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拉美国家报刊发表文章和报道
揭露苏联加紧向拉美和南大西洋扩张
瑞典一研究机构指出苏美空谈“裁军”疯狂进行军备竞赛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四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拉普拉塔河评论》杂志最近以《苏联的三角战略给拉美造成威胁》为题刊登该刊驻蒙得维的亚记者的文章,揭露苏联对南美的威胁。
文章说,“克里姆林宫多年以来一直对大西洋的南部有兴趣”,苏联捕鱼船一年四季蜂拥而至南大西洋,其数目多得惊人。同时,苏联的所谓海洋考察船也定期到南大西洋访问。“这些船装备着极为复杂、非常现代化的科学实验装置,用以进行环境、海洋生物、洋流、海岸水域、海床及其矿产、大陆架岩石构成情况等方面的考察。这些考察设备也完全适合于从事各种间谍活动。”
文章指出,“俄国破冰船在前往苏联在南极洲的基地途中也在大西洋南部游弋”,“苏联在南极有六个科学站(莫洛迪奥日、新拉萨罗夫、贝林格绍森、东方、和平和列宁格勒)。第七个科学站(友谊)正在罗斯岛建设中,距南美最南端不远;另外有五个基地正在筹划”。
文章说,“一九五九年的南极协定禁止在南极洲进行任何军事活动,从现有的气候条件和大气情况来看,要做到在基地或基地附近建设军事设施并加以伪装,而又不可能由通常的侦察手段侦察出来,这对苏联说来是不太困难的。”
文章指出,苏联通过古巴雇佣军对安哥拉的赤裸裸的干涉,使美洲大陆的国家重新考虑采取某种预防措施,以便防止今后苏联通过雇佣军而采取的侵略行动。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商报》九月十五日刊登一则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消息。这则消息援引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正关切地注视着苏联商船队打入拉丁美洲贸易的可能性。
这表明苏美两霸在拉丁美洲地区在海运方面加剧了争夺。
据这则消息报道,美国负责航运的助理商务部长罗伯特·布莱克韦尔最近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说,苏联商船队在世界海洋上的出现日益增多,是他要同阿根廷当局的海洋部门进行讨论的主题之一。
这位美国官员还说,“最近三年,苏联商船队在全世界的国际贸易中的活动已经有了很大的增加”。他抱怨苏联使用降低运费等手法进行竞争。他说,“许多欧洲国家受到了这种冲击”,它们担心,苏联这种作法“最终将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他说,苏联商船队已经很深地打入了欧洲、美国和日本的贸易。他表示支持阿根廷海运当局对苏联这种渗入活动尚未成为事实以前就提出了这个问题。
布莱克韦尔在谈到苏联在安哥拉的侵略行径时说,“我们第一次发现,苏联海军有能力支持一个距其基地十分遥远的这种行动。”他说,安哥拉事件证明,“苏联在最近十年已经建立了一支商船队和一支海军,能够把苏联的实力投向远离其国土的地方。”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四日电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近出版一本名为《核时代的军备和裁军》的手册,列举事实数字,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空谈“裁军”的同时,疯狂进行军备竞赛,威胁世界和平。
手册说,一九七五年,世界各国军费总共约为二千八百亿美元,而苏美两国的军费就占其中的百分之六十。手册指出,目前,苏美两家都拥有大量核武器。它们的核军备竞赛,已从数量的增加转向质量的改进,包括运载系统和核弹头的改进。它们还部署了数以万计的战术核武器,仅仅在欧洲就部署了上万件。
手册在谈到苏联加紧从各方面扩张自己的军事实力时说,“仅仅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内,苏联就拥有了一支大得足以同美国相匹敌的舰队”,苏联拥有的化学武器比美国多六至九倍。
手册强调指出,尽管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会谈和限制战略武器的双边会谈一直没有停,但是“局势明显地在日益恶化”。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核武器竞赛“可能导致一个极不稳定的时期,并且增加了爆发核战争的危险”。
手册还指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它们出卖的武器约占世界武器交易总额的三分之二。手册说,过去二十年来世界军火市场上发生的“最重要的变化是,在大型武器市场上,美国所占份额下降,苏联所占份额上升”。手册还揭露说,两个超级大国都把武器交易作为扩大它们各自的势力范围的一种手段,它们向一些国家提供“军事援助”也都是为它们的自身利益服务的。

