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秘鲁拥护马里亚特吉组织协调委员会撰文悼念毛泽东主席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将永远照耀全世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四日讯 秘鲁拥护马里亚特吉组织协调委员会在九月十八日的《快报》上发表一篇题为《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的文章。
文章写道:“震惊世界并给世界带来教益的中国革命是在帝国主义时代,亦即垄断的、寄生的和垂死的资本主义时代进行的。在这个时代,工人阶级通过自己的武装力量夺取政权,猛烈的和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浪潮扫除帝国主义的压迫。”
文章说:毛泽东主席“在一九二一年创建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先锋队组织,党胜利地领导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最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党今天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文章说:这样就产生了毛泽东思想。这样,就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使被压迫人民加入不可抗拒的世界革命潮流。这样,就开创了不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并朝着其坚定不移的未来目标共产主义社会前进的道路。
文章说:“毛泽东主席在他的伟大祖国和世界的这场规模很大的阶级斗争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即今天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它是当前战争的主要策源地。毛泽东在各个方面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样,马克思主义在阶级斗争的烈火中和无产阶级伟大导师的活动中发展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后来又发展成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所以,今天要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文章说:“毛泽东主席逝世了!他的伟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他的脉搏停止了,他的生命结束了。全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感到无比悲痛,红旗下半旗表达了全世界的悲哀。国际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逝世了,全世界都感到这个不可估量的损失。”“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将化悲痛为力量,永远高举不可战胜的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的旗帜,经历暴风雨,继续朝着自己的光辉目标前进。”
文章最后写道:“拥护马里亚特吉组织在此悲痛的时刻,就国际工人阶级、世界被压迫人民和世界革命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的逝世向中国人民、中国工人阶级和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表示最沉痛的哀悼。毛泽东思想将永远照耀全世界。毛泽东主席永垂不朽!”

反对以色列反动当局的残暴统治
被占领区的巴勒斯坦群众斗争不断发展
阿《人民之声报》揭露苏联策划新的反阿拉伯阴谋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六年十月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最近以来,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民展开了持续不断的斗争,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占领,反对以色列反动当局的残暴统治。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同以色列劳动人民反对以色列统治阶级推行反动经济政策的斗争交织在一起,形成了阿拉伯被占领土地上群众斗争的一个新特点。
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怂恿和支持下,以色列当局长期以来顽固地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并为此疯狂增加军费。据报道,以色列一九七六——七七年度军事开支高达四十四亿美元。叙利亚《十月日报》指出:“以色列的军事开支,按人口平均计算占世界第一位。”由于庞大的军事开支,使以色列本来就十分困难的经济更加恶化,财政赤字每年增加,以致债台高筑。据叙利亚《复兴报》最近报道,以色列的外债达九十亿美元。
为了摆脱经济困境,以色列当局不断加税,大幅度提高物价,使以色列劳动人民和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民生活越来越贫困。
据报道,在一九七四年和七五年两年内,面包和肉类价格上涨一倍,今年的糖价比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前上涨了三倍。最近一年多来,以色列货币贬值达十四次之多。以色列当局通过这些反动措施把扩充军备所造成的沉重经济负担转嫁给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民和以色列劳动人民。
压迫愈重,反抗也愈烈。被占领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民今年以来不断举行大规模示威、罢工、罢市和罢课,抗议以色列的占领。十月初以来,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拉马拉、哈利勒等城市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民为纪念十月中东战争三周年,又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反对以色列占领的口号,并同赶来镇压的以色列军警展开了英勇搏斗。
今年以来,被占领的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民群众在斗争中提出了“组织起来,抗击以色列”的响亮战斗口号,这表明巴勒斯坦人民群众的新觉醒,标志着他们的斗争的新发展。在这个口号的鼓舞下,巴勒斯坦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商人举行的罢工、罢教、罢课、罢市和游行示威,此伏彼起,持续不断。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十月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月七日发表评论,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最近鼓吹重新召开关于中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是蛊惑人心的宣传和策划反阿拉伯的阴谋。
评论说,苏联近来又一次打出召开日内瓦会议这张旧牌,是跟中东当前的形势相关的。莫斯科兜售它的“解决”办法,并宣扬对阿拉伯人民、巴勒斯坦人民的“友谊”和对他们命运的“关心”,这些都不过是蛊惑人心的宣传。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从来没有从阿拉伯人民的利益出发,而只是从自己在中东的霸权政策出发考虑中东问题的。所以,日内瓦会议只能是策划反阿拉伯的阴谋而已。
评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妄图通过这个会议,在中东扮演帝国主义大国游戏中的主角。它一贯想利用这个会议把自己的霸权政策强加于人,达成某种批准苏联在中东存在的“协定”。
评论说,克里姆林宫的头目们制造种种危险的幻想,把重开日内瓦会议说成是中东地区通往和平的唯一途径,不过是为了掩盖他们在中东的反阿拉伯计划,掩盖他们同美国互挖墙脚,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损害阿拉伯人民民族利益的企图。
评论最后指出,阿拉伯人民不止一次地体验到社会帝国主义假“朋友”的背信弃义。莫斯科最近的建议是骗不了他们的。

