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第三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大好形势下
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在墨西哥城开幕
来自三大洲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或代表参加开幕式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二日电 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十月十二日晚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隆重开幕。
这是在当前第三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大好形势下,第一次在拉丁美洲举行的三大洲乒坛的友好盛会。前两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曾先后在北京和非洲尼日利亚的首都拉各斯举行。从一九七三年举行第一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以来,乒坛友谊的花朵已开遍亚非拉地区。
今天,来自三大洲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或代表参加了开幕式。这些国家和地区是:毛里塔尼亚、利比亚、新加坡、马来西亚、马里、巴拿马、突尼斯、印度尼西亚、洪都拉斯、玻利维亚、秘鲁、古巴、肯尼亚、巴拉圭、厄瓜多尔、危地马拉、多哥、日本、摩洛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尼日利亚、孟加拉国、尼加拉瓜、乌干达、中国、加纳、塞内加尔、苏丹、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牙买加、哥伦比亚、阿富汗、尼泊尔、澳门、墨西哥、阿根廷、巴西、老挝、埃及、贝宁、圭亚那、埃塞俄比亚、象牙海岸、刚果、巴基斯坦、巴勒斯坦、黎巴嫩、波多黎各、阿尔及利亚、文莱、乌拉圭。
开幕式在具有独特建筑风格的体育宫举行。从下午起,近万名身着色彩鲜艳民族服装的墨西哥观众络绎不绝地来到比赛大厅。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十五名墨西哥女青年手执专门为本届邀请赛而设计制作的巨幅会旗,正步进入大厅,并把这面象征三大洲人民和运动员团结的会旗徐徐升起。
晚六时半,入场式开始。在由墨西哥作曲家为这届友好邀请赛创作的《各国人民友谊》的乐曲声中,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列队入场。这时,全场掌声雷动。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的代表、公共教育部长维克托·布拉沃致开幕词。他对三大洲的乒坛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现在“第三世界国家开始意识到,我们如果各自孤立,就不能构成一股经济或政治的力量”。第三世界国家“不论在政治和经济方面,还是在密切我们的文化关系、特别是体育关系方面,都必须建立一个共同阵线”。他表示希望这次邀请赛不是简单的体育比赛,而是要体现出友谊。
布拉沃部长致开幕词后,代表墨西哥总统点燃了“第三世界友谊之火”,表示三年前在亚洲点燃的团结友谊的火炬,经过非洲,在拉美熊熊燃起。随后,来自墨西哥各地的一千二百名文艺和体育工作者、工人、农民、学生和家庭妇女,表演了具有本国民族特色的舞蹈和反映第三世界团结友谊的团体操和文艺节目。开幕式结束时,场内燃起鞭炮和焰火,全场充满欢乐的气氛。
参加开幕式的有本届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墨西哥乒乓球协会主席埃利奥斯·法雷尔,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第一副主席、亚洲乒乓球联盟名誉主席城户尚夫,墨西哥体育联合会主席何塞·加西亚·塞万提斯,墨西哥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马里奥·巴斯克斯·拉纳,非洲乒乓球联合会主席阿明·阿布·赫夫,本届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吉列尔莫·纳塞尔以及墨西哥政府官员。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以及各国驻墨西哥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一日电 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团体赛的抽签仪式十月十一日晚在墨西哥城体育宫举行。
参加本届邀请赛的国家和地区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或领队出席了抽签仪式。抽签仪式是在平等协商、团结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宣布,男女团体赛将于十月十三日开始。比赛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比赛在十六个小组内采取单循环的办法展开。随后同名次的队再分成四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决出小组的第一至第四名。最后,四个小组的第一名实行淘汰赛,决出本届男女团体赛的冠亚军。
男子团体赛抽签的结果(各组的第一名为种子队)是:第一组:中国、牙买加、冈比亚、孟加拉国;第二组:新加坡、古巴、象牙海岸、尼泊尔;第三组:墨西哥、哥斯达黎加、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第四组:厄瓜多尔、阿根廷、乌干达、澳门;第五组:印度、巴拉圭、毛里求斯、巴勒斯坦;第六组:加纳、圭亚那、苏丹、伊拉克;第七组:埃及、多米尼加共和国、肯尼亚、老挝;第八组:突尼斯、玻利维亚、利比里亚、阿富汗;第九组:印度尼西亚、委内瑞拉、利比亚、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第十组:巴西、巴巴多斯、贝宁、黎巴嫩;第十一组:马来西亚、洪都拉斯、坦桑尼亚、科威特;第十二组:多哥、危地马拉、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第十三组:日本、尼加拉瓜、毛里塔尼亚、巴拿马;第十四组:尼日利亚、格林纳达、摩洛哥、阿鲁巴;第十五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波多黎各、赞比亚、马里;第十六组:哥伦比亚、秘鲁、刚果、塞内加尔。
女子团体赛抽签的结果(各组第一名为种子队)是:第一组:中国、格林纳达、突尼斯;第二组:新加坡、巴巴多斯、贝宁;第三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坦桑尼亚;第四组:老挝、危地马拉、冈比亚;第五组:马来西亚、巴拉圭、多哥;第六组:尼日利亚、玻利维亚、塞拉利昂;第七组:澳门、波多黎各、巴基斯坦;第八组:墨西哥、阿根廷、尼泊尔;第九组:印度尼西亚、洪都拉斯、印度;第十组:巴西、牙买加;第十一组:秘鲁、多米尼加共和国;第十二组:埃塞俄比亚、圭亚那;第十三组:日本、阿鲁巴;第十四组:古巴、委内瑞拉;第十五组:埃及、毛里塔尼亚;第十六组:加纳、乌干达。

