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光明磊落 旗帜鲜明
吴九成
鲁迅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奋斗的一生,是向形形色色的阶级敌人和钻进革命营垒的“蛀虫”不断进击的一生。他立场坚定,光明磊落,旗帜鲜明,表现了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
鲁迅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中国共产党。他对党的无限忠诚,表现在他光明正大的政治态度上。鲁迅一贯和党同心同德,反对同党三心二意。他对那些脚踏两只船、身骑矮墙头的人,十分鄙视。尽管当时鲁迅处于黑暗势力的统治下,但他从未隐瞒过忠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态度。在著作中,他公开声明站在中国共产党和无产阶级一边,公开声明拥护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公开赞颂列宁和斯大林的革命理论和业绩,公开以极大的光荣感把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引为自己的同志。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陕北,鲁迅专门打电报表示祝贺,说“在你们身上,寄托着人类和中国的将来。”鲁迅在知道毛主席《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这个重要报告的内容后,公开明确地申明:“中国目前的革命的政党向全国人民所提出的抗日统一战线的政策,我是看见的,我是拥护的,我无条件地加入这战线”。这种旗帜鲜明的阶级立场,光明磊落的政治态度,就连他的敌人也感到愕然和震惊。
在革命队伍内部,鲁迅一贯光明正大,“敢于明言”。自己有缺点,就毫不留情地把自己的灵魂解剖在党和群众面前;同志有错误,就诚挚中肯地提出批评,耐心恳切地进行教育;观点上有分歧,工作上有意见,就毫无保留地谈出自己的看法,拿出自己的建议,直至据理争论,真正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
鲁迅对那些钻到革命阵营内部,“拉大旗作为虎皮”,玩弄阴谋诡计的反革命两面派,从来是嫉恶如仇,主张坚决斗争,分清营垒。无论是自称正人君子的盗贼,还是借革命以营私的“蛀虫”;无论是翻着跟头的叛徒、“转向”的自首变节分子,还是笑里藏奸的阴谋家;无论是分裂革命队伍的宗派主义和行帮,还是拱手让出领导权的投降派,鲁迅无一不投以锋利的匕首,决不宽恕,为捍卫革命队伍的纯洁和统一,进行了忘我的斗争。对王明机会主义一伙“英雄好汉”的种种鬼蜮行径,他都一一予以反击,揭露他们的叛徒、阴谋家和帮凶的嘴脸。
是光明正大还是搞阴谋诡计,决不仅仅是个人的品质问题,而是代表哪个阶级的利益、执行一条什么路线的问题。鲁迅之所以光明磊落,旗帜鲜明,是因为他掌握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真理,是因为他是在献身于中国革命的大业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是因为他看到反革命两面派所推行的机会主义路线只能断送中国革命。所以鲁迅光明正大的品质,是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是对党的革命路线的忠诚,是对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根本利益的忠诚。
鲁迅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天,我们要遵循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象鲁迅那样,无限忠于党,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毛主席亲手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警惕“摘句”的骗术
北京沙河钢铁厂 鲁迅著作学习小组
一九三五年鲁迅在《“题未定”草(七)》这篇杂文中,尖锐地指出:“还有一样最能引读者入于迷途的,是‘摘句’。它往往是衣裳上撕下来的一块绣花,经摘取者一吹嘘或附会,说是怎样超然物外,与尘浊无干,读者没有见过全体,便也被他弄得迷离惝恍。”鲁迅的这些话,对于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继承毛主席遗志,识别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的党内资产阶级阴谋家、野心家的卑劣伎俩,具有深刻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与机会主义是水火不相容的,居然可以用马克思主义的语录来论证机会主义谬论,岂非咄咄怪事?然而,说怪不怪,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日益巧妙地伪造马克思主义。靠什么来“装扮”和“伪造”呢?“摘句”就是他们惯用的一种卑劣手段。在旧时文人来说,摘句是“以割裂为美的小疵”;到了那些假马克思主义骗子的手里,摘句则成了地地道道的骗术了。他们或者偷换重点,回避要害,阉割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灵魂,磨灭它的革命锋芒;或者斩头去尾,断章取义,对革命导师的语录横加歪曲、大砍大杀;或者折中调和,以偏概全,把革命导师在某种特定环境下讲的话当作普遍性的结论,七拼八凑,制造混乱;或者借题发挥,为我所用,用修正主义的观点歪曲革命导师的原意,塞进自己的私货,等等。凡此种种,无所不用其极。正象鲁迅所指出的,摘句是“最能引读者入于迷途的”。革命人民切不可掉以轻心啊!
