”遭到越来越多的反对,正在日益破产。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长期的掠夺和剥削下,东欧各国人民逐步认识到:苏修是一个“大量掠夺财物”的“伟大朋友”。东欧各国人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正在发展。
苏修的“纲领”到底能否“解决发展问题”,是否“有助于改造整个国际经济关系结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是心中有数的。东南亚国家决心“合力阻遏苏联的势力扩张”;南亚国家指出苏联是“卢布帝国主义”,“俄国人在世界经济上的架势,同那些‘自由世界’赞助人的作风并没有实质上的区别”。非洲国家呼吁必须提防“苏联帝国主义”。拉美国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苏联的真正本性、它在全世界的扩张企图、它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霸权要求,这些同美帝国主义丝毫没有什么两样”。当苏修在第四届贸发会议上推销这个“纲领”的时候,遭到了冷遇和抵制。有的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苏联的所谓“长期协定”,“实际上就是长期剥削和掠夺”,是“长期奴役协定”。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胡作非为已经使世界革命人民更加认清它的反动本质。反对苏、美两霸的控制、掠夺、剥削和欺负的伟大斗争,正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在日益觉醒、团结战斗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面前,苏修的所谓“行动纲领”必将彻底破产。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推行霸权主义必然加速它的灭亡。

第八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决定批准阿拉伯六方最高级会议关于解决黎巴嫩问题的决议,维护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代表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巩固阿拉伯团结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第八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十月二十六日在埃及首都开罗闭幕。与会的阿拉伯国家元首们讨论了黎巴嫩危机,研究了解决这一危机的办法,以维护黎巴嫩的安全、主权和统一,保护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代表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增强阿拉伯团结。
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在结束时发表了一项公报。公报说:“会议对解决黎巴嫩危机、维护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巩固阿拉伯团结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会议决定批准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八日发表的阿拉伯六方最高级会议的决议。”
公报还说,阿拉伯国家元首们一致拒绝以任何形式对黎巴嫩实行分治。“他们严重关注以色列对黎巴嫩领土特别是对黎巴嫩南部侵略的升级,严重关注以色列坚持在阿拉伯领土上奉行扩张侵略政策”。
公报说:“他们还强调必须执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曾经声明完全承担义务的开罗协议及其附件。他们同意成立一个包括沙特阿拉伯、埃及、叙利亚和科威特在内的委员会,配合黎巴嫩总统执行开罗协议。”
公报说:“他们重申对在拉巴特召开的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决议所承担的如下义务:确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阿拉伯联盟所有成员国保证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干涉其内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也重申它不干涉任何阿拉伯国家内政的政策。”
公报强调说:“会议特别注意加强阿拉伯团结,认为这是阿拉伯联合行动获得成功和实现阿拉伯民族解放与发展目标的必要基础。”
公报说,会议极为关注地讨论了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由于以色列继续占领、加紧镇压和侵犯伊斯兰圣地而造成的爆炸性局势。
这次会议还通过了几项决议,其中包括:
一,同意十月十八日在利雅得召开的阿拉伯六方最高级会议发表的宣言、决议和附件。
二,每个阿拉伯国家尽力为重建黎巴嫩作出贡献,为消除武装冲突的痕迹,为弥补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遭受的损失提供必要的物资,向黎巴嫩政府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供紧急援助。
三,建立一个特别基金会,向在黎巴嫩的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提供经费。
埃及总统萨达特在闭幕会上讲了话。他说,阿拉伯人民的统一和团结是他们对付挑战的根本的和唯一的手段。
萨达特总统以首脑会议的名义向被占领土上抗击以色列野蛮侵略的不屈人民致敬。
萨达特总统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他说:“我们决不允许以色列继续无法无天,来威胁我们子女的生活、各国人民的权利和我们领土的完整。”

比利时“保卫欧洲和平发起委员会”指出
两个超级大国争夺剧烈 欧洲存在战争危险
丹麦将加强保卫格陵兰水域渔业资源对付苏联掠夺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比利时“保卫欧洲和平发起委员会”,十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在布鲁塞尔就欧洲政治、经济和军事形势问题举行讨论会,会上宣读的这一委员会的纲领指出,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下,“欧洲存在着
(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
纲领还强调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不停地宣传‘和平’和‘缓和’,然而严峻的事实却是另外一回事。苏联和美国不断提高它们破坏性武器的数量和质量,它们的目的就是取得军事优势和统治世界。”
