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同背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人斗争到底
本溪矿务局领导干部认真看书学习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本溪矿务局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响应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带领全矿工人、干部掀起一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
九月上旬,正当他们带领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时候,传来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不幸消息,大家肝胆欲裂,沉浸在极度的悲痛之中。各级领导干部含着泪水,认真学习《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华国锋同志在毛主席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追思毛主席领导全党认真看书学习,同修正主义路线作斗争的光辉实践,回顾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教训,更加深切地感到领导干部看书学习、提高马列主义水平的重要性。他们说,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倍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指示,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头脑。许多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重新制订了学习规划,增加了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他们重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和指示,不管工作多忙,任务多重,时间多紧,每天都坚持学习。大峪煤矿党委五名主要领导干部,从党的九届二中全会至今,都坚持读完了《毛泽东选集》,读完了《列宁选集》和《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一至二卷,并写了读书笔记。在极其沉痛地悼念毛主席逝世的日子里,他们化悲痛为力量,以顽强不息的革命精神,重新通读《毛泽东选集》。有个青年干部正在第三次通读《毛泽东选集》。九月九日以来,他天天坚持学习,每读一篇都写下学习心得。有个抗日战争初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当年跋山涉水,历经千难万险,到达延安,跟随毛主席干革命。如今,他发扬战争年代那么一股革命热情和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在抓革命、促生产的同时,和群众一起颂扬毛主席的丰功伟绩。
为了深刻领会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这个局的各级领导干部在重读毛主席著作和指示的过程中,采取专题学习和专题讨论的方法,研究毛主席是怎样继承、捍卫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深刻理解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不断地把学习引向深入。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同一切违背这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信我们的党是久经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锻炼的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我们的国家前途无限光明,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学习毛主席关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教导,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彩屯煤矿党委领导成员,在学习讨论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专题时,重点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和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他们同工人理论队伍一起举办理论讨论会,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几个方面,剖析党内资产阶级产生的根源、特点和规律。认清党内资产阶级总是打着红旗反红旗,用修正主义冒充马克思主义进行罪恶活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了对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这一科学论断的理解。
本溪矿务局各级领导干部在实践中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在同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斗争中,同党内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只有坚持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才能真正学懂弄通。因此,他们在学习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批邓斗争。田师傅煤矿党委的领导干部,反复学习了毛主席为我党制定的基本路线和关于“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重要指示,狠批“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深入剖析邓小平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动实质。
现在,本溪矿务局从机关到基层,从坑口到车间,从领导到群众,从职工到家属,认真看书学习的空气更加浓厚,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自觉,反修防修的立场更加坚定。巨大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广大职工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抓革命、促生产,推动了煤炭生产的迅速发展。许多采掘单位实现了产量翻番,日产水平不断创造新纪录。有些区队已经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全局在连续十年完成国家生产任务的基础上,今年一至九月份又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九月九日以来的平均日产水平比计划大大提高,全月为国家超产原煤两万吨。本报通讯员

毛主席著作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
江苏省清江棉纺织厂整理班的工人和干部,坚决响应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掀起了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以来,整理班的工人通过回顾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进一步激发了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无限热爱,更加提高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大家认识到,毛主席的书是一切被压迫被剥削人民翻身求解放的无价之宝,毛主席的伟大著作是马列主义的不朽文献,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班的许多工人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还读了十多本马列著作,每人写下大量的心得笔记。理论中心组成立四年多来,他们除了正常学习活动外,还把每星期天的下午,作为集体学习讨论的时间,不论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从未间断。九月十八日,工人们参加了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追悼大会后,擦干眼泪,振作精神,晚上又坚持学习,把白天规定的学习时间补起来。党支部副书记张建华学习毛主席著作直到深夜,别人劝她休息,她说:“理论上的盲人,识别不了修正主义。毛主席和我们永别了,他老人家留下的光辉文献是我们继续革命的无价宝,我们一定要抓紧时间加倍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在沉痛哀悼毛主席逝世的日子里,整理班的工人和干部,无限深情地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更加激起了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愤慨,大家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他们认识到,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就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就要坚持反修防修,同党内走资派进行长期的斗争。
清江棉纺织厂整理班的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进一步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许多工人早上班,晚下班,日夜奋战,一些生病休息的工人也主动提前回厂参加生产,使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本报通讯员

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 大干社会主义
在极其沉痛悼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日子里,邯郸水泥厂党委带领职工,响应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号召,化悲痛为力量,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这个厂的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最近制定了新的学习规划。规划要求每个干部一定要在毛主席逝世一周年时通读完《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许多领导成员按照规划,自觉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多学一些、学深一些,并深入群众,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研究,带动职工的学习。全厂六十一个业余理论学习小组,在厂党委和基层党支部领导下,也发挥了理论骨干的作用。
在学习中,他们要求做到:一是通过学习,缅怀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深刻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厂党委和各党支部组织理论骨干,学习毛主席在中国革命各个不同时期的著作,结合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写成辅导材料向工人宣讲,使大家更清楚地看到,中国革命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是毛主席拨正了航向,批判了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指导中国革命步步走向胜利。二是通过学习推动深入批邓。广大职工学习毛主席七届二中全会以来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论述和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的“三项指示为纲”,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三是学习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这个厂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老干部还是新干部,都结合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和教导。党委副书记杨力群同志,是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干部,在学习中,他进一步认识到,不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就不能提起阶级斗争这个纲,就不知道资产阶级在那里,就不能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就不能很好地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他表示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努力学习,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反修防修。
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激发了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干部同工人实行“三同”,工人发扬共产主义的革命精神,干群一条心,劲往一处使,大干社会主义。全厂提前九天完成了第三季度水泥生产计划,创造了这个工厂历史上同一时期的最好水平。  本报通讯员

