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警惕“俄国匕首” 反对苏联威胁
肯尼亚报纸揭露苏联对埃及等国背信弃义
挪威报纸指责苏联再次试验导弹对挪威施加压力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日电 肯尼亚《旗帜报》十月十三日登载读者来信,揭露苏联对埃及等国家和人民的背信弃义行径。
在以《俄国人的背信弃义》为题的这封读者来信说,“俄国的政治先例表明,俄国的政策是背信弃义地刺向它的朋友的一把暗藏的匕首。”
来信在谈到埃及废除同苏联的“友好合作条约”时说,“埃及已经认识到,同俄国签订的为期十五年的友好条约,使埃及变成了俄国人搞阴谋活动反对埃及人民及其邻国的一个基地”。“揭露刺入埃及背上的背信弃义的俄国匕首”是埃及决定废除同俄国的所谓的友好条约的“主要原因”。
读者来信还揭露俄国在七十年代初在南亚次大陆搞的肢解别国的阴谋活动。
读者来信说,一些东欧国家现在“实际上成为大俄罗斯帝国的一部分”。
读者来信指出,在埃及发生的事很可能在其他国家也会发生,那就是俄国的匕首将被揭露,俄国人将被赶走,俄国的影响将被肃清。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报纸和官方新闻发言人指责苏联又一次宣布在巴伦支海进行的导弹试验,并且强调指出,这是对挪威施加压力,苏联不应该在对有争议的海域进行谈判的时刻进行这种试验。
挪威的一些报纸在十月十九日指出,苏联这次试验是挪威和苏联在莫斯科签订渔业协定的第三天宣布的,也是在两国即将举行的下一轮巴伦支海划界谈判的前夕宣布的。
挪威《晚邮报》指出,苏联这种行为被看作是新的实力炫耀。苏联今后继续通过这种方式对挪威施加压力,将恶化挪、苏两国关系,激起挪威人民的反对,并加剧这一危机“饱和”地区的紧张局势。
挪威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埃基尔·海尔勒说,挪威“外交部曾经向苏联当局表明了挪威对在巴伦支海进行导弹试验的看法:挪威认为苏联不应该在谈判有争议的海域进行这种试验。我们曾经向苏联当局表示过挪威对在所宣布的试验区从事的渔业和航海活动的忧虑。”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日讯 塔斯社十月十八日宣布,苏联将于十月二十二日至十一月五日向以座标北纬七十三度、东经三十五度为中心、半径四十浬的圆周为界的巴伦支海水域发射火箭。塔斯社声明,苏联政府要求使用巴伦支海水域海上和空中航线的其他国家的船只和飞机,在当地时间五时至二十一时不得进入该水域的海空。
苏联是于去年九月首次在巴伦支海发射火箭的。即将进行的这次发射,是第四次试验。前三次试验都是在苏联和挪威就巴伦支海大陆架划界问题进行谈判之前或谈判刚刚结束之后进行的。试验区都位于巴伦支海苏挪双方有争议的海域。因此,苏联的这些试验,既为了发展核武器,也是为了对挪威施加压力。
十月十二日,苏挪两国就挪威打算在明年年初宣布建立二百浬海上专属经济区开始进行会谈。在这一背景下,苏修宣布在巴伦支海同一海域发射火箭,炫耀武力,显然对挪威是又一次军事讹诈。

苏联渔船横行霸道 日本渔民怒火满腔
日本总理府在六十家报纸上刊登广告呼吁收复北方四岛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日电 苏联的大型拖网渔船队最近在日本北海道沿岸海域横冲直撞越来越猖狂,日本广大渔民的生命和生活受到严重的危害。
十月十八日《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日本海上保安厅发表的情况说,最近在日本北海道近海活动的苏联渔船队急骤增多,从八月十五日的五十五艘,增加到九月二十五日的九十艘和十月六日的一百五十艘。这些苏联渔船队以八艘一万两千吨级的母船为中心,由二、三千吨级的拖网渔船以及五百吨级的卷网渔船和供油船等组成。
苏联渔船队在北海道沿岸近海到处横冲直撞,日本渔民遭受的损失越来越大。据《北海道新闻》十月十五日的报道,十三日晨,日高沿岸的日本渔民的三十艘二、三吨的小船正在近海捕鱼,突然有三十艘苏联大渔船开进了日本渔民的捕鱼区,使许多日本渔船险遭撞翻,几乎所有的日本渔民的渔网都被苏联渔船刮破。
面对苏联渔霸的这种行径,日本渔民满腔怒火。样似渔业协同组合的一位负责人说:“只要苏联渔船队赖在日高海域不走,我们出海捕鱼就同送死一样”。被迫暂时停止出海捕鱼的一位日本渔民说:“苏联渔船在海上一直向我们冲来,而且它们是几艘渔船集中在一个地方活动。苏联这种做法的目的,根本不是捕鱼,而是捣乱!”
