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朝鲜农业生产今年又获得丰收
铁路运输部门开展多装快运的群众性运动创造运输新纪录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朝鲜今年农业生产又取得了丰收。
九月中旬以来,朝鲜各地农业劳动者在城市工人、学生、干部和人民军官兵的大力支援下,紧张地进行收割,目前秋收工作已经基本结束。
在秋收战斗中,各地农村的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对干部和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农业领导部门的干部深入秋收第一线,帮助基层单位制定秋收计划,合理组织劳力,并且带头参加劳动,有力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和劳动热情,整个秋收工作做得又快又好。
今年朝鲜农村虽然遇到了寒潮、干旱和雨涝等自然灾害,但广大农业劳动者在国家的支援下,战天斗地,克服了自然灾害,获得了历史上罕见的丰收。
据报道,黄海南道、黄海北道、平安南道等几乎所有的道今年粮食产量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平均每町步(合十五市亩)玉米增产六百公斤到一千二百公斤,水稻增产七百公斤到一千公斤。
目前,广大农业劳动者为了贯彻朝鲜劳动党五届十二中全会的决议,开始进行秋耕和农田基本建设。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铁路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在“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鼓舞下,广泛开展多装快运的群众性运动,不断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创造了新纪录。
在最近一个月内,朝鲜全国铁路的货物运输量比原计划多运了十五万四千八百多吨。
平壤铁路局最近一个月的货运量比原计划多运了三万三千四百多吨。
咸兴铁路局的局党委和干部分别深入到各车站、铁路管理队、机车乘务组以及有关工厂企业,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提高职工关于搞好铁路运输对国家经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调动了社会主义劳动积极性。最近一个月全局的货运量超计划多运输了六万五千多吨。
阶川铁路局和清津铁路局所属的各机车乘务组的工人们,加强对机车的维修和管理,努力提高技术水平,认真研究铁路沿线的具体情况,根据地形条件改善驾驶方法,不断提高运输能力,创造了超货运量计划百分之五十以上并安全行车的新成绩。
朝鲜铁道部机车调度室的工作人员今年来改进交接班制度,轮流深入货运现场,同工人们一起参加劳动,改进调度计划,提高了运输能力。

越南越池化工厂恢复和扩建工程落成
一些省市恢复和发展小工业和手工业生产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越南化工总局十月二十二日在越池市举行越池化工厂恢复和扩建工程落成仪式。
越南化工总局局长黎思,建设部副部长武贵和越南外交部、外贸部等机关的代表以及永富省、越池市的负责人等出席了落成仪式。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一等秘书冯克湘,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处人员也应邀出席。
黎思局长、越池化工厂厂长陈奇和在这个厂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组长先后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们赞扬了越南工人的劳动热情和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
黎思局长为这个厂的落成剪了彩。仪式结束后,黎思局长等参观了工厂。
越池化工厂的恢复和扩建工程是一九七三年九月开始的。整个工程包括两个系统工程的四十一个项目。第一、第二系统工程分别在一九七六年一月和八月建成投产。经过一个时期的生产,机器设备性能良好,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设计要求,生产能力达到或超过设计水平。扩建后的工厂各种产品产量比过去增加了二点五倍,有力地促进了越南国民经济的发展。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越南一些省、市努力恢复和发展小工业和手工业生产。
今年上半年越南北方小工业和手工业生产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八。特别是在地毯生产方面,今年上半年的产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产量。海兴省大力发掘当地资源和劳动力,使手工业生产能力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
越南南方广南—岘港省小工业和手工业部门在革命政权帮助下,不但恢复了原有的生产单位,而且还成立了四百多个新的生产单位,解决了三万多人的就业问题。这些生产单位采用国产原料进行加工,生产了一千多种产品。多乐省目前成立了二百六十多个粮食食品加工、消费品生产、简易农具生产等单位。解放前,被美伪集团扼杀的藤织业、锻铁业和建筑材料生产,也得到迅速恢复。建筑材料生产部门最近生产了大批砖瓦和大量石灰,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和基建工作。
胡志明市小工业和手工业部门增加了成百个生产单位,专门生产板锄、铁铲等农具,支援农村发展农业生产。义平、富庆、芽庄等省市恢复和发展各种传统性手工业,生产出大批工艺美术品、编织品和陶瓷制品等。

