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一些西欧报刊和澳大利亚议员发表文章和讲话
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扩张称霸野心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比利时《何故不?》周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强调苏联对西欧发动侵略战争的危险在增长,要求西欧加强共同防务。
文章说,“在欧洲,战争的危险是存在的。苏联人的企图是难以预测的,但是(他们的)侵略手段是确确实实地摆在那儿。”
文章强调指出,西欧各国的防务手段是“薄弱的”。文章在谈到西欧国家不能单纯依靠核力量后说,“而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常规力量在装备和兵员方面都(比对手)差得多的情况下,‘核回击’会失去可靠性”。
文章在谈到加强西欧国家防务时,主张西欧武器和装备合理化,使得它们更为有效和更为经济。
文章还主张建立一支欧洲的武装。文章说,“欧洲共同体不能提供有效的防务,这是不可想象的。”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如果欧洲害怕东方的令人忧虑的力量,如果欧洲向西方(指美国)乞求或购买保护,它就将丧失自己的个性”。
文章说,“欧洲应该觉醒过来,应该摆脱幼稚的梦想……和忧虑”。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西班牙《终极日报》十月二十二日以《苏联的海上力量》为题发表专栏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妄图称霸全球的野心。
文章在揭露苏联争夺和破坏世界航运市场的行径时指出,一九六○年以来,苏联商船队的总吨位急剧膨胀,并且加紧同别国进行争夺。文章说,苏联通过大幅度降低海上运输价格等手段,“把国际航运搞得乱七八糟”。
文章还揭露,苏联的拥有大量渔船的捕鱼队,“穷凶极恶地掠夺海洋资源,还搜集了大量军事情报”。文章强调指出,苏联“派遣它的军舰数量超过美国的舰队开往世界上最有战略意义的海域”。文章说,“俄国海上力量的日益增长,已经引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统帅部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严重忧虑。”文章最后说,“这些事实表明,苏联帝国主义怀着称霸(全球)的企图”,它口头上玩弄“和平词藻是一回事,行动上却是另一回事”。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澳大利亚议员杰克·伯尼十月二十日在众议院讲话,揭露苏联在世界各个海洋上到处进行扩张活动。
伯尼说,“所有在海上航行的俄国船只,船上都有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的特务,船上的主要船员是伪装成商船船员的俄国海军军官”。
伯尼说,一艘名叫“绍托·鲁斯塔维利号”的苏联轮船在深夜驶近澳大利亚海岸时秘密地同一艘潜水艇会合。有人亲眼看见有二、三十人从这艘潜水艇鬼鬼祟祟地登上了这条苏联轮船。伯尼说,他最近“从澳大利亚各地接到许多信件和电话,都谈到俄国轮船深夜在十分可疑的情况下同其它一些船只秘密会合的类似的情况”。
伯尼强调说,“我所知道的情况使我深信,俄国海军不仅在印度洋出现,而且在南太平洋越来越频繁地出现”。
他还说,“应当让所有的澳大利亚人知道,俄国当局最近对汤加国王提议,要求在汤加群岛中获得一个岛,这显然是用作燃料补给基地”。伯尼最后说,“毫无疑问,苏联打算在全世界各个海洋上到处建立燃料补给基地”。
新华社罗马电 苏联民用航空公司在罗马和米兰办事处雇用的意大利籍雇员从九月三十日起举行了四十八小时罢工,抗议苏联民航公司企图无理解雇意大利籍雇员。
这是苏联民航公司的意大利籍雇员自今年八月以来举行的第二次罢工。
苏联民航公司当局无理指责意大利籍雇员的罢工是“非法的”和“严重破坏工作纪律”。工人代表驳斥了苏联民航公司的无理指责,并且揭露说,苏联民航公司经常用所谓“改组”来无理解雇意大利籍雇员,而“这只不过是夺走意大利人工作”的手法。

大阪举行日本北方领土图片展览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由日本“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关西中心”和大阪青年、妇女团体联合举办的日本北方领土图片展览会,十月二十二日在大阪市开幕,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展览会的前言说:北方领土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苏联至今仍然占领着北方四岛,原来居住在这里的一万六千名日本居民被迫离开了故乡,搬到日本本土。苏联还不断地劫持日本渔民,进行非法活动。”
展览会通过图片、实物、历史文物、统计资料和模型,说明了北方四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并介绍了日本各地开展要求收复北方领土运动的情况。
当天,关西地区一些团体的代表和来自北海道的有关人士举行了座谈会,与会人士表示要为早日收复北方领土而努力。
大阪的一位叫横山的妇女在写给展览会的信中指出:“收复北方四岛是我们民族的正义事业,这一运动正日益高涨。”“面对苏联非法占领北方四岛的事实,任何人也不能置之不理。”“苏联在北方四岛建立了庞大的军事基地,并不断地劫持日本渔船,施加军事压力。但是,我们不屈服于这种压力,必须把这一运动扩大为全体国民的运动。”
在展览会的会场内外,还开展了征集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签名活动。

非洲统一组织举行声援南非人民会议
坚决反对南非当局强化种族隔离制度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重申加强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由非洲统一组织发起的声援南非人民会议,十月二十二日下午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大厦举行。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常任秘书格塔丘·基布雷特向大会宣读了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特费里·本蒂的书面讲话。特费里主席说:“我们重申谴责种族隔离政策和这种政策所导致的建立班图斯坦。在这个声援南非人民的日子,我们庄严地再次呼吁所有的政府和组织不要以任何方式承认所谓的特兰斯凯国家。”
他指出,南非的非洲人民“已经把战斗继续进行到一种新的激烈程度,这是在索韦托、伊丽莎白港、开普敦和其他(南非)城市所已经看到的”。
特费里主席说,“我们相信,已经充分表明有坚强决心把斗争进行到底的南非人民,必将获得胜利。”
非洲统一组织代理行政秘书长彼得·奥努在会上表示反对“给予特兰斯凯一丝一毫的承认”。他说,“非洲统一组织要求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以及正在为消灭沃斯特及其政权所代表的南非的这个魔怪而战斗的黑人战士,给予物质和道义支持。”
