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
读点鲁迅。
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绍兴北京厦门广州上海等地群众举行纪念鲁迅逝世四十周年活动
学习和发扬鲁迅无产阶级革命家彻底革命精神 同违背三项基本原则篡党夺权的人作坚决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九日讯 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生前生活、战斗过的地方——绍兴、北京、厦门、广州、上海等地的广大革命群众,举行各种活动纪念鲁迅逝世四十周年,决心发扬鲁迅的彻底革命精神,同那些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篡党夺权的人进行坚决的斗争,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今年九月二十五日是鲁迅诞辰九十五周年,十月十九日是鲁迅逝世四十周年。在这期间,全国各地举行了纪念会、报告会、座谈会、展览会等许多纪念活动,许多报刊上登载了纪念鲁迅、学习鲁迅、研究鲁迅的文章和诗歌。在鲁迅故乡绍兴,今天隆重举行了纪念鲁迅大会。中共浙江省委、绍兴地委、绍兴县委和当地驻军负责同志以及工农兵、红卫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共二千多人参加了大会。会后,代表们瞻仰了鲁迅故居。在首都北京,北京鲁迅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了“鲁迅战斗的一生”的展览,介绍鲁迅不断革命的一生,永远进击的一生。在鲁迅曾经任教的厦门大学,革命师生和应邀前来的代表共一百多人,举行了鲁迅思想和著作学习讨论会,还先后举办了“鲁迅在厦门的战斗事迹”、“学习鲁迅精神,批判革命队伍中的资产阶级”等讲座。在鲁迅曾经任教过的广州中山大学,中文系等单位有的举行了学习鲁迅座谈会,有的举办了“读点鲁迅”读书班,学习鲁迅的革命精神。在鲁迅度过最后光辉十年的所在地——上海,这些天来,数以万计的工农兵和各界群众,瞻仰和参观了鲁迅故居、鲁迅墓和上海鲁迅纪念馆。今天,上海青年宫还举行了纪念鲁迅的诗歌朗诵会,放映了介绍鲁迅战斗一生的电影、幻灯。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指出:“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著作,特别是他的后期杂文,深刻地总结了中国革命过程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丰富经验,至今仍然闪耀着革命战斗的光芒。在纪念鲁迅的活动中,广大群众遵照毛主席“读点鲁迅”的教导,结合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实际,认真学习鲁迅著作。目前,北京市工农兵学习、研究鲁迅著作小组,已发展到一千二百多个,参加学习、研究的骨干近八千人。上海市各基层单位中,有组织的学习鲁迅著作小组有五百多个,有八千多人比较系统地阅读了鲁迅的杂文、小说、散文、诗歌作品。
鲁迅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中国共产党无限热爱和崇敬,认为在毛主席、党中央身上,“寄托着人类和中国的将来”,而对形形色色的阶级敌人,对混进革命队伍的“蛀虫”,对“借革命以营私”的假马克思主义骗子,则特别憎恶和鄙视。在鲁迅的著作中,人们可以看到他的鲜明的爱憎。鲁迅多次揭露那些妄图从“内里蛀空”革命的“蛀虫”,指出他们“自有一伙,狼狈为奸”,打击别人“以显其‘正确’”,“白天里讲些冠冕堂皇的话,暗夜里进行一些离间,挑拨,分裂的勾当”,向敌人“献媚或替‘他们’缴械”。广大革命群众学习鲁迅这些有关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论述,从中汲取了宝贵的斗争经验,加深了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解,更加提高了同钻进革命队伍里的“蛀虫”作斗争的决心。绍兴县的贫下中农代表在纪念鲁迅的大会上说,今天,那些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妄图篡党夺权的人,就是鲁迅当年怒斥过的“蛀虫”。这些党内资产阶级妄图把我们国家往资本主义道路上拉,把我们贫下中农往火坑里推,重演“闰土”、“祥林嫂”的悲剧,我们坚决不答应!参加厦门大学鲁迅思想和著作学习讨论会的代表们坚决表示,我们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发扬鲁迅的彻底革命精神,继续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鲁迅是在革命斗争中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严于“解剖”自己,由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在纪念鲁迅的时候,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绍兴等地的革命群众纷纷表示,要象鲁迅那样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自觉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同资产阶级斗,同修正主义斗,同一切违背“三要三不要”原则的言论和行动斗。各地的许多革命群众说,正象鲁迅所指出的,“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在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面前,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妄图篡党夺权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
为了纪念中国文化革命的先驱者鲁迅,北京、上海等地的出版社还出版了一批鲁迅著作和学习、研究鲁迅的著作。文物出版社最近出版了《鲁迅》(照片集)和《鲁迅诗稿》。《鲁迅》(照片集)是由鲁迅博物馆编辑的,收入鲁迅一九○二年至一九三六年三十四年间的照片共一百一十四帧(包括局部放大的十二帧),其中有许多是第一次发表的;《鲁迅诗稿》是由上海鲁迅纪念馆编辑的,收入鲁迅一九○二年至一九三五年所作的旧体诗稿四十二首四十七幅和新体诗手稿六首六幅。人民文学出版社也出版了《鲁迅言论选辑》
(一)、(二)辑。

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夺取新胜利
鞍钢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全公司革命轰轰烈烈,生产捷报频传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九日电 我国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鞍山钢铁公司的广大职工,坚决拥护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热烈响应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掀起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在炮声隆隆的铁矿山上,在钢水铁流奔腾的炉台边,在轧钢机旁,在运输线上,在灯光明亮的政治夜校里,广大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怀着对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项基本原则,决心同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同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篡党夺权的人,进行坚决的斗争。