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违背三项基本原则是走资派的基本特征
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八连党支部
在八亿人民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胜利前进的时候,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了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中共中央公布了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红色电波传来,我们心潮澎湃,激动万分。全连干部、战士立即学习讨论,深入街道宣传,张贴标语,坚决拥护中央这两项重要决定。党支部召开支委会,作出决议,决心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
毛主席是我党、我军和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是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伟大导师。半个多世纪以来,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领导我国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斗争中,在反对党内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的伟大斗争中,在反对帝国主义、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伟大斗争中,从各个方面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是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指引我们转战南北,指引我们连在辽沈、平津战役中,为人民杀敌立功,获得了“勇敢迈进”的光荣称号;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是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了全连的干部、战士,使我们这些年轻战士能登上上层建筑舞台,坚持同党内资产阶级作战,并在抗震救灾中,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为人民立新功。回顾我们连队的成长,大家认识到,我们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个成绩,都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的。毛泽东思想永远是照耀我们前进的灯塔。毛主席著作,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
连日来,我们全连干部、战士反复学习中央两项重要决定,回顾毛主席为全人类的解放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央两项重要决定,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同人民群众心连着心。
毛主席指出:“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这三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区分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标准,是检验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不管任何人,只要他背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就是党内的走资派,我们就要同他们坚决斗争到底。
违背毛主席提出的“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这是一切机会主义分子和党内走资派的基本特征。他们把自己凌驾于党之上,违反党的原则,破坏党的纪律,阳奉阴违,口是心非。他们违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的党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久经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烈火锻炼的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历史的经验证明,要想搞垮我们的党是不容易的。中央两项重要决定的公布,进一步加强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鼓舞着我们信心百倍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去战斗。
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学习中央的两项重要决定,使我们更进一步深刻理解了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我们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同背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违背三项基本原则的党内走资派坚决斗争到底!

搞阴谋诡计的人决没有好下场
云南中甸县新联大队党支部
红色电波传来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后,我们党支部立即召开会议,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大家一致认为,中央的两项重要决定,充分表达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说出了我们翻身农奴的心里话。全体社员都表示坚决拥护。
经过寒冬的人,最知道太阳的温暖;受尽苦难的奴隶,最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毛主席是我们各族人民的大救星,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砸烂了封建农奴制度的枷锁,使我们这些旧社会被当做“会说话的牲口”的奴隶,变成了国家的主人;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我们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开展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顶住了刘少奇、林彪、邓小平刮起的修正主义妖风,使我们大队人变、地变、产量变,雪山峡谷换新天。新联的大地,沐浴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翻身农奴的一切幸福,都来自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要世世代代铭记毛主席的无比恩情,子子孙孙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
中央两项重要决定的发表,充分体现了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和各族人民心连心。我们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迅速掀起一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这三项基本原则是检验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试金石。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是走资派的基本特征。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证明,一切反党篡权搞修正主义的阴谋家、野心家,都要采用阉割马克思主义的灵魂,篡改毛主席指示的卑鄙手法;都要结党营私、拉山头、搞宗派,妄图分裂党;都要搞阴谋诡计。但是,我们党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久经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烈火锻炼的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要搞垮我们的党是不容易的。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是极端孤立的,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雪莲花朵朵开放,靠的是红太阳;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我们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更大胜利,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党中央最了解我们翻身农奴的心愿
西藏堆龙德庆县东嘎公社党支部
正当我们沉痛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时候,中央的两项重要决定象温暖的春风一样传来,吹到我们的心坎上。我们公社的广大翻身农奴奔走相告,欢欣鼓舞。大家激动地说,在首都北京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使我们能世世代代瞻仰毛主席的遗容,不断激励革命的斗志;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使我们能学习毛主席的全部文献,更好地继承毛主席的遗志。这正是我们翻身农奴的迫切心愿。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真是我们贴心的领导人!我们公社全体共产党员和社员群众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两项英明决定。
