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举行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六周年
朝中人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吴振宇、杨亨燮、郑浚基同志出席宴会 金铁万和吕志先同志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五日电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十月二十五日晚上在平壤举行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六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和朝鲜人民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金铁万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陈健吾、大使馆武官铁雷、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常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那布尔为团长的中国赴朝鲜友好参观团全体成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金铁万在宴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在打击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的共同战斗中建立的不朽功勋。他说:“最近,中国人民正在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遵循毛泽东同志的遗志,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努力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解放台湾、统一全中国而进行着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朝鲜人民把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的所有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他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他说:“今天,整个国际局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为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斗争的我国人民。但是,美帝国主义仍然没有放弃对我国的侵略政策,它一方面加强对南朝鲜傀儡集团的军事支持,另一方面继续阻挠我们统一祖国的事业。”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必须按照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和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把它的包括核武器在内的一切侵略武装力量从南朝鲜撤出去。
他说:“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今后仍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吕志先在宴会上也讲了话。他热情地赞扬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他说:“美国对朝鲜的侵略和干涉,是造成朝鲜不断出现紧张局势和不能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的主要根源。联合国军司令部必须解散,美国军队必须撤出南朝鲜。我们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任何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事业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他说:“目前,我国国内形势一片大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怀着无比的喜悦,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热烈庆祝我们党取得了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坚持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他说:“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十分珍视这种友谊,并将继续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为加强这种友谊作出一切努力。”
金铁万和吕志先的讲话受到了全场的热烈鼓掌欢迎。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亲切友好、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
十月二十五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李用茂,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向平壤市“朝中友谊塔”献了花圈,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
朝鲜政务院各部二十五日也向“朝中友谊塔”献了花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五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军韩柱庚同志所属部队十月二十四日举行酒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六周年(十月二十五日)。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朝鲜人民军委员朴曰成大校和金斗焕大校出席酒会。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陈健吾、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等应邀出席酒会。
朴曰成和陈健吾在酒会上讲了话。
与会者为金日成主席和华国锋主席的健康长寿干杯。酒会上充满着朝中两国人民和人民军队的战斗团结的气氛。
二十四日晚上,朴曰成大校在开城举行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六周年。陈健吾、苗杰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五日电朝鲜《劳动新闻》十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六周年。
社论说:“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兄弟的中国人民怀着同朝鲜人民同生死共命运的坚强决心,高举抗美援朝的旗帜,派遣了由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社论说,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光辉典范。
社论说:“朝鲜人民军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道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终于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进攻,取得了历史性胜利。”
社论说:“今天,中国人民继承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遗志,正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社论说:“我国人民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在为了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解放台湾、统一全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社论说:“中国人民一向积极地支持我国人民迫使美军从南朝鲜撤走、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这是对我国人民的巨大鼓舞。”社论说,朝鲜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并肩战斗。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加纳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加纳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科菲·巴阿·艾杜。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中非共和国首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中非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米歇尔·马埃朗加莫。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苏丹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讯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今天下午会见了苏丹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穆巴拉克·奥斯曼·拉赫马。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非洲司副司长林兆南。

