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领导人分别发表联合公报
加强合作争取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在一些国际经济会议上谴责大国富国的盘剥和控制
据新华社讯 最近第三世界一些国家领导人分别发表联合公报,强烈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十月十五日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六天访问,发表了两国联合公报。公报说,两国领导人强调,当前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应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的邀请十月六日至九日对加蓬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元首谴责“高度工业化国家强加给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金融和贸易活动的规则,这种规则的后果之一就是贸易条件的恶化。”他们重申“第三世界国家必须作出一切努力来掌握它们的经济机构、特别是原料”。公报说,两国总统坚决支持建立区域性的经济集团,这些经济集团体现了对付统治和剥削的统一阵线。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应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首脑奥巴桑乔的邀请,十月九日至十一日对尼日利亚进行了三天的友好访问。两国元首十日在拉各斯签署的联合公报重申,双方“全力支持非洲逐步实现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来作为谋求非洲经济解放的一种手段”。为此,他们同意加强双方在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合作。公报强调双方要坚定地为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贡献力量。
据新华社维也纳电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业发展理事会第十届会议的后续会议于九月六日到十一日在维也纳举行。这次后续会议主要是研究第二次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大会和第七届联大特别会议的决定和建议的有关问题,如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中根据《利马宣言》和行动计划帮助发展中国家促进工业发展等问题。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支持会议在一九七九年召开。他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大会的制度化有助于推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以及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发展。他指出,为了保证会议有成果,在召开大会前,首先需要依靠发展中国家的细致准备。他希望第二世界国家在尊重主权、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和联系。
据新华社马尼拉电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从十月四日至八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年会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都强烈反对工业大国对它们的盘剥,要求讨论推迟偿还债务以及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等问题。巴基斯坦财政、计划和发展部长哈尼夫·汗说:“除非国际经济秩序的方向有一个根本改变,否则发展中国家将继续面临暗淡的经济前景。”印度财政部长苏布拉尼亚姆说:“现在有无可辩驳的证据说明,对国际经济关系不进行根本的结构改革,就不可能缩小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差距。”伊朗财政部长穆罕默德·耶加内驳斥了美国等国家把一些国家的经济困难嫁祸于石油涨价的谬论。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第三世界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不久前在墨西哥城举行成立仪式。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目前对经济发展的最广泛的解释带有明显的由世界霸权中心所鼓吹的思想倾向。它们的战略是显示强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结构。”他强调要“加强我们各国主权的最牢固的保障。”他指出,如果不断购买或抄袭宗主国的技术,“那就意味着把大量进口中间产品和资本货的重担加在我们各国的经济上”。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二日电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第十三届近东地区会议十月四日至十二日在突尼斯首都举行。二十二个近东地区的国家参加了这次会议。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必须“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努力,这种新的秩序应建立在正义和平等的基础上,而不应建立在至今在经济方面占统治地位的弱肉强食的法则的基础上”。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总统莫拉莱斯九月二十四日在一次讲话中重申,秘鲁要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以及不结盟国家一起,为建立更加合理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进行不倦的斗争。
他在谈到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时说,发展中国家不能照抄发达的工业化国家的发展道路,“这些国家必须创造出它们自己的发展方式”。
莫拉莱斯总统说,秘鲁对外政策的方向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应当是“争取实现拉美一体化和本地区的自主发展”。他还表示要进一步巩固安第斯条约组织。

日政府要求苏联停止危及日本的火箭发射试验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七日电 日本政府要求苏联停止在太平洋地区进行危及日本民航飞机飞行安全的火箭发射试验。
日本报纸援引海上保安厅发表的消息说,苏联预定从十月中到月底向太平洋北部和中部的八个地点发射“气象火箭”,并把这些地点周围的海域定为船舶航行的“危险海域”,把周围的空域定为飞机飞行的“危险空域”。
日本政府外务省鉴于苏联的火箭发射试验的一个地区的弹着危险区域距日本民航航线太近,危及其飞机的飞行安全,于十月十六日下午通知日本驻苏联大使馆,要求苏联政府停止在这一地区进行火箭发射试验。

专栏:国际短评

“反苏”帽子吓不倒人
最近,苏修《消息报》以《谁在日本煽动反苏运动》为题,对日本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横加责难,又一次给日本人民扣上了“反苏”的帽子。《消息报》声称,日本人民“常常讲述所谓‘苏联对日本的威胁’”、“断言‘苏联富有侵略性’”,因而犯了“诽谤苏联”的“罪过”,罪名可谓大矣!
