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裁军谈判掩盖下战争危险日益增长
奥地利报纸揭露苏联疯狂扩军争夺欧洲霸权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八日电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中央机关报《阶级斗争》最近发表评论指出,在维也纳中欧裁军会议的掩盖下,一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正在日益增长。
评论说,在维也纳举行的中欧裁军会议自开场至今已历时三年,开了一百一十一次会议,但是,谈判结果“等于零”,“军备竞赛毫不放慢地在继续进行”。谈了这么久,“没有从应该裁军的地区撤走或减少一个士兵、一辆坦克和一枚核弹头”。目前,在中欧仍然驻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七十七万七千名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军队九十二万五千名。
评论写道:“两个超级大国、这个会议的真正的发言人和操纵者,在关于裁军的谈判中都追求削弱对手,改善自身的地位。”
评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拚命争夺对整个欧洲的霸权,以便击败另一个超级大国和达到称霸全世界的目的。它打着‘社会主义’和‘世界革命’的旗号,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掩盖它的打算”。评论接着说,它“在这个外衣的掩盖下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实力地位”。
评论最后指出,“维也纳中欧裁军会议和所有关于‘裁军’、‘缓和’的宣传,无非是一个向欧洲人民制造和平幻景的骗局,而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一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正在不断地增长”。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三日电据《澳大利亚人报》十月十三日报道,一批伪装成拖网渔船的苏联间谍船目前正在澳大利亚东海岸一带对正在那里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军舰进行监视和监听活动。
报道说,这些伪装的拖网渔船的任务是监听参加演习的军舰所发出的雷达信号和它们之间的电子通讯联络,以及观察舰队的战术和部署。
据澳大利亚国防部宣布,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十月十一日在塔斯曼海和珊瑚海以及澳大利亚东海岸一带举行海、陆、空军联合演习。这是澳大利亚和平时期所举行的最大一次军事演习。这次代号为“袋鼠二号”的联合演习将持续十七天,参加演习的部队有近一万一千人,各种军舰四十多艘,各种飞机近二百五十架。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詹姆斯·基伦说,这一次演习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阿拉伯六方最高级会议就黎巴嫩问题达成协议
要求交战各方在黎巴嫩全国永久停火和停止敌对行动
尼迈里总统呼吁阿拉伯民族克服分歧团结对敌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九日电 据报道,阿拉伯六方最高级会议十月十八日结束时作出的决议要求黎巴嫩交战各方,从十月二十一日上午六时起在黎巴嫩全国永久停火和停止敌对行动。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埃及总统萨达特、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和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于十月十七日至十八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最高级会议,就结束黎巴嫩内战问题达成了协议,并在协议上签了字。
会议发表的一项决议说,会议决定加强在黎巴嫩的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其任务是,在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的指挥下,强行实施停火,监督交战各方撤回到一九七五年四月以前的阵地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黎巴嫩政府在一九六九年签订的)开罗协议的执行。