在苏联军事威胁日益增强的情况下
北约组织在欧洲南翼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三日讯 罗马消息:在苏联对欧洲南翼的军事威胁日益增强的情况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近在意大利中部举行了代号为“表示决心”的军事演习。
这次演习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秋季大规模军事演习的一个组成部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在检阅这次演习时说,进行“表示决心”及一系列其它演习,是因为“华沙条约的威胁越来越大”。
黑格指出,苏联的军事力量正在“无情地增长”,它现在每年的军事开支占它的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一到百分之十三。苏联目前在中欧的坦克部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并部署了新的喷气式飞机。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三日电 据土耳其阿那多卢通讯社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于十月一日到十二日在土耳其东部举行军事演习,土耳其军队和美国的一个伞兵团、美国在地中海的核动力航空母舰“尼米兹”号参加了演习。
报道说,这次演习“旨在测验盟军的战备情况”。《土耳其每日新闻》十月五日引用安卡拉军方人士的话说,北约的军事演习“是为了击退假想的苏联对东土耳其的进攻”。土耳其是北约东南翼唯一同苏联有共同边界的国家。
据土耳其报纸报道,北约的其他成员国英国和意大利也参加了这次演习。

日本神奈川县集会庆祝日中复交四周年
促进缔结写有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月十日电 日本神奈川县二十几个团体十月九日下午在横滨联合举行集会,庆祝日中复交四周年,强烈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缔结把反霸权条款写进正文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集会开始时,全体起立,为毛泽东主席逝世默哀。
神奈川县日中友协(正统)本部会长所一郎、神奈川县知事长洲一二、横滨市长飞鸟田一雄的代表以及工人、妇女、经济、体育等各界代表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要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评论家新井宝雄在讲演中说,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当前的重要课题。“缔结一个写明反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既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各国,也有利于日本人民。”
新井宝雄指出:“苏联占领日本的固有领土拒不归还,还不准原居民象以往那样去北方领土扫墓,这都表明苏联是在对日本推行霸权主义。正因为它自己推行霸权主义,所以才极力反对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写进反霸权条款。”
大会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一项宣言。
宣言指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至今尚未缔结,是由于日本政府屈服于国内外压力的缘故。宣言指出: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缔结这项条约,“旨在保证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和平友好关系”,“而且‘两国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的这一条款,是在联合声明中一致达成的协议,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正文中写明这一条款,从日中关系过去的历史以及目前围绕着日本的亚洲形势和世界形势来看,勿宁说是日本政府应该强烈主张的事情。”
宣言说:“日本政府从联合声明的精神后退,就是对对方政府的背信弃义的行为,就是对两国国民的背叛。”