宣钢第二炼铁厂党委带领职工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
在斗争中学 在斗争中用
宣化钢铁公司第二炼铁厂党委,带领全厂职工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
这个厂党委在九月十五日,就作出关于刻苦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支部委员以上干部在一年内重新通读完《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的决定。对广大职工的学习也作出新的安排,提出了新的要求,由党委正副书记亲自抓,工会、共青团、宣传科共同协助,做到时间有保证,定期作检查。
在组织领导广大职工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中,第二炼铁厂党委成员十分注意加强自身的学习。他们说,只有做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带头人,才能当好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带路人。不论工作多忙,任务多重,时间多紧,他们都始终坚持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并在弄懂弄通上下功夫。党委副书记李志超,为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理解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这一科学论断,联系现实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提高了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为了推动全厂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厂党委领导成员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注意总结、推广群众中的好经验。铸铁机工段工人评论学习小组,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加深了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解。厂党委及时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进一步指导了全厂的学习,推动了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
这个厂党委还十分注意抓好理论骨干的学习,通过举办学习班、理论讨论会,培养理论骨干。并要求他们多学一点,学深一点,搞好对广大职工的学习辅导,推动群众性的学习运动。
目前,这个厂广大工人和干部,在厂党委的带领下,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抓革命、促生产,夺取更大胜利。这个厂今年头九个月已经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本报通讯员

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 夺取更大胜利
在悼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悲痛日子里,为我国石油、地质、钢铁、煤炭、造船、机械等工业部门提供钻探工具和刀具的株洲硬质合金厂职工,化悲痛为力量,到处闪耀着战斗的火花。夜深人静,一间间办公室、一栋栋宿舍还亮着灯光。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工人、干部都在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他们懂得,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最好的实际行动是深刻理解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全厂最早成立的女工业余学习小组——十车间第一业余学习小组,每个同志都抓紧工余时间,在灯下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她们立下誓言,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加倍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厂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工会主任王治国,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这个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新干部,去年当邓小平的“三项指示为纲”传到厂里时,他就感到不对味,立即找到党委书记说:“这个‘三项指示为纲’,同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论述相违背。”王治国这几年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他深深体会到,只有认真看书学习,才能及时识破党内资产阶级的阴谋诡计,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去年四月,这个厂的研究所和三车间针对生产上的薄弱环节,建立了由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决心将硬质合金生产的橡胶工艺来一番改革,采用喷雾干燥的方法,使六道工序合为一道。正当试验节节进展的时候,邓小平刮起了右倾翻案风,这股风也刮到了厂里,有人议论放弃试验。三结合小组的同志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他们说:我们厂不正是对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洋设备、洋工艺进行了程度不同的改造和改革,才取得“一厂变五厂”的重要成果吗?他们迎头痛击这股右倾翻案风,坚持要用自己造的喷雾干燥器。大家夜以继日地加紧进行试验,终于在悼念毛主席的日子里,基本完成了中型试验阶段。用于生产以后,就可以使六道工序变成为一道工序,从根本上改善了劳动条件,有利于酒精回收和减少电力消耗。
试验虽然取得了成绩,但是他们没有停步,三结合小组的同志,一面进一步完善试验成果,一面为用于生产的新设备、新工艺搞设计,绘制图纸,经常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的同志关切地劝他们注意休息,他们回答说:“毛主席为中国和世界革命操劳了一辈子,在病中还坚持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我们多干点算得什么?现在怎么能休息?我们要为党为人民多贡献一份力量,才对得起毛主席!”
三结合小组的同志们,说出了全厂职工的心里话。多少党员、干部抹去泪水,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忘我工作;多少工人革命加拚命,那里困难就上那里。
九月十八日,沈阳一个工厂派人来到株洲硬质合金厂,要求这个厂紧急生产一批水泵上用的密封环,支援唐山地区抗震救灾。这个任务落实到十一车间。当来厂的同志知道这个车间生产任务本来就重,而厂房大修又用去了五个月的时间,心里非常感动。十一车间的职工说:“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就要胸怀全局,争挑重担,战胜困难。”他们组织力量,全力以赴,三天内就全部制出产品。这个车间的党支部和工人们,还决心要把厂房大修耽误的五个月时间抢回来,全面完成今年国家交给的任务。全车间职工团结战斗,步调一致,结果以超额百分之二十七的优异成绩,完成了九月份计划,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广州海运局干部和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誓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