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继承毛主席遗志,最紧密地团结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首都工人阶级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誓同一切背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的指示,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斗争到底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三日讯 首都工人阶级热烈响应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掀起了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他们怀着无限崇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深情,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同一切背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的指示,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进行斗争,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充分表达了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共同心愿。这两项重要决定发表后,首都工人阶级热烈拥护,认真学习,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在各个方面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胜利的保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就要积极响应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迅速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许多同志满怀深情地说,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我们胜利前进的指路明灯。我们要千秋万代牢记毛主席的恩情,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把毛泽东思想世世代代传下去。广大工人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纷纷修订学习计划,制订学习措施,增加学习时间,把无限怀念和崇敬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倾注到学习毛泽东思想、实践毛泽东思想的实际行动中去。从车间、科室到宿舍,到处可以看到人们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动人情景。许多工厂的干部和群众都计划在明年九月九日前重新通读《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人们还特别注意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毛主席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尤其是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所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毛主席关于“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的科学论断,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坚持反修防修,把各项社会主义事业做得更好。有的工厂举办学习班、理论讨论会,有的举行了“化悲痛为力量,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新高潮”的大会,介绍坚持学习的经验。许多人发扬“钉子”精神,挤时间刻苦读书。许多文化程度不高的老工人和家务事较多的女工,也努力克服困难,坚持学习。工人们说:“要想不迷路,理论要清楚。”“学习如攀山,攀山必有难,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许多工厂企业的职工还积极组织业余学习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在一起读书。有的组织了家庭学习小组,回到家里和爱人、孩子一起学习。
在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高潮中,首都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运用,认真加强对学习运动的领导。许多工厂企业的领导干部回顾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联系当前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重新学习毛主席制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大家深切地体会到,毛主席制定的这条基本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只有反复学习,深刻领会,才能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心明眼亮,立场坚定,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带领群众同党内资产阶级作斗争,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进。
北京铁路分局党委和下属七百多个党支部,在总结原有学习经验的基础上,作出进一步学好毛泽东思想的决议。许多领导干部身带毛主席著作,深入到千里铁道线上,同广大铁路工人一起学习。地处山区的石楼车辆段党委领导成员,多次向全体职工介绍自己的学习心得,有力地带动了全段职工的学习。北京内燃机务段党委为了引导职工更自觉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办起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小型展览。职工们看了展览,学习的热情更加高涨。他们说,火车沿着轨道才能穿山越岭向前进,我们工人阶级靠毛泽东思想指引才能战胜险风恶浪,将革命进行到底。北京热电厂党委领导成员,除了坚持集体学习的制度外,每天都在上班前或下班后,挤出一个多小时,重新通读《毛泽东选集》以及《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等马列著作。中央两项决定发表后,厂党委立即召开全厂党支部领导成员的学习讨论会。在厂党委领导下,全厂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广大工人群众,学习的劲头更足了。每天清晨上班前一个多小时,许多干部和工人就如饥似渴地进行学习;下班后不少人还留下坚持看书学习。
首都工人阶级在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革命人民的行动指南。他们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把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同当前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决心同一切违背这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北京内燃机总厂的工人理论队伍,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他们说,我们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理论新兵,我们一定不辜负毛主席的殷切期望,要更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勇敢捍卫毛泽东思想,充分发挥工人理论队伍的战斗作用,谁背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的指示,谁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我们就同谁斗争到底。
随着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首都工业战线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九月份全市工业生产创造了月产历史最高水平,十月上旬又取得了好成绩,钢、生铁、发电量、原煤、原油加工量、化肥等重要产品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比九月同期又有了新的增长。广大职工坚决表示,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指示,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自觉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索马雷总理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李素文副委员长应邀出席
索马雷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 双方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三日讯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迈克尔·托马斯·索马雷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旗。索马雷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索马雷总理在讲话中感谢中国政府对他们的热情款待。他说,这次访问对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我本人都是历史性的和难忘的。这次访问是历史性的,因为我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无疑将导致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关系的日益发展。我们现在已同本地区最伟大的国家有了正式的联系。这次访问是难忘的,因为我同中国伟大的领导人举行了会晤,他们亲自使我增进了对建设了新中国的人民的了解。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通过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所取得的成就的一部分。最后,他祝中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昨天,华国锋总理会见了索马雷总理阁下和夫人及其他巴布亚新几内亚贵宾,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我们双方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增进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在会谈中,我们还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我们相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两国关系的发展有着良好的前景。
李先念副总理说,索马雷总理阁下和夫人及其他巴布亚新几内亚贵宾们明天就要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各地参观访问。你们一定可以亲眼看到,我国人民举国上下热烈拥护中央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及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决定的动人情景。全国人民正在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我们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周围,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努力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
李先念副总理请索马雷总理回国后转达中国人民对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索马雷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歌。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海容、周化民、陈慕华、郝中士、林佳楣、解力夫、王寿仁、张潮、刘锡昌、傅玉芳、王炳南、张瑞霭、肖方洲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迈克尔·托马斯·索马雷,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昔阳人民忠实继承毛主席遗志刻苦学习毛泽东思想
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山西省昔阳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怀着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怀着对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必胜的信念,把无比的悲痛化为认真读毛主席著作的强大动力,化为批判邓小平的怒涛,化为抓革命,促生产,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全县人民发出共同的声音: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毛主席亲手树立的大寨红旗一直举到共产主义!
