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中共辽宁抚顺矿务局委员会
正当我们沉痛悼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决心以实际行动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的时候,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了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中共中央公布了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消息传来,人心大振,三十里煤海一片沸腾。在千尺井下的工作面,在万米露天矿坑的层层盘道上,矿工们奔走相告,心情万分激动。九日清晨,矿工们早早来到班上,以班组为单位,认真学习、热烈讨论中央的两项决定,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巨大的鼓舞。这两项重要决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大事。大家认为,这两项决定,非常英明,非常及时,充分表达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矿工坚决拥护。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最了解我们的心情,同我们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心连着心!
毛主席是我们煤矿工人的大救星。解放前,煤矿工人被压在人间地狱的最底层,吃的是猪狗食,住的是牛马圈。“一车煤炭一条命,只见矿工下井去,不见几人活着归”,是对煤矿工人苦难生活的真实写照。千年苦根是毛主席为我们拔掉,万代福源是毛主席为我们开。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们从苦海火坑中拯救出来,使我们这些“煤黑子”重见天日,翻身做了国家的主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火红年代,毛主席还亲临我们抚顺煤矿视察,对开发祖国的煤炭资源,搞好煤的综合利用,做了许多极其重要的指示。直到今天,毛主席的光辉形象犹在眼前,毛主席的亲切教导犹在耳边。在毛主席谆谆教导的激励鼓舞下,抚顺煤矿日新月异,由解放初期只有几千人的小矿,发展成为包括科研、安全仪器制造、机械维修等二十几个厂、矿的综合性大型矿山企业。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煤炭产量逐年大幅度上升,整个矿区旧貌变新颜,到处呈现莺歌燕舞的大好局面。抚今追昔,我们煤矿工人无限怀念毛主席。
一个多月来,我们一想到毛主席与世长辞,就心痛欲裂。当我们想到中国共产党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久经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烈火锻炼的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想到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英明正确,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对共产主义事业充满了必胜的信心,浑身有无穷无尽的力量。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我们的前途无限光明。
毛主席的著作,是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革命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批判和排除了刘少奇、林彪一类对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破坏和干扰,全局建立了二千八百五十多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小组,办起政治夜校二百五十六所,涌现近万名学习积极分子。广大矿工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同党内外资产阶级斗,同修正主义路线斗,使企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胜利前进。在中央两项重要决定的教育和鼓舞下,我们要坚决响应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在全矿迅速掀起一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提高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坚持反修防修,把各项社会主义事业做得更好。我们要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当前,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毛主席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要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同一切违背这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为作坚决的斗争。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都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我们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我们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不断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进一步巩固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

让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
广东省博罗县黄山洞大队党支部
我们黄山洞大队广大共产党员、干部和社员群众,听到了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心情无比激动。这两项重要决定,充分表达了我们贫下中农和亿万人民群众的心愿。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同我们心连心。我们一定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决响应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掀起一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我们黄山洞大队地处偏僻的桂山山区,过去是个有名的穷山村,山秃、水恶、地瘦、人穷。在万恶的旧社会,由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我们贫下中农过着牛马般的生活。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们从苦难的深渊中救了出来,指引我们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一九六四年,全大队贫下中农在党支部领导下,以青年民兵为骨干,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但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我们很难买到毛主席著作。大家怀着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点着小油灯,通宵达旦,把毛主席著作的单行本一句一句地抄下来,广泛传读,如饥似渴地学习。在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我们进一步发展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
毛泽东思想一旦武装了群众,就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一九六三年,全大队的水稻总产量只有二十三万多斤,一九七五年增加到八十八万多斤。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社员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山青、水秀、地沃、人红的“红山洞”。
回忆过去的战斗历程,我们更加认识到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意义,更加感到中央两项决定十分正确,十分及时。我们要坚决响应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迅速掀起一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毛主席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同一切违背这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誓同这些人作坚决的斗争。
我们一定在斗争中学好毛泽东思想,让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永远照亮黄山洞,照亮祖国的山山水水。