联大第三委员会讨论消除种族歧视问题
坚决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委会强烈谴责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镇压南非黑人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一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十月八日结束了关于消除种族歧视问题的辩论。五十多个国家的代表,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谴责南部非洲种族主义政权对南非(阿扎尼亚)、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的罪恶统治,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加纳代表安纳·阿克扬说,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需要付出牺牲,归根到底,“这些罪恶行径的受害者只有下定决心和发扬勇气,才能得到胜利”。
毛里塔尼亚代表艾哈迈德·乌尔德·西迪艾哈迈德说,“我们怎么能够同意这样的事情:数以百万计的非洲兄弟继续在沃斯特和史密斯的种族主义统治下生活?”“我们必须进行反击,要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孤立南非和津巴布韦的种族主义政权。”
乌干达代表卢瓦巴扎尔表示坚决支持南非人民拿起武器进行战斗,一直到消灭种族隔离。
几内亚代表达波指出,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者,是绝不会表现出理智的。他表示确信,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南非(阿扎尼亚)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最后胜利,是不能阻挡的。
刚果代表菲拉着重指出,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者懂得的唯一语言,就是各国人民用有组织的暴力来反对种族主义者的暴力。
阿尔巴尼亚代表卡帕拉尼在发言中揭露说,帝国主义者支持南部非洲的少数人政权,目的在于维护它们自己的利益。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为了统治世界,正把它们的触角伸进南部非洲。
中国代表邢松?在发言表示支持南非(阿扎尼亚)、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同时强调指出,超级大国为了争夺世界霸权,近一、二年来,加剧了对非洲,特别是对南部非洲的争夺。一个超级大国四出活动,鼓吹“和平变革”,力图维持其在南部非洲的既得利益;另一个超级大国,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反对种族主义”的幌子,野心勃勃,施展各种阴谋手段,挑拨离间,加紧向南部非洲渗透、扩张。他说,久经锻炼的非洲人民是有清醒的头脑的,他们既不相信超级大国的“好话”,也不害怕它们的恐吓。他们日益清楚地认识到,在坚决反对种族主义政权的同时,必须提高警惕,进行“拒狼防虎”的斗争。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月八日电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十月八日发表一项关于最近南非局势的报告,强烈谴责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野蛮镇压南非黑人。
报告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妄图扑灭反对和批评这个政权及其政策的各种形式的活动,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政治迫害。南非警察袭击、殴打和枪杀示威群众。反对种族主义压迫的示威者遭到了残酷的镇压。这次残酷镇压的目标首先针对有觉悟的黑人团体、包括文化组织和团体。报告揭露这个种族隔离政权使用它的“拘留法”,包括所谓“国内安全修正法案”,大肆逮捕、拘留和监禁许多无辜的人民。报告说,“绝大多数人被单独监禁,并且常常遭到极不人道的拷问”。报告最后呼吁世界各国支持南非黑人斗争。

塞拉利昂总统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斗争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二日电 据塞拉利昂《国家新闻公报》报道,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十月十一日在弗里敦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并且重申塞拉利昂将继续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斗争。
在会见时,努乔马介绍了纳米比亚当前政治形势发展的情况。
努乔马主席十一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强调,纳米比亚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取得独立。他还强调沃斯特必须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并从纳米比亚撤出南非的军队。

卡布拉尔主席接见我医疗队
新华社比绍一九七六年十月九日电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十月八日接见了在坎申古工作的中国医疗队,同中国医务人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卡布拉尔主席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悲痛。
在此之前,几内亚比绍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若奥·达科斯塔接见了中国医疗队首批人员,同他们进行了热情的谈话。中国医疗队首批人员是七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分别到达几内亚比绍首都比绍的。

中国和阿富汗友好合作的又一成果
阿富汗巴格拉密棉纺厂扩建工程竣工投产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二日电 阿富汗巴格拉密棉纺厂的扩建工程已经竣工,十月十日在这里举行了正式投产的仪式。
出席仪式的有:阿富汗第二副总理赛义德·阿卜杜拉、司法部长阿卜杜勒·马吉德、工矿部长阿卜杜勒·塔瓦卜·阿塞菲以及其他一些政府部长等四百多人。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和中国工程技术工作组的负责人也出席了仪式。
阿塞菲部长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赞扬中国技术人员夜以继日地辛勤工作,感谢友好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阿富汗的合作。他说,巴格拉密棉纺厂扩建工程的完成,将使阿富汗纺织工业前进一步,并有助于减少布匹进口和节省外汇。
甘野陶大使在讲话中首先对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感谢阿富汗朋友给予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支持和友好合作。他说,巴格拉密棉纺厂扩建工程的完工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友好合作的又一成果。他表示坚信,两国之间的友谊必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仪式结束时,赛义德·阿卜杜拉第二副总理为这项新工程的竣工剪了彩。然后,他同中国大使和其他客人一起参观了这项新的工程,并观看了试产出来的布匹。
参观后,第二副总理赛义德·阿卜杜拉接见了中国工程技术工作组全体人员。
巴格拉密棉纺厂扩建工程是根据一九七三年中国和阿富汗关于扩建阿富汗巴格拉密棉纺厂的会谈纪要,于一九七四年开始施工的。此项工程包括安装了二百四十台新型自动织布机。

