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许多国家政府部门、友好团体和人士发来唁电唁函
沉痛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一日讯 许多国家的政府部门、知名人士、地方行政机构负责人、友好团体和组织及其负责人、友好人士、中国血统美籍人士等,分别打电报或写信给我国领导人、有关部门及对外友协的负责人,沉痛哀悼毛泽东主席逝世。
发来唁电和唁函的有:
卢旺达外交和合作部长恩塞卡利杰,越南商业部长黄国盛,孟加拉国海军参谋长、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穆什拉夫·侯赛因·汗,朝鲜铁道部,越南统计总局,叙利亚体育总联合会主席里扎·穆罕默德·阿斯法哈尼,亚运会联合会名誉秘书长兼司库扎法尔·阿里,解放阿曼人民阵线中央执行委员会。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前总理艾尼,日本前首相片山哲,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日本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贝当古,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德雷格尔和马克斯,意大利对华商会、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托里诺·科隆博。
日本全国知事会会长奥田良三,日本全国都道府县议会议长会会长山村久以及日本其他一些地方自治体和行政机构负责人,加拿大魁北克省长罗伯特·布拉萨。
阿中友好协会主席斯皮罗·科列加,朝中友好协会,罗马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波佩斯库—普楚里,越南中国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老挝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马·凯坎皮吞,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苏尔坦·马哈姆德·加齐,孟加拉国中国友好协会,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筹委会,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卡拉奇),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泰国中国友好协会,刚果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维塔·巴拉,多哥—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比雷冈,上沃尔特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奥地利中国研究会主席皮特曼等,比利时中国协会,丹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佩尔·芬伯,芬兰中国协会主席乌尔霍·卡赫宁,法中友好协会主席团全国局执行主席贝特兰等,西德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埃洛·鲍姆贝格尔,西柏林对华了解友好协会负责人海因茨·施普来茨、莫尼卡·贝伦德,意大利中国友好协会,意大利宣传和研究中国政策中心,卢森堡中国友协主席阿道夫·弗兰克,荷兰中国友好协会,挪威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法罗维克,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主席克里斯特·利奥波德,瑞士中国友好协会,英中了解协会会长李约瑟和主席格林,英国中国政策研究小组,苏格兰—中国协会,加拿大哈里法克斯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蒙特利尔加拿大—中国协会,萨斯喀彻温省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和萨斯喀彻温—中国文化协会,加拿大魁北克—中国之友,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委内瑞拉全国文化委员会代表团,新西兰—中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豪威尔和全国委员会书记尤恩,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全国书记德克尔小姐和全国主席史迪威,全国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主席佩斯塔纳及一些地方友协分会。
其他一些国家对中国友好协会和组织。
日本友好人士佐佐木更三、西园寺公一、远藤三郎、藤田茂、大?有章、松冈洋子、井上靖、冈崎嘉平太、坂本德松、甲斐静马、真山美保、伊藤武雄、上枝一雄、吉村孙三郎,荷兰著名电影导演伊文思和罗丽丹,瑞典友好人士威伯格及夫人,希腊女作家海伦·卡曾扎基夫人,冰岛友好人士黑尔加松,美国友好人士韩丁、杜波依斯夫人,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日本部落解放同盟、新制作座。
日本经济贸易界人士稻山嘉宽、永野重雄、木川田一隆、芦原义重、佐伯勇、森永贞一郎。
中国血统美籍人士杨振宁、吴健雄、袁家骝、李振翩、任之恭、林家翘等以及旅居国外的台湾同胞、爱国华侨和港澳同胞也发来了唁电。
许多国家驻华使节、在华的外国专家、实习生、留学生及其他外国朋友也发来了唁电、唁函。

墨西哥群众组织集会悼念毛主席
毛主席为世界革命人民立下丰功伟绩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十月十日电 十月九日晚,正值毛主席逝世一周月的时候,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在墨西哥城的美术宫举行了有四百多人参加的集会悼念毛主席。
墨西哥前任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古斯塔沃·巴尔加斯教授在集会上热情赞颂毛主席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人民立下的丰功伟绩。墨西哥朋友玛尔塔·塔拉苏亚在集会上以充满感情的声调朗诵了毛主席的诗词。
从九月十日起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为悼念毛主席,在它的会址接待了前来吊唁的老人、青年和儿童。他们含着泪水在毛主席遗像前默哀。一位名叫伊丽莎白·德拉梅奥利亚的朋友在吊唁簿上写道,“毛主席的思想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我将终生牢记他的学说。”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还在墨西哥城举行了毛泽东主席追悼会、毛主席生平照片展览会和报告会等活动。
在瓜纳华托州举行了有五千多农民参加的追悼会。
在普埃布拉大学先后举行了五次悼念会。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几个系的学生也举行了悼念毛主席的集会。最近,在这个大学的社会文化活动中心还举行了中国周,悼念毛主席。
墨西哥一些群众组织为毛主席的逝世散发了传单和声明,赞颂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的丰功伟绩。
一个群众组织的传单写道:毛主席“创建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同中国共产党内的偏离正确路线的、取消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企图,同国际上的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展开了不倦的斗争。”