一位比利时教师在题为《裁军协定和赫尔辛基会议:是缓和还是更好掩盖两个超级大国加紧武装的面纱?》的讨论发言中指出,希特勒一九三五年曾经使用“我们要和平”这句话来掩盖他真正的加紧军备,而现在,勃列日涅夫谈论缓和所要达到的目的是一样的。
一位比利时记者在发言中谈到苏联和经互会其他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时指出,苏联在国内正遭受深刻的经济和政治危机。它通过残酷剥削经互会其他成员国来转嫁这一危机。他说,苏联转嫁国内危机的方式,在捷克斯洛伐克表现为军事入侵;在波兰表现为加强镇压劳动人民;在经互会其他成员国表现为在贸易中操纵价格,使之有利于苏联。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据丹麦报纸报道,今年以来苏联渔船队对格陵兰水域渔业资源的掠夺日益猖狂。最近一个时期,已有五十七艘苏联大型拖网渔船在格陵兰东部沿海掠夺性地捕捞鳕鱼。
报道说,苏联对格陵兰渔业资源的疯狂掠夺已引起丹麦和欧洲共同市场当局的密切注意。从明年一月一日起,欧洲共同市场成员国拟将捕鱼区扩大至二百浬。丹麦国防司令奥·布里克逊克隆—默勒对报界透露,丹麦有关部门对如何保卫扩大后的捕鱼区已经制定出计划。据报道,欧洲共同市场曾经讨论过如何有效保卫格陵兰捕鱼区问题。共同市场准备对丹麦购置军舰和飞机,加强保卫格陵兰捕鱼区的努力提供经济支持。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阿拉伯团结的盛会
历时两天的第八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胜利闭幕了。两天来,二十个阿拉伯国家的国家元首或他们的代表,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聚集在埃及首都开罗,商讨阿拉伯大事,制定阿拉伯团结对敌的大计。会议发表了公报,并通过了一系列决议。这是一九七四年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以来的又一次阿拉伯团结的盛会。
阿拉伯团结,是一亿多阿拉伯人民长期反帝、反殖、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斗争的经验总结,是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克敌制胜的法宝。这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是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期望已久的一次会议。埃及总统萨达特以会议主席的身份发表讲话强调指出,阿拉伯人民“除了沿着团结和阿拉伯联合的道路走下去之外,没有别的选择”。他还指出,阿拉伯人民的统一和团结是他们对付挑战的根本的和唯一的手段。会议内外洋溢着一片阿拉伯团结战斗的气氛。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到达开罗,受到萨达特总统和埃及人民十分热烈的欢迎,生动地反映了埃及和叙利亚这两个同以色列对阵的前线国家人民的战斗情谊。在东道主的安排下,各代表团同住在一幢旅馆内。它们频繁地进行双边或多边接触,交流看法、协调立场。沙特阿拉伯国王同民主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举行了会谈,巴林埃米尔同卡塔尔埃米尔也举行了会谈。会议公报强调说:“会议特别注意加强阿拉伯团结,认为这是阿拉伯联合行动获得成功和实现阿拉伯民族解放与发展目标的必要基础。”
这次首脑会议是在最近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的阿拉伯六方最高级会议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召开的。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埃及、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六方领导人,以中东大局和阿拉伯团结为重,通过协商开诚布公地解决它们之间存在的问题,达成了关于结束黎巴嫩内战问题的协议。这次首脑会议同意了六方会议的协议,并通过了一系列有关的具体决议。这两次会议雄辩地证明,阿拉伯各国之间的问题,只有依靠阿拉伯国家排除外来干涉,互谅互让、友好协商,才能解决。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指出,阿拉伯人有能力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那个自称为阿拉伯国家“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苏联,为了便于它加紧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扩张和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中东,处心积虑地破坏阿拉伯团结。它对于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自己解决黎巴嫩问题的六方最高级会议极端仇视、十分恐慌。会议伊始,苏修宣传机器就散布悲观论调,破坏会议的顺利进行。会议结束后,苏修又煽阴风、放暗箭,说什么利雅得会议通过的协议“主要是关于军事问题”,叫嚷“必须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黎巴嫩危机”。苏修鼓吹的“政治手段”,说穿了就是它所主张立即召开的、便于它插手的日内瓦会议的“全面政治解决”。苏修贼喊捉贼,声称解决黎巴嫩问题要排除“外部干涉”,其实,“外部干涉”的罪魁祸首就是它自己!
十月二十五日,在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召开的当天,苏联新沙皇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中央全会上谈到“黎巴嫩流血事件”的原因时,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包藏着极大的祸心。新沙皇胡言乱语的目的,就是要继续挑动黎巴嫩内部各方继续交战,使黎巴嫩局势永无宁日,以便于它浑水摸鱼、从中渔利。但是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取得了成功,这对苏修是又一次沉重打击。
当前,中东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阿拉伯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而不利于犹太复国主义和苏美两个超级大国。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中东越来越不得人心。阿拉伯各国人民日益觉醒。第八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成功,必将大大促进整个阿拉伯民族的大团结,把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反侵略、反霸权主义的斗争进一步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