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金日成同志和朴成哲同志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吴德同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的时候,我们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政务院、全体朝鲜人民和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问候。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坚决地粉碎了内外敌人的一切阴谋破坏活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运动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全国人民的团结得到了加强,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了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
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在新社会的建设中取得的一切成就,象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朝中两国人民是战友,是阶级兄弟。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结成了战斗友谊。
我们确信,我们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一如既往,今后也必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借此机会,我们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遵照毛泽东同志的遗志,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开展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高度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把本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斗争中和在解放台湾、统一全中国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 金日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 朴成哲
一九七六年九月三十日于平壤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曼内斯库同志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政府、罗马尼亚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英雄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反对剥削和压迫,反对帝国主义的统治,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而进行的长期革命斗争所取得的光辉成果,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它开创了中国生活和命运的新纪元,有力地推动了世界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社会主义与和平的方向变化,并对各国人民为摆脱殖民枷锁和外国统治,争取在经济与社会进步道路上独立地发展而进行的斗争产生了特殊的影响。
在人民政权年代,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久经考验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艰苦奋斗,在创建新社会、发展经济、科学、文化和提高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从而把自己的祖国变成一个强大和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并在国际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罗马尼亚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他们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方面继续发展的事业中,取得新的越来越大的成就。
我们坚信,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友好关系和富有成果的合作将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以利于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以利于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以及争取和平、自由、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胜利的事业。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 马尼亚·曼内斯库

乔森潘主席农谢委员长波尔布特总理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吴德阁下,敬爱的阁下:
在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二十七周年之际,我们十分愉快地以民主柬埔寨人民和政府的名义,怀着极其深厚的兄弟革命情谊,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国政府,向兄弟般的战友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二十七年前,在以毛泽东主席为伟大领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各个革命时期的长期、尖锐、复杂和各种形式的斗争之后,彻底解放了自己的国家和人民,胜利地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成立了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使亚洲和世界的局势发生了飞跃的变化,最深刻地有利于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
在毛泽东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中国人民继承了革命战争年代的那种珍贵的革命传统,在国内外克服重重困难,在复杂、曲折的情况下,进行了尖锐、坚决的革命斗争。中国人民,由于坚决坚持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坚持进行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阶级斗争,所以才在各个方面不断夺取了辉煌的胜利,保卫、巩固和发展了中国革命,使之成为永远沿着鲜红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前进的无产阶级革命。在全中国范围内,特别是在农村,在基本上建立了生产资料的牢固的社会主义基础和进行阶级斗争方面取得了飞跃的发展,从而使中国革命进入一个美好的时期。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一系列的革命运动,粉碎了刘少奇、林彪和邓小平的反社会主义的反革命司令部,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政治思想觉悟,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保证了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地向前发展。
由于有以毛泽东主席为伟大领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具有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落后的中国变成了具有发达的农业、现代化的工业、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强大国防力量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国人民尊严地和和睦地生活在一个真正平等、幸福和民主的社会里。
以上这些进步,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声誉和威望日益提高。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及全世界革命人民都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看作是人民民族解放斗争运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的钢铁长城。
长期以来,作为同甘共苦的亲密战友和兄弟,我们对于中国人民的这些伟大胜利感到无比高兴,我们把这些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在我们柬埔寨人民的可歌可泣、曲折、艰苦和激烈的革命斗争中,特别是在我们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战争和革命的新时期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遵循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基于最纯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立场,真诚地向我们提供了全面的支持和援助。借此美好的机会,我们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以民主柬埔寨人民和政府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般的战友中国人民致以最深切的谢意。
我们坚信,我们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具有悠久传统的伟大战斗团结和伟大的兄弟般的革命友谊将不断发展和万古长青。
在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之际,我们谨表示美好的祝愿,祝阁下健康长寿,胜利地完成阁下的崇高使命;祝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辉煌的胜利。
请阁下接受我们最热烈的兄弟般的革命敬意。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 乔森潘
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农 谢
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 波尔布特
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七日于金边