为了抗议苏联的这种霸道行径,十月十五日,样似渔业协同组合的五十二名渔民赶往北海道道厅,向道厅的负责人愤怒控诉了苏联渔船队的暴行。正在东京的北海道知事堂垣内尚弘十月十五日下午在国会内会见了小坂善太郎外相,向他说明了苏联渔船队在日本近海的暴行,强烈要求日本政府保障渔民的安全捕鱼,同时要求小坂外相前往北海道视察北方领土,表明日本政府收复北方领土的态度。
尽管日本渔民一再强烈抗议苏联渔船队的暴行,但苏联渔船队迫害日本渔民的事件仍在不断发生。据共同社报道,十月十八日下午,钏路地区的日本渔船“第一○三明星丸”在前往渔场捕鱼的途中,被苏联的一艘大型母船撞毁。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日电 日本总理府在日苏恢复邦交二十周年的十月十九日,在日本全国六十家报纸上刊登宣传广告,呼吁收复被苏联占领的日本固有领土北方四岛。
日本总理府在《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读卖新闻》等六家全国性报纸以及《东京新闻》等五十四家地方报纸上以半版篇幅刊登的题为《日苏复交二十年,苏联尚未归还北方岛屿》的宣传广告中,介绍了日本北方四岛的历史和地理概况,并附有北方四岛的地形图。广告说,日苏恢复邦交二十年来,“由于没有解决(苏联)归还齿舞群岛、色丹岛、国后岛和择捉岛的问题,至今尚未缔结(日苏)和约,是令人遗憾的”。广告中重申:“无论从历史上还是从法律上来看,这些岛屿显然都是日本的固有领土。”
这则广告呼吁:“值此日苏复交二十周年之际,让日本国民每一个人都再一次认真地思考一下北方领土问题吧!”
自从发生米格飞机事件以来,苏联从各个角度对日本施加压力,企图要日本就范。据日本报刊透露,几天前,日本外务省曾向苏联试探在日苏复交二十周年之际按照复交十周年和十五周年的“惯例”,两国互致贺电。但苏联驻日本大使馆十九日上午打电话给日本外务省,表示拒绝维持这个“既定的外交惯例”。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新沙皇要作出什么“贡献”?
据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说,苏联“准备”为印度洋和平区“作出贡献”了。难得啊难得!
五年前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斯里兰卡等十三个亚非国家联合提出的“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倡议。几年来赞成和支持这个决议的已发展到一百多个国家。反对超级大国为在印度洋争夺霸权而展开的军事活动,已成为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反霸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苏联对于印度洋和平区的态度是人所共知的。从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的历届联合国大会上,苏联代表一直拒绝支持这一主张,他们同美国代表一样对有关的决议一直是投弃权票的。苏联代表在发言中对这一主张还百般刁难,借口它妨碍“公海自由”的国际法原则,拒绝参加联大决定成立的“关于印度洋特别委员会”,反对同印度洋沿岸国家进行磋商,从中阻挠有关决议的实施。
在这同时,它却同美国竞相向印度洋增派海军舰艇,建立各种形式的军事基地,攫取沿岸港口的使用权,炫耀武力,剧烈地争夺印度洋的海上霸权,使辽阔的印度洋上浊浪滚滚,风云险恶,搅得沿岸国家和人民不得安宁。
今年八月科伦坡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决议中明确指出,“大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和海军存在的升级和扩张,不仅是对本地区沿岸国和内陆国和平、自由、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真正威胁,也是对整个世界和平的真正威胁”,并要求大国从印度洋及其天然延伸的地区“撤除它们的军事基地和海军基地、设施和设备,停止在这个地区部署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为了逃避世界舆论的谴责,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本届联大的发言中一反常态,居然对“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主张“热心”起来。他装模作样地宣称,苏联“准备为实现印度洋和平区这一主张作出贡献”。
亚非国家早在五年前就要求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而自封为第三世界“天然盟友”的苏联,直到本届联大才宣布“准备为实现印度洋和平区这一主张作出贡献”。表态迟早姑且不论,重要的是,看看苏联究竟“准备作出”什么样的“贡献”?从葛罗米柯的讲话中不难看出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还要继续赖在印度洋,不肯走——过去不走,现在不走,将来也不打算走,这就是他们打算作出的“贡献”!