据报道,南非当局将于十月二十六日“给予”特兰斯凯为独立的班图斯坦国家。这是它企图在南非“给予独立”的八个“班图斯坦”中的第一个,其目的是剥夺黑人的南非国籍和拒绝给黑人以任何政治权利,使他们变成在南非谋生的外国人。这种进一步强化种族隔离制度的阴谋步骤,激起南非人民和非洲舆论的强烈谴责和反对。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最近表示要加强武装斗争,争取纳米比亚的独立。利比里亚和加纳的国家元首以及非洲统一组织表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努乔马主席十月十三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对报界发表谈话时强调说,纳米比亚除了加强武装斗争来获得独立以外,没有其他选择。
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同一天会见努乔马时表示,利比里亚十分关心加速纳米比亚独立的进程,以便纳米比亚人民能够享受他们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加纳国家元首、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阿昌庞十月二十日在阿克拉接见努乔马时重申,加纳政府和人民支持纳米比亚人民解放纳米比亚的斗争。他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为延长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而采取的一切行动,只不过是苟延残喘的手段。阿昌庞主席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玩弄“分而治之”的阴谋。他指出,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搞的所谓“制宪会谈”,只意味着给南非当局以喘息时间。
非洲统一组织十月二十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声明,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声明谴责美、英、法三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否决关于对南非实行完全的武器禁运的决议草案。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他们准备为保卫祖国而战
——访驻守在布加勒斯特近郊的某部队
最近,我们访问了驻守在布加勒斯特近郊的一支罗马尼亚部队。这支部队以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牺牲的英雄康·戈德亚努的名字命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这支部队不仅为解放罗马尼亚国土特兰西瓦尼亚立下了战功,而且参加了解放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战斗。解放后,这支部队在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尼·齐奥塞斯库同志的领导下,在政治和军事训练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齐奥塞斯库同志指出:“正是欧洲集中了最强大的军事力量,集中了包括大批核武器在内的最现代化的武器——这不仅是对欧洲和平的严重威胁,而且也是对全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如果帝国主义、侵略势力胆敢进攻我国,我国军队和全国人民将团结一心,起来赶走侵略者,捍卫神圣的国土以及我国人民的自由生活”。
部队副司令员告诉我们:齐奥塞斯库同志的这些指示贯穿着部队的各项工作。这支部队通过每周的政治课和利用各种重大事件的纪念活动,对战士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战士们不顾烈日和严寒,根据罗马尼亚的地形特点,勤学苦练杀敌本领。他们除在兵营的课堂里学习必要的军事理论外,大量的时间在野外进行各种训练和实弹演习。
由于在军事训练和政治思想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康·戈德亚努部队所属的二十个分队先后获得了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戈德亚努生前所在连的每个战士都被评为先进战士。
这支部队时刻不忘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部队的领导同志对我们说:“我部全体官兵正在加紧军事训练,不断提高作战技能,一旦祖国召唤,我们将立即奔赴前线,为保卫祖国的独立和主权,为保卫社会主义建设成果而献出我们的一切。”
罗马尼亚党和政府注意对军队和人民进行人民战争的教育,近年来在广大工人、农民、干部以及知识分子中组成了不脱产的人民武装部队——爱国卫队。康·戈德亚努部队认真贯彻“全民防御”的思想,积极参加帮助训练爱国卫队的工作。这支部队同布加勒斯特市某区爱国卫队参谋部挂钩,派出军官到工厂、机关培训爱国卫队指挥员,帮助他们制订训练计划,指导他们在野外军训,同爱国卫队联合举行实弹练习和战术演习。
每逢重大节日,这支部队还派人到工厂、农村、学校作报告,宣传罗马尼亚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光荣历史,宣传党的政策。在今年罗马尼亚军队日前夕,他们已派出二十人到各单位作报告。
为了密切同群众的联系,他们经常邀请战士的家长参加战士入伍宣誓仪式和参加军队日的庆祝活动。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既是祖国的坚强保卫者,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参加者。康·戈德亚努部队每年都要完成一定的工农业生产建设任务。部队领导告诉我们,在皮特什蒂石油化工总厂这个现代化工程的建设中,他们的部队作出了贡献。他们还将积极参加开凿从多瑙河通往黑海的运河工程。
一九七五年夏,阿尔杰什河的洪水淹没了伊尔福夫县的某个乡,广大农业社社员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康·戈德亚努生前所在连的战士们立即赶来抢救阶级兄弟。他们从遭到水淹而随时可能倒塌的房子里救出了老人、小孩,把食品和饮水送到社员群众手中。在四天四夜紧张战斗之后,他们又赶赴别的地点,参加修筑防洪堤坝两昼夜。
目前,罗马尼亚大部地区遭到了严寒袭击,气温突然下降到零下七度到八度。为了夺取丰收,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同广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一道,积极投入了抢收抢运秋季作物的战斗。康·戈德亚努部队为此派出百分之五十的官兵到农村。