姚连蔚副委员长会见几内亚比绍青年体育部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今天上午会见由几内亚比绍青年体育部长阿德利诺·努奈斯·科雷亚率领的几内亚比绍青年体育部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有关方面负责人徐寅生、鲍明亮等。
几内亚比绍青年体育部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同国家体委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体育友好合作关系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先后访问了北京、大寨、上海等地。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回国。(附图片)
姚连蔚副委员长会见几内亚比绍青年体育部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乔冠华外长设宴欢迎乍得政府代表团
宾主讲话共颂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谴责超级大国霸权主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卡穆盖·瓦达勒·阿卜杜勒—卡德尔少校率领的乍得政府代表团。
乍得驻中国大使阿杜姆·阿加纳耶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等。
乔冠华部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赞扬勤劳勇敢的乍得人民,一年多来,在马卢姆主席的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为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说,在国际事务中,乍得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努力加强同非洲各国,特别是同邻国的团结合作,反帝、反殖,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赢得了第三世界国家的赞赏。
乔冠华外长说,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形势大好。伟大的非洲人民正在民族解放斗争和独立发展的道路上胜利前进,困在南部非洲的一小撮种族主义者已经日暮途穷。但是帝国主义是不甘心失败的。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霸世界,日益加剧对非洲,特别是南部非洲的争夺。那个自称为第三世界“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旗号,竭力破坏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现尤为恶劣。超级大国的罪恶行径,激起了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的义愤和反抗。久经锻炼的非洲人民是骗不了,吓不倒的。我们相信,南部非洲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挫败超级大国的种种阴谋,赢得自己的独立和解放。中国政府和人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非洲国家的正义事业,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乔冠华外长说,我国国内形势也是一派大好,全国亿万人民,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继承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遗志,正在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贯彻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乔冠华外长说,中、乍两国同属第三世界。发展和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第三世界团结反霸的共同利益,也是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一致愿望。现在,卡穆盖部长阁下及其他乍得贵宾来我国访问,必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卡穆盖·瓦达勒部长在宴会上讲话说,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是在伟大的、十分令人缅怀的毛泽东主席逝世后进行的。毛泽东主席是一位令人尊敬的杰出人物,他在顺利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方面起了决定性作用。毛泽东主席作为英明的理论家在意识形态方面作出的贡献,以及作为战士,为解放中国人民和其他被压迫人民所作出的具体贡献,对历史的进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乍得特别要感谢毛泽东主席的是,你们伟大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帮助了并且继续帮助我国巩固民族独立,帮助我国自力更生地向前迈进。乍得关心地、同情地注视着中国的经验,多么独特的经验。乍得深信,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一定能继承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遗志。
卡穆盖·瓦达勒部长说,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曾经使乍得人民处于不发达和愚昧状态之中;乍得人民也已动员起来,以摆脱这种状态。在为我国人民的自由和幸福而进行的斗争中,我们接受一切友好国家的援助。中华人民共和国站在这些友好国家的前列,我们知道她所给予的支持是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
卡穆盖·瓦达勒部长说,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和临时政府,在费利克斯·马卢姆将军的英明领导下,决心奉行全向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她将继续坚决站在为正义事业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一边。他说,国际社会面临着一些危及和平和国际安全的严重问题。紧张局势的温床到处出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霸权主义蓄意维持这些温床。甚至在最近,大家都看到了这些超级大国为了继续奴役兄弟的南部非洲人民而顽固扮演的令人不安的角色。但是,非洲人民群众决心一定要摆脱非人道的、残暴的种族隔离制度。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乔冠华外长同卡穆盖部长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同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卡穆盖·瓦达勒·阿卜杜勒—卡德尔少校,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乍得方面参加会谈的乍得政府代表团成员有经济、计划和运输部长克里姆·托戈伊,以及穆罕默德·图阿德、图马尔·纳约、阿卜达拉、穆罕默德·法里斯、马特鲁德·马布鲁克。乍得驻中国大使阿杜姆·阿加纳耶也参加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王乐天、罗旭、傅顺和、刘和林、徐守仁。

奥地利驻华大使举行宴会庆祝奥地利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乔普今天晚上举行宴会,庆祝奥地利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交通部部长叶飞,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贸促会副主任李永亭等。

中国民航总局举行宴会欢迎缅甸民航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中国民航总局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缅甸民航局长吴纽登为团长的缅甸民航代表团。
缅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梭敏应邀出席宴会。中国民航总局局长刘存信、副局长阎志祥,有关方面负责人王乃天、程瑞声、刘鸣等,出席宴会。
刘存信局长和吴纽登局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缅两国民航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缅甸民航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张香山会见日中友好劳动青年之翼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今天上午会见了以田上光为团长、冈部秀助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好劳动青年之翼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中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张雨在座。
访华团是由日本各界青年一百二十多人组成。他们是十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马达加斯加和北京男子篮球队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马达加斯加男子篮球队今天下午在首都体育馆同北京男子篮球队进行了访问我国的首场友谊比赛。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田文惠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牟作云、姚振德、徐寅生、孙宝荣,同马达加斯加男子篮球队领队亨利·朗德利亚利夫洛、副领队安德利阿芒加·拉布尔一道观看了比赛。马达加斯加驻中国大使拉科托菲林加和夫人应邀观看了比赛。
双方运动员在今天的比赛中打得很友好,而且又很紧张、激烈。上半时,北京队采取快速的凌厉攻势,比分一直领先,打到五十三比三十二;下半时,客队加强进攻和中距离投篮,打出不少好球。比赛结果,北京队以一百零三分比七十五分胜马达加斯加队。
一万多名观众不断为双方运动员的精彩球艺鼓掌。
马达加斯加男子篮球队是二十五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当天,中国篮球协会为客人们举行了欢迎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