怎样才能不被“摘句”所骗呢?毛主席谆谆教导我们:“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毛主席和我们永别了,但毛泽东思想是永存的,毛主席留给我们的光辉著作以及一系列重要指示,是无价之宝。我们一定要坚持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用毛泽东思想这一武器去识破“摘句”者的鬼蜮伎俩。应该清醒地看到,在当前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就有人搞“摘句”这套鬼把戏,甚至明目张胆地篡改毛主席的指示,以达到他们反革命的罪恶目的,对此尤其应该加以彻底揭露。我们一定要认真地、刻苦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项基本原则,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和党内走资派,同那些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篡党夺权的人作坚决斗争。

鲁迅的武器
宋家玲是匕首!——响铮铮,让敌人心悸;是投枪!——灭妖魔,所向披靡。呵,伟大的鲁迅,在火线上,用的是什么武器?可是那支笔?——笔下雷声急。轰呵,轰碎反动统治者的宝座,撕破假洋鬼子的画皮。轰呵,震撼罪恶的蒋家王朝,劈向旧社会的顽固根基……“大小由之”——大,犹如泰山立,闪电照天际;小,投枪手中握,匕首刺顽敌。今天呵,鲁迅还在紧握它,同我们一起,向一切篡党夺权的阴谋家出击。在我们揭露走资派的大字报中,在批判邓小平的文章里,不都有这支笔发出的闪电霹雳?是黄河的涛!——荡浊水,淘污泥;是长江的浪!——送千帆,泻万里。腾越万重关,横扫千军如卷席。呵,伟大的鲁迅,在火线上,用的是什么武器?可是那石砚?——泼墨怒涛起。叭儿狗的“公允”,中庸者的“不偏不倚”,怒涛下,统统显出原形——原来是豺狼玩弄的把戏。资产阶级的嘴脸,假革命的外衣,怒涛下,全露出——扼杀革命的歹毒心机。巨流呵,要冲走这一切挡路顽石;激浪呵,要埋葬这一切历史垃圾!今天,在我们大批判的专栏上,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会场里,这滚滚怒涛还在奔腾咆哮,把革命大路开辟!是火炬,烈焰腾起;是明灯,长夜不息。驱黑暗,扫迷雾,光照万里。呵,伟大的鲁迅,在火线上,用的是什么武器?呵,最有力的武器,在这里——那秘密读书室里的马列著作,毛主席阐述的真理……这是最锐利的武器呵,战无不胜,威力无比。横眉冷对千夫指,百倍的勇气涌到笔尖;俯首甘为孺子牛,无穷的力量倾注心底。用这锐利的武器呵,鲁迅还“严于解剖自己”,扫荡灵魂中——肮脏的“鬼气”和“毒气”。枪擦得更亮,剑磨得更利。那笔下惊雷——震天撼地,合着《国际歌》雄壮的旋律,去开创一个崭新的世纪。让那石砚上的巨流——浪高涛急,加入无产阶级的革命洪流,把旧世界冲入海底!呵,今天,我们和鲁迅一起高举这武器:反修防修——用它,筑铜墙铁壁;澄清玉宇——用它,横扫乌烟瘴气;辨别真伪——用它,戳穿恶鬼画皮;登攀险峰——用它,沿着闪光的路线披荆斩棘,迎来共产主义的灿烂晨曦!

写在“老虎尾巴”
李华岚
北京阜城门内鲁迅故居,有一间俗称“老虎尾巴”的平顶的灰棚,即鲁迅的卧室兼工作室。鲁迅曾将它命名为“绿林书屋”。战壕
时间的洪流,抹去了多少高楼华屋,却给这间普通的灰棚带来无数崇敬的目光,倾心的脚步……
这灰棚如此窄小,室仅方丈,似乎环手可抱。然而,这里却曾经是阶级搏斗的前哨阵地。这里掷出的投枪,至今依然寒光迸射,直指新的妖魔鬼怪。
大人先生,喷血洒污,又是骂“匪”又是骂“盗”。你傲然挥笔,“绿林书屋”四个字,写尽了轻蔑、自豪和坚定。偏不磕头,偏不折腰,偏要向反动权势者掷去投枪!要在他们的眼中插钉子,让他们日夜胆颤心惊。
小小的“老虎尾巴”,多么象短短的一段战壕。一段战取光明的战壕,一段保卫真理的战壕,永远屹立在阶级搏斗的前哨阵地。
无须去问建筑师,无须去查史料。我知道:构筑这段战壕的,是战士的脊梁——世界上最硬的骨头!战笔
写字台上,放着鲁迅用过的武器,不是匕首,不是投枪,不是大刀,是一支名曰“金不换”的毛笔。金竹三寸,狼毫二分,这普普通通的毛笔啊,比大刀威严,比投枪致命,比匕首锋利。
这支笔,戳穿了正人君子的假面,打断了落水狗的脊梁,挑破了自己身上的痈疽,砸碎了权势者手中的敲门砖。
望着这支笔,我仿佛在革命历史博物馆里,把抗击过侵略者的大炮凝望,把砍杀过强盗的闪光的大刀瞻仰。啊,战笔呀,你体现了阶级的尊严,人民的力量。
望着这支笔,我心潮翻腾。仿佛望见握笔人一身铁骨铮铮,直逼刀丛,誓夺来大地遍发春花。满腔殷红血,奔涌笔端,化作面面红旗飘……
战笔啊,你百折不弯,风吹不倒,真真是金子也不换的传家宝。看今朝,雨过天晴,明媚的阳光洒进青翠的竹林,紧偎着你的身边,又长出万支春笋……

学习和研究鲁迅的重要资料
——介绍《鲁迅》图片集
余时