宣言最后说:“我们决心广泛动员强大的国民舆论,并采取实际行动,排除国内外的障碍,强烈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缔结把反霸权条款明确写进正文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宣言呼吁日本人民团结一致,为实现这一目的而努力奋斗。

专栏:国际短评

苏联人民反抗的心声
苏联各族人民反抗苏修统治集团的心声,冲破克里姆林宫的黑暗统治和严密封锁,不断传播开来。
列宁格勒街头前不久出现了一系列反对苏修统治集团的标语口号:“打倒党内资产阶级”!“‘苏共’——人民的敌人”!“苏联——人民的监狱”!这些愤怒的吼声吓坏了苏修当局,他们立即派人搜捕,进行镇压。
一张题为《告苏联和世界人民书》的传单,最近在苏联国内出现。这张传单揭露“勃列日涅夫及其同伙”“不断践踏苏联各族人民的人权和民族权利”,把“苏联彻底变成了……大俄罗斯主义的各族人民的监狱”,指出“新沙皇们正坐在人民愤怒的火山上”。
“打倒党内资产阶级”,这是一个响亮的革命口号,它一针见血地揭露了苏修叛徒集团的反动的阶级本质。苏联各族人民把心头的不满与反抗集中到一点,发出了打倒以勃列日涅夫为代表的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吼声,这是在苏联大地上迸发出来的革命的火花,是苏联人民通过切身经历而逐渐认识到的伟大的真理。
伟大的革命导师毛泽东主席曾经深刻地指出:“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还指出:“现在的苏联是资产阶级专政,是大资产阶级专政,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希特勒式的专政。”苏修叛徒集团自从篡夺党和国家领导权以来,实现了资本主义全面复辟,把苏联演变成为社会帝国主义,从而完全葬送了苏联人民在列宁、斯大林领导下用自己的血汗所换来的革命成果。如今在苏联,一个新型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统治着一切,他们无限制地占有和支配整个社会财富,贪婪地奴役和剥削工农群众;他们强化反革命的暴力统治,用军警、特务以及监狱、集中营和“精神病院”镇压、摧残革命人民;他们大搞民族同化和兼并,肆无忌惮地欺压苏联各民族,重新把苏联变成了一座沙俄时代的“民族大监狱”。苏修在剥削和压迫本国人民的同时,拚命进行扩军备战,在全世界到处侵略扩张,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疯狂争夺世界霸权。以勃列日涅夫为总代表的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已经成为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死敌。
苏修叛徒集团为了掩饰其法西斯专政,竭力宣扬什么苏联社会“阶级对抗已经消灭”,“坚如磐石的团结”,以及它的内外政策得到“完全支持”,等等。这些统统都是骗人的鬼话。苏联人民对现实的不满和反抗,早已戳穿了苏修新沙皇的无耻谰言。为了反抗苏修的黑暗统治,苏联各族人民不断采取怠工、停工、罢工、游行示威、散发传单、刷写标语,甚至象在格鲁吉亚首都政府办公大楼外发生炸弹爆炸事件等各种形式的斗争。苏修在国内的反动统治充满了重重危机。苏联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对苏修法西斯专政的愤懑情绪在不断增长,这是任何暴力和欺骗都压制不了的。
鲁迅先生在中国革命黎明前最黑暗的年代里写道:“于无声处听惊雷”。可以坚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旗帜的指引下,通过艰苦曲折的斗争,苏联人民一定会象过去打倒沙皇政府那样,打倒挂着“共产党”招牌、扯着“共产主义”旗号的苏修新沙皇,一定会在苏联的大地上重建无产阶级专政。

专栏:埃及通讯

埃及地中海港口见闻
——访亚历山大和马特鲁
埃及北部地中海海滨有两个著名港口——亚历山大和马特鲁。
亚历山大是埃及仅次于开罗的工商业和文化、政治中心。马特鲁是一座新兴的海滨城市。这两座景色秀丽、气候宜人的城市,是在斗争风云急骤的地中海南岸的两座战略要港,是埃及海防前哨,是埃及人民反对霸权主义斗争胜利的见证。
记者最近访问了这两个相距约三百公里的港口。沿着公路行车,可以看到一边是浩瀚无垠的沙漠,一边是碧波粼粼的地中海。这里景色虽然显得幽静安谧,但是,人们知道,就在海岸外不远处,两个超级大国的庞大舰队正在激烈地争夺优势,威胁着地中海周围国家的安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为了在地中海与另一个超级大国争霸,曾经利用埃及困难的时机向它进行讹诈,胁迫它从一九六八年起在亚历山大、马特鲁向苏联提供“海军便利”,也就是说,苏联军舰可以到那里加水、加油、取得补给和进行修理。直到今年三月,埃及继废除埃苏条约之后又宣布取消向苏联提供的这种“海军便利”时,亚历山大和马特鲁才恢复了自己的尊严。
