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欧加强联合和防务对付苏联威胁
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强调确保安全是法国军队和外交的首要任务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十月七日电 丹麦司法和国防大臣奥拉·默勒在十月份出版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评论》上发表文章指出,在丹麦受到苏联威胁的情况下,必须加强丹麦的防务。
文章说,“我们看到苏联力量迅速增长,特别是它的海军迅速扩充,这些情况在估计丹麦安全地位的时候是非常重要的”。
文章指出,华沙条约国家在波罗的海地区海上和空中的活动,近年来迅速增加,而且越来越接近丹麦领土。
文章说,“丹麦的真正利益在于,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国家的防务努力更加有效和有用”。文章表示要加强丹麦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合作。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电 瑞典最近出版由前负责裁军事务大臣阿尔娃·米达尔写的一本书,作者强烈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疯狂进行军备竞赛。
这本书的书名是《关于裁军的赌博》。作者在书中写道,经过长期的多边裁军谈判,限制军备并没有取得任何真正的进展。“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在不断升级。”
这本书在谈到军费开支问题时指出:“如今每年有三千亿美元被耗损在军备竞赛上。两个超级大国一直占据全世界战争物资花费的主要部分。”
作者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进行的军备竞赛威胁着其他国家的安全,并对世界造成了危险。作者说:“‘缓和’并没有导致军备竞赛的结束或放慢步伐。”“欧安会也没有给裁军带来任何结果”。
这本书说,“如今在小国中间对超级大国真正想要裁军已不存在多少幻想”。
据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十月八日电瑞士联邦司法和警察部长库特·富格勒在瑞士议会谴责苏联对瑞士进行间谍活动。
富格勒十月七日向议会报告了瑞士军官让梅尔替苏联进行间谍活动案件的调查情况。
富格勒向议会报告说,让梅尔已经承认,从一九六二年到最近,他把瑞士防务系统的秘密材料转交给苏联驻瑞士使馆的武官。
富格勒说,苏联得到的材料中有关于瑞士动员计划的“绝密材料”和关于民兵组织的大量情报。
富格勒指出,“瑞士同苏联的关系已经十分紧张,(苏联外交人员的)这种非法的间谍活动应该受到严厉谴责”。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十月一日电都柏林消息:九月三十日,一只侵入爱尔兰共和国领海捕鱼的苏联拖网渔船“别洛莫尼号”被爱尔兰海军扣留。在这以前,苏联拖网渔船“祖基亚号”九月二十七日曾在英国十二浬领海范围内被扣留。
爱尔兰海军一位发言人警告说:“我们也许是个小国,但是,我们不会在自己的领海内被吓倒或让人作弄。”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十月五日电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十月五日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了他今年八月就任以来的第一次政策讲话。
雷蒙·巴尔总理在谈到法国的防务和对外政策问题时说:“今天的世界是无限复杂和动荡的。这个世界上的紧张局势是严重的”,“在过去的争夺中又增加了新的争夺”。他强调:“独立与合作是指导(法国)政府行动的两项相互补充的原则。”
他说,“确保法国的安全是我国军队和我国外交的首要任务。”他表示,法国政府在继续努力维护和改善法国核武器的同时,也要重视常规力量的发展。
他在谈到法国与北大西洋集团的关系时说,大西洋联盟“丝毫没有失去效用。我们不想从中退出来。”但是,他又表示,法国“也不想恢复十年前我们放弃的在一体化的军事司令部里的位置”。
雷蒙·巴尔重申法国政府支持西欧联合,他认为,“应该在三个方面取得进展:一方面要巩固已经取得部分成功的共同市场;另一方面,在利益明显的一切领域里实行共同决定的政策和付诸行动;最后,继续逐步地建设一个联邦式的欧洲联盟”。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拙劣的“和平”骗子
年复一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每逢联合国开大会,总要发出一阵“缓和”的聒噪声,并提出这样或那样的“裁军”方案,以显示苏联的“和平诚意”。今年也不例外。他在会上又抛出了一个所谓《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的世界条约》草案,并且要求把它作为本届联大的“重要”和“紧急”的议题来加以讨论。