在万恶的旧社会,广大农奴在三大领主的残酷统治下,被当作“会说话的牲口”,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春雷一声震天响。一九五一年,伟大领袖毛主席派来亲人解放军;一九五九年,一举平息达赖叛国集团的武装叛乱,实行了民主改革。从此,我们翻身农奴成了新西藏的主人。十多年来,我们翻身农奴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从互助组到人民公社,步子越迈越大,道路越走越宽广。一九六六年,我们东嘎人民公社在文化大革命中诞生以后,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不断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狠批刘少奇、林彪、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使全社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民主改革前,我们这里粮食亩产只有一百来斤,到一九七一年就上了《纲要》,一九七四年又过了“黄河”。现在,我们公社家家有余粮,大部分社员有存款,村村电灯亮,户户广播喇叭响。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理论队伍、赤脚医生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如烂熳山花遍地开放。这一切变化,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我们无限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决心更加刻苦地学习毛泽东思想。
前不久,我们公社党支部决定,明年九月九日以前,支部每个领导成员要带头通读完《毛泽东选集》。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都在带头学习毛主席著作。在中央两项重要决定的鼓舞下,我们要在全社掀起一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今后,我们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同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走资派作坚决斗争。我们要抓革命,促生产,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搞分裂的人极端孤立
中共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委员会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传来以后,我们乌兰察布盟的广大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和各族人民,心情极其振奋。这两项重要决定,非常英明正确,充分表达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迫切要求和共同心愿,我们坚决拥护。
毛主席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大救星,是我们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内蒙古各族劳动人民从旧社会的苦难深渊中解放出来,指引我们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二十多年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乌兰察布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工业、农业、牧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千里草原“旧貌变新颜”。毛主席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莽莽草原作纸,写不尽我们对毛主席无限崇敬、无限爱戴的深情。中央决定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纪念堂,让各族人民能够世世代代瞻仰毛主席的遗容,这将激励我们更好地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毛主席著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朽文献,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我们过去的一切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我们今后的一切斗争,都要靠毛泽东思想来指引。党中央决定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大事。我们坚决响应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决心带领全盟广大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和各族人民,掀起一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在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毛主席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我们要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同一切违背这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这三项基本原则,是识别走资派的锐利武器。任何人要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中是绝对通不过的,是极端孤立的,是注定要失败的。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同人民群众心连心,代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我们一定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我们一定要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认真看书学习 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
中共武汉国棉一厂委员会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表达了我们纺织工人的迫切愿望和共同心愿,是我们日夜盼望的一件大事,我们打心眼里热烈拥护。大家怀着十分喜悦和激动的心情进行了学习讨论,全厂还召开了热烈拥护中央两项重要决定,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新高潮的誓师大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对纺织工人十分关怀。一九五六年六月一日,他老人家亲自来我厂视察。全厂职工见到了日夜想念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心情无比激动,热泪盈眶,顿时感到一股幸福的暖流流遍全身。人们欢呼跳跃,全厂一片欢腾。毛主席在视察时,同纺织工人亲切交谈,问寒问暖,关怀备至,指示我们要抓紧学习,要把工厂搞好。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导,给了纺织工人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二十年来,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运动中,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广大工人和干部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象烂熳的山花开遍全厂,生产设备得到不断更新和改造。同一九五六年相比,全厂生产水平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三,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过去,只能生产单一品种,现在,发展到十几个品种。我们的棉纱产销国内外,为国家积累的资金可建十个同样规模的工厂。实践一再证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我们的生命线,毛泽东思想是照耀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灯塔。
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以来,广大工人和干部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更加认真看书学习。许多人修订了学习计划,开始重新通读《毛泽东选集》,有些车间举办学习班,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我们还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来厂视察接见工人的地方,建立了纪念室,教育和鼓舞大家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
在中央两项重要决定的鼓舞下,我厂正在掀起一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毛主席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我们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同一切违背这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我们的党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久经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烈火锻炼的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历史的经验证明,要搞垮我们的党是不容易的。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我们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努力把工厂办成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阵地,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