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缅甸共产党中央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获悉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我们无比高兴。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缅甸共产党全体党员、人民军全体指战员和全体缅甸人民向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无产阶级的最热烈的祝贺。
华国锋同志在毛泽东同志健在时被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因此,毛泽东同志逝世后,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是非常自然的和非常正确的。
我党中央完全地、毫无保留地支持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我们完全相信,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全面贯彻执行毛泽东同志生前制定的革命路线和政策。
毛泽东同志教导的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项基本原则,对真正的共产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认为,第一条是关于政治思想的原则,第二条是关于组织的原则,第三条是关于作风的原则。
我们过去和现在坚决支持那些坚持毛泽东同志所教导的“三要三不要”原则的人,今后仍将给予坚决支持。相反,对那些拒绝执行毛泽东同志的“三要”的教导,而搞“三不要”的人,我们过去和现在坚决反对,今后也将坚决反对。
总之,我们过去和现在支持,今后仍将继续支持贯彻执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同志。
同时,我们过去和现在都反对,今后也将继续反对那些反对和拒不执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人。
这就是我们党的坚定明确的原则立场。
我们相信,华国锋同志是一位成熟的坚定的领导人,他将贯彻执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因此,我们党完全支持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与此相反,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党集团却反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拒不执行毛泽东同志教导的“三要三不要”的三大原则,因此,我们党强烈谴责“四人帮”反党集团。
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是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逝世后取得的第一个极其重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我们相信,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必将取得新的巨大的胜利。
我们坚信,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我们缅甸共产党,将会象毛泽东同志健在时那样,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党之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在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深厚的战斗团结。
我们两党、两军、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华国锋同志万岁!
此致革命敬礼!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二日

日本工人党总书记板井庄作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
我代表日本工人党衷心祝贺你就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日本革命人民热烈欢呼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你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继承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遗志,粉碎了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阴谋,坚定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前进。
我们怀着极大的喜悦获悉关于建立毛泽东同志纪念堂和出版《毛泽东选集》、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两项决定。革命的日本人民将永远缅怀伟大导师毛泽东同志,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伟大著作,决心为牢牢掌握引导日本革命胜利的战无不胜的理论武器而刻苦奋斗。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日本工人党总书记 板井庄作
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五日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的贺信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亲爱的同志:
请接受我代表锡兰共产党及其党员对您被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表示最良好的祝愿。我们完全相信,您将领导伟大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主席所指明的革命道路上取得更多的成就。
我们并希望,在您领导之下,连接我们两党的兄弟关系将会更加牢固地发展。
请再一次接受我们对您的良好祝愿。
您的兄弟般的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 N·桑穆加塔桑
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一日 于科伦坡

香港澳门各界爱国同胞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热烈欢呼粉碎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香港和澳门的爱国同胞二十五日分别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庆祝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参加大会的各界爱国同胞表示,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进一步做好爱国反霸工作,为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香港、澳门两个庆祝大会的会场布置得庄严隆重。激昂的革命歌声响彻会场内外,显现一派欢乐气氛。参加大会的爱国同胞精神振奋,笑逐颜开,同祖国人民一道分享胜利的喜悦。
参加香港庆祝大会的我驻港机构、爱国机构、爱国工会、学校、社团以及各界爱国同胞的代表共一千七百多人,其中有:梁威林、杨光、李菊生、朱毅、费彝民、汤秉达、王宽诚、李崧、郭增恺、李聘周、金石、李文学、庄世平、李子诵、陈丕士、王新彦、陈君葆、郑耀棠、吴康民、张泉、崔绮云、霍英东、李作基、钟荣光、苏重明、李萍倩、苏务滋、江泓、白洁之等。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和香港各界爱国同胞的代表在会上讲了话。梁威林在讲话中说,我们香港各界同胞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热烈欢呼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我们向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致以最崇高的革命敬礼。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采取果断措施,粉碎了王张江姚反党集团,挽救了我们的党,挽救了我们的国家,挽救了中国革命,巩固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使我国人民能够继续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胜利前进。斗争的实践,证明了毛主席生前的决策无比英明,证明了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我们为我们的党和国家又有了自己的领袖华国锋主席而感到莫大的欢欣鼓舞,我们对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衷心爱戴,完全信赖,坚决拥护。他说,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是一伙资产阶级的阴谋家、野心家,是党内资产阶级的典型代表,是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一举打烂了“四人帮”,是为党锄奸,为国除害,为民平愤,真是大快人心,大得人心。我们坚信,除了这
“四害”之后,我们的党将更加团结,更加兴旺,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将更加繁荣富强,我国人民更加充满信心,向着光辉灿烂的未来胜利前进。在这举国欢腾的胜利时刻,我们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项基本原则,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的滔天罪行,继续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发展爱国反霸统一战线,努力工作,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为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而努力奋斗。
工人代表、港九工会联合会副理事长郑耀棠,农民代表、港九花卉工会理事长张泉,文化新闻界代表、香港《大公报》社长费彝民,教育界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吴康民,学生界代表、香港青年学生协会会长崔绮云,工商界代表、中华总商会会长汤秉达等在会上讲话。他们热烈欢呼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欢呼一举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大家表示坚信,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一定会搞得更好。
出席澳门庆祝大会的各界爱国同胞共有一千多人,其中有各界知名人士梁培、柯正平、何贤、冼为铿、曾谷、唐星樵、马万祺、崔德祺、陈律平、陈直生等。南光贸易公司经理柯正平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党中央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生前的安排,作出了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决议,这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喜事,完全表达了我国八亿人民的共同心愿,澳门各界爱国同胞完全拥护党中央的决议。他说,澳门各界爱国同胞坚决拥护党中央一举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的罪恶阴谋。澳门各界爱国同胞决心和全国人民一起,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乘胜前进。
香港、澳门的庆祝大会都在热烈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给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致敬电。(附图片)
香港各界爱国同胞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欢呼粉碎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民主柬埔寨新任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民主柬埔寨新任驻中国大使毕姜。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邱力行、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刚果新任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刚果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桑巴·奥斯卡。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李素文副委员长会见加纳通讯社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今天下午会见由加纳通讯社总经理布朗率领的加纳通讯社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加纳驻中国大使科菲·巴阿·艾杜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新华社副社长解力夫、负责人彭迪等。(附图片)
李素文副委员长会见由加纳通讯社总经理布朗率领的加纳通讯社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乔冠华外长同卡穆盖部长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同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卡穆盖·瓦达勒·阿卜杜勒—卡德尔少校,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今天上午,卡穆盖·瓦达勒部长等乍得贵宾参观了北京第二棉纺织厂,晚上应邀观看了杂技节目。

首都新闻界宴请法国新闻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费加罗报》主编雅克·雅凯—弗朗西荣率领的法国新闻团。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德拉科斯特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安岗,新华社副社长缪海棱,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毛德厚,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北京日报》总编辑孙轶青。
法国新闻团是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