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湘潭大学全体师生员工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了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中共中央公布了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中央这两项重要决定,是亿万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央两项决定的公布,使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受到巨大的教育和鼓舞,心情万分激动。大家异口同声地说:中央的两项决定,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反映了我们的愿望和要求,我们坚决拥护。半个多世纪以来,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各个方面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永远照耀着我们胜利前进的航程。湘潭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与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紧密相连,湘潭大学的成长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息息相关。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一九五八年,当湘潭大学遭到党内外资产阶级刁难和诬蔑时,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给予热情的支持和亲切关怀,亲笔题写了“湘潭大学”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并作了重要指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运动,使停办多年的湘潭大学获得了新生。回顾湘潭大学创建、停办和恢复的历程,我们深深地懂得: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总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只有坚持斗争,才能不断前进。
毛主席的光辉教育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毛主席十分重视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对教育革命非常关心,为无产阶级教育事业制定了一整套路线、方针和政策,从教育方针、教育制度到教学方法,都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教育思想。我们湘潭大学,遵照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教导,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在教育革命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最近,我们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反复学习中央的重要决定和两报一刊社论《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在全校掀起一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全校师生员工把无限怀念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化为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强大动力。许多工农兵学员和教职工认真地重新通读《毛泽东选集》,学习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为了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我们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我们要刻苦学习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教育革命,誓把湘潭大学办成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坚强阵地,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违背“三要三不要”原则的言行作坚决斗争
门合生前所在连队全体指战员
这几天,我们全连指战员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了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心连心。中央的两项重要决定,说出了我们革命战士的心里话,表达了我们永远纪念毛主席、更多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强烈愿望,我们坚决拥护!
在学习中央两项重要决定的时候,全连指战员回忆党史和个人成长史,热情赞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大家无限深情地说,毛主席是我们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永远是鼓舞我们胜利前进的巨大力量。中央决定在首都北京建立毛主席纪念堂,将使全国人民有机会能够瞻仰毛主席的遗容,这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百战百胜的旗帜。我们连队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毛主席的亲切关怀,离不开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是毛主席《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指引我们连队在解放天津的战斗中,英勇杀敌,屡建战功;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把我们的老指导员门合培育成“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指引他带领连队同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顽强斗争,勇敢地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了我们的头脑,使我们敢于积极同党内资产阶级作斗争。毛主席的著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朽文献,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和以后各卷,出版《毛泽东全集》是我国人民继续革命的需要,是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解放事业的需要。我们一定要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永远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我们的战斗。
我们连队党支部已经作出重读《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的决定,连、排、班和个人都修订了学习计划。在中央两项重要决定的鼓舞下,我们决心迅速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我们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毛主席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同一切违背这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我们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认真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
吉林省延吉县东盛九队党支部书记 黄顺玉(朝鲜族)
正当我们沉痛悼念毛主席,决心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胜利前进的时候,中央公布了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这两项重要决定,充分表达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这充分证明,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最了解全国各族人民的愿望,和全国各族人民心连心。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百战百胜的旗帜,是反修防修的强大思想武器。毛主席的每一篇著作和每一个指示,都使我受到极其深刻的教育。土改时期,毛主席的教导,指引我同封建地主阶级作坚决斗争;进入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引导我坚定地走农业集体化的金光大道;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使我认清了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在毛主席教导的指引下,我们不仅同地富反坏右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而且同党内走资派和他们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斗争。在斗争中,我深深感到,毛泽东思想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越普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越深入人心,党内走资派越难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资本主义倾向就越是抬不起头来,社会主义大道就越走越宽广。多年来,我们生产队由于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坚持社会主义方向,革命步步深入,集体生产不断发展。旧社会“兔子不拉屎”的穷山沟,现在变成了米粮川;过去吃水都困难的干山坡,而今已开出八十多亩水稻田。我们队的面貌能有这样大的变化,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的结果。广大贫下中农说得好: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能叫河水让路,高山低头,国内外阶级敌人发抖。
在中央两项重要决定的鼓舞下,我们决心刻苦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毛主席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我们要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同一切违背这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我们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我们朝鲜族贫下中农决心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旗帜下,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