金日成主席委托杨亨燮同志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委托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十月二十三日向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所在地——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献了花圈。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也献了花圈。
随同献花圈的有:朝鲜劳动党平安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郑东益,平安南道行政委员会委员长金基善,朝鲜人民军中将金南景以及朝鲜外交部、人民武装力量部、平安南道和桧仓郡的党政机关负责人。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陈健吾陪同朝鲜同志前往桧仓郡献花圈。
同一天,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劳动党平安南道委员会和行政委员会、桧仓郡党政机关等,分别向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献了花圈。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也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献了花圈。

罗马尼亚电力工业取得新成就
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台海上钻探平台在黑海开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在过去五年(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间的发电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九点八,全国的总发电量在一九七五年已达五百三十六亿度,比一九七○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三。
在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期间,罗马尼亚又建成了一批新的发电站。这批新电站的总发电能力达四百一十九万瓩,比一九五○年全国的总发电能力增长将近五倍。一九七五年,全国总发电能力已达一千一百五十三万瓩,按人口平均的发电量为二千五百二十九度,等于战前一九三八年的三十五倍。
充分利用本国自然资源,是近几年罗马尼亚电力工业发展的重要特点。有关部门特别重视利用劣质褐煤发电。以劣质褐煤为主,用煤发的电在全国总发电量中所占的比重已由一九七一年的百分之二十五提高到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三十四。
罗马尼亚水力发电也发展较快。解放后,全国共建成了四十三座水电站。目前,水力发电量已占全国总发电量的百分之十六。去年,全国水电站的总发电量为八十七亿度,等于一九五○年的五十倍。
罗马尼亚发电设备和输电设备制造工业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起来。在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罗马尼亚开始生产功率为三十三万瓩的大型汽轮发电机和十七万八千瓩的大功率涡轮机。目前,罗马尼亚已能自行设计和制造各种类型的汽轮机、涡轮机、变压器、大型锅炉、电站设备、高压电缆等。这些产品已基本可以满足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台海上钻探平台“光荣号”不久前在黑海开钻。这台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大型综合设备是罗马尼亚工业部门取得的一项重要成就。
这一平台有四根大支柱,每根支柱长一百二十二米、重七百吨。钻机的最大钻探深度为六千米。除钻机外,平台上还装有确保钻机在支柱上升降的控制装置、海下观察电视系统、测量站和机修站等。整个平台长五十二米、宽四十一米、高六十八米,约有一万吨重,它可以在各种气候条件下工作。

谷牧副总理会见印度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晚上会见了印度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科切里尔·拉曼·纳拉亚南。
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章含之、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会见时在座。

孙健副总理会见丹麦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孙健今天上午会见了丹麦王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凯尔·维尔赫姆·莫顿森。
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会见时在座。

乔冠华部长会见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了加拿大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阿瑟·雷德帕思·孟席斯,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孟席斯大使是十月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钟夫翔部长会见久野忠治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邮电部长钟夫翔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众议员、前邮政大臣久野忠治和夫人以及他们的女儿村濑整子。邮电部副部长申光、刘澄清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乔为中、刘远等参加了会见。
今天晚上,钟夫翔部长委托申光副部长举行宴会,欢迎久野忠治一行。刘澄清副部长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孙平化、王墨、翁默清、乔为中、梁家焯等出席宴会作陪。
久野忠治一行是应钟夫翔部长的邀请,前来参加中日海缆开通仪式并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二日晚上到达北京的。

叙利亚卫生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由叙利亚卫生部长麦德尼·哈亚米博士率领的叙利亚卫生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乘飞机离京去广州继续进行访问,然后回国。
卫生部长刘湘屏、副部长黄树则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马淑珍、徐守仁等到机场送行,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赛义德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同我卫生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参观访问了医疗卫生、科学研究单位及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

瑞典运输设备展览会在京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瑞典运输设备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闭幕。
这次展览会从开幕以来,接待了首都各界群众和技术工作者约十万人,受到观众的欢迎。
在展出期间,瑞典运输设备展览会展览团的朋友曾同我外贸有关单位举行了会谈并同技术工作者进行了座谈。他们还应邀在北京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医院。瑞典朋友同我各界群众进行了友好接触,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