但是,鲁迅说过:“假如指着一个人,说道:这是婊子!如果她是良家,那就是谩骂;倘使她实在是做卖笑生涯的,就并不是谩骂,倒是说了真实。”“揭穿假面,就是指出了实际来,这不能混谓之骂。”
真实和实际是什么呢?那就是:
苏联霸占了日本的北方领土,拒不归还,并在岛上建立了海空军基地和导弹基地,把它们变成苏联与美国在东北亚地区争夺霸权的一个重要据点,变成指向日本的一把尖刀。不仅如此,苏联海空军自苏修“二十五大”以后,进一步加紧了对日本的军事威胁。苏联太平洋舰队经常不同寻常地靠近日本近海。苏联飞机不断对日本列岛周围进行空中侦察飞行。今年七月,苏修在冲绳东南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把日本列岛南半部整个地包围起来。
因此,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到底是不是富有侵略性,到底是不是威胁着日本,它自己的行动已作了回答。日本舆论说得好:“苏联是不折不扣的世界头号军事大国。……如果有这样的大国作邻国,无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不多少感到紧张,从而考虑防务问题。”可见,所谓“诽谤苏联”,不过是揭露了苏修的本来面目。
苏修不是责问“谁在日本煽动反苏运动”吗?其实,所谓“反苏”,即反对苏修的霸权主义和扩张野心,正是苏修自己逼出来的。如果说“煽动”,正是苏修自己在日本“煽动反苏运动”。有压迫就必然有反抗。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霸占日本的领土,不断地侵犯日本的领海领土,对日本施加压力和进行干涉,为所欲为,作恶多端。它激怒了日本人民,迫使日本人民不得不奋起反抗。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驱使全世界的人民大众走上消灭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历史时代。”(《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今天在日本,正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驱使日本的人民群众走上反对苏修霸权主义的伟大斗争的历史时代。
苏修飞机在日本人民头顶盘旋,苏修军舰在日本近海领海游弋,吓唬不了日本人民。一顶“反苏”的帽子,同样也压不住英勇的日本人民。苏修对日本人民的一次次攻击、诬蔑,只能起到一次次“煽动”日本人民反对苏修霸权主义和扩张野心的作用,如此而已。

反对垄断资本转嫁危机 要求提高工资保障就业
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讯 美国伊利诺斯州莫莱尼消息:美国最大的农业机器制造公司——迪尔公司的二万七千工人十月一日凌晨开始举行全国性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减少劳动时间。
这次罢工使迪尔公司设在美国六个州的几十个工厂全部关闭。在旧合同于九月三十日午夜期满后,工人们纷纷举行罢工,并且在工厂前布置了纠察线。在伊利诺斯州东莫莱尼工厂的八百名工人,不顾工会的命令,提前十二小时举行了罢工。
在这同时,福特汽车公司近十七万工人从九月十五日开始举行的全国性大罢工已进入了第三周。这次大罢工使美国第二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设在全国二十二个州的一百多个工厂的生产全部停顿。据福特汽车公司自己的估计,半个月的罢工使美国在九月份少生产将近十六万辆小汽车和大卡车,总值约达十亿美元。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四日电 加拿大一百万工人十月十四日举行一天的总罢工,抗议政府旨在限制工人工资增长的“反通货膨胀计划”。从大西洋边纽芬兰省的圣约翰斯到太平洋畔的温哥华,罢工活动遍及整个加拿大。
在许多地方,罢工工人还举行了游行示威和群众集会。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两千多名工人高呼“打倒(工资)限制”等口号上街游行,到议会大厦和政府反通货膨胀局总部门前示威。他们的标语牌上写着:“我们要同限制(工资)作斗争!”“公平对待工人!”示威工人散发的抗议传单指出,反通货膨胀的措施使上百万工人的工资下降了,而资本家的利润却空前增长。