可是,十多天来,除了它的“大家庭”中的寥寥可数的几个成员奉“家长”之命出来帮腔外,一百来国的代表中绝少有人提到苏联这个“倡议”。相反,中小国家的代表却一个接一个地在发言中列举事实,揭露超级大国关于“裁军”、“缓和”的谎言,指责它们口头上空谈裁军,实际上拚命扩军。
九月二十八日,葛罗米柯发表长篇演说,为苏联提出的这项草案作宣传时,不少人听得实在不耐烦,中途离席而去。
人们并不健忘,正是苏联这个超级大国一方面在世界各地横行霸道,到处侵略扩张,另一方面,却在联合国讲坛上大念“和平经”。一九六八年,它悍然出动几十万军队,几千辆坦克和大批飞机侵占了它的一个盟国,第二年却一本正经地向联大提出一项所谓《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建议;一九七一年,它策动和支持武装侵略和肢解巴基斯坦,第二年,又是它,在联大提出了所谓《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建议;去年,它远涉重洋,对安哥拉进行大规模武装干涉,今年,还是它,在联合国讲坛上贩卖所谓《不使用武力的世界条约》。
十多年来,苏联的军费成倍地增加,然而它在一九七三年却假惺惺地向联大提出一项倡议,鼓吹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把各自的军费减少百分之十,把节省下来的一部分钱用来“援助发展中国家”。一九七五年,它先后进行了十四次地下核试验,然而,葛罗米柯却在这一年的联大又是提出《缔结普遍彻底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草案,又是倡议“禁止发展和制造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及这种武器的新系统”。
今年,葛罗米柯又在联大讲坛上口沫横飞地吹嘘“苏联一向主张,现在仍然主张,在各国军备中消除核武器”,“所有国家都必须停止试验核武器”。可是,话音未落,第二天,苏联就进行了今年之内的第六次地下核试验,还在巴伦支海试验导弹,破坏国际航行。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言行不一、口是心非到如此地步,不能不使越来越多的人厌恶和反感。一些国家的代表当场就揭露了苏联代表的这种伪善态度。当葛罗米柯在九月二十八日的发言中装模作样地说什么“如今世界各国的军费开支是每年三千亿美元,等于每两分种就要花一百多万美元”,说什么尽管联合国通过了不少决议,而“制造军备,也就是为战争作物质准备的大机器却在愈转愈快”。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针对他的这一讲话直接了当地指出:在全世界三千亿美元的军费开支中,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就占了其中的百分之六十!
事实表明,苏联代表所鼓吹的“裁军”、“缓和”,句句都是一文不值的空话;它抛出的“倡议”,个个都是用心险恶的骗局。这个社会帝国主义现在是一身二任:既是当代最大的和平骗子,也是当代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委会会议上
坚决支持东帝汶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电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不久前举行会议,讨论东帝汶问题。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谴责印度尼西亚当局吞并东帝汶,要求印尼政府立即从东帝汶撤走它的入侵军队,让东帝汶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他们自决和独立的权利。
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若泽·拉莫斯·奥尔塔在会上发言,强烈谴责印尼政府武装侵略和吞并东帝汶。他说,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是经过争取民族独立的长期斗争后诞生的,但是立即遭受了印尼政府的侵略。尽管一九七五年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决议对印尼军事入侵东帝汶表示遗憾,并要求印尼从东帝汶撤走它的军队,而印尼却发动了对东帝汶领土的全面入侵。
奥尔塔在发言中强调,东帝汶人民在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领导下,仍在继续进行抗击印尼的战争。他指出,印尼一方面为它的入侵作徒劳的辩解,说什么这是恢复“秩序”的措施,另一方面它的行动却扮演了东南亚一个警察的角色。他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希望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继续对东帝汶人民为巩固独立和主权所进行的正义斗争给予最有效的支持。
