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反霸潮流不可阻挡
——第三十一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综述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从九月二十七日到十月十四日进行的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的一般性辩论,再一次显示了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反霸斗争壮大和发展,两个超级大国“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大好形势。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个时期以来抛头露面,并通过代理人四出活动,软硬兼施,挥舞指挥棒,不准第三世界国家谴责超级大国,不许反对霸权主义。可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们却不畏强暴,高举反帝、反殖、反霸旗帜,同仇敌忾,为维护国家独立,争取民族解放,反对超级大国的颠覆、控制、干涉和争夺而斗争。
许多中小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在超级大国加紧争夺世界的今天,不少小国的主权、独立受到损害和威胁。第三世界的一些国家经常面临被颠覆和侵略的危险。有的代表强烈谴责超级大国“推行划分势力范围的政策”,有的代表提出要超级大国“结束对中、小国家的争夺”。
苏联武装干涉安哥拉的严重事件,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特别是非洲国家和人民的警惕。这一事件提醒了他们要警惕前门拒狼,后门进虎。有的国家的代表指出,当老殖民主义日益崩溃的时候,要密切注视,并随时揭露一种隐蔽的新的统治形式,区别真正的朋友和敌人。肯尼亚代表在讲话中说:“我们注意到大国在(南部非洲)地区的争夺正在增长的趋势。肯尼亚希望这个地区排除大国的争夺、整个非洲排除大国的争夺。”
有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明确表示要“决心团结一致,采取行动,把以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种族主义、超级大国的统治和争夺为中心的国际体系,改变成为以互相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和政治独立为基础的新的世界秩序”。
有的代表指出,今天,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责任已落到第三世界肩上,第三世界已成为国际政治发展的中流砥柱。
一些国家的代表要求,国家不分大小,应当一律平等,并强烈反对少数统治多数的不合理状况。两个超级大国顽固坚持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否决权,不允许作任何修改,特别是苏联代表曾多次威胁说什么取消否决权就会引起核大战。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再次针锋相对地提出,必须重新审议联合国宪章,修改关于大国否决权的规定。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戳穿所谓“缓和”、“裁军”的骗局。他们指出,超级大国疯狂扩军备战、到处炫耀武力,这是世界不安宁的根源。他们坚决主张采取切实的措施,来保卫本地区、本民族的安全。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年再次兜售“缓和”、“裁军”,提出签订所谓“不使用武力的世界条约”的建议,遭到了绝大多数代表的冷遇。不仅如此,引人注目的是,在发言中批判和揭露“缓和”、“裁军”骗局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比以往多得多。他们中有的代表强调指出,“缓和”、“裁军”的词藻不能掩盖严峻的现实,“大国间的冲突不可避免”。有的代表严正指出,在当前战争阴云密布的形势下,谈论什么“缓和”是可笑的。有的代表进一步指出,“决不允许用缓和作为追求特殊利益的烟幕”。
厄瓜多尔代表谈到“裁军”时特意提醒苏联,要它在拉美禁止核武器第二号附加议定书上签字。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要求从地中海、印度洋等地“撤走外国的军事基地和海军舰队”。他们重申建立非洲、中东、南亚、拉美无核区和印度洋和平区的正义主张。
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辩论中还发出了强大的反剥削、反掠夺,要求在国际经济关系中破旧立新的正义呼声。苏联代表在会上抛出一个政府声明,再次横蛮反对第三世界“把国家划分为富国和穷国”,反对把它同发达国家“相提并论”,等等。结果,自我暴露,引起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强烈的反对。代表们坚持原则,寸步不让,指出富国“紧抱着特权不放”,“穷国和富国的差距越来越大”,目前国际经济秩序“仍然是建立在剥削穷国的基础上”。他们提出穷国必须团结战斗,必须把富国剥削穷国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加以彻底改革。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团结反霸的强大威力面前,两个超级大国十分孤立。它们拚命想阻挡历史潮流奔腾前进的企图,是徒劳的。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促进阿拉伯团结的步骤
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埃及、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六方十月十七日至十八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最高级会议,就结束黎巴嫩内战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是走向阿拉伯团结的一个重要步骤,也是对在黎巴嫩制造混乱的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一个沉重打击。
这次会议是在苏美两霸争夺黎巴嫩和整个中东愈演愈烈,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黎巴嫩冲突各方之间大耍反革命两面手法,阿拉伯人民强烈要求加强团结、共同对敌的呼声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召开的。有关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以中东大局和阿拉伯团结为重,通过协商开诚布公地解决它们之间所存在的问题,这完全符合中东人民要求团结,消除分歧,一致对敌的共同心愿。事实再次证明,阿拉伯各国之间存在的问题,只有依靠阿拉伯国家排除外来干涉,互谅互让,友好协商,才能顺利解决。
相反,依靠超级大国插手调解,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使问题更加复杂难办。就在最近一片“调解”黎巴嫩事件的鼓噪声中,苏联这个自称“阿拉伯人民的天然盟友”大喊什么要“加紧对话,消除分歧”啦,进行政治解决是明智的唯一办法啦,什么进行合作有助于重建和加强阿拉伯力量阵线啦,等等不一而足。请看,这个“天然盟友”对黎巴嫩局势是何等的“关心”,又是何等的“忧虑”备至!