平壤举行报告会纪念南朝鲜十月人民斗争三十周年
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独裁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纪念南朝鲜十月人民斗争三十周年报告会,九月三十日在平壤牡丹峰剧场举行。
朝鲜党政领导人郑浚基,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局长许贞淑,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洪起文等出席了报告会。
许贞淑在会上作了报告。她说,一九四六年十月,南朝鲜约二百三十万爱国人民参加的十月人民斗争,给美帝的殖民地奴役政策以沉重的打击,促进了工人、农民等各阶层人民的民族觉醒和阶级觉悟,进一步加强了爱国民主力量的团结,有力地推动了广大群众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运动。她说,十月人民斗争在朝鲜人民神圣的解放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许贞淑说,南朝鲜人民应当高举反美救国的旗帜,为使美帝撤出南朝鲜、清除朴正熙军事法西斯集团、实行南朝鲜社会民主化、制止和粉碎美帝和朴正熙集团罪恶的阴谋活动而展开积极的斗争。
她强调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反对朝鲜人民的新战争挑衅阴谋活动,按照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和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决议,带着一切侵略武装力量和核武器等杀人武器,从南朝鲜立即滚出去。
朝鲜《劳动新闻》十月一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表示朝鲜北方人民坚决支持和声援南朝鲜人民反独裁、争民主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朴正熙集团为了强化独裁统治,加紧镇压社会舆论,最近连续封闭一批南朝鲜报刊,并肆意迫害新闻界人士。
据报道,南朝鲜伪文化公报部九月二十三日强行封闭了《统一报》等五种报纸和杂志。
在这以前,朴正熙集团还以所谓发行期数不足为借口,取消了五种刊物的登记,以所谓设备不完善等种种借口,封闭了八十八种定期报刊杂志。
前不久,南朝鲜反动当局还对前《东亚日报》两名记者判处了徒刑,因为他们要求言论自由和支持南朝鲜青年学生争取民主,反对独裁的斗争。
朝鲜中央通讯社九月二十六日就朴正熙集团的上述罪行发表评论说,朴正熙集团强行封闭报刊和镇压新闻工作者的卑劣行径,只能进一步激起人民的愤怒。“依靠恐怖和镇压的朴正熙法西斯歹徒,最终必将遭到人民的严峻审判”。

