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斗争中学 在斗争中用
二七机车车辆厂广大职工坚决拥护中央两项重要决定,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新高潮,旗帜鲜明地同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走资派作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公布后,北京长辛店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广大职工欢欣鼓舞,坚决拥护。大家激动地说: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和我们工人阶级心连心,中央的两项重要决定表达了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在党委委员的学习会上,在班组讨论会上,在二七退休老工人的座谈会上,大家坚决表示,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周围,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坚持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在学习中央两项重要决定的时候,二七厂全体共产党员和职工群众,重温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感到特别亲切。大家在发言中说,毛主席提出的这三项基本原则,为我们指出了划分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标准。我们每个同志都要牢记这三项基本原则,同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同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作坚决斗争。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二七厂的广大职工在斗争中深深体会到,我们的一切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要同一切违背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必须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刻理解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毛主席逝世以后,全厂职工和家属把对毛主席无限崇敬和深切哀悼的无产阶级感情,倾注到学习和应用毛泽东思想中去,认真读书的空气空前浓厚。大家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重新通读《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认真学习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许多工人每天提前一小时进厂学习,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工人戴上老花镜,手捧毛主席著作,一句句细读,一段段深思。厂党委的许多同志放弃假日,孜孜不倦地刻苦学习。夜晚,在家属大院内,处处可以看到一家人聚集在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最近,工厂连续举办了七期党员轮训班,着重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走资派还在走”的重要论述。参加轮训班的广大共产党员说,党内资产阶级最害怕毛泽东思想,最仇视毛泽东思想。他们为了达到其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必然要采取各种手段歪曲、篡改毛泽东思想。我们一定要借助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望远镜、显微镜,识破他们的阴谋,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同他们斗争到底!
北京长辛店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广大职工在这次学习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手缔造、培育的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我们党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同党内外阶级敌人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较量,我们的党没有被分裂,没有被搞垮。相反,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我们的党更加壮大。历史的经验证明,要搞垮我们的党是不容易的。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绝对没有好下场。
目前,在二七厂内,广大职工高唱《东方红》、《国际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育战士,教育干部,教育群众,教育党员和人民。”广大职工说,毛主席健在时,要我们高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教育我们严格遵守纪律。今天,他老人家与我们永别了,我们要把这首革命歌曲唱得更响亮,并照着歌词的要求去做,一切行动听从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指挥,完成党交给的一切任务。
革命带动了生产。近来,二七厂的革命和生产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九月份全厂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后,十月份又创造了好的成绩。全厂职工意气风发,满怀信心,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坚持“三要三不要”原则 加强党的建设
济南部队某师党委认真看书学习,决心同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作坚决斗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九日电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某师党委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中,认真学习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项基本原则,决心更好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同一切违背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
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以来,这个师党委怀着对毛主席无限崇敬和深切悼念的无产阶级感情,先后集中了九天时间学习中央《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和华国锋同志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联系我党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成长壮大的光辉战斗历程,重温毛主席关于“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并以“怎样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原则,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一切行动听指挥”为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回顾了我党历次路线斗争的实际,更加认识到,毛主席提出的三项基本原则,是对我党五十多年来两条路线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历史的事实证明,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为了推行修正主义路线,达到篡权、复辟的目的,就必然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必然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党委常委、副师长谷全智说,毛主席提出的三项基本原则,是区分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是我们观察和分析问题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坚持这三项原则,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这是全国军民的钢铁意志,任何力量都无法动摇。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
斗争实践使师党委“一班人”认识到,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就要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他们说,毛主席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只有学好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才能成为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更好地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有的同志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极端重要性。他们说,文化大革命前,由于没有很好地坚持看书学习,马克思主义水平不高,识别能力不强,当刘少奇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时候,我们没有能够很快识别。经过文化大革命,师党委“一班人”看书学习的自觉性大大提高。几年来,他们普遍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选读了一些马列著作,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去年当邓小平推行“以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路线,大刮右倾翻案风的时候,他们针锋相对地提出,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并且号召所属部队热情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大家在学习、座谈中回忆了这段历史,一致表示要更好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当前要着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毛主席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尤其是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毛主席关于“三要三不要”的教导,同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同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作坚决的斗争,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这个师的党委成员还带头学唱《国际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东方红》三首革命歌曲,全师上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决心在党中央领导下,去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贝宁农业代表团
贝宁农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九日讯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天下午会见由贝宁农村发展和合作行动部长菲利甫·阿克波率领的贝宁农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贝宁驻中国大使阿里·特拉奥雷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农林部部长沙风,外交部司长何功楷,农林部副局长秦凤翥、张其瑞。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九日讯由贝宁农村发展和合作行动部长菲利甫·阿克波率领的贝宁农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农林部部长沙风,副局长秦凤翥、张其瑞到机场欢送。
贝宁驻中国大使阿里·特拉奥雷和几内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阿贝杜拉·卡里姆·西拉也到机场送行。
贝宁客人在我国期间访问了上海、广州、大寨,同我国人民进行了友好的接触,增进了中、贝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十月十九日会见由贝宁农村发展和合作行动部长菲利甫·阿克波率领的贝宁农业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摄