在纪念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诞生九十五周年、逝世四十周年的日子里,文物出版社编辑出版了《鲁迅》图片集。这部图片集,收集了一百余幅鲁迅的照片,有很多还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新征集的,是我们第一次见到。
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学鲁迅的榜样”,广大工农兵十分热爱鲁迅的著作,迫切要求出版鲁迅著作和有关学习和研究鲁迅的书刊。但是,在鲁迅著作的出版工作中,一直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十分重视鲁迅著作的出版工作,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及周扬等“四条汉子”,却千方百计地破坏和干扰这项工作。他们害怕真理的声音,害怕广大群众熟悉和掌握鲁迅著作,寻找种种借口来阻挠鲁迅著作同广大读者见面。他们阴险的目的之一,就是妄图消灭鲁迅对他们的揭露和批判,以便掩盖他们的丑恶历史和反革命罪行。
《鲁迅》图片集的出版,使广大读者亲切地看到鲁迅的光辉形象和战斗风采。这部图片集从不同的年代和不同的侧面,反映了鲁迅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立场上,向着阶级敌人冲锋陷阵的革命历程和战斗生活,使人们形象地看到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革命精神。因此,这部图片集既是珍贵的革命文物,也是我们学习和研究鲁迅的重要资料。
从这些珍贵的照片里,我们可以看到鲁迅在各个重要时期的战斗生活。例如一九○三年,鲁迅在东京留学时期,他剪去发辫,拍了照片,并在照片背后写下“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誓言,表达了他为了拯救祖国,不惜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又如,一九○九年鲁迅在杭州浙江两级师范参加了一次反孔、反封建奴化教育的“木瓜之役”的战斗,一九二六年在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参加了驱逐反动校长杨荫榆的斗争,两次斗争胜利以后都留下了合影,它是珍贵的历史纪录。
当鲁迅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在他生命的最后十年,更发出灿烂的光辉。在厦门、广州特别是上海时期拍摄的照片,让我们想起他在那里经历过的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生活和他思想上发生的重大变化。例如,在这本图片集里,收有一九三二年十一月鲁迅在北京师范大学露天讲演的几幅照片。这是鲁迅最后一次到北京。南归之后,他也难忘这场战斗,曾经写信托友人去找这次讲演的照片。这次讲演,鲁迅冲破国民党反动派军警、特务的盯梢和包围,愤怒声讨了叛徒陈独秀。他在讲演中揭露国民党反动派正在进一步收买这个叛徒,鲁迅说,这个叛徒的生活处境“很好,他的情形很好!他很受政府的优待呢!”又说,陈独秀早已“离开了革命阵线。国民党不会杀他,国民党逮捕他,是想让他组织一个合法的共产党,去和共产党进行斗争。”事实完全证明了鲁迅的判断,陈独秀果然受到优厚的待遇,并按照主子的吩咐,潜心研读《三民主义》。当他从狗洞爬出来以后,就死心塌地为主子效力,后来又组织了托洛茨基取消派的反党集团,干了很多罪恶勾当,是个无耻叛徒!从鲁迅昂首挺立地站在寒风中讲演的英姿中,从鲁迅面部流露出那种勇敢无畏的表情中,我们会受到极大的鼓舞,更加坚决地站在革命斗争的前列。
从一九三六年几幅鲁迅晚年的生活照片上,我们看到他已身患重病,面容消瘦,但是,仍然在顽强战斗,英勇地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看到这些照片,我们深深感到鲁迅那种不克厥敌,战斗不止的革命精神。同时也激起我们对那些混入革命队伍内部的蛀虫们的憎恶。他们明知鲁迅重病在身,却暗中施放冷箭,打上门来。他们拉大旗作虎皮,结成一伙,攻击鲁迅,是一群见不得人的鬼魅!
《鲁迅》图片集的编辑工作是严肃认真的,编者考证了每张照片的拍摄时间,提供了重要的有关事实和当时的政治背景,同时又附录了鲁迅的一些重要的有关语录和诗歌,这就能使读者加深对鲁迅照片的理解和对鲁迅在一定时期思想的认识。这说明编辑工作具有群众观点,是为广大工农兵着想的。《鲁迅》图片集的出版,对于广大读者学习鲁迅和研究鲁迅,很有必要,希望今后能继续出版一些学习和研究鲁迅的书刊。如果能够印行一种普及的、定价较低的版本,将会受到更多读者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