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井冈山和延安人民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
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三要三不要”基本原则 同篡党夺权的资产阶级阴谋家、野心家作坚决斗争
新华社南昌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日电 无限怀念毛主席的井冈山人民,热烈拥护中央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两项决定,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连日来,井冈山地区各工厂、农村、机关、商店、学校、部队纷纷办学习班,举行座谈,出学习专栏,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两项决定。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中央的两项决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井冈山人民是极大的教育和鼓舞。十月九日下午,井冈山党委常委和一批老赤卫队员、红军老战士以及工农兵代表来到茨坪,在毛主席当年撰写《井冈山的斗争》这篇光辉著作的旧居里学习中央的两项决定。当年的大井乡暴动队队长邹文楷激动地说,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今天莺歌燕舞的大好形势,我们的每一个胜利,都是靠毛主席的领导,靠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中央的两项决定代表了我们井冈山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一定要教育子孙后代永远革命,把毛主席亲手树起来的井冈山红旗扛到共产主义。
井冈山人民学习中央两项决定,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回顾跟着毛主席干革命的战斗历程,更加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大家说,我们悼念毛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最好的实际行动,就是加倍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更好地掌握毛泽东思想,努力实践毛泽东思想。井冈山党委作出了关于立即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新高潮的决定,要求广大共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在井冈山的伟大革命实践。许多单位重新制订了学习计划,培训了理论骨干。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同志还表示,一定要做好收集毛主席手稿的工作;同时搞好博物馆的陈列和讲解,更好地宣传毛主席在井冈山的伟大革命实践,来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
正在茨坪参加井冈山党委扩大会议的一百多名党员干部,集中时间认真学习了中央的两项决定,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回顾了当年井冈山的斗争。大家谈到,毛主席当年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追随瞿秋白“左”倾盲动主义路线的湖南省委的代表,背着毛主席,强行把井冈山的红军拉去打湘南,招致了边界斗争的失败。后来,彭德怀违背毛主席关于坚守井冈山根据地的指示,实行逃跑主义,搞阴谋诡计,分裂红军队伍,又一度丢了根据地。这些事实说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谁要违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谁要闹分裂、搞阴谋诡计,谁就注定要失败。大家说,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一次又一次闹分裂,一个又一个都垮了台。这说明,人心、党心、党员之心,要团结不要分裂。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想搞垮我们这个党是不容易的。
长期受到毛泽东思想阳光雨露哺育的井冈山人民,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吟诵毛主席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光辉诗篇,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灿烂前程充满了信心。他们表示,一定要发扬井冈山的光荣革命传统,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三要三不要”的原则,同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的指示,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篡党夺权的人进行坚决的斗争,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去夺取新的胜利。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日电 中央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两项决定传到延安,延安人民心潮澎湃,热烈欢呼。他们满怀激情地说,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延安生活、战斗了十三个年头,延安儿女永远怀念毛主席,迫切希望有机会瞻仰毛主席的遗容,鼓舞我们继续革命的斗志;迫切希望出版更多的毛主席著作,指导我们的革命斗争。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最了解全国人民的心愿,最了解延安儿女的心愿,及时作出英明决定满足了我们的愿望,我们表示衷心拥护。我们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决心掀起一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并且大力做好收集毛主席手稿的工作,把怀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倾注到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努力实践毛泽东思想,勇敢捍卫毛泽东思想的实际行动中去,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奋勇前进。
连日来,延安地区城乡广大干部、群众纷纷举行座谈会、学习会、讨论会,坚决拥护中央的两项决定。全区各级党组织都作出了关于加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决定,干部和群众纷纷修订了学习计划。在农村政治夜校的课堂上,在工厂的工人理论学习小组会上,在战士的营房、哨所里,到处呈现出一派更加自觉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新气象。