到昔阳农村走一走,到处可以看到人民群众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动人情景。广大干部、群众一字一句读毛主席的书,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刻苦学习,努力实践,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所掌握,成为无坚不摧的巨大力量。今年昔阳学大寨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战胜了多次的雹、风和阴雨等自然灾害,全县农业生产又是一个丰收年。在悼念毛主席的日子里,一个建设高标准大寨县的群众运动正在蓬蓬勃勃地兴起。
领导带头,坚持到群众中学
学习毛泽东思想,继承毛主席遗志,领导要当“火车头”。中共昔阳县委领导成员以大寨干部为榜样,坚持到群众中学,到实践中学,带头学,带头用,给全县人民作出了榜样。
昔阳县委在广大群众万分悲痛悼念毛主席的日子里,号召全县人民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他们回顾了我党历史上历次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回顾昔阳从文化大革命以来学习大寨发生的巨大变化,回顾县委每个成员的个人成长史,一切胜利都靠毛泽东思想的哺育,靠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县委副书记李喜慎是从武家坪大队党支部书记提拔起来的领导干部,他深有体会地说:“庄稼生长离不开太阳,我们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他在深入大队蹲点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学习毛泽东思想,到群众中去学,到实践中去学,才能学得深,学得活,学了就能用得上,越学越想学,越学越有劲。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开过以后,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先后走了二十个公社,一百八十九个大队,和群众一起学习。他们下去的任务有三条:一是向群众学习;二是抓学习,抓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进一步解决农业学大寨的方向路线问题;三是参加劳动,同群众划等号。下去和不下去大不一样。他们看到,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关心路线斗争,对共产主义的未来充满必胜的信念,继续革命的劲头特别足。昔阳县委成员从群众中吸取了政治营养,进一步认识到,县委“一班人”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毛主席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要学习毛主席关于
“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同一切违背这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县委重新制订了学习计划,决心系统地、重点地、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指示。在县委的带动下,各公社党委领导成员也纷纷到群众中学习。
对比大寨,坚持在斗争中学
在以实际行动悼念毛主席的日子里,昔阳县的干部和群众重新学习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进一步认识大寨的根本经验。大寨党支部十分重视领导干部和群众在斗争中坚持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昔阳县学大寨,就是要抓住这个根本进行学习。当前就是要在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东沟大队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揭开了搞资本主义的盖子,学大寨学到了根本上。过去,这个大队不是以阶级斗争为纲,而是以钱为纲,不是以农为主,全面发展,而是以副为主。通过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使他们明白了过去在生产、交换、货币等方面扩大了资产阶级法权,走的不是社会主义道路。认识提高了,他们批判了集体经济内部的资本主义倾向,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必要的限制。路线对了头,一步一层楼。去年以来,他们自力更生铺设了一千六百米的管道,社员吃上了自来水,大大解放了劳动力;新建了一个三百多头的集体养猪场;自筹资金建了一处高灌站,扩大了水浇地;开展了搬山填沟造平原的工程,现在已完成百分之七十;添置了三台拖拉机、一台推土机,机耕面积达到百分之六十。
学习促进了批判。昔阳县村村队队批判邓小平的烈火越烧越旺。他们通过新旧社会对比,赞颂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批判邓小平“今不如昔”的谬论;通过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比,赞颂毛主席对无产阶级革命理论的发展,批判邓小平对无产阶级革命理论的背叛;通过合作化前后对比,赞颂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英明论断,批判邓小平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通过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对比,赞颂毛主席提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重要理论,批判邓小平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通过学大寨前后对比,赞颂毛主席亲手树立的大寨红旗,批判邓小平歪曲和篡改大寨的根本经验。
批判又推动了学习。白羊峪公社白羊峪大队在批邓斗争中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他们重新学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使大家永远记住,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重新学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使干部正确对待革命群众运动;重新学习《将革命进行到底》,使大家进一步明确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贫下中农愤怒地说: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
发动群众,坚持自觉刻苦学
中共昔阳县委在实践中认识到,毛主席最信任群众,总是强调把理论、路线、政策交给群众,马克思主义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北界都大队党支部副书记郝银维今年四十多岁了,在旧社会,她九岁就当了童养媳。这个旧社会讨吃要饭的丫头,新社会当上了干部,她永远不忘毛主席解放妇女的恩情。她识字不多,刻苦学习马列原著劲头很大,不久前她刚刚读完《哥达纲领批判》。毛主席逝世后,她召开的第一个妇女会,就是号召大家化悲痛为力量,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现在,昔阳全县,不仅村村有学习中心组,有政治夜校,还组织了院邻学习组。不识字的就找辅导员读给他们听。有的生产队到年老体弱的贫下中农家里去办图片展览,讲革命斗争史,社员说,真是把毛泽东思想送到了人们心坎上。通过这一段的学习,人们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提高了。洪水公社五十多岁的老党员张维奇,在旧社会从小就要饭,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使他翻身得解放。毛主席逝世以后,他吃不好,睡不着。他经常拿着党章看了又看,面对毛主席遗像宣誓:俺一定按照党章上写的基本纲领继续革命到底!刘少奇、林彪、邓小平一伙搞阴谋诡计,分裂党,破坏团结,俺们就坚决和他们斗!
为了使青年人接好革命的班,村村队队召开青年座谈会、学习会,请老贫农、老党员、老干部讲村史、家史和个人成长史,使青年人牢记老一辈在旧社会受的苦,继续革命不停步!
昔阳人民表示一定要世世代代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

中央两项重要决定的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三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以及《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社论《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这本书将在全国各地陆续发行。
这本书还由民族出版社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五种文字翻译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