马特鲁省长马蒙将军在他的办公室里向记者介绍马特鲁各方面的情况。这位将军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中曾是抢渡苏伊士运河、摧毁巴列夫防线的埃及第二军军长。当话题转到地中海和两个超级大国的舰队在地中海上的活动时,马蒙省长坚定地表示:“这里是埃及的海岸。如果有人胆敢侵犯我们,我们将为保卫自己的国家而战。”“苏联舰队的活动,决不是为了和平,而是威胁、干涉小国和发展中国家的事务。”他说,他对在他到马特鲁任职后不久就宣布取消被苏联窃取的“海军便利”这件事,感到很高兴。
在马特鲁,处处可以感到埃及人民对苏联霸权主义者的憎恨。马特鲁省的一位新闻官员带领记者到港口参观。他指着港湾和码头说,从前,苏联的军舰,还有冒充“研究船”的间谍船就曾在这里停泊。他说:“埃及人对苏联的面目看得最清楚。苏联要在这里设基地、派专家,就是企图控制我们。苏联一向以援助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的面目出现,但实际上是新殖民主义,是社会帝国主义。”他说,埃及政府决定取消向苏联提供的“海军便利”反映了埃及人民的感情和要求。他指给记者看,在曾被苏联军舰霸占停泊的码头上,现在停靠着一艘埃及军舰,舰上的埃及三色国旗在晴空中飘扬。
当记者在马特鲁的一个托儿所参观时,托儿所主任指着附近一片淡黄色的高级住宅楼说,那里从前曾是苏联“专家”的住宅区。他说,埃及人当时是不能进去的。“那里有一道铁墙,成了埃及的莫斯科。”现在,这片住宅区已经被埃及收回。
亚历山大曾经是苏联地中海舰队停泊维修的主要港口之一。今年四月十五日,根据埃及政府的命令,最后五艘苏联军舰离开了这里。亚历山大的埃及朋友告诉记者,从前,苏联的各式军舰在这个港口大摇大摆地进进出出,苏联的海军人员成群结队、飞扬跋扈地在大街上、在各名胜区游逛。埃及人对此十分厌恶,都远远地躲开他们,侧目而视。现在,这些景象已经看不到了,亚历山大人感到扬眉吐气。
记者在亚历山大的一些工厂参观,所见到的工厂负责人和工程师们都向记者诉说苏联对待埃及的卑鄙行为。亚历山大的埃及铜厂是一个拥有八千名职工、从事加工钢、铝、铜等各种金属制品的大工厂。在这所工厂的炼钢车间,一位工程师指着两座从苏联进口的炼钢炉说,这两座炉子是一九七三年进口的。定货要求是最新式的,但运来的却是一九五八年式的旧炉。这所工厂的一位经理人员愤慨地告诉记者:一九七二年,工厂从苏联进口一种冲床,苏方竟然采取欺骗手段,把一九三六年的旧机床重新油漆后运来充数。他还说,工厂过去曾经来过四十名苏联“专家”。他们索取高薪,每月工资比西方专家工资还高一倍,而且还要埃方提供高级住宅和其它供应。
当记者访问在亚历山大的“北方渔业公司”时,公司的董事长说:“现在地中海里超级大国的军舰太多,而鱼却太少了。”这位董事长以前是埃及的海军将领,同苏联曾经打过不少交道。他说:“俄国人从一开始就不愿帮助我们。譬如,他们向我们提供的鱼雷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旧式鱼雷。总之,俄国人并不是真诚的朋友。”
记者在亚历山大和马特鲁参观访问中看到,埃及决心维护国家的尊严和主权,也正致力于国家的发展和建设。亚历山大是埃及第一大港,货物吞吐量占埃及全部的百分之八十。港口除筑有一般客、货码头外,还有装卸石油、粮食、木材、化肥、煤等物资的专用码头。去年,亚历山大港的货运量是一千五百五十万吨,今年预计将达一千八百万吨。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政府决定在亚历山大港增建新码头,增加吊车、拖轮和其它装卸、服务设施,以便在一九八○年前能再增加五百万吨的货运能力。
马特鲁正在建设一个规模宏大的新港。新港建设在地中海边一个湖泊的周围,有一条宽三百到五百米、深十四米的航道通向大海。第一期工程预定在一九八○年竣工。这一庞大的海港工程全部是由埃及人施工的。马蒙省长对我们说,新港建成后,将使埃及同西欧的经济往来更加便利,并对埃及西部沙漠的开发建设起重大作用。
埃及人民是英勇顽强的伟大人民。埃及人民经过无数光荣的斗争,终于赢得了国家的独立和复兴。今天,埃及人民和军队正以同样的英勇精神,百倍警惕地捍卫着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在马特鲁,每天清晨人们可以看到埃及军队迎着晨曦,在刻苦地进行军事锻炼。他们唱着雄壮的军歌,高呼爱国口号,士气高昂。在亚历山大港,也可以看到埃及士兵日夜守卫在海防阵地上。埃及人民和军队深知,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为了收复被侵占的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应当提高警惕,加强战备。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