延安人民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当前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伟大教导。他们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路线不断战胜党内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斗争的历史。每当革命的关键时刻,总是有人要背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妄图搞垮我们的党。早在一九三八年十月,毛主席在延安桥儿沟举行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所作的题为《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的报告中就指出:“在反倾向的斗争中,反对两面派的行为,是值得严重地注意的。因为两面派行为的最大的危险性,在于它可能发展到小组织行动;张国焘的历史就是证据。”延安市桥儿沟公社党委书记刘德琴在学习座谈中说,毛主席领导我们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来之不易,保卫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任务更为艰巨。一切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为了篡党夺权,总要玩弄两面派的反革命伎俩。他们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当面说得好听,背后又在捣鬼。因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以毛主席提出的三项基本原则为武器,同他们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许多同志在座谈会上指出,历史的经验证明,要搞垮我们这个党是不容易的。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篡党夺权的人,都是注定要失败的。延安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当分裂党,破坏长征和企图另立中央的叛徒张国焘的罪行受到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清算后,我们的党是更加纯洁、更加团结和统一了。只身逃离陕北的叛徒张国焘,只落得一个充当国民党特务的可耻下场。延安市宝塔山公社党委书记高成珠说,我们延安儿女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就要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同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篡党夺权的人作斗争,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在中央两项决定的鼓舞下,延安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一九六四年关于社教运动的批示,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指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去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一个地地道道的老投降派
任平
在纪念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逝世四十周年的时候,本报重新发表鲁迅在逝世前半年写的《三月的租界》这篇杂文。学习鲁迅这篇杂文,对于我们理解当前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识别和揭露那些早就混入革命队伍的假革命和投降派,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鲁迅这篇杂文,是对王明右倾投降主义路线的有力批判。一九三五年底,中国工农红军到达陕北后,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上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得到全国各阶层人民群众的热烈响应。鲁迅曾经公开地、明确地表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路线,“无条件地加入这战线”。王明指使周扬等“四条汉子”背着鲁迅,解散“左联”,鼓吹“国防文学”,拼凑一个“中国文艺家协会”,竭力推行右倾投降主义路线。鲁迅不仅对此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批判,而且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这个无产阶级口号。鲁迅的革命立场和正确主张,引起周扬等“四条汉子”的不满和仇恨。他们使用了许多卑劣的手段,加紧对病中的鲁迅实行围攻。鲁迅在致友人信中曾经愤慨地说:“病总算是好了,但总是没气力,或者气力不够应付杂事;记性也坏起来。英雄们却不绝的来打击。近日这里在开作家协会,喊国防文学,我鉴于前车,没有加入,而英雄们即认此为破坏国家大计,甚至在集会上宣布我的罪状。……然而中国究竟也不是他们的,我也要住住,所以近来已作二文反击”。鲁迅所反击的二文中,有一篇就是痛斥一个化名为“狄克”的小丑的。
这个“狄克”,在当时上海一家反动报纸《大晚报》的副刊上,发表一篇黑文章,以评论小说《八月的乡村》为名,阴险恶毒地影射和诋毁鲁迅。原因是鲁迅为《八月的乡村》写过序,热情地肯定了这本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人民的抗日斗争、揭露国民党不抵抗政策的小说,“显示着中国的一份和全部,现在和未来,死路与活路。凡有人心的读者,是看得完的,而且有所得的。”首先是周扬骂了这本小说,随后“狄克”跟着就炮制出这篇黑文章,站在右倾投降主义立场,摆出一副奴隶管家的架势,对小说横加指责。这个“狄克”,自己舒舒服服地蹲在“三月的租界”里,同苦难的东北人民相隔十万八千里,对他们的斗争更是茫然无知,却装腔作势地指责小说“还不真实”,作者“不该早早地从东北回来”,应该在东北“长时间的学习”,“再丰富了自己以后”再写,云云。这个“狄克”把鲁迅对进步文学作品的热情支持,诬蔑为“无异是把一个良好的作者送进坟墓里去”。这篇黑文还特意用了个他们惯用的蛮横吓人的题目:《我们要执行自我批判》。他们要“批判”的矛头所向,清清楚楚,就是要鲁迅向他们那种排除异己、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宗派行帮屈服,向他们那条右倾投降主义路线屈服。
鲁迅一眼看穿“狄克”这种“人面东西”的真面目。他尖锐地指出:“题目很有劲。作者虽然不说这就是‘自我批判’,但却实行着抹杀《八月的乡村》的‘自我批判’的任务的”。因为,凡是“假革命的反革命”,大抵都是躲藏在敌人的卵翼之下,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利用他们那种特殊身份和特殊条件,干特殊的反革命勾当。在敌人面前冷言冷语地指责革命内部,“公正”之态可掬,其实是帮凶和投降派的卑劣行径。鲁迅的犀利的笔锋,一针见血地剥开这个化名“狄克”的“好心”,完全是反革命的黑心。
这个“狄克”是何许人也?翻开历史一查,原来正是一个
“假革命的反革命”,一条钻在革命营垒里的“蛀虫”。就是这个
“狄克”,是当时大喊大叫“建立了国防文学底路线”,围攻鲁迅的“英雄”之一,是“拿了鞭子,专门鞭扑别人”的打手。这篇黑文章,就是他的反革命历史的一个重要罪证。
鲁迅指出:这个“狄克”之所以要这样跳,这样叫嚷,“其实是在向‘他们’(指国民党反动派)献媚或替‘他们’缴械。”鲁迅的话象一把利刃,一下子就把“狄克”之流的画皮戳穿了。原来他根本不是什么“革命派”,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投降派!鲁迅曾在《八月的乡村》序里,指出这部书“有碍”于帝国主义侵略者对中国人民“心的征服”,“因此当然不容于中华民国”。鲁迅当时断言:“这事情很快的就会得到实证。”果然,《八月的乡村》出版不久,这个“狄克”就跳出来扮演替国民党反动派效劳卖命的可耻角色。在他的“革命”、“正确”、“公正”的假面具下,实实在在地隐藏着反革命的丑恶嘴脸。四十年前向敌人“献媚”、“替‘他们’缴械”的投降派,四十年后成为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当年充当反动统治者的帮凶,现在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结成一帮,狼狈为奸,妄图篡党夺权。请看,他这种“假革命的反革命”生涯,几十年来,不正是一脉相承的吗?这种人,不管他怎样变色龙似地狡猾诡诈,不管他怎样豺狼般地凶残险毒,也不管他怎样从三十年代一直隐藏到今天,直至伪装“左派”,爬上高位,摇唇鼓舌,欺世盗名,终究逃脱不了历史的惩罚。
一从大地起风雷,便有精生白骨堆。在尖锐、复杂、剧烈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内部出现几个阴谋家、野心家,是不足为怪的。只要我们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和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无往而不胜的锐利武器,象鲁迅那样永远进击,那么,任何“狄克”之类的跳梁小丑,都只能被牢牢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