突尼斯新任驻中国大使
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九日讯突尼斯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穆罕默德·梅米今天下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礼宾司司长朱传贤、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突尼斯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在场。

索马里卫生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九日讯 由索马里卫生部长穆萨·拉比莱·古德率领的索马里卫生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卫生部长刘湘屏、副部长姜惠莲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丁平、朱兴国到机场送行。
索马里驻华大使卡欣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赞比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离开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九日电 由赞比亚商业部长穆通巴·姆·布尔博士率领的赞比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全国,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桂兰等,前往车站热烈欢送。
赞比亚政府贸易代表团是十月十五日由北京乘飞机到达广州的。十七日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全国为欢迎赞比亚政府贸易代表团举行了宴会。在广州期间,赞比亚贵宾参观了一九七六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访问了人民公社和工厂。

巴中两国男子篮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九日讯 巴基斯坦男子篮球队同北京男子篮球队今天下午在北京体育馆进行友谊比赛,受到五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有关方面负责人牟作云、李凤楼、张明增、徐寅生,巴基斯坦男子篮球队领队奎来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和夫人等,观看了比赛。
比赛结果北京队以一百○八比七十七胜巴基斯坦队。巴基斯坦篮球队是十七日到达北京的,十八日中国篮球协会举行了招待会,欢迎巴基斯坦客人。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并宴请日本客人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八日晚会见并宴请以曾我祐次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活动家访华团,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王晓云等出席作陪。访华团应中日友协邀请于十月五日抵达北京后,访问了大庆、哈尔滨、长春、吉林,并将于近日内离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奥地利林纳教授和夫人离京
奥地利科学院院士、奥地利格拉茨工学院大地测量系主任林纳教授和夫人在北京访问后,于十七日离京前往我国其他地方继续进行学术交流和参观访问,然后回国。林纳教授和夫人是应中国测绘学会邀请,十三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中国测绘学会代理事长鲁突、理事刘明华十六日晚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许在廉会见澳大利亚朋友
煤炭工业部副部长、中国采矿全国委员会主任许在廉,十九日下午会见由澳大利亚联合煤炭局董事杰·史密斯为团长,有澳大利亚政府代表、澳大利亚矿产资源部副秘书长杰·崔迪尼克参加的澳大利亚煤炭界人士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参加了会见。澳大利亚朋友是应我国邀请于十月十三日到达北京的,他们还将到我国山西、辽宁、上海、广东等地参观访问。
姚力会见并宴请西德高等教育代表团
教育部负责人姚力十九日晚会见并宴请了由克莱恩贝尔格率领的西德高等教育代表团。西德驻华大使魏克德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会见和宴请。代表团一行八人是应我国教育部邀请,十八日晚到达北京的。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