康·戈德亚努部队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说并不陌生。几年来,我国来罗马尼亚的军事代表团曾多次访问这支部队。这次,部队领导同志又特意要我们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转达他们最亲切的问候,并祝愿罗、中两国军队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事业中进一步加强战斗团结和兄弟合作。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为了提高战斗能力,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指战员正在加紧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稿

联合国贸发理事会和非洲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举行会议
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争取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第十六届会议从十月五日开始到二十三日在日内瓦举行。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届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贯彻执行今年五月在内罗毕举行的第四次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和决定的具体措施。
贸发会议秘书长加马尼·科里亚在报告中指出,尽管第四次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就商品综合方案、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债务等问题通过了一些有利于第三世界国家的决议,但是,从原则到付诸实施,还会遇到严重困难,发展中国家应加倍努力进行斗争。
在本届会议上,围绕着成立商品综合方案政府间特设委员会、发展中国家间经济合作委员会和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债务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争论。
根据第四次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通过的关于商品综合方案的决议,要求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成立一个政府间特设委员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认为,必须给予特设委员会充分的程序上和工作上的自主权和灵活性。这个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不需理事会批准,应立刻予以执行。
在成立发展中国家间经济合作委员会的问题上,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强调指出,发展中国家决心按照尊重国家主权、独立和民族自决的原则来促进它们之间的经济合作,并且指出,不能容许对它们行使自由合作这一主权进行任何干涉。他们特别指出,发展中国家间经济合作的一切措施由发达国家来审议的主张,是违背不干涉别国内政、主权以及民族自决的最基本原则的,因此,决不能接受。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还要求,所有发达国家履行已作出的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间经济合作的方案,不得采取妨碍这类方案的行动。
在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问题上,发展中国家重申了它们在第四次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所采取的立场,要求发达国家迅速采取明确措施减免最不发达国家、发展中岛屿国家、发展中内陆国家的债务负担。
发展中国家的这些合理的主张和要求得到了中国代表的积极支持。中国代表说,中国政府一贯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为保护它们的主权和打破旧的国际经济秩序所进行的斗争。他说,在发展民族经济和反对国际剥削、垄断的斗争中,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支持和经济合作是十分必要的。这种合作,有助于促进发展经济和贸易,增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力量,打破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经济垄断。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内部的事。任何其他方面有义务尊重它们的这种主权和独立性。中国代表要求贸发理事会采取措施来贯彻执行内罗毕会议所通过的一系列决议。
两个超级大国为了维护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在会上以种种借口企图阻挠会议取得成果,特别是那个自称发展中国家“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苏联的代表团,为了把会议引入歧途,极力鼓吹会议应着重讨论所谓“裁军的贸易和经济方面”,并在会上重弹“缓和”、“裁军”、“把裁军省下的钱用于发展援助”的骗人滥调,拚命兜售所谓“不使用武力的世界条约”和“关于重建国际经济关系问题的声明”等黑货。
苏联代表在会上别有用心地对中国的诬蔑,遭到了中国代表的严厉驳斥。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八日电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十月十二日到十五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第十五次会议。
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拉亚希·亚凯尔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非洲正在为彻底和迅速改变殖民地时期遗留下来的体制而战斗”。他指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非洲国家必须“在自力更生的原则基础上,实行必要的、积极的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合作”。他说,“我们发展中国家应该更加加强团结和继续进行捍卫我们人民的合法利益的共同斗争”。
会议讨论了非洲国家在经济发展中做到自助的道路和办法等问题。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调动资源以执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一年中期计划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