他们坚决表示,一定要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在沉痛悼念毛主席逝世的日子里,鞍钢广大职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把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深切怀念倾注到学习和实践毛泽东思想的实际行动中去。中央的两项重要决定发表后,钢城鞍山一片欢腾,人们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广大干部、工人回忆毛主席给鞍钢工人的多次指示,缅怀毛主席对鞍钢工人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导,追思毛主席亲自批示“鞍钢宪法”的伟大实践,回顾鞍钢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发展壮大的战斗历程,无限怀念毛主席。他们激动地说: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才有鞍钢工人阶级的今天;有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才有鞍钢的今天。中央两项英明决定,充分表达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说出了我们广大钢铁工人的心里话,我们一千个拥护,一万个赞成。著名矿山“铁人”王君绍,曾在北京瞻仰过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遗容。党中央两项重要决定传来以后,他和“一条龙”小分队的战友们无限深情地说,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和我们工人心连心。中央的两项英明决定是毛主席逝世以来我们天天想、夜夜盼的大事。两项决定使我们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我们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继承毛主席的遗志,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在党中央两项重要决定的鼓舞下,鞍钢广大职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空气空前浓厚。他们说,毛主席的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的不朽文献,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我们一定要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同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同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斗到底。大石桥镁矿、炼铁厂、第二炼钢厂、化工总厂、修建部、氧气厂、基建工业公司等九十多个单位的党委,最近都重新修订了学习计划,对干部、工人的学习作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了对学习的领导。一些单位还召开了理论骨干的代表会,总结交流看书学习的经验。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各种类型的理论讨论会、座谈会、报告会搞得生气勃勃,读书班、政治夜校、工人业余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等办得越来越活跃。一支由三万七千多人组成的工人理论队伍,在上万个班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中,积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他们主动增加学习内容,延长学习时间,积极编写辅导材料,为工人群众辅导学习。不少单位的工人理论骨干把行李搬到车间、班组,和大家一起学习。
耐火材料厂工人理论骨干、共产党员高玉德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期间当过警卫战士。中央两项决定发表后,他回忆当年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幸福情景,重新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和《将革命进行到底》,表示决心一辈子读毛主席的书,一辈子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站岗放哨。
在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中,鞍钢广大职工联系当前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认真学习毛主席提出的“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进一步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职工们说,“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是指引我们战胜党内资产阶级的锐利武器。我们的党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久经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烈火锻炼的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钢铁工人坚决同一切违背这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斗争,用战斗来保卫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大孤山铁矿、第一薄板厂、大型轧钢厂等单位党委的成员,在学习毛主席关于“三要三不要”的教导时,回顾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他们说,历史的经验证明,要搞垮我们的党是不容易的。毛主席缔造和培育的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不管是谁,不管他们打着什么旗号,只要他们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我们就坚决和他们斗争到底。
心中想念毛主席,浑身增添无穷力。鞍钢广大职工在中央两项重要决定的鼓舞下,以更加高昂的革命斗志,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从矿山到冶炼厂,从扎钢厂到机修厂,革命轰轰烈烈,生产捷报频传。九月份全公司采剥总量、铁矿石、铁精矿、焦炭、钢、钢坯和钢材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十月上半月又取得了好成绩。第一、二、三炼钢厂的工人们在中央两项重要决定的鼓舞下,团结战斗,努力缩短冶炼时间,为国家炼出了一炉炉优质钢。炼铁厂的职工们经过多次试验,成功地采用了提高风温、增加喷吹量、提高煤气利用率等措施,促使全厂焦比大大降低。
鞍钢的许多领导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社教运动的批示,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同工人并肩战斗,积极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全公司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到处都是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