然而,就是这个“天然盟友”,利用黎巴嫩问题,在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上窜下跳,煽风点火,挑拨离间,制造混乱。它一会儿恶毒咒骂一个阿拉伯国家“背信弃义”,一会儿对另一个阿拉伯国家恫吓威胁,施加压力。它还挑动黎巴嫩两派火并,展开一场混战。老奸巨猾的苏联新沙皇,不管它挑动黎巴嫩两派火并也好,也不管它大发“善心”要调解纠纷也好,其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它要挤进黎巴嫩,进行渗透和控制,以便扩大它的影响和势力范围,进而同另一霸争夺中东。
必须指出,黎巴嫩局势的急剧动乱,一些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不和久久不能弥合,总根子就在于两霸在中东的激烈争斗,而其中的罪魁祸首就是那位自命不凡的“天然盟友”。新沙皇为了推脱它的罪责,声嘶力竭地叫嚷,黎巴嫩长期的武装冲突,“是由外国的帝国主义势力及其盟友挑起的”。而黎巴嫩的严酷现实使人们擦亮了眼睛,看清了这个“帝国主义势力”不是别人,恰恰就是它自己。在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间制造分裂,破坏团结的头号敌人,也恰恰就是那个披着“社会主义”外衣的超级大国。
在会议期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还分别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进行了会谈,初步消除了埃、叙和叙、巴之间的分歧,改善了相互关系,增强了团结,这是利雅得会议的又一积极成果,它将促进整个阿拉伯民族的团结,有利于阿拉伯民族解放事业,对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阿拉伯世界的可耻阴谋无疑是有力的回击。
利雅得会议是个良好的开端,阿拉伯民族的团结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人们期待着这个良好的开端将推动即将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取得新的成就。

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和舆论强调
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共同对敌
阿拉伯联盟接受巴勒斯坦为正式成员
新华社科威特电 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在穆斯林斋月结束的开斋节发表讲话说:“我们认为,巴勒斯坦事业是全体阿拉伯人的头等重要的事业。我们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直到他们重新获得他们被剥夺的权利。”
埃米尔在谈到阿拉伯形势问题时表示,科威特关心阿拉伯的团结。他强调说:“阿拉伯民族的真正力量在于团结,它使阿拉伯民族能够面对外界危险。”
新华社喀土穆电 在十月中东战争三周年之际,苏丹官方和舆论强调阿拉伯团结。
苏丹政府发言人、文化和新闻部长布纳·马勒瓦勒十月五日对苏丹通讯社发表谈话,赞扬在十月战争中所显示出来的阿拉伯团结。
他说,苏丹希望“阿拉伯团结的旗帜将高高飘扬”,“不管以色列搞些什么阴谋,一切旨在使阿拉伯民族不团结和分裂的阴谋都不会得逞”。
他说:“我们还要赞扬非洲—阿拉伯团结,这一团结加速了阿拉伯的解放和非洲的解放。”
他说,由于今年七月埃及和苏丹签订了联合防御协定,“苏丹和埃及武装部队之间将协同努力,以保卫两国人民的安全和进步”。
苏丹社会主义联盟负责新闻和外交的助理总书记艾哈迈德·阿卜杜勒·哈利姆对苏丹通讯社说:“阿拉伯人民通过十月战争懂得了团结就是力量,懂得了必须集中所有的潜力来反对共同的敌人。”
苏丹社会主义联盟团结、友谊与和平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呼吁阿拉伯国家消除分歧,站到同一条战线上,为取得打败犹太复国主义、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伟大胜利而进行联合斗争。”
苏丹《新闻报》十月六日发表社论说:“苏丹将永远为阿拉伯团结而努力。”