在加拿大的三个最大的城市——蒙特利尔、多伦多和温哥华,每个城市都有八千名以上的罢工工人在大街上游行示威。多伦多的公共汽车司机臂戴黑纱,对政府限制工资的措施表示抗议。
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几百万劳动者十月七日在巴黎和全国各地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性罢工,同时有二百万罢工工人和各阶层群众在各城市示威,反对冻结工资,要求保障就业。
这是法国最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和示威活动,它显示了法国劳动人民反对垄断资本转嫁经济危机的斗争决心。
在巴黎,几十万人从民族广场游行到共和国广场。示威者中间有冶金工人,铁路工人,电工,邮递员,化学、食品、建筑、汽车制造和印刷等行业的工人,教员,记者,雇员,学生,律师,公务员和警察等。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失业!”“反对冻结工资!”“劳动者决不为危机付款!”
同一天,在马赛、土伦、里昂、图卢兹、波尔多、南特、布雷斯特和利尔等城市也举行了有一万到几万名劳动者参加的示威游行。
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约八百万劳动者十月七日在全国范围举行了二至四小时的大罢工,反对通货膨胀,要求保障就业。
参加这次罢工的除了工农业部门的职工外,还有商业和服务行业的部分劳动者。
罢工群众在数以千计的工厂、企业和工作单位举行集会。许多群众还在都灵、布林迪西、塔兰托等地举行了示威游行。
目前,意大利的经济情况十分困难。垄断资产阶级不断利用抬高物价和大量解雇职工等手段来向劳动人民转嫁困难。这就迫使意大利广大劳动群众纷纷起来为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而斗争。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新沙皇的“导弹外交”
据报道:苏联政府已就挪威一艘科学研究船今年夏天在巴伦支海(苏挪)
“争议区”进行地震研究向挪威提出了抗议。苏联在历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一直坚持海上“科学研究自由”,也就是说,它不光要“研究”公海,而且还要“研究”别国的领海。但是,它却不许挪威研究这个有“争议”的海域。
岂但抗议而已。历来迷信武力的新沙皇在外交抗议之前,早就挥舞导弹,大肆进行军事威胁了。
巴伦支海苏挪“争议区”,指的是北冰洋中挪威的斯皮茨伯根群岛和挪威北角之间的一部分海域。这段海域靠近苏联北方舰队的基地摩尔曼斯克,是从巴伦支海进出挪威海和大西洋的必经通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俄国老沙皇当年就曾把这一地区看作是出击欧洲的“窗户”和“跳板”。此外,斯皮茨伯根群岛周围和巴伦支海大陆架蕴藏大量石油、天然气和各种矿物资源,具有巨大的、潜在的经济价值。扩张野心比老沙皇大得多的莫斯科新沙皇对这样一块肥肉,当然要垂涎三尺,务得之而后快。
为了控制苏联北方舰队进入大西洋的战略通道,染指挪威北部海域的天然资源,最近几年,苏联一直压挪威承认苏联对斯皮茨伯根群岛的“特殊权利”,企图同挪威分享这一群岛的主权。在巴伦支海大陆架划界问题上,苏联又搬出所谓“特殊情况”,硬是要把所谓“扇形原则”强加给挪威,坚持从北极到苏挪两国大陆领土在海岸交界的那一点划一条笔直的线,这样来分配对海域的控制权。按照克里姆林宫这个如意算盘,巴伦支海的一大部分,即斯皮茨伯根群岛—北角之间十五万五千平方公里的海域就将划归苏联。这一无理要求,理所当然地遭到了挪威的拒绝。
于是,新沙皇就挥舞强权外交的大棒,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挪威“显示力量”来了。
去年九月间,即苏挪两国即将就巴伦支海大陆架划界问题举行谈判前不久,苏联第一次在巴伦支海进行导弹试验。试验区正好位于苏挪“争议区”。苏修在这样的时机、这样的海域进行这样史无前例的试验,其用意昭然若揭。当时,合众国际社就指出,“苏联要显示其实力”,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对邻国挪威施加压力的行动”。挪威《日报》指出,这是苏联在苏挪谈判前夕“炫耀武力”。