决议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确认它尊重黎巴嫩的主权与安全,决不干涉黎巴嫩内政。黎巴嫩政府将保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开罗协议规定范围内在黎巴嫩土地上的安全和采取行动。
决议说,签字国保证尊重黎巴嫩的安全和它的土地与人民的统一;确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保证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尊重巴勒斯坦人民进行(反对以色列)斗争的权利。
决议说,会议还呼吁“黎巴嫩各派进行政治对话,以实现民族和解”。
会议还宣布,拒绝一切形式的黎巴嫩分治,并强调致力于保持黎巴嫩国家统一和领土安全。
另据开罗报纸十九日报道,在六方最高级会议期间,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进行了会晤并达成协议,决定:两国立即恢复外交关系;停止互相敌对的宣传;履行今年七月埃及、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和科威特四国政府首脑在利雅得会议上通过的全部决议。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九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十月十八日晚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再一次强调阿拉伯团结的重要性。
他说:“伟大的(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的胜利和烈士们的英勇牺牲精神号召阿拉伯民族要团结,不要分裂。因为敌人还用武力霸占着部分阿拉伯神圣土地,它还蔑视兄弟的巴勒斯坦人民在自己家园生活的正当权利。”
他说:“阿拉伯民族应当恢复十月的光荣精神——团结精神,应该抛弃和战胜分歧,以便确保她朝着解放、发展和建设的方向继续前进。”
他指出:“一个分裂的阿拉伯民族将被作为大国战略的工具,并且将被大国用来为它们的国际争夺利益效劳。”
他还说:“阿拉伯民族应该在解放、发展和进步这些大目标下团结起来。”

专栏:国际短评

斥苏修“扩军有理”的怪论
人们知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又照例抛出了一大串“裁军”方案,企图蛊惑人心。可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许多中小国家的代表纷纷揭露了超级大国玩弄假裁军、真扩军的把戏。苏修的裁军骗局又一次遭到了冷遇。因而勃列日涅夫只得又一次出马,竭力为苏修的疯狂扩军进行辩解。他说什么苏修加紧扩充军备是“迫不得已完善自己的防御”,“不威胁任何人”,是因为它“面临着无止境的军备竞赛”,是为了促使别人“走向普遍裁军这一伟大目标”,等等。勃列日涅夫讲的这一套“扩军有理”的奇谈怪论,可以说是克里姆林宫的一大发明!
这些年来,苏修不遗余力地全面扩充军事力量,逐年增加军费,超过了另一个超级大国。它大力发展战略核力量和常规武器,不断扩充军队,更新军事装备,苏修到处攫取明的或暗的军事基地,把自己的几十万军队派驻在国外,把军舰开到各大洋,这难道也是为了防御?明明是武装到牙齿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严重地威胁着许多国家的安全,勃列日涅夫却硬说苏联受到别人的威胁和压力,它加紧扩军备战是出于“迫不得已”,实在荒唐!苏修的宣传机器不是早就公开叫嚷,苏修“拥有最新式的和最高级的战斗技术装备”,“能够打到世界上任何地方”,不能只看到华沙集团的“防御职能”吗?勃列日涅夫拿所谓“面临着无止境的军备竞赛”作为苏修无止境地扩军的理由,也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谁都知道,一直在大搞军备竞赛的就是苏美两家。这两个超级大国你追我赶,互不相让,都要夺取压倒对方的军事优势。一个说另一个迫使它扩军,另一个又何尝不能说是别人迫使它备战?现实的情况表明,苏修不是什么“面临”而是不断促进无止境的军备竞赛,其速度比另一超级大国不知要快多少。
更荒唐的是,勃列日涅夫竟然说什么“如果苏联武装力量水平的确使有些人感到不安的话,那么对方应该更有理由认真研究裁减军备”。这就是说,苏修之所以疯狂扩军,是为了促成裁军。按照这种高妙的逻辑,苏修为了实现“普遍裁军这一伟大目标”,岂不是应该要以更大的劲头来进行扩充军备?什么扩军为了裁军,这纯属鬼话。苏修是用裁军的叫嚷掩盖疯狂扩军的行动,是想用裁军的骗局来实现它称霸世界的野心。任何诡辩都是徒劳的。
勃列日涅夫的“扩军有理”论可以休矣!