新华社开罗电 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最近一致通过接受巴勒斯坦作为阿拉伯联盟的正式成员。
巴勒斯坦的旗帜同阿拉伯国家的旗帜一起在阿拉伯联盟大楼的入口处升起。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突尼斯外交部长、阿拉伯联盟本届会议主席哈比卜·沙提,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阿卜杜勒·穆赫辛·阿布·米泽尔出席了升旗仪式。

苏联利用“合同价格”剥削保加利亚
苏联在外贸中给匈牙利造成困难引起不满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苏联利用所谓“合同价格”对“经互会”成员国保加利亚实行经济剥削,给保加利亚的经济造成巨大的损失。
所谓“合同价格”是“经互会”成员国相互贸易使用的、受苏联一手控制的价格。它是苏联勒索“经互会”其他成员国的手段之一。保加利亚按“合同价格”向苏联出口大量农产品和从苏联进口原料、机器和设备。苏联通过规定“合同价格”压保加利亚贱卖贵买,利用“合同价格”中的工农业产品的不合理比价和不等价交换掠夺保加利亚。
自一九七五年起,苏联大幅度提高了向东欧国家出口的燃料和原料的价格,其中对保加利亚出口的原油价格上涨到每吨三十五卢布,涨价幅度约为百分之一百四十。一九七五年保加利亚从苏联进口九百八十万吨原油,仅此一项就得多付给苏联约两亿卢布。苏联在实行了石油等燃料和原料的大幅度涨价之后,并不就此满足,还企图通过改变作价原则进一步进行剥削。一九七五年苏联要求“经互会”“各兄弟国家”采取新的作价制度,每年调价一次。这就是所谓的“合同价格现实化”。在“经互会”内,保加利亚是对苏联的动力、燃料和原料的依赖最深的国家之一:原油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天然气的百分之百,焦炭的百分之九十,铁矿砂的百分之八十五,优质钢的百分之九十八以上都是靠从苏联进口。在一九七五年的“调价”中保加利亚已经吃了很大的亏,今后每年一调价,对保加利亚的经济将是一个严重的威胁。保加利亚《国际关系》杂志指出,“所谓合同价格‘现实化’就是要使我们的价格更全面地适应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目前的价格变化”,“实际上是要把资本主义市场的不良影响”“直接转嫁”给“经互会”国家。
多年来,苏联还一直通过压低农产品价格剥削保加利亚。据保加利亚报刊透露,“经互会”内的农产品价格比世界市场价格低百分之十九。保加利亚向苏联提供农产品和食品占其出口农产品和食品总量的百分之五十六以上,每年因此造成的损失至少在一亿一千万列弗以上。
据保加利亚报刊透露,前一个时期,在规定“合同价格”时,保加利亚方面根据世界市场的平均价格,提出了对苏联出口葡萄酒的价格水平。但作为大量进口保加利亚葡萄酒的苏联却坚持要以保加利亚方面提出的合理价格的百分之四十三的低价进口。
拿苏联保加利亚两国之间的贸易商品价格同两国的国内价格比较,更能说明问题。例如,苏联向保加利亚出口的铁矿砂比国内市场价格高百分之七十五,焦炭高百分之三十三,钢材高百分之四十八,石油高百分之二十五,机器高百分之四十八,等等;而保加利亚向苏联出口的布匹比国内价格低百分之十八到二十三,比较贵重的有色金属比国内价格低百分之十九。保加利亚报刊在谈到这种不合理现象时,明确指出,苏保贸易中“现行合同价格体系有一系列缺点”,它“不能保证等价交换”;目前,“这些缺点正在加重和深化”,使保加利亚在对苏联贸易中处于“不合算”的地位,成了保加利亚经济发展的“障碍”。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匈牙利《世界经济报》不久前发表一篇文章,对苏联今年上半年在对匈牙利贸易中借故拒绝或拖延签订合同,给匈牙利经济造成困难,表示不满。
文章说,今年,苏联方面尚未签订的匈牙利从苏联“进口的合同价值六千三百九十万卢布。拖拉机和农业机械方面签合同的总数低于国内需要。特别是MTZ—60型拖拉机综合发动机的供应合同迄今还没有签,因而引起人们很大的忧虑。机动车辆备件所签合同的情况也很糟,离计划还差八百八十万卢布。化工原料苏联也没有答应全部数量”。医药方面“还有二百八十万卢布的合同有待签订”。文章说,匈牙利向苏联“出口的五十八万双皮鞋和电话中心站的设备迄今都没有具体合同”。文章指出,匈牙利有三分之一尚未签订合同的出口产品是用来抵偿在苏联乌斯特伊利姆斯克纸浆联合企业的投资的。如果不及时签订合同,那末匈牙利就不能按时按量从苏联进口所需要的原料和产品。