贝宁代表洪加武指出,必须保证东帝汶人民完全自决,必须全面支持他们反对印尼的武装斗争。他强调,印尼必须停止它的统治东帝汶领土的政策和它对东帝汶人民的屠杀。
刚果代表保尔·米切尔·安佩特说,国际社会应对东帝汶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给予有力的支持。
几内亚比绍代表说,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应对东帝汶人民反对印尼侵略的斗争给予强有力的支持。
莫桑比克代表若泽·卡洛斯·芦卜说,莫桑比克人民也是殖民主义压迫的受害者,他们同东帝汶人民团结在一起。
中国代表吴妙发说,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从去年以来分别通过三项决议,谴责印尼对东帝汶的侵略行动,要求一切国家尊重东帝汶的领土完整及其人民不容剥夺的自决权利,要求毫不迟延地从东帝汶撤出印尼入侵部队,这表达了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和世界人民的正义要求。中国代表指出,印尼在派兵侵占东帝汶后,不仅蔑视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有关决议,拒不撤军,最近更变本加厉,假借“民意”,宣布东帝汶为印尼的一个“省”,赤裸裸地吞并一个主权国家。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粗暴践踏。
中国代表说,印尼当局为了使其侵略、吞并东帝汶合法化,竟然炮制了所谓“东帝汶的非殖民化过程已经完成”,因此“不得干涉印尼内政”的奇谈怪论。这更是荒谬到了极点。说穿了,这不但是硬要把早为东帝汶和世界人民唾弃的吞并东帝汶的丑剧说成是“非殖民化”,并妄图将它强加于东帝汶人民和联合国头上,而且也是一切扩张主义惯用的贼喊捉贼的逻辑。
他说,中国代表团谴责印尼当局的扩张主义行径。印尼政府必须遵守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立即从东帝汶撤出其一切入侵部队,让东帝汶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行使自决和独立的权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东帝汶人民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反对印尼扩张主义的正义斗争。
会议结束时,决定向下届联合国大会递交有关东帝汶的文件。

中非共和国政府改组
新华社讯 班吉消息:据中非广播电视台九月五日广播,中非共和国政府已经解散,组成了中非革命委员会行使政府职能。中非革命委员会由三十一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共和国终身总统、中非革命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让—贝德尔·博卡萨;革命委员会副主席、总理昂热·帕塔塞;革命委员会委员、副总理弗朗索瓦·戈恩;革命委员会委员、第二副总理亨利·迈杜;革命委员会委员、第三副总理阿尔方斯·科扬巴;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弗朗克和革命委员会委员、农业部长克莱芒·科克帕沃等。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九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十月六日发生军事政变,推翻了社尼·巴莫为总理的政府。
泰国电台十月六日晚广播了以社尼内阁国防部长、前任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鄂·差罗如为首的国家行政改革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声明。声明说,“国家行政改革委员会从十月六日十八时起夺取国家政权,整个局势已处于国家行政改革委员会的控制之下。”声明说,“国家行政改革委员会决不改变保护王室、宗教和民族的统治”。在外交政策方面,国家行政改革委员会宣布,它将“在平等的基础上维持和履行同各国现有的条约和协议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并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
泰国电台连续广播了国家行政改革委员会的几项公告。这些公告宣布,全国实行军事管制,废除宪法、政府和议会,各级法院均纳入军法系统。公告还宣布,解散泰国所有政党,禁止五人以上的政治集会。下令没收和销毁“一切宣扬共产主义的印刷品”。在另行通知之前,停止出版一切日报。
