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朝鲜各地劳动人民举行集会
贯彻党的十二中全会决议进行改造大自然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三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各地劳动人民最近举行集会,表示决心认真贯彻执行朝鲜劳动党五届十二中全会决议,在改造大自然的斗争中争取新的成就。
十月二十二日,平壤市五万多劳动群众在金日成广场举行誓师大会。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责任书记康贤洙在大会上作了动员报告,许多代表在会上发了言。发言人一致指出,金日成主席最近在五届十二中全会上提出的改造自然的五点方针,是建设社会主义农村和占领一千万吨粮食高地的重大措施。他们决心在改造大自然的斗争中走在全国的前列。在大会通过的决心书中提出,平壤市到明年春天将完成一万町步(每町步约合十五亩)的旱田灌溉体系,把二百五十町步坡地改造成旱田,开垦二千一百町步新地,完成四个水库和七十公里的河川建设。平壤市的工厂、企业和机关代表表示最大限度地动员劳力、材料、设备和运输力量,积极支援各项农业基本建设。
慈江道江界市劳动人民,在二十日举行群众大会。会上发言人表示,要发挥忘我的、勇敢的革命精神,胜利地进行改造大自然的斗争,要在土地冰冻以前,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在十一月以前建成一千二百町步梯田,明年三月以前新建五千町步旱田灌溉体系。
正在黄海北道黄州长背平原建设旱田灌溉工程的青年突击队员们,十月二十日也举行了集会,决心在改造大自然的斗争中争取更大的成绩,并且号召全国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盟员和广大青年为积极贯彻五届十二中全会决议而斗争。

亚洲国家积极发展农业生产
超级大国在农业方面对一些亚洲国家的压榨行径,日益引起不满和反抗
据新华社讯 亚洲地区的许多发展中国家近年来重视并积极发展农业生产,取得了成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发展农业方面的突出成就,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一九六四年发表的《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的指引下,朝鲜农村中开展了思想、技术和文化三大革命,使水利化、机械化、电气化和化学化的程度不断提高。一九七四年朝鲜粮食产量增加到七百万吨,比《提纲》发表前的一九六三年增长了约一倍,比解放初期的一九四六年增长了约四倍。一九七五年朝鲜粮食产量增加到七百七十万吨,蔬菜、水果、其他经济作物和畜产品也大量增产。
印度支那三国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巨大斗争中特别注意发展农业。柬埔寨全国解放以后,在全国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并且动员大批人力开赴农业生产战线,掀起了兴修水利和农田基本建设的群众运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依靠人民群众的双手,解决了全国用粮问题。越南和老挝人民大力开垦荒地,兴修水利,使农业和粮食生产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也从实践中认识到: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许多国家把农业和粮食生产放在国民经济的首要地位。尼泊尔政府提出“要把促进农业生产放在优先地位”,并宣布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度为“农业年”。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一九七三年发动了农业大生产运动,又在今年六月提出“通过实现粮食自给达到经济独立”的口号。马来西亚政府也把实现粮食自给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
亚洲许多国家采取了各种措施,迅速发展农业和粮食生产,争取实现粮食自给。一些国家重视发展水利事业,扩大灌溉面积。斯里兰卡最大的马哈维利河改道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在一九七六年一月完成,使十三万英亩的土地得到灌溉。尼泊尔水浇地面积从一九七○年的十八万公顷增加到一九七六年的二十三万公顷。全国在“农业年”中兴建的水利工程已完成了十四个,可扩大灌溉面积两万六千公顷,占全国灌溉面积的百分之十。马来西亚共有三十二万多英亩的稻田灌溉系统得到改善。
一些国家发展多种经营,改变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遗留下的单一经济的状况,以摆脱对外国农产品的依赖。马来西亚过去主要发展橡胶的生产,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的粮食。近年来,马来西亚政府注意扩大稻田种植面积,使粮食产值提高到第三位,仅次于橡胶和油棕。菲律宾为了自力更生解决棉花供应问题,一九七三年试种棉花成功。缅甸在继续重视发展大米生产的同时,注意种植黄麻、棉花等作物。
此外,一些国家如菲律宾、巴基斯坦、印度等还采取了开垦荒地、改良作物品种、增加化肥产量、制造和改良农业机械等措施,对促进农业生产起了不少作用。亚洲一些国家在提高农业科学技术水平方面加强了合作。
由于采取了以上各种措施,亚洲这些国家的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正在逐步发展。
许多亚洲国家不断加强区域经济合作、采取集体自力更生的措施来保护它们的农业和其他经济部门的利益。今年二月召开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第一次首脑会议,决定利用东盟地区的自然资源,来进一步相互补充各国的经济。包括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七十七国集团二月在马尼拉召开部长级会议,也决定各国要在国际贸易中采取统一行动,维护棉花、黄麻、橡胶、茶叶等产品的生产国的利益。今年八月召开的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经济合作行动纲领》,更进一步决定要加强和增建原料生产国组织,并将在平壤举行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讨论会,以便交流各国发展农业和独立的民族工业的经验。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农业领域内对一些亚洲国家进行的控制、掠夺与剥削,使这些国家遭到严重损害。
