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哀悼毛主席逝世
毛主席对世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十月八日电 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的许多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两周来的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许多发言的人都赞颂毛主席对中国革命事业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所作的巨大贡献。
赞比亚外长姆瓦勒说:“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使赞比亚人民深感悲痛。”“毛泽东主席是伟大的革命领袖,他的一生是忘我地献身于中国人民和整个人类事业的光辉典范。”“我们赞比亚人民悼念毛泽东主席,因为他和他的伟大的革命国家,不仅一直是赞比亚的,而且也一直是我们南部非洲受压迫的兄弟姐妹的可靠的支持者。”
塞拉利昂外长米纳赫说,毛主席是“最强有力的和杰出的领袖之一”。“他的逝世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失去了她的缔造者和崇敬的领袖,使世界失去了当代最崇高的无产者。他首先关怀的总是世界各地被压迫人民的自由和尊严。”“我们相信,他的一生和他的著作,将继续推动人类的绝大多数,并继续作为无权的和受压迫的群众的鼓舞力量和希望。”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说,毛泽东主席是我们时代的一位巨人。“我愿借此机会,对他在创立新中国和创建一种为人类服务的思想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敬意”。
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代表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哀悼。他说,毛主席是本世纪的伟大政治家。毛泽东主席逝世了,但是,“他的业绩将留在人类的记忆中”。
牙买加外长达德利·汤普森说: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不仅是中国的损失,而且是全世界的损失,全世界都为失去了一位具有崇高威望的伟大领导人和政治家而哀悼,他在历史上的地位早已被确认为二十世纪的伟人之一。”
几内亚外长菲利·西索科说,毛主席是“一位国际无产阶级的伟人,是一位杰出的领导人”。
刚果外交部长泰奥菲尔·奥本加说,毛主席是“一位思想家和行动家,他给我们时代的历史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毛里塔尼亚外交国务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说:毛主席是“我们时代最杰出的政治家之一和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中国人民的这位非凡的领路人和我国人民的伟大朋友的名字,将作为新中国的缔造者和一切正义事业,特别是被压迫人民的事业的不屈不挠的捍卫者而名垂史册。”
加纳外长费利说:毛主席是“我们时代的一位杰出人物。人们正确地把毛主席称为一位伟人。他的逝世使世界失去了这样一位领袖,他以教诲和榜样告诉我们,对于人民福利的全心全意的和无私的献身精神是真正的领导的要素。”
厄瓜多尔外长阿曼多·佩桑特斯·加西亚说:毛主席是“人民的一位非凡的领袖,他在我们这个世纪具有巨大的历史重要性”。
孟加拉国、多哥、喀麦隆、利比里亚、索马里、卢旺达、斯威士兰、秘鲁、乍得、乌干达、加拿大和法国的代表也在发言中对毛主席的逝世表示哀悼。

新西兰—中国协会惠灵顿分会
举办毛主席生平图片和毛主席著作展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月四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中国协会惠灵顿分会十月三日在惠灵顿市贸易大厅举办毛主席生平图片和毛主席著作展览,颂扬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丰功伟绩。新西兰各界人士和旅居新西兰的华侨参观了这个展览,并对毛主席光辉的一生表示无比崇敬。

尼迈里总统接见我大使对毛主席逝世表示哀悼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十月七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十月七日在喀土穆友谊厅接见了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尼迈里总统向张越大使表示他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深切哀悼。他说:“我对毛主席的逝世感到悲痛。这永远是我们的一个巨大损失。”他说:“使我们感到慰藉和鼓舞的是,他已培育了能遵循他的教导和沿着他的斗争道路继续前进的坚强的一代。”
他说:“苏丹人民和政府极其尊敬毛泽东主席。”
他强调说,苏丹和中国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谊将会继续得到加强和发展。