上沃尔特举行悼念毛泽东主席的活动
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宏伟建设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一日讯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发展爱国联盟和上沃尔特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十月五日到七日联合举行活动,悼念毛泽东主席。
悼念活动主要有包括《毛主席的一生》《大寨在继续前进》和《中国的摄影艺术》三项内容的图片展览,此外还放映了《红旗渠》等中国纪录影片。
上沃尔特首都瓦加杜古约八百人参加了悼念活动,其中有:上沃尔特发展爱国联盟主席阿米杜·库利巴利、副主席苏马内·杜尔,上沃尔特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瓦加杜古分会主席西比里·萨朗勃雷以及上沃尔特全国记者协会主席阿拉萨内·科戈达·瓦德洛戈等。
苏马内·杜尔副主席在开幕仪式上首先宣布全场默哀一分钟,随后发表了讲话。他说:“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通过人类历史上空前的蓬勃的群众运动实现的宏伟建设是我们这个世纪第三个二十五年中最重大的事件。”
他强调说:“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把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水平很低的落后国家变成了一个独立的并受到全世界尊敬的国家。”他说,毛泽东主席“善于把人民的愿望具体化并鼓舞中国人民”。
他指出,在毛主席逝世之际组织这次悼念活动,是要向中国人民和政府表示诚挚的战斗团结。

阿尔巴尼亚人民积极讨论第六个五年计划指示草案
广大工人开展劳动竞赛胜利完成头九个月生产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认真学习和热烈讨论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表示坚决贯彻指示草案规定的各项战斗任务。
今年七月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六届九中全会通过了关于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六个五年计划指示草案后,阿尔巴尼亚全国立即掀起了学习和讨论的热潮。广大工人、合作社社员、人民军战士以及其他劳动群众热烈欢迎指示草案的发表。他们纷纷表示要为全面实现指示草案所规定的各项指标而奋斗。
在这次讨论中,广大群众强调了自力更生的重大意义,表示今后仍将依靠这一革命原则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他们还强调要大力发展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表示要为实现指示草案中规定的从一九七六年起达到粮食自给的宏伟战斗任务而努力。
广大劳动群众通过学习和讨论指示草案,激发了革命干劲和生产热情。战斗在矿井的工人们提出“为祖国多出矿”的响亮口号。到八月底,他们已为祖国多贡献了一万吨石油,铜矿石、铬矿石和煤的开采量也超额完成。许多工厂和企业保证在十一月一日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完成或超额完成本年度生产计划。各地农业劳动者以辛勤的劳动和顽强的斗志夺得了农业好收成。科尔察、克鲁亚、斯库台、马蒂、波格拉德茨、爱尔巴桑、吉诺卡斯特、利布拉什德、地拉那等区今年的小麦总产量,分别超过计划一千吨到五千吨,实现了本区全年粮食增产的计划。
在厉行节约方面,各地也取得了显著成果。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等单位,开展技术革新,大大降低了耗电量。此外,许多工厂企业在减少燃料消耗和节约零配件方面也采取了有效的措施。
目前,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广大劳动人民正在继续讨论和制定落实第六个五年计划指示草案中规定的各项指标的具体措施。不少工矿企业和农业合作社制订了长远规划,它们提出的奋斗目标是:争取提前实现一九八○年的计划指标。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十月九日电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六届九中全会决议精神的鼓舞下,以高昂的革命精神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夺取了今年前九个月工业生产的新胜利。
首都地拉那广大工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努力增产,超额完成了头九个月的工业总产值计划,为国家多生产了四千四百七十万列克的工业产品。工人们还积极挖掘潜力,降低生产消耗。今年头九个月共节约电力六百万度,燃料四百吨以及大量钢材、水泥等其它重要原材料。都拉斯、费里、发罗拉、莱什、卢什涅、培拉特、萨兰达、波格拉德茨、迪勃拉等区也都超额完成了前九个月的工业生产计划。
石油工业和采掘工业部门在今年前九个月的生产中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比计划多开采石油一万一千三百多吨,铬矿石一万多吨,铜矿石九千五百多吨。其它工业部门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目前,阿尔巴尼亚广大工人更加积极地动员起来,决心夺取更大的成绩,迎接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和建党三十五周年。