今年六月,苏挪两国就上述问题举行了又一轮谈判,未获结果。于是莫斯科又施展其“实力政策”的淫威。它先于六月中旬在列宁格勒以北举行针对北欧各国的“北方”军事演习。七、八月间又在巴伦支海进行第二次导弹试验,导弹着落区仍然是苏挪双方有争议的海域。对这次导弹试验,挪威报刊一针见血地指出,苏联企图“借助于导弹外交对挪威施加影响”,“表示它对挪苏双方谈判的海域占有支配地位”。
过了一个多月,今年九月十六日至三十日,苏联又在巴伦支海同一海域进行了第三次导弹试验。十月十二日,苏挪两国就挪威打算在明年初宣布二百浬海上专属经济区开始会谈。苏联在谈判开始前十多天进行的这次导弹试验,显然又是对挪威的军事讹诈。
一年多来,苏联在巴伦支海苏挪“争议区”一次又一次进行导弹试验,试图用这个办法确立苏联对这一海域的支配地位。它每试验一次,就把巴伦支海封闭一次,禁止外国飞机和船只进入,封闭期短的十多天,长则达一个多月。苏联这个超级大国,手里有导弹,就认为可以为所欲为,而象挪威这样的小国,则连一般科学研究也被新沙皇所禁止。这叫做:只许苏联发射导弹,不许挪威搞科研!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巴伦支海苏挪“争议区”问题上的所作所为表明,新沙皇在“炮舰外交”之外,又练出了一种武艺,叫做“导弹外交”。这种“外交”,也注定要失败的。

英国经济形势继续恶化
美国批发物价上涨 日本企业倒闭数达最高峰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五日电 最近,英国经济形势在继续恶化。生产下降,外贸赤字剧增,物价继续上涨,英镑地位江河日下。
据最近英国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字表明,英国八月份工业生产下降了百分之一。
据英国贸易部十月十三日报告,九月份外贸赤字达三亿六千五百万英镑,比八月份多七千二百万英镑。今年以来,英国外贸形势不断恶化。第一季度外贸赤字为四亿七千三百万英镑,第二季度为十亿四千万英镑,而第三季度增加到十一亿八千五百万英镑。
在这同时,生活费用继续上涨,九月份消费物价上涨的年率达百分之十四点三。
由于经济形势继续恶化,英镑在外汇市场上的汇价自今年三月初以来一直在下跌。在十月十三日英国政府宣布了九月份外贸数字以后,英镑汇价在动荡的外汇市场上再次急剧下跌。当天晚上,一英镑在外汇市场上只能兑换一点六三四五美元,致使英镑同西方主要货币的汇价比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下跌了百分之四十五点七。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政府不久前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借款三十九亿美元来支撑英镑。
面对暗淡的前景,英国首相卡拉汉在不久前举行的英国工党年会上承认,“英国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道路漫长而艰难”。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十月七日公布,美国九月份的批发物价上涨百分之零点九,这是十一个月以来批发物价上涨最厉害的一个月。美国政府报告说,九月份批发物价急剧上涨,主要是由于农产品和大批工业品价格上涨造成的。九月份农产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九,工业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零点九。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企业倒闭的数字八月份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峰。
据东京商业调查所九月七日公布的材料,日本负债在一千万日元以上而倒闭的企业八月份达到一千二百八十九家,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一点九。自从去年九月以来的一年中,日本连续地每月有一千家以上企业倒闭。今年以来,企业倒闭的总数已达九千五百一十二家,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点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