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誓将革命进行到底
大庆广大职工坚决拥护中央的两项重要决定,刻苦学习毛泽东思想,同一切违背“三要三不要”基本原则的人作坚决斗争,把毛主席树立的大庆红旗举得更高
新华社大庆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五日电 大庆油田的近五十万军民,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烈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掀起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广大共产党员、职工、家属和人民公社社员发出了一个共同的声音:坚决拥护中央的两项决定,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资产阶级斗,同修正主义斗,同一切违背“三要三不要”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斗,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中央两项英明决定发表以后,大庆油田从各级党委到广大职工,群情振奋,一片欢腾。在繁忙的井场上,在沸腾的工地上,在各级领导机关和一座座工农村里,人们回忆起大庆由当年茫茫的荒原变成今天雄伟壮丽的油田的巨大变化,无限深情地说:“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大庆工人的茁壮成长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息息相关,大庆的胜利发展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紧紧相连。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纪念堂的建立,使我们工人阶级和子孙万代能够永远瞻仰毛主席的遗容,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激励我们继续革命永向前。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和以后各卷以及《毛泽东全集》的陆续出版,将为我们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创造更好的条件。曾经代表大庆工人前往首都瞻仰毛主席遗容,参加毛主席追悼大会的老模范周占鳌无比激动地说,中央两项英明决定,反映了我们大庆工人阶级的共同心愿,充分说明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同劳动人民心连心。我们一定不辜负党中央的殷切希望,学习一辈子毛泽东思想,干一辈子革命。
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大庆党委最近召开了政治工作会议。会上反复学习了《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学习了华国锋同志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并且着重讨论了如何把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庆红旗举得更高的问题。大家回顾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工人阶级,靠光辉的“两论”顶逆流战恶浪,创业起家的战斗历程,深刻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百战百胜的旗帜,是建设大庆、发展大庆的力量源泉。今后,要把大庆红旗举得更高,必须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使整个大庆成为一个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现在,从大庆党委到各级党委成员,都更加自觉地带头看书学习,经常深入到基层,同职工们一起学习,一起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一起抓革命、促生产。钻井、采油、油建、井下、石油化工总厂等五十多个指挥部党委、以及全矿两千六百多个党支部,普遍修订了学习计划,制订了带领职工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具体措施。全油田七千九百多个理论学习小组,三万七千多名理论辅导员在群众性的学习运动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在各级党组织的带动下,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认真学习毛主席文化大革命以来的重要指示,特别是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的教导。广大干部、工人通过学习,更加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为我党制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他们说,毛主席的著作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的生命线。毛主席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毛泽东思想将永远指引我们战斗。
大庆工人阶级在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中,回忆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同国内外阶级敌人、同党内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作斗争的历史,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认识到,我们的党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久经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烈火锻炼的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历史的经验证明,要搞垮我们的党是不容易的。大家说,大庆工人决心站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前列,不管是什么人,只要他们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的指示,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我们就要同他坚决斗到底。我们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大庆油田的广大职工,把对毛主席的深切悼念,变成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他们豪迈地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大学了还要大学;批判修正主义,大批了还要大批;干社会主义,大干了还要大干。”一个多月来,全油田的原油生产、钻井、勘探、基本建设、石油化工等各条战线,都不断创造出新成绩。一批工厂和施工队、井下作业队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广大采油工人,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坚持“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精心管理油水井,使一个多月来的原油日产量和油田日注水量都创造了大庆会战以来的最高水平。

学习毛泽东思想 永远高举大寨红旗
大寨大队干部和社员热烈拥护中央两项重要决定,决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五日电中央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两项决定,受到了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干部和社员的热烈拥护。大家认真学习这两项决定,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迅速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坚持“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项基本原则,一切听从党中央指挥,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一切违背“三要三不要”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在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日子里,大寨大队党支部带领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回顾了大寨成长的战斗历程和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深深感到,我们的一切胜利,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他们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闹革命,使我们翻身得到了解放;永远不会忘记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着我们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永远不会忘记是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光辉学说,指引着我们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个方面不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把大寨建成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阵地。大家说,我们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就要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实践毛泽东思想。大寨党支部最近作出了再次认真通读《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的决定,同时还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认真学习毛主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尤其是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近一段时间来,大寨的干部和社员已读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和《愚公移山》等光辉著作。全队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情十分高涨。
中央的两项决定发表后,大寨的干部、社员更加怀念毛主席。他们联系当前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重温毛主席为我党制定的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重温毛主席提出的“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大家说,毛主席提出的党的基本路线和“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是我们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也是我们反修防修,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指路明灯,我们一定要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永远不变颜色。
大寨大队的党员和贫下中农通过学习和回顾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对共产主义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们说,马克思主义必然要战胜修正主义,社会主义必然要战胜资本主义,无产阶级必然要战胜资产阶级,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一定要实现,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我们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牢记党的基本纲领,不忘党的最终目的,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到底。他们说,我们的党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久经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烈火锻炼的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五十多年来的历史经验证明,要搞垮我们这个党是不容易的。我们一定要同一切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同一切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进行坚决的斗争。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永远高举大寨红旗,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去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胜利。

谁违背三项基本原则就同谁斗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通信团党委成员认真学习提高认识
本报讯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极大地鼓舞了沈阳部队通信团党委成员。他们热烈响应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号召,决心带领全团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同一切违背这三项基本原则的人作坚决的斗争,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通信团党委成员,在学习中央两项决定的时候,回顾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中国革命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在同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斗争中,同党内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要真正掌握毛泽东思想,必须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他们认为: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只有在斗争中,才能学得通,用得好,提高我们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要努力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毛主席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原则,同一切违背这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党委坚持每天集体学习半天,并抽出一定时间深入部队抓学习,同战士一起学习。
通过学习,党委成员进一步认识到,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走资派还在走”,是由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规律所决定的,这种现象是会长期存在的。党内出现资产阶级,无损于我们党的光辉,更阻挡不了社会主义革命前进的步伐。在同背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作斗争中,我们的党必将锻炼得更加伟大、坚强,我们的人民必将锻炼得更加心红眼亮,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一定能够进行到底。他们说,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走资派善于变换各种手法,有一定的欺骗性。但是,只要我们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一锐利武器,观察、分析、鉴别那些修正主义路线头子的言行,不管他们叫嚷得多么好听,伪装得多么巧妙,终究会被识破,被揭露,被批臭。
在学习中,通信团党委回顾我党历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我军发展壮大的战斗历程,深深感到,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必须加倍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坚持
“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大家还说:我们党建立五十多年来,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者搞了几次分裂,都没有成功,其根本原因,就是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全党,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加强了全党的团结。谁要搞分裂,必然被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所战胜。我们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通信团党委决心继续“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百战百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违背三项基本原则的人作坚决的斗争,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更大胜利。(附图片)
人民解放军某部机枪三连指战员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同一切违背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