三大洲乒乓球运动员又一次友谊和团结的盛会
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就绪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将从十月十二日至二十七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是在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大好形势下举行的,是亚非拉乒乓球运动员的又一次友谊和团结的盛会。据宣布,目前已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运动员们将通过这次盛会进一步增进友谊,切磋球艺。比赛将在墨西哥城郊区的体育宫和阿马斯大厅两地同时进行,包括男女团体、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混合双打、男女青少年单打等九个项目。
今年一月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筹备会议决定了这次邀请赛的宗旨、时间、邀请范围和其他事项,并成立了由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为主席的邀请赛筹备委员会以及由墨西哥乒乓球协会主席埃利奥斯·法雷尔为主任的邀请赛组织委员会,积极进行筹备工作。
现在,墨西哥政府和人民为迎接本届邀请赛而进行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这次邀请赛的比赛场地——体育宫和在它附近的阿马斯大厅,都已整饰一新。体育宫内,两万多个座位已刷洗干净。过去在这里举行的墨西哥人民喜爱的斗牛表演的场地设施已作了更换,铺上了崭新的地板,放置了二十张乒乓球台。邀请赛的会徽和宣传画,已从十月一日起在墨西哥城张贴。会徽和宣传画象征着三大洲乒乓球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友谊和相互学习。一百多名裁判员的训练工作已经结束。供比赛用的计分牌、裁判桌及其他体育用品大部分已准备好。场地的灯光照明也已改装完毕。
为了表达墨西哥人民对各国和地区的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在开幕式上,墨西哥七个州的一千二百多名文艺工作者和首都体育工作者将表演具有墨西哥民族传统特色的舞蹈节目,同时还有数百人表演团体操。参加表演的人们,进行了紧张的排练。“七五”工业技术学校三百二十名女学生,在体育场上手持彩圈,有节奏地挥舞红旗,组成一朵巨大的葵花,表示欢迎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各国朋友。
墨西哥作为这次邀请赛的东道国,除大力进行筹备工作外,还积极选拔大批优秀运动员组成本国男女乒乓球队参加本届邀请赛。
墨西哥乒乓球队参加过第一和第二届邀请赛,结识了很多国家的乒乓球界朋友,并建立了深厚友谊。为了迎接这次邀请赛,他们进行了紧张的训练。(附图片)
墨西哥城的体育宫外景。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将在这里举行。 新华社记者摄

我首任驻佛得角大使
向佩雷拉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普拉亚一九七六年十月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佛得角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贾怀济十月八日向佛得角共和国总统阿里斯蒂德·佩雷拉递交了国书。
佩雷拉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贾怀济大使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佩雷拉总统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哀悼。他说:“毛泽东主席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损失,也是全世界进步人民和爱好和平人民的损失。尽管伟大的毛泽东主席逝世了,但是中国人民将继承毛泽东主席开创的伟大事业。”贾怀济大使表示,中国人民将继承毛泽东主席的遗志,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贯彻执行毛泽东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

上海艺术团访问比利时和卢森堡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正在比利时进行访问的中国上海艺术团九月二十三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首场演出,有一千六百多人观看了演出。
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驻欧洲经济共同体使团团长宦乡和中国上海艺术团团长张耀文的陪同下,比利时众议院副议长阿尔贝·帕里西,外交部秘书长格兰德里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秘书长尼古拉斯·霍默尔,比中协会名誉主席罗贝尔·阿姆德,副主席让·尼翁、格泽维埃·雷利康等观看了演出。
中国上海艺术团,是应比利时艺术和文化普及协会的邀请,于九月二十一日到达布鲁塞尔的。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十月五日电由团长张耀文、副团长唐长夫和王美珍率领的中国上海艺术团,于十月二日至五日对卢森堡进行了访问。
在访问期间,上海艺术团分别在十月四日和三日在卢森堡首都卢森堡市和第二大城市埃施举行了两场演出,受到一千六百多名观众的欢迎。
十月五日,卢森堡教育大臣、司法大臣罗贝尔·克里普斯,国民教育部国务秘书居伊·兰斯特接见了上海艺术团的负责人,并进行了友好谈话。

科威特副首相接见新疆歌舞团正副团长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十月九日电 科威特副首相兼新闻大臣贾比尔·阿里·萨利姆·萨巴赫,十月九日接见了正在科威特进行访问的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舞团团长阿依木·艾则孜和副团长寇东震,并且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也在座。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电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舞团十月五日晚在科威特举行首场演出,受到五百多名观众的欢迎。
新疆歌舞团是十月四日抵达科威特的。科威特全国文化、科学和文学委员会秘书长艾哈迈德·乌德瓦尼五日接见了新疆歌舞团的正、副团长。

我乒乓球代表团抵墨西哥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十月八日电 以黄中为团长、李赫男和许森源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十月八日乘飞机到达墨西哥城,参加即将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今天同机抵达墨西哥的还有老挝、巴勒斯坦、巴基斯坦、尼泊尔、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阿富汗和黎巴嫩的乒乓球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