金日成主席到黄海南道进行现场指导
在平壤接见柬埔寨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九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九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对黄海南道水果郡、信川郡、载宁郡的一些合作农场进行了现场指导。
金日成主席调查了当地的农业生产情况,对黄海南道农业劳动者在今年严重的寒流影响下仍能取得空前大丰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这个道的今后农业生产发展方向作了重要指示。
金日成主席在现场指导期间,分别召集了中央和地方果树部门的干部座谈会、农业部门的干部座谈会和黄海南道工业部门的干部座谈会。金日成主席在这些座谈会上,都作了重要指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十月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十月八日接见了以民主柬埔寨交通委员会主席梅布兰为团长的民主柬埔寨政府经济代表团,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金日成主席还为代表团举行了晚宴。
民主柬埔寨政府经济代表团是十月五日乘飞机到达平壤的。当天晚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为欢迎民主柬埔寨政府经济代表团举行了宴会。

柬埔寨经济代表团访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十月二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民主柬埔寨经济代表团九月二十五日至十月二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访问。代表团团长是民主柬埔寨政府交通委员会主席梅布兰。
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扬·珀仓九月三十日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在谈话中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罗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在互利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与协作。
在访问期间,民主柬埔寨经济代表团还同罗马尼亚运输和邮电部、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外交部、农业和食品工业部的负责人举行了会谈。

柬埔寨大办地方小工业支援工农业生产
各地农业合作社种植杂粮和经济作物取得成绩
新华社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解放后,柬埔寨各地农业合作社,因陋就简,大办小型工业。目前,地方小工业正在蓬勃发展。
桔井省桔井地区每个县都建立了纺织、铁器作坊,这些作坊生产的布匹、蚊帐、被子以及犁铧、锄、刀等生活用品和小农具供应当地人民。这个地区的三坡县造车作坊还利用废旧车辆的发动机,装配抽水机,用于农田灌溉。暹粒省暹粒地区的许多纺织作坊已经实现半自动化或完全自动化,纺织品的种类不断增多,质量也有所提高。
磅士卑省的桑格萨多犁铧制造作坊的工人们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目前,这个作坊的每部机器一天就能生产犁铧六百到八百张,同时,这个作坊还生产锅、碗、匙等饮食用具。这些产品除满足当地人民的需要外,还支援其它地区。
解放前曾遭破坏的干丹省木贡布县布雷列陶器厂,现在已修复投产。这个厂主要生产缸、罐、盘等生活用品。目前,这个厂有两座窑,一百名工人。为了支援工农业生产,工人们劳动热情很高,夜以继日地做坯烧窑,力争每座窑一月出窑三次,每次出缸两千个。
茶胶省戈安德县、干丹省戈通县、磅湛省丹贝县都建立了铁器、造车、纺织作坊,生产小农具和生活用品。
新华社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今年雨季中,柬埔寨各地农业合作社大力种植杂粮和经济作物,取得显著成绩。
柬埔寨土地肥沃,雨水充足,气候炎热。在这个国家不仅可以大量种植水稻,而且适宜种植玉米、白薯、木薯等杂粮以及橡胶、棉花、黄麻、桑树、花生和甘蔗等经济作物。
波萝勉省边良县抓紧雨季水稻生产的同时,在多河沿岸大面积地种植玉米、白薯、棉花,目前,玉米已经成熟待收。
洞里萨湖南岸的各地农业合作社,今年雨季中广泛种植杂粮和经济作物。玉米已经成熟,其他作物长势喜人。
马德望省诗梳风县的各农业合作社七月份以来,积极扩大植棉面积。目前,这个县的植棉面积超过去年好几倍,仅堆罗、冈瓦、巴山三个村庄的棉田就比去年增加一千公顷。
桔井、蒙多基里、暹粒—奥多棉吉、柏威夏、磅湛等省的许多县也都积极种植杂粮和经济作物,支援国家建设。(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各地农业合作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发展农业生产,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这是合作社农民在插水稻。
新华社发

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代表发言
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驱逐蒋帮代表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六年十月七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十月四日起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年会。会上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要求把蒋帮代表立即从该组织中驱逐出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希愈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之命,曾于九月三十日打电报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约翰内斯·韦特文,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立即把蒋帮代表驱逐出去,并重申中国在该组织中的全部财产和权益属于中国人民。
尼泊尔财政大臣贝卡·塔帕在十月六日的会议上说:“我们代表团认为在(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继续存在的关于中国代表的不正常现象必须尽快地予以纠正。我国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理主张,并呼吁这些机构必须遵循联合国和各专门机构中所树立的榜样。”
巴基斯坦财政、计划和发展部长穆罕默德·哈尼夫·汗说,在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通过的第二七五八号决议中,明确地规定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伟大的中国人民。他指出,这项决议进一步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它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他说:“我们强烈要求根据这个决议采取行动,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合法权利。”
斯里兰卡、孟加拉国、老挝和坦桑尼亚等国的代表也在会上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两个国际组织中的合法权利。
印度财政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在六日记者招待会上也表示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
美国财政部长威廉·西蒙在五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却公然声称:“我们将完全抵制把台湾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驱逐出去的任何企图。”