苏美两霸在农业方面欺压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主要手段包括:(一)以输出粮食等农产品推行霸权主义。美帝国主义以提供“援助”和“救济”为幌子,倾销农产品,并对受“援”国施加压力。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由于农业衰败,对亚洲地区输出的粮食本来不多,但它以输出粮食推行其霸权主义的手段却很卑劣。例如,它在一九七三年九月主动借给印度二百万吨小麦。但是,当一九七四年印度粮食减产,发生饥荒时,它却趁机逼迫印度偿还这批小麦。(二)大搞不等价交换,竭力扩大工农业产品价格的“剪刀差”,贱买贵卖,剥削发展中国家。两霸操纵国际市场和价格,使发展中国家蒙受巨大损失,例如泰国一九七五年上半年出口的大米和橡胶等主要出口品,由于价格下跌,比一九七四年同期损失二十八亿铢(合一亿四千万美元)。印度尼西亚在一九七五年头七个月,由于木材、橡胶出口收入减少,共损失三亿八千九百万美元。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发展中国家的剥削比老牌帝国主义还凶狠。它除了大量掠夺蒙古的畜产品外,还剥削亚洲其他国家。一九七五年苏联从马来西亚进口橡胶时,压价百分之三十,却把它向马来西亚出口的机床提价一点一四倍。这样,马来西亚一九七四年用一吨半橡胶就可换一台机床,到一九七五年却要用四点六吨。苏美两霸对亚洲国家的这种种压榨行径,正在引起越来越大的不满和反抗。

中朝人民永远团结战斗在一起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政治部副主任 赵毛臣
今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六周年。在纪念这个团结战斗的日子里,我们回忆起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的岁月,感到格外高兴和亲切。
二十六年前,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侵朝战争。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不屈不挠、奋起抵抗,进行了气壮山河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国人民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共同打击侵略者。朝鲜人民经过三年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美国侵略者。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大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志,在世界人民面前树立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
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中朝两国战友一起爬冰卧雪,一起冲锋陷阵,同生死,共患难,结下了血肉相连的战斗友谊。朝鲜劳动党、政府给予中国人民志愿军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朝鲜人民把我们当作是自己的子弟兵,甚至不惜献出生命,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上甘岭战役中,许多朝鲜父老兄弟组成担架队、运输队,不顾敌机的轰炸扫射,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送粮送水、运送弹药、抢救伤员。还有许多朝鲜老乡同我们在一个战壕里共同战斗打击侵略者。英雄母亲安玉姬为了掩护志愿军的侦察员,在紧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把敌人引到自己身边,拉响手榴弹炸死五个敌人,自己壮烈牺牲。朝鲜人民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激励着我们胜利前进。
在著名的上甘岭战役最后阶段,我们坚守在坑道里,英勇打击敌人。那时坑道里缺粮、缺水、缺药,同志们几天几夜都见不到一滴水,嘴唇干裂出血。坑道上面,敌人狂轰滥炸,用机枪封锁洞口,用铁丝网堵住洞口,妄图把我们困死在坑道里。但是我们没有屈服。每当想起祖国人民的嘱托,想起朝鲜人民的期望,我们浑身就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渴极了,我们就挤出点牙膏润一润嘴唇。饿极了,我们就紧一紧裤带。我们不断袭击敌人,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进攻,歼灭了大批敌人。打得敌人丧魂失魄,尸横遍野。我们在朝鲜人民军密切配合和朝鲜人民全力支援下,终于取得了上甘岭战役的最后胜利。事实证明,我们抗美援朝的每一个胜利,都是与朝鲜人民的宝贵支援分不开的。
回顾在朝鲜的战斗岁月,我们十分怀念朝鲜战友。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天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热烈响应朝鲜劳动党中央的战斗号召,开展了气势磅礴的“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我们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最近,朴正熙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纵容下,顽固推行民族分裂政策,肆意践踏南北联合声明。一面运进大批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新式武器,频繁地进行战争演习,不断进行挑衅活动;一面加紧镇压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变本加厉地实行法西斯恐怖,妄图维持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但是朴正熙集团的倒行逆施,只能激起人民更强烈的反抗,加速自己的灭亡。我们坚信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一定会取得胜利,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一定会统一。
中朝两国是亲密邻邦,两国人民是亲密战友。我们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是牢不可破的。我们决心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永远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贾米尔·尼斯塔尔一行离京回国