我体总代表团等访问泰国后回国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十月十四日电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团和中国射击射箭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泰国的友好访问之后,十月十三日乘飞机离曼谷回国。
在访问期间,中国和泰国运动员十月七日至十日在曼谷举行了十一场友谊比赛,受到观众的欢迎。
中、泰两国射击运动员还举行了各种步枪和手枪的八个项目的比赛,射箭运动员还举行了三项室内和室外近距离比赛。通过比赛,中、泰两国运动员交流了技术经验,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

专栏: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第三届亚非拉乒赛团体赛全面展开
运动员们团结友谊和精采球艺受到观众赞扬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三日电 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团体比赛,今天在墨西哥城体育宫全面展开。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员参加了今天的比赛。
体育宫里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赛场上,随处可见运动员相互亲切致意,热烈握手,合影留念,互赠纪念章的场面。在观众席上,热情的观众不断地为运动员之间团结友谊和精采球艺鼓掌欢呼。
在今天的男子团体赛中,一共举行了七十一场比赛。经过比赛,中国、新加坡、墨西哥、加纳、埃及、突尼斯、印度尼西亚、巴西、马来西亚、日本、尼日利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伦比亚等队在各场比赛中都取得了胜利。
巴基斯坦男队今天在比赛中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上午,他们和非洲乒坛劲旅、非洲第五届乒乓球锦标赛第四名多哥队相遇。巴基斯坦队打得积极主动,能攻能守,技术较全面;多哥队速度快、扣杀有力,能拉旋转力强的弧圈球。比赛打得紧张友好,最后巴基斯坦队以五比○获胜。比赛后多哥队教练热烈祝贺巴基斯坦队取得的成绩,并诚挚地对巴基斯坦队领队说:“我们为你们的进步而感到高兴。”
巴基斯坦领队也表示要向对方学习。他说:“我们应该通过乒乓球比赛来增强三大洲乒坛的团结。”在下午的比赛中,巴基斯坦男队再接再厉又以五比○战胜危地马拉队,从而为进入前十六名创造了有利条件。
老挝男队在今天上午的比赛中,同埃及男队相遇。他们打得认真、友好。埃及队是非洲强队,在比赛中技术发挥得很好,以五比○获胜。比赛结束后,两国选手热烈握手,亲切致意。
墨西哥队和沙特阿拉伯队原定十三日上午有一场比赛,但沙特阿拉伯队因故迟到了。墨西哥队就一直耐心地等待他们的到来。在比赛中,双方都打出了水平。墨西哥队近来进步较快,队员斗志旺盛。他们在比赛中先拿下了头两盘。第三盘,墨西哥队的塞尔希奥·桑切斯对沙特阿拉伯的萨利赫·哈利法·阿什曼,双方各胜一局。在第三局,萨利赫·哈利法·阿什曼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沉着应战,反败为胜,拿下第三局,为本队赢得了一分。接着墨西哥队一鼓作气拿下最后两盘,以五比一的成绩结束了这场比赛。
晚上十时,大厅里仍然灯火辉煌,大批观众围着第八号球台,观看阿富汗和玻利维亚男子队的鏖战——这是今天的最后一场比赛,观众兴趣正浓。这时场上的比分是四比四。在关键性的最后一盘,阿富汗队出场的是十五岁的纳吉布—乌拉·阿米里,玻利维亚队是二十四岁的赫尔曼·布尔戈斯。阿米里打得主动积极,一有机会就大板扣杀。赫尔曼则稳扎稳打,认真削回阿米里打来的每一个球,伺机反击,终于以二比○取胜,结束了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比赛,最后,他们热烈握手,互相祝贺,这一友好场面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中国男队同孟加拉国男队今天上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比赛。虽然孟加拉国队以○比五失利,但他们勇猛顽强的风格和虚心好学的精神受到了人们的赞扬。
在今天的女子团体比赛中,贝宁、危地马拉、多哥、玻利维亚、巴基斯坦、尼泊尔、巴西、秘鲁和圭亚那等队也获得了好成绩。尼泊尔女队和阿根廷女队的比赛,打得很精采。有一盘,尼泊尔的普拉提塔和阿根廷的阿纳梅尔·维图略对阵。阿纳梅尔抽杀有力,不断进攻。普拉提塔沉着镇静,以旋转的削球顶住了对方的进攻,并伺机发起反攻。双方打得难解难分,比分从八平一直打到二十平,结果,普拉提塔以二十二比二十赢了这一盘。最后,尼泊尔队以三比一获胜。埃塞俄比亚女队与圭亚那女队的一场比赛也打得很激烈、友好。埃塞俄比亚队在这场比赛中虽然失利,但她们顽强奋战的精神受到赞扬。
团体赛第一天的比赛结束了,而运动员们那种友谊重于胜负的精神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