友谊的洪流
——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开幕式纪实
十月十二日下午,雨后的墨西哥城,阳光灿烂,空气清新。傍晚,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在体育宫隆重开幕了。
三大洲乒坛的健儿又一次在这里组成了浩浩荡荡的队伍。在入场式上,首先入场的是来自日益觉醒的非洲乒坛的朋友。近年来,反帝、反殖、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不断胜利的形势促进了非洲乒乓球运动的进一步发展。现在,尼日利亚、埃及、加纳、坦桑尼亚、多哥等国的乒乓球运动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来自亚洲的运动员们也引人注目。南亚次大陆的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运动员继平壤之后,又相会在墨西哥城。他们的出现使人们想起了亚洲人民在正义斗争中日益紧密的团结。向观众频频招手致意的中国运动员带来了中国人民对第三世界人民和墨西哥人民的深情厚谊,友好的墨西哥观众以热烈的掌声向中国运动员表示欢迎。
来自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巴勒斯坦运动员入场时受到观众的热烈欢呼。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巴勒斯坦队员高举双手、做出表示胜利的手势,这个队的教练员挥动着黑条白底的包头巾,向全场观众表示感谢,并奔向主席台,把包头巾献给了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的代表——墨西哥公共教育部长布拉沃,这时,大厅内一片欢腾,团结战斗的气氛达到了高峰。
拉丁美洲各国运动员走进大厅时的雄伟气魄体现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要求团结、反对外来干涉、维护国家主权的战斗精神。东道国墨西哥队最后入场,体育宫内再一次欢腾起来。几个月来,墨西哥人民为办好这次邀请赛,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墨西哥公共教育部长代表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宣布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正式开幕。随后,光芒四射的火炬在菊花丛中熊熊燃烧,象征着第三世界光明的未来。
开幕式上的文艺体育表演丰富多采。有富有墨西哥民族特色的大型民间舞蹈,也有健康优美的大型团体操。女青年们一手高举彩圈,一手挥舞红绸,在音乐声中,不断编出美丽的图案。海潮般的彩圈,波涛似的红绸,象征着亚非拉人民和运动员友谊的滚滚洪潮。
最后,来自墨西哥各地近三百名农民、儿童和体育工作者演出了热情、豪放的印第安民间舞。他们头系彩色羽毛,身穿墨西哥古代阿兹台克族服装,戴着各种面具,在皮鼓声中,跳起阿兹台克族古典舞蹈,表现了古代墨西哥人民同大自然搏斗的情景。强劲有力的鼓声,缤纷的焰火和观众的欢呼,使团结友谊的气氛达到最高潮。这时全场观众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齐声高呼团结友谊的口号。响亮的口号声震动着整个体育宫。     新华社记者

朝鲜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发表声明
要求美国执行三十届联大的决议,放弃它的“两个朝鲜”的政策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权敏俊十月六日在联合国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要求美国执行第三十届联大的决议,放弃它的“两个朝鲜”的政策,从南朝鲜撤走美国军队并以和平协定代替军事停战协定。
声明指出,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是以一项和平协定替代朝鲜军事停战协定。
声明说,去年第三十届联大通过的一项决议,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义立场,建议实行当事者用一项和平协定代替军事停战协定。
声明说:“但是,美国一直没有回答我们的合理建议。相反,基辛格在九月三十日重复他所谓‘四方会议’的错误要求”,而“这不过是为了掩盖美国阻挠朝鲜统一和分裂我们国家的政策的一种企图”。
声明谈到对话的问题时说:“我们从来不反对对话。相反,我们为对话敞开着大门”,但是“这种对话不应导向分裂,而应该为了统一”。
声明强调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了自主、和平统一和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并建议以这些原则来指导对话。但是,南朝鲜当局违背了这些原则以及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中达成的协议,甚至把它的这种分裂行动宣布为它的“政策”,并且对南朝鲜要求民主的爱国民主人士、青年和学生进行野蛮镇压。“由于南朝鲜当局的这种背叛行动,使北方和南方的对话处于一种僵持状态”。
声明说:“我们始终为国家的统一而要求对话。我们反对任何造成民族分裂的对话。”
声明最后说:“今天,全朝鲜人民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正在注视着美国对我们正义要求所采取的行动。”