国际通信卫星组织通过决议
驱逐蒋帮 欢迎我国政府参加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九月三十日电 正在内罗毕举行的国际通信卫星组织第二届成员国大会于九月三十日一致通过决议驱逐了蒋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且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参加国际通信卫星组织。
这项决议是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斯里兰卡、坦桑尼亚、南斯拉夫、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科威特、孟加拉国和乌干达等十国倡议的。
决议说:“国际通信卫星组织大会回顾了联合国大会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承认其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驱逐非法占据联合国席位的蒋介石代表的二七五八号决议”。
决议说:“大会进一步回顾了国际电信联盟根据上述大会的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一切权利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是中国在国际电信联盟的唯一合法代表。”“大会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有权在国际通信卫星组织中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大会还决定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加入国际通信卫星组织。”
国际通信卫星组织第二届成员国大会于九月二十七日开幕。六十多个国家参加了会议。肯尼亚副总统兼内政部长莫伊主持了开幕式。

专栏:国际资料

巴布亚新几内亚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南太平洋上的一个岛国。这个新生的岛国位于世界第二大岛伊里安岛的东半部,西连印尼的西伊里安,南部隔托雷斯海峡与澳大利亚相望。它由巴布亚和新几内亚两个部分结合而成。全国面积四十六万一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二百七十万。居民绝大部分属于美拉尼西亚人。全国使用七百多种部族语言,比较通用的是皮金语和莫图语。首都莫尔斯比港。
巴布亚新几内亚地处热带,气候高温多雨。经济以农业为主。主要农产品有椰子、可可、咖啡、橡胶、茶叶等。矿物资源十分丰富。主要为铜矿,其他矿物有金、银、镍、锰、铝土等。巴布亚新几内亚森林资源也很丰富。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富饶资源,成为殖民主义侵略和掠夺的对象。巴布亚新几内亚沦为殖民地九十多年。一八八四年英、德瓜分伊里安岛东半部和附近岛屿。一九○六年英国将英属新几内亚部分交澳大利亚管理,改称澳属巴布亚领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澳大利亚军队又占领德属新几内亚,一九二○年起由澳托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新几内亚一度被日本侵略军占领。战后,一九四六年联大决议委托澳大利亚继续托管新几内亚。一九四九年,澳大利亚将巴布亚和新几内亚合并为一个行政单位。
长期以来,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为争取独立,进行了不屈不挠斗争。随着亚、非、拉反帝反殖斗争蓬勃发展,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的斗争不断加强。一九六三年废除了立法会议。一九六四年举行首次大选,成立了以巴布亚新几内亚人为主的议会。一九七一年七月议会作出决议,将“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地”改称为“巴布亚新几内亚”,并制定了新国旗。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一日巴布亚新几内亚实行自治。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六日宣布独立,以后并参加了联合国。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大洋洲新独立的第三世界国家。维护民族独立,摆脱殖民主义影响是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的强烈愿望。巴布亚新几内亚对外主张:中立、不结盟、不参加任何集团;巴布亚新几内亚周围地区成为一个真正和平和中立的地区,并积极发展和其他国家关系。
中国人民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的交往有着久远的历史。六十年代初,我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就建立了民间贸易关系。近年来,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的政府和民间往来日渐增多。一九七四年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教师、医生、职员等四十多人来我国参观访问。一九七五年,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外交和外贸部长艾伯特·毛利·基基应我国政府邀请,来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同年八月我贸易代表团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时,周恩来总理曾致电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表示祝贺。同时,我国政府代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应邀参加了独立庆典。现在,我国经济贸易展览会正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举行,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