葛罗米柯矢口否认苏联在印度洋有军事基地,甚至说苏联“从来没有在印度洋建立军事基地的任何意图。”多么贞洁可爱!既然苏联在印度洋没有军事基地,而且甚至连建立基地的意思都没有,自然也就不存在撤基地的问题了。但是,这只不过是“掩耳盗铃”罢了。谁不知道,苏联在印度洋已攫取了十几处港口的使用权,这些都是改头换面的军事基地。印度的维沙卡伯特南港就是其中的一个。
葛罗米柯又说:“苏联准备同别的大国一道,寻求在相互的基础上,减少非沿岸国在印度洋及其邻近区域的军事活动的途径”。这一句话就有三个“钉子”:首先,尽管超级大国的军事活动威胁着印度洋的安全,但“别的大国”若不走开,苏联也决不走开;这是公然耍赖,既然你苏联那么热爱“缓和”、“裁军”,又是第三世界的“天然盟友”,何不来个表率,自己先从印度洋滚蛋呢?其次,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明明要超级大国“撤除”军事基地和“停止”军事活动,但葛罗米柯却只提“减少”军事活动;第三,这位外长只是说“寻求”“途径”来“减少军事活动”,至于是否能“寻求”得到或何时“寻求”到,那只有鬼才知道!
葛罗米柯还大谈所谓“航行自由”。他说,建立印度洋和平区“不应对印度洋的航行自由……带来任何妨碍”。这一来,苏联的舰队在印度洋“和平区”仍可以自由航行,不能对它有“任何妨碍”。有了这一条,还有什么“和平区”可言?这岂不是对亚非国家和联大决议的嘲弄!
末了,葛罗米柯还说:如有关国家不考虑苏联这个态度,苏联就不参与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活动。也就是说,不“准备作出贡献”了。绕了一个大圈,葛罗米柯又回到原地站住了。这说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主义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几年来,它在印度洋和平区问题上的拙劣表演只能使全世界人民认识它的伪善面目;也可以使全世界人民更清楚地认识到它整天叫嚷的“缓和”和“国际安全”,只不过是一文不值的破烂货!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渔民的血泪仇
八月十一日黄昏,根室港细雨凄凄。几名渔民抬着被新沙皇夺去了生命的白川初雄的遗体默默地从渔船走上岸来。一百多名渔民在岸上列队迎接遗体,个个义愤填膺,怒不可遏。这不是追悼仪式,这是对苏联霸权主义者的一次控诉和示威!
白川初雄是一位老渔民,三十多年来一直在日本的北方四岛近海一带捕鱼。今年六月三十日,他和儿子白川勋等人乘坐的渔船正行驶在距日本的择捉岛西岸约十六浬的海面上,突然一艘苏联监视艇迫近,硬说他们“侵犯了苏联的领海”,不容分辩地连人带船一起强行带到了色丹岛,并把白川父子分别关进牢房。在一个多月的狱中生活中,白川父子受尽了折磨。苏联当局用各种手段强迫日本渔民承认“侵犯了苏联的领海”,“擅自捕捞了苏联的鱼”,甚至还拿出四年前白川勋被苏联非法扣押时的记录,威胁说“你的刑期还有一年,这次重犯,应加重判刑”,百般恫吓和威胁。白川勋不畏强暴,进行了斗争。在被押期间,白川勋一直担心他父亲的安危。八月二日,他向苏联人问讯父亲的情况。对方说:“你父亲的健康情况良好,完全不必担心。”但过了一会儿又改口说:“你父亲生了病,现在已经住了院。”这种前后矛盾的回答,引起了白川勋的极大疑虑和不安。于是他追问:“我父亲到底生了什么病?”对方回答说:“头痛,胃病,痔疮。”白川勋便一再要求到医院里去看望,但遭到了拒绝。
八月四日,苏联官员传讯白川勋,并告诉他说:“你父亲已经悬梁自杀了。”白川勋十分悲愤,当即要求去看父亲的遗体,但是苏联当局竟然宣称:“根据苏联的法律,这是不允许的。”后来,在白川勋的强烈要求下,苏联当局才不得不领他到白川初雄住过的单人牢房看看。白川勋环视屋内,找不出一点“自杀”现场的痕迹。到了八月十一日,苏方把白川初雄的遗体交给日方。白川勋才第一次见到了他父亲的遗体。他发现,遗体的颈上没有任何伤痕。
白川勋怀着无限的悲愤向新闻界控诉了这一切。白川勋的母亲愤怒地说:“苏联把一个活生生的人整死了!”