法国总统德斯坦宴请乔冠华部长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三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十月十三日在法国总统府举行午宴,招待中国外交部部长乔冠华。
席间,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同乔冠华部长举行了友好谈话。
当乔冠华部长到达总统府时,德斯坦总统对毛泽东主席逝世再次表示哀悼。乔冠华部长对此表示深切感谢。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法国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和总统府秘书长让·弗朗索瓦—蓬塞等官员。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乔冠华部长是在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后,在从纽约回国途中十月十二日到达巴黎的。

乔冠华团长参加联大后回国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乔冠华在参加第三十一届联大后,十月十二日上午离纽约回国。
前往纽约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副团长阿卜迪·巴列塔,代表穆罕默德·卡普拉尼,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代表吉春、江裕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权敏俊。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礼宾处长锡南·科尔莱。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和其他成员,以及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也到机场送行。圭亚那部长接见我水稻和制砖厂技术小组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经济发展部长德斯蒙德·霍伊特,农业部长加文·肯纳德以及工程和住房部长史蒂夫·纳拉因十月二日接见了已经完成在圭亚那的工作、即将回国的十六名中国水稻和制砖厂技术小组的成员。
接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霍伊特部长代表圭亚那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派技术人员来到圭亚那帮助建设。他赞扬了中国技术人员和圭亚那工人一起努力工作,遵守纪律,富有献身精神。霍伊特希望圭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接见时在座。

我海洋渔业考察团访问墨西哥后回国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十月九日电 以杨左生为团长的中国海洋渔业考察团结束了对墨西哥的友好访问和考察后,于十月九日乘飞机回国。
九月二十四日,墨西哥渔业部副部长埃克托·梅迪纳·内里接见了考察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接见时在座。

我排球代表团访问美国
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中国男女排球队十月四日晚在俄亥俄州代顿市代顿大学同美国中西部男子代表队和东部女子代表队进行了友谊比赛。大约二千五百名观众观看了比赛。
比赛前,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了开幕式。代顿市市长詹姆斯·麦吉、代顿市议会议员查尔斯·柯伦和夫人以及美国排球协会的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当中国运动员步入场地的时候,观众起立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双方运动员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比赛,中国男女排球队分别以三比○获胜。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中国排球代表团继续在美国一些城市进行友好访问和比赛。
代表团十月五日到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后,于七日晚同美国中西部地区男子代表队和东部地区女子代表队举行了访问美国的第二场比赛。中国男子排球队取得二比一的胜利。女子比赛中,中国队以三比○获胜。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罗森、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官员格莱斯廷等人和大约四千名观众不断为双方的精彩表演鼓掌。
结束在华盛顿的访问后,中国排球代表团于八日到达得克萨斯州的帕萨迪纳市。
九日晚,中国男女排球队在这个市同美国国家男女排球队举行了比赛。在女子比赛中,中国队以三比○获胜。在男子比赛中,中国队以二比一胜美国队。

我林业考察团访问北欧四国
新华社赫尔辛基电以农林部林业局副局长汪滨为团长的中国林业考察团在结束对北欧四国的考察访问后,十月十日离开赫尔辛基回国。
考察团是在访问丹麦、挪威和瑞典后于九月二十九日到达芬兰的。在芬兰访问期间,考察团参观了林业管理和研究部门、林学院以及木材加工和林业机器制造工厂,所到之处受到友好接待。

圭亚那部长接见我水稻和制砖厂技术小组
接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接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