萨达特宣誓连任埃及总统
贾马斯副总理要求埃及武装部队随时准备战斗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六日电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十月十六日按宪法规定在人民议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宣誓连任六年任期的总统。
萨达特总统是在九月十六日举行的全国公民投票中再次当选的。
宣誓后,萨达特总统宣布任命胡斯尼·穆巴拉克当埃及副总统。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五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加尼·贾马斯将军十月十四日说,埃及武装部队的责任是随时随地准备战斗。
贾马斯将军在埃及军官学校一批学员的毕业仪式上讲话时,要求新的军官们作出极大的努力和牺牲,直至解放所有被占阿拉伯领土为止。
他说,武装部队应该不遗余力地进行训练,尽可能提高战斗力和士气。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刊物发表文章
反对扩大“经互会”贸易在东德贸易额中的比重
新华社柏林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四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德国外交政策》月刊今年十月号发表文章,反对不断扩大“经互会”贸易在东德总贸易额中的比重。
这篇题为《经互会国家间的外贸》的文章认为,“经互会”国家间“加深经济关系”,不一定要相应地在贸易额的比重方面反映出来。文章说,那种主张必须导致“经互会”国家间相互换货在总贸易额中所占的比重不断地、片面地增长的看法是错误的。
这家月刊在不久前发表的另一篇文章中,曾谈到东德七十年代以来同西方国家的贸易有了迅速发展,“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四年增长了百分之八十。这些国家在东德外贸中所占的比重,从一九七二年的百分之二十六增加到一九七四年的百分之三十。”

匈牙利政府代表团访问美国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由匈牙利农业和食品工业部长罗马尼·帕尔率领的政府代表团于九月二十六日到十月五日访问美国,同有关部门就两国生产协作、经济、科技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苏修渔霸的魔爪伸进世界各海域渔区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在世界各个海洋强行捕鱼,掠夺别国的渔业资源,又为了扩张的目的,窃取沿海国家的军事情报,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渔船队。现在,几乎各大洋都有苏修的渔船在“作业”。
疯狂扩张,滥肆掠夺
五十年代初期以前,苏联渔业主要是从事内陆水域和沿岸近海的捕捞。从五十年代后期到六十年代,苏修耗费四十多亿美元发展远洋渔业,进口了大量渔船,到六十年代后期已建立起四支远洋渔船队。目前它拥有四千多艘渔船,总吨位超过六百万吨,其中二千吨以上大型拖网渔船共六百四十三艘,大型工厂母船一百二十二艘左右。
近二十年来,苏修对世界海洋资源的掠夺日益猖獗,它的外海及远洋渔获量增长约十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渔业资源的掠夺者。一九五三年,苏联的渔获量仅一百九十八万三千吨,其中在远洋捕捞的比重很小。到一九七四年,它的渔获量增加到九百六十万吨,占当年全世界捕鱼量的百分之十五,其中百分之九十是在别国沿海的大陆架捕捞的。苏联渔船队的捕鱼方法比以往更为凶狠。它用网眼小于国际规定的渔网、围网和光电捕鱼等手段,贪婪地捕捞鱼群。由于苏修不择手段地进行捕捞,致使大西洋及太平洋北部的鲱、鳕、黑线鳕鱼等急剧减少,有的甚至濒临枯竭。苏修的庞大捕鲸队在南极和北极海域附近捕鲸,使鲸类资源中的白长须鲸、露脊鲸和座头鲸面临绝种的危险。
苏修渔船队的魔爪已伸到大西洋、太平洋,北起格陵兰,南至南极附近的各主要渔场。六十年代中期起,更进一步向印度洋扩张,其中受害最深的是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苏修“渔船”经常到巴基斯坦附近海域去掠夺那里的渔业资源,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和渔民造成了严重后果。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三年的六个月里,苏修拖网渔船在巴基斯坦沿海大肆抢掠鱼虾,使巴基斯坦的渔业资源遭到严重损害。它们仗着船大网长,在鱼群还未游到近海之前就捕捞殆尽,造成巴基斯坦三分之一的渔船不能出海,约六千多名渔民失业,使巴基斯坦的外汇收入减少约一亿五千万卢布。在非洲西北部,苏修渔船近年来掠走了近一半的鱼。据不完全统计,一九七三年苏修在亚非拉各国沿海渔区的渔获量达二百多万吨,约占它当年海洋渔获量的三分之一。