国家行政改革委员会任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甲蒙·德差东卡负责“维持国内的安宁和秩序”,有权“调遣三军、警察和文职官员”。陆军总司令森·纳那空负责维持曼谷的“治安”。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十月六日清晨,大批武装警察和反动暴徒动用步枪、机枪、火箭筒等各式武器,袭击了曼谷法政大学。当时,校园内约四千名学生正在举行静坐示威,要求驱逐或惩办前独裁者他侬·吉滴卡宗。在这场残暴镇压学生的事件中,有四十一人被打死,一百八十多人受伤。至十月七日,泰国当局已逮捕学生和其他人士三千多人。
他侬在一九七三年十月被推翻后流亡国外,于今年九月十九日潜回曼谷,泰国各界群众为此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

苏联又接连向美国订购一百多万吨谷物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十月六日宣布,苏联又向美国订购了八十七万八千吨谷物。
美国农业部说,在这批谷物中,包括十七万八千吨小麦和七十万吨玉米。除七万九千吨小麦将于明年十月一日以后交货外,其余谷物都将在明年九月底以前交付。
据报道,这是最近一个星期内苏联向美国购买的第二批谷物。九月三十日,苏联已向美国定购了四十万吨小麦。
根据去年十月美苏两国签署的五年粮食贸易协定,苏联每年将向美国购买六百万吨谷物。迄今为止,在本粮食年度中(今年十月至明年九月)苏联向美国订购的谷物总额已达五百九十九万八千吨。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九月三十日宣布,苏联又向美国订购了四十万吨小麦。
美国农业部说,加上这一笔粮食交易,在一九七六——七七粮食年度(从今年十月至明年九月)期间,苏联向美国订购的谷物总额已达五百一十二万吨,其中玉米二百七十五万吨,小麦二百三十七万吨。此外还有一百五十万吨大豆。
去年十月美苏两国签订的粮食贸易协议规定,从一九七六年十月一日起到一九八一年九月三十日止的五年中,苏联每年至少要向美国购买六百万吨玉米和小麦。

专栏:奥地利通讯

严阵以待
我们应奥地利国防部的邀请,访问了奥地利联邦军第三装甲步兵旅。这次参观访问使我们看到一个中立的小国,在超级大国加紧争夺欧洲的形势下,捍卫自己的独立和中立的意志。
装甲步兵第三旅的驻地是下奥地利州中部的茅特恩城,离首都维也纳约八十公里。下奥地利州是奥地利的著名粮仓,也是石油和天然气产地。它的北面与驻扎着苏联重兵的捷克斯洛伐克接壤。茅特恩城附近的克雷姆斯城和圣波尔滕市是维也纳的西部门户,是奥地利的战略要地。
在圣波尔滕,驻着第十坦克营。在营部大楼正中一个陈列室里,悬挂着希特勒法西斯占领奥地利时期的图片。这些历史图片让人们不要忘记奥地利人民遭受希特勒法西斯蹂躏和奴役的年月。一位陪同参观的军官说:“奥地利的永久中立需要一种有效的防御,使它不受任何威胁。”还有一幅油画,画面上展现的是靠近捷克斯洛伐克边界的格罗特尔森林,那里停放着许多奥地利联邦军的坦克,坦克兵埋伏着。这幅画反映了一九六八年八月苏联武装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后当时奥地利军队守卫边界的情景。一位少校说:“当时的形势很严重,我们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旅长梅克尔上校说:“当时,我们接到命令后立即开赴边境,准备用一切手段抵抗侵略。”
在这个营的打靶场上,一位排长对我们说:“战士们前面的靶子是企图侵犯奥地利领土的敌人。谁敢侵犯奥地利的领土,我们就消灭他!”
接着,我们又在茅特恩城参观了一个通讯连,连长施泰纳向我们介绍了一本供士兵用的小册子,其中一页上印有标着各种颜色的欧洲政治形势图。他指着这张图说,东西方两大军事集团如此严重地对峙着,而奥地利就处在这两大军事集团中间。梅克尔旅长在旁边补充说:“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不能同意那种认为奥地利单凭中立就有了安全的保障的说法。”在小册子的另一页上有一张漫画,画的是一个奥地利人嘴里含着一枝鲜花,躺着说:“我们已经中立了!”梅克尔旅长指着这张画说:“你们看!这个样子行吗?绝对不行!我们要懂得当前的世界很不太平。在我们周围堆积了那么多的武器,不少地方还在流血,我们奥地利不能高枕无忧而看不到外部威胁。只有加强防务才能确保中立和国家安全。”
在看坦克防空表演时,梅克尔旅长告诉我们说,他的部队每年要多次举行不同规模的演习。他说,尽管欧安会开过了,现在世界上谈了许许多多关于“裁军”的话,但是,不能叫部队放松警惕。
一天的访问结束了,我们深深感到,尽管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刮起阵阵“缓和”妖风,企图在欧洲造成一种虚假的安全感,但是奥地利的军队和人民并没有高枕无忧。人们从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教育中得出的结论是,对待那种满口“缓和”、满嘴毒牙的侵略者,决不能放松警惕,只能严阵以待。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