在北海道,遭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迫害的渔民,何止白川父子!据当地渔民控诉,自从赫鲁晓夫上台以后的二十年内,苏联在日本北方四岛近海共劫持日本渔船八百一十只,扣押日本渔民五千七百多人,其中有二十多人被夺去了生命。仅去年十一月一个月里,苏联监视船就撞沉和拖沉日本渔船各一只,使四名日本渔民身亡。
近三年来,北海道的渔民又增加了一种浩劫。这就是苏联大型渔船队不断闯进这里的近海渔场,洗掠渔业资源,直接威胁着日本渔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钏路一带近海,是北海道东部地区渔民的传统渔场。登上钏路东部高地紫云台远眺,可以看到海面上一股股黑色烟柱直冲天际,几艘苏联大型渔船在游弋。今年,苏联大型渔船队的到来比往年提前了三个月。它们闯进了钏路一带日本近海渔场。两、三千吨级的苏联大型渔船,常常是五、六艘一伙,横冲直撞。据统计,到八月中旬,闯进这一海域的苏联大型拖网渔船就已达二十八艘,如果加上五、六百吨级的苏联渔船,竟达一百多艘。这些苏联渔船根本不理日本地方当局关于不准在距海岸十五浬以内的海域使用拖网渔船捕鱼的规定,悍然到禁渔区里使用大型拖网滥肆捕捞,并极力破坏日本渔民的捕鱼活动。
一位叫富山的渔民气愤地控诉了苏联渔霸的行径。富山说,今年六月十七日拂晓,他和另外两位渔民乘坐一艘不足十吨的小船出海捕鱼。当他们驶至距钏路港正前方约十二浬的海域下网时,一艘约二千五百吨的苏联拖网渔船全速赶来。富山等人担心受害,赶紧收网,转移渔场。他们向西南航行四十分钟之后,再次下网。但不到十五分钟,这艘苏联渔船又跟踪而至。不一会儿,苏联渔船就赶过日本渔船船头,然后来了一个急转弯,挂住这艘日本渔船的网具,倒拖着这艘渔船径直地向前驶去。富山的渔船忽而被海浪覆盖,忽而倾斜,处境十分危险。这时,日本渔船连续向苏联渔船发出要求立即停船的国际信号。但对方根本不予置理。这时,在苏联渔船甲板上的苏联人,有的在拍照,有的竟学做富山呼救的手势,故意嘲弄日本渔民。富山的小船在海上被倒拖了一个小时之久。在万分危急之中,富山冒着生命的危险,毅然砍断缆绳,才得脱险。富山气愤地说:“苏联渔船队一天不撤走,我们的渔场就一天也不得安宁!”
身受苏联渔船队祸害的渔民键谷进一说:“钏路地区绝大多数的劳动渔民和我一样,几乎没有一家人不遭受苏联渔船的害的!苏联渔船队在钏路港已赖了三个月。如果一直赖到秋冬,我们这些依靠捕鱼维持生活的渔民,可怎样活下去啊!”
白川父子的遭遇,富山渔船的被欺负,成千上万日本渔民受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祸害,大大地激发了日本人民的爱国心和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斗志,使越来越广泛的阶层投入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
一家电视台的女青年记者中西江美子,不久前深入到北海道的渔村,采访了日本渔民受苏联迫害的情况,了解了当地居民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斗争。她坚决地说:“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大声疾呼:行动起来,投入收复北方领土的运动!”
近来,经常听到日本渔民这样说:没有国家领土的完整,就没有渔民的安全,不收复北方领土,就不可能在自己的渔场里安全捕鱼。日本渔民的血泪仇,成为收复北方领土的巨大力量。现实的斗争进一步使日本人民觉醒。八、九月份以来,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的运动此伏彼起,一个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正在呈现出新局面。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由于苏联渔船的破坏,日本渔民往往打不上多少鱼,却捞上大量苏联渔船扔下的垃圾。对此,日本渔民表示强烈不满。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