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师生员工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决心同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篡党夺权的人斗争到底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九日电 在中央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两项决定的巨大鼓舞下,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同一切违背“三要三不要”基本原则,篡改毛主席指示,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作坚决斗争,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中央两项重要决定发表后,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的广大师生员工受到极大的鼓舞和教育。大家一字一句地进行学习、讨论,一致认为,这两项重要决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它表达了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全校师生员工表示热烈拥护。他们坚决响应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伟大号召,决心掀起一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
在沉痛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日子里,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的广大师生员工就把对毛主席无限崇敬、无限爱戴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倾注到学习毛主席光辉著作中去。一个多月来,从白发苍苍的老教师到附属小学的红小兵,从校党委领导成员到朝气蓬勃的工农兵学员,不断来到毛主席曾经在湖南第一师范学习、工作和从事革命活动的教室、礼堂、阅览室、工人夜校等地方,一遍又一遍地重温毛主席的教导,越学越觉得毛主席英明伟大,越学越加激发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革命热情。校党委作出了在明年九月九日以前重新通读完《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的决定,全体师生员工纷纷制订了学习计划。二三九班工农兵学员易巧琴、陈铁军等组成的毛主席著作自学小组,除坚持集体学习外,每天还自学二小时以上。现在,他们已经通读了《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十多篇著作,还精读了《将革命进行到底》、《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等光辉著作。大家坚定地表示,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努力掌握毛泽东思想,决不辜负毛主席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校党委在总结这一段学习经验的基础上,又进一步作出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决议,各个班党小组,每个同志都进一步修订了集体和个人学习计划,增加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每一份学习计划和决心书上,都写下了这样一个共同心愿:一辈子读毛主席的书,一辈子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路,永远沿着毛主席开辟的航道继续革命。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各个班、各个年级都纷纷举行报告会、座谈会和学习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明确当前的学习重点,把学习运动更加扎实地开展下去。
在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中,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广大师生员工重温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他们说,半个多世纪以来,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党同党内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向全党提出了“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项基本原则,这是对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发展,是战胜修正主义,战胜国内外阶级敌人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重要保障。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党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一次又一次地战胜了机会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历史的经验充分证明: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在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和伟大的军队面前,任何背叛“三要三不要”原则的人都必定要碰得头破血流。有些工农兵学员还说,我们的党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久经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烈火锻炼的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要搞垮我们的党是不容易的。师生们一致表示,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坚决同一切违背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为作斗争。
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在中央两项重要决定的鼓舞下,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倍努力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毛主席在文化大革命和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不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誓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