以贾米尔·尼斯塔尔董事长为团长的巴基斯坦国民银行代表团二十二日晚乘飞机离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银行董事长乔培新、副董事长卜明以及副总经理王有成等。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尔维也到机场送行。贾米尔·尼斯塔尔董事长一行在中国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希愈会见了他们,并进行了友好谈话。巴基斯坦客人还同中国银行进行了业务会谈,参观了广州秋季出口商品交易会和大寨大队等单位。
摩洛哥客人本基拉纳和夫人回国
摩洛哥工商银行董事兼总经理穆汗默德·本基拉纳和夫人,在访问了北京、长沙、韶山、上海后于二十一日回国。他们是应中国银行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卜明会见和宴请了穆汗默德·本基拉纳夫妇。
西安市友好代表团和女子排球队去日本
以西安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鄢祥丕为团长、西安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言博为副团长的西安市友好代表团,和以雷志敏为领队的西安市女子排球队,应日本奈良市长键田忠三郎和京都市长船桥求己的邀请,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奈良市、京都市进行友好访问。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中日友协理事肖地等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和排球队离开西安时,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章泽,西安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林到火车站送行。
英国举重队离京回国
以沃利·霍兰为领队的英国举重队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二十二日离开北京回国。英国举重队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南京、杭州、上海。二十一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会见了沃利·霍兰等。
匈牙利仪器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抵京
匈牙利仪器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柯瓦茨·阿拉达尔二十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教育代表团回京
以刘皑风为团长、任为民为副团长的中国教育代表团结束对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二十四日回到北京。
中国教育代表团是十月十三日抵达贝尔格莱德的。十月二十二日,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多·丘拉菲奇接见了代表团团长和副团长,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

专栏: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亚非拉乒赛四项单打进行半决赛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单打和少年男、女单打经过三天紧张而友好的比赛,在十月二十三日进行了半决赛。获得男子单打决赛权的是中国的郭跃华和日本的河野满;获得女子单打决赛权的是中国的张立和黄锡萍。少年女子单打决赛将是十五岁的老挝少年女子选手索达旺对十七岁的秘鲁少年女选手萨拉萨尔。少年男子单打决赛将在巴基斯坦的萨菲和马来西亚的李振杰之间进行。这四个项目的决赛将在十月二十四日晚上全面展开。
今天,有十八个国家的三十二名运动员参加了男子单打比赛,有九个国家的十六名运动员参加了女子单打比赛。参加少年单打的有八名男选手和四名女选手。
今天的比赛,充分反映了亚非拉三大洲乒乓球技术的普遍提高。许多场的比赛,比分很接近,一些场的比赛打满了五局才分胜负。
今天上午,日本选手前原正浩和巴基斯坦选手米瑟菲的一场比赛打得十分紧张、激烈。第一局米瑟菲以二十一比十三的优势先胜一局。第二局一开始,双方展开了对攻战。当打到二十一平的时候,米瑟菲大胆起板扣杀连得两分,以二十三比二十一再胜一局。第三局和第四局,前原打得较主动,以二十一比十三同样的比分把场上的比分扳成二平。在决定性的第五局,双方打到十九比十九时,前原发球抢攻连得两分,以二十一比十九结束了这场比赛。巴基斯坦选手在强手面前表现了勇猛顽强的作风,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前原正浩今天同中国选手梁戈亮的一场比赛也打得很出色。他在二比一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打成二平。最后一局,前原不断猛扣得分,而梁戈亮起板失误过多。结果,前原以二十一比十四夺得了决定胜负的第五局,取得了半决赛权。
在争夺决赛权的比赛中,中国全攻型选手郭跃华同前原正浩相遇。郭跃华技术发挥得较好,打出了水平,以三比○战胜了前原,获得了决赛权。
在另一场男子单打半决赛中,日本的河野满同中国的陆元盛对阵。河野满以三比一获胜。河野满采用长拉短吊战术,先取两局。陆元盛在第三局稳搓稳削,并加强起板扣杀,扳回一局。第四局,双方一直打到十九平。最后河野满以二十三比二十一的比分赢得了这一局,取得男子单打决赛权。
在女子单打半决赛中,左手直握拍的中国选手张立和日本横拍削球手横田幸子对阵,张立以三比○获胜,取得了决赛权,并将在明晚和另一名中国选手黄锡萍进行决赛。
在男子少年单打决定前四名的比赛中,巴基斯坦全国少年单打第二名、右手横握拍的十六岁选手萨菲在同中国少年选手蔡正华的比赛中,打得积极主动,步法灵活,以三比○获胜。接着,萨菲又以三比○的成绩战胜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史蒂夫·拉格比尔,从而获得了男子少年单打的决赛权。
在今天的女子少年单打半决赛中,秘鲁的萨拉萨尔以三比○的比分战胜了中国选手仇晨燕。(附图片)
中国、尼日利亚、墨西哥运动员亲切交谈,共叙友谊。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日两国运动员、教练员再次相逢,格外亲切。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