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五届会议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外经部部长方毅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前会见了匈牙利科技合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马仪和匈中科技合作委员会匈牙利组主席、重工业部副部长、匈牙利科技合作代表团团长西利·盖佐,分别在议定书上签字。

在洋溢着团结、友好、热烈的气氛中
亚非拉乒赛单打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单打比赛于十月二十一日开始举行。
根据友好邀请赛的比赛章程,男、女单打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组进行循环赛,产生各小组的第一名。第二阶段比赛由各小组的第一名参加,采取单淘汰方式进行,然后产生冠亚军。根据抽签结果,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八十一名男子选手在第一阶段分成三十二个小组进行循环赛;女子选手七十九名在第一阶段分成十六个小组进行循环赛。
今天,来自三大洲的近二百名男、女乒乓球运动员,分别在墨西哥城体育宫的二十张球台上对阵。体育宫内洋溢着团结、友好、热烈的气氛。
今天共进行了二百一十场男子单打比赛和五十六场女子单打比赛。比赛过程中不时出现一些动人的事例。
十七岁的阿根廷女子选手阿纳维尔·维图略今天在同日本选手枝野富枝比赛时,打得较好,虽然两局均失利,但是比分非常接近。
曾获加勒比地区乒乓球少年男子单打冠军、十八岁的牙买加男子选手理查多·史蒂文森,今天下午同日本小山金次的一场比赛,打得很精彩。
中国男子选手梁戈亮、郭跃华,女子选手张立、阎桂丽今天都分别战胜自己的对手,获得了第一阶段小组比赛第一名。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二日电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单打和少年男、女单打第一阶段的比赛,十月二十二日下午全部结束。三十二名男子选手、十六名女子选手和八名男子少年和四名女子少年选手分别获得了各小组第一名。二十三日将由他们参加的第二阶段淘汰赛,将产生各个项目的冠、亚军。
单打第一阶段的比赛,气氛热烈紧张、团结友好。大批后起之秀战胜了强手,反映了亚非拉乒乓球运动蓬勃开展的良好前景。在过去两天的比赛中,四十八名男子单打种子选手已有三十五名被新选手淘汰。女子单打二十七名种子选手也被淘汰了十一名。
少年选手球艺的迅速进步,也是这次单打比赛中的一个显著特点。他们在比赛中生龙活虎,斗志昂扬。
一些国家的教练员认为,从这次比赛来看,亚非拉三大洲的乒乓球水平有了普遍的提高。
两天来,老手传球艺,新手虚心学,已形成新的风尚。一位日本教练员发现危地马拉运动员米里安·瓦埃德握拍不好,扣杀方法不对,随即上前给米里安纠正动作,并且亲自作了示范。中国运动员张立在同埃及选手兰达·陶菲克赛前练球时,特地打出各种旋转球,让兰达·陶菲克扣杀,以使对方在比赛时也能适应自己球路的变化。比赛结束后,兰达·陶菲克虽然以○比二失利,但她很高兴地跑到张立面前表示对赛前的友好练习很满意。张立对她说:“你打得不错,我要向你学习。”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日电十月二十日,参加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三大洲各国和各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员、一些乒乓球协会的代表共四百多人,在本届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的安排下参观、游览了墨西哥城西北郊区的著名文化古迹——特奥蒂瓦坎。
今天,墨西哥城阳光灿烂,特奥蒂瓦坎古迹四周青山环抱。山谷里草木葱茏,鲜花盛开。三大洲乒坛的朋友们怀着浓厚的兴趣参观游览。不同肤色的运动员成群结队手挽着手,攀登“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他们有的在金字塔下合影留念,有的坐在塔阶上亲切交谈,到处回荡欢乐的笑声。

墨西哥体联主席招待我乒乓球代表团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墨西哥体育联合会主席何塞·加西亚·塞万提斯十月二十二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招待正在墨西哥参加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招待会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在招待会上,塞万提斯主席在讲话中对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到墨西哥来参加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中国运动员为增进亚非拉三大洲运动员的团结和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代表团团长黄中在讲话中对墨西哥政府和人民给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热情款待表示深切的感谢。他表示,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为加强中墨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为增进三大洲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促进三大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为本届邀请赛的成功而努力。
墨西哥乒乓球协会主席埃利奥斯·法雷尔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