苏修在“援助合作”的幌子下,对第三世界国家进行掠夺和剥削。它以“援助”开发渔业资源为诱饵,获得在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近海捕鱼权;捕捞的鱼就地加工,制成水产品后运回国内转手出口谋取高额利润。苏修还通过“渔业协定”向所在国家攫取港口使用权。伪装渔船,刺探情报
苏联渔船队是苏修对外侵略扩张的一支别动队。据日本报刊揭露,苏修拥有二百多艘三百五十吨位侦察用的“装有电子设备”的“拖网渔船”,还有许多艘小型渔船担任同样的侦察任务。这些间谍船经常闯进别国领海,测量水深,了解海洋资料,绘制海洋、海底图,为苏修潜艇提供情报资料。苏修还经常派遣大型拖网渔船出没于欧洲北部海域,监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其他国家的军事动向,收集沿岸军事基地的情报,窃取西方采油采气技术。在苏修武装干涉安哥拉期间,它在西属加那利群岛的渔船队,派出大批“拖网渔船”在安哥拉附近海面进行电子监听并向它在地中海的舰队发出密码电报,这充分暴露了苏修的渔船队在它对外扩张的活动中所起的不寻常的作用。

苏修的航运扩张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疯狂扩充海军舰艇、加强海军实力的同时,还在航运业方面进行扩张。它大力增加海洋商船和进行间谍活动的所谓科学考察船,作为对外渗透、争夺霸权的重要工具。
(一)增辟新航线,扩张航运网。六十年代前半期,苏联在所谓“军援”、“经援”和外贸的幌子下,建立了四条运输线。在六十年代后半期,又发展了从欧洲到中南美洲,欧洲到远东、欧洲到大洋洲,从远东到印度、远东到北美的班轮,并建立起一条环球航线。一九七一年以来,苏修在鼓吹“航运自由”的同时,迅速扩大航运网,除大规模进入欧洲—东南亚、北美—东南亚、欧洲—非洲以及横贯太平洋和横贯大西洋的航线外,还开办了联结欧、亚两洲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横贯西伯利亚联运线,并以该线为中心,由五个海运公司建立了分布广泛的海上运输线。
(二)降低海上运费,争夺航运市场。苏修为取得对世界航运业的更大控制权,采取了削低运费的手法,削价幅度达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五十。据西方揭露:在北海的各个港口与美国东海岸之间的航道上,苏联的国营“波罗的海轮船公司”用降低百分之十的运费办法来进行竞争。为了争夺,在西德的汉堡、不来梅港和加拿大的港口之间,苏联则把运费降低到百分之四十。苏联“爱沙尼亚海运公司”的轮船,从欧洲驶进地中海的运费也比西方竞争者低百分之十到三十五。在远东和北海沿岸的港口之间,苏联船比西方船提供的价格低百分之四十。苏修在打倒竞争对手后,就任意把运费提高。西方舆论指出,苏联商船队今天使用的竞争手法,完全是资本主义垄断的老办法。
(三)争夺高价货运,大搞租船投机。据外刊揭露,苏联航运政策是:本国外贸的低运价货物租外国船运输,而把苏联商船大量投放到国际市场,争夺高运价货运。苏联在双边贸易中,利用签订海运协定等手段,极力控制高运价货运。它们专门设立“租船协作局”,大搞投机活动,在资本主义市场上用低价租入,高价转租来牟取暴利。
(四)发展造船业,扩建新港口。近年来,为适应海上扩张的需要,苏联大力提高造船能力。苏联目前拥有主要造船厂约十八个,船台、船坞一百二十七座,其中万吨级以上的三十余座。五个最大的造船厂已能建造各种现代化的大型船舰。苏修商船队的迅速扩大除了商业利益外,还有政治和军事目的。不少苏修商船装有电子侦察仪器,负有间谍任务。到了战争时期,苏联油轮也可以自动转为军事供应船,不少新式长舱货船可以装运飞机、坦克和其它重型武器。此外,苏修为了同样目的,极力扩建港口。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增建码头泊位约八千九百米,目前吞吐量一百万吨以上的海港已有七十个,吞吐量一千万吨以上的大港有九个。一九七四年海港总吞吐量达四亿吨。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扩充海运商船队,引起世界各国人民的极大关注,纷纷揭露苏联海运扩张是为了“有意识地谋取海上霸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