文章指出,今年“匈牙利从苏联进口钢锭的计划将在很大程度上落空,苏联供匈牙利炼钢用的铁的数量比原计划少,苏联不能按计划供应焦炭,引起匈牙利方面很大忧虑。苏联石膏等化工原料也不能按时供应,苏联还将继续推延供应铝土厂的粉碎设备”。
所有这一切必然要打乱匈牙利的外贸计划,使匈牙利经济更加困难。

联大通过关于马约特岛问题的决议
许多国家代表支持科摩罗人民争取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正义要求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联合国大会十月二十一日全体会议通过一项关于马约特岛问题的决议,要求法国政府立即就实施这一决议的问题同科摩罗政府举行谈判。
这项决议草案是由阿尔及利亚、贝宁等四十一个国家提出的,以一百○三票对一票、二十八票弃权获得通过。
十月十八日开始辩论马约特岛问题时,科摩罗国内政部长萨利姆·希米迪声明,对马约特岛问题,“科摩罗国重申,它打算寻求一项尊重科摩罗国领土完整的公正的解决办法”。
在三天的辩论中,三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其中大多数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支持科摩罗人民争取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正义要求。
贝宁代表托马斯博亚说,在整个殖民统治时期,科摩罗的四个岛,包括马约特岛,是作为一个政治实体的。毛里塔尼亚代表穆拉耶·哈桑说,“科摩罗人民已经在公民投票中以压倒多数表达了他们的意志。他们选择了整个群岛的国家统一和政治独立”。
民主柬埔寨代表吉春指出,对马约特岛问题的唯一正确的解决办法在于尊重科摩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阿尔及利亚代表阿卜杜勒拉蒂夫·拉哈勒说,联大上届会议曾重申“必须尊重由昂儒昂岛、大科摩罗岛、马约特岛和莫埃利岛组成的科摩罗群岛的统一和领土完整”。赞比亚代表邓斯坦·卡马纳说:“科摩罗人民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的公民投票中已经清楚地表明他们所要求的是整个科摩罗群岛的人民作为一个民族而取得独立。”卡塔尔国代表贾西姆·优素福·贾米尔说,科摩罗共和国赢得了独立并被接纳为联合国成员。这是这个群岛的人民为在该地区结束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而进行斗争的结果。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发言中表示支持科摩罗人民的正义要求时指出:科摩罗人民为了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曾经同殖民主义者进行长期斗争,终于在一九七五年七月六日取得了独立。
他说:“科摩罗国是一个包括昂儒昂、马约特、莫埃利和大科摩罗四岛组成的国家。马约特岛从来就是属于科摩罗人民的,是科摩罗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科摩罗人民为反对分割、维护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得到了第三世界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广泛同情和支持。”
赖亚力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科摩罗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我们认为,科摩罗国的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维护和尊重,马约特岛作为科摩罗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必须归还给科摩罗人民,我们反对任何有损于科摩罗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