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决拥护中央两项重要决定
中共上海江南造船厂委员会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公布后,我们船厂群情振奋,欢欣鼓舞。十月十日,全厂隆重集会,坚决拥护中央的这两项重要决定。广大职工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毛主席对造船工人十分关怀。当我们翻开《毛泽东选集》,看到毛主席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赞扬包括我们造船工人在内的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的光辉论述,人人心潮澎湃;当我们回想起一九五六年一月十日,伟大领袖毛主席亲临我厂视察,和工人亲切交谈的幸福情景,个个激情满怀。在沉痛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日子里,许多工人站在毛主席当年走过的船台上,遥望金色的北京城,深切怀念敬爱的毛主席。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和我们工人阶级心连心。中央的两项重要决定,表达了我们的迫切心愿。我们千秋万代不忘毛主席的恩情。我们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我厂广大职工深深感到,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最重要的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回顾毛主席率领我们同刘少奇、林彪、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作斗争的战斗历程,回顾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发展我国造船工业的实践,我们清楚地看到,正是靠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我们才能不断前进。毛泽东思想是革命人民的无价宝。毛主席的著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朽文献。出版毛主席的著作,对于我国各族人民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对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都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央两项重要决定公布后,全厂干部、群众纷纷向党委表示,决心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实际行动响应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目前,我厂许多班组每天都提前上班,集体学习。许多车间、科室都在举办各种类型的读书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毛主席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
在中央两项重要决定的鼓舞下,我厂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决心同一切违背这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斗争实践使我们深深懂得,坚持还是反对毛主席提出的这三项基本原则,是区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一个试金石。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都是孤立的,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展望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光辉前景,我们造船工人充满必胜的信念。我们决心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努力把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视察过的江南造船厂建设成同党内外资产阶级作斗争的坚强阵地,为更快地发展社会主义的造船工业,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战士坚决拥护中央两项重要决定,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新华社记者 摄

中央两项重要决定表达了我们的心愿
中共北京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厂委员会
正当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胜利前进的时候,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了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中共中央公布了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这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大事。我们工人阶级衷心拥护!
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纪念堂,是我们天天盼的大事。出版毛主席的著作,对于我国各族人民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对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都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生活在毛泽东思想故乡的中国工人阶级,一定要努力学好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让毛泽东思想世世代代传下去,保证我们社会主义祖国永不变色。
在“长夜难明赤县天”的旧社会,人民作牛马,魔怪舞翩跹。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缔造了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带领我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后,毛主席又率领我们踏上了新的征途,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峥嵘岁月里,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率领我们批判刘少奇、林彪、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取得了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胜利。在现代修正主义兴妖作怪的“高天滚滚寒流急”的日子里,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发动了批判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伟大斗争,促进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和各国人民反帝反霸事业的蓬勃发展,推动了人类历史的前进。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二日,毛主席统帅的人民子弟兵,一举攻克了国民党反动派长期盘踞的军事要塞——南口,把我们南口厂的工人阶级从苦海中拯救出来,我们从此当了国家的主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十一日,毛主席在我厂文化大革命发展的关键时刻,派来自己身边的警卫战士,和我们并肩战斗,使具有七十年历史的老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断涌现,生产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一九七五年的工业总产值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两倍多。
我们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迅速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我们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加强党的团结和统一,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我们一定牢记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同一切违背这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一定认真贯彻执行“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抓革命,促生产,争取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国家计划,努力把我厂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阵地,让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在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厂永远高高飘扬!

更加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
解放军某部“雷锋班”全体战士
在沉痛悼念毛主席的日子里,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我们时刻怀念毛主席,盼望能够有机会瞻仰他老人家坚毅、安详的遗容;每当我们手捧毛主席的四卷光辉著作时,又是多么渴望能尽快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和毛主席还没有发表的其他著作。听到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以后,我们班全体同志心情无比激动。中央的两项决定,充分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打心眼里完全赞成和拥护。大家从肺腑迸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两项决定真重要,字字代表战士心。
半个多世纪以来,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领导我们进行长期艰苦的斗争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在各个方面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的著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朽文献,是革命战士的“粮食、武器、方向盘”。我们的老班长雷锋同志所以能迅速成长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成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榜样,完全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十三年来,我们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发扬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不断前进。从雷锋同志的成长和我们班的进步,我们深切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毛主席的著作是我们继续革命的“方向盘”。现在,党中央决定,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直接领导下,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这对于我国各族人民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对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都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我们要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每天自学一小时以上的制度,坚持写读书心得笔记,坚持定期召开心得交流会,把《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重新通读一遍。我们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毛主席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同一切违背这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我们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为粉碎国内外一切阶级敌人的破坏和捣乱,保卫无产阶级专政,为解放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贡献力量。

瑶族人民世世代代怀念毛主席
中共广西贺县委员会副书记 盘美英(瑶族)
十月九日,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了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中共中央公布了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完全表达了我们瑶族人民的心愿,我们衷心拥护。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以后,我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到北京瞻仰他老人家的遗容。我肃立在他老人家的遗体前,失声痛哭。千言万语,说不尽对大救星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怀念。毛主席啊,毛主席!没有您老人家,哪有我们瑶族人民的今天!在旧社会,我们瑶族人民受尽地主山霸的压榨,连住的地方都没有,祖祖辈辈,住山洞,吃野菜,穿树叶,到处搬迁,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被人们称为“过山瑶”。是毛主席把我们救出了苦海,使我们翻身做了主人,过上了幸福生活。是毛主席把我这个在旧社会被压在最底层的瑶族劳动妇女,培养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当了干部,并且参加了党的九大和十大,先后八次幸福地见到了毛主席,多次亲耳聆听毛主席的教导。瑶山再高也有顶,毛主席的恩情说不尽。瑶族人民世世代代不会忘记毛主席的恩情。我从北京瞻仰毛主席遗容回来时,全县各族人民,含着泪水纷纷向我询问,强烈希望毛主席的遗体永久保留下来,让全国各族人民都有机会瞻仰毛主席的遗容。听到建立毛主席纪念堂的决定,我们瑶族人民个个激动万分,奔走相告。我们要永远纪念毛主席,让毛泽东思想世世代代传下去。
毛主席是我国各族人民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是永远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指路明灯。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代表了我们的根本利益和热切心愿,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
毛主席教导我们:“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我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教导,一定要坚持一辈子读毛主席的书,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决心坚持“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这三项基本原则,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奋勇前进。

决不辜负毛主席对青年的期望
河南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全体知识青年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大事,具有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知识青年坚决拥护!
二十多年来,在毛主席关于“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光辉批示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引下,先后有一千多名知识青年来到我们公社,走与贫下中农相结合的金光大道,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不断增长才干。我们当中有的光荣地参加了党的第九次、第十次代表大会,参加了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的还当选为党的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的候补委员、四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许多知识青年参加了各级领导班子。广大知识青年和贫下中农战斗在一起,同刘少奇、林彪、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作斗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扎根农村干革命。我们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把我们的公社建成了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去年,我们公社的粮食亩产比一九五五年增长四倍多,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两倍。斗争的实践一再证明,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百战百胜的旗帜。
在中央两项重要决定的教育和鼓舞下,我们公社的知识青年,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我们正在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几天来,大家纷纷重新制订学习计划,决定在明年九月九日前,把《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通读一遍。毛泽东思想是在同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斗争中,同党内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要深刻理解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就必须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毛主席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邓,继续反击右倾翻案风。我们要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同一切违背这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坚决的斗争。我们决不辜负毛主席对我们知识青年的期望,决心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风大浪中锻炼自己,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扎根农村,铁心务农,誓作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