越南劳动党、国会和政府会议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的时候,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和政府会议,代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人民,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二十七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敬爱的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发扬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十分巨大的成就。
这些辉煌的胜利使旧中国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使中国日益强大和繁荣,为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日益得到提高。
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十分高兴,并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事业中,继续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胜利,为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应有的贡献。
值此中国人民的光辉节日到来之际,越南劳动党、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政府和越南人民,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在抗击法国殖民主义和美国帝国主义的两次抗战中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给予的巨大的有效的支持和援助,表示衷心的和深切的感谢。
我们坚信,在越南把全国快、猛、稳地推向社会主义的革命新阶段中,越南人民将会继续得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中国人民的巨大和宝贵的支持和援助。
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这种传统的友谊是由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在我们两国人民长期的革命斗争过程中,不断培育起来的,并日益得到美好的发展。越南人民一向十分珍视,并决心竭尽全力培育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使之牢不可破、万古长青。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会议
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九日于河内

斯里兰卡总统高伯拉瓦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的喜庆时刻,我极其愉快地向你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斯里兰卡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我个人的诚挚的问候和热烈、良好的祝愿。借此机会我也向你们表示我个人的良好祝愿。
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统 威廉·高伯拉瓦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的喜庆时刻,我代表斯里兰卡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本人的名义,十分高兴地向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热情良好的祝愿。
我深信,可喜地存在于中斯两国之间的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今后的岁月里将继续得到加强,以有利于我们双方。
我谨借此机会向你表达我个人的良好祝愿,祝阁下身体健康和幸福。
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 西丽玛·拉·迪·班达拉奈克

孟加拉国总统赛义姆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中国二十七周年国庆的喜庆时刻,我谨代表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你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衷心的敬意和祝贺。阁下,请允许我表示相信,以亲密友谊和深刻了解为特点的我们两国间的关系在今后将不断加强。我谨借此机会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健康、幸福,并祝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进步幸福。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 阿布·萨达特·穆罕默德·赛义姆
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九日于达卡

尼日利亚军政府首脑奥巴桑乔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阁下:
值此中国国庆之际,我怀着深厚和诚挚的感情,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尼日利亚政府和全体人民,致电阁下、中国政府和全中国人民,特表团结之情。
英雄的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社会中勇敢地与敌人斗、与自然灾害斗,克服了无数困难,今天正经历着他们历史上关键的和最大考验的时期,但是我们尼日利亚人相信全中国人民将接受他们所面临的挑战,化悲痛为力量,坚决执行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制定的原则和政策,以此忠诚和同志情谊,表示对他的怀念。他是一位永垂不朽的领袖。我向阁下保证,尼日利亚政府和全体人民与伟大的贵国政府和全体人民继续保持坚强的团结、真诚的友谊和友好的关系。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
奥卢塞贡·奥巴桑乔中将(签字)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之际,我高兴地代表阿拉伯叙利亚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幸福、健康,祝友好的贵国进步、繁荣昌盛,祝友好的中国人民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借此机会,我还愉快地表示相信,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继续发展。
哈菲兹·阿萨德
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大马士革

伊拉克总统贝克尔的贺电中国,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刻,我愉快地代表伊拉克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致以最良好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祝你健康和幸福,祝友好的中国人民昌盛和进步。
伊拉克共和国总统 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
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巴格达

毛里求斯总督奥斯曼的贺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三十日讯 毛里求斯总督奥斯曼九月二十九日打电报给我国家领导人,衷心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电文如下:
在贵国国庆的时候,毛里求斯政府和人民同我一起向阁下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祝阁下健康和幸福,祝中国人民继续安宁和昌盛。
总督 拉·奥斯曼
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九日于路易港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的贺电中国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的时候,我的同事们和马耳他人民同我一起向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英雄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我们并祝阁下健康和幸福,祝贵国争取人民昌盛和世界和平的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功。祝我们两个友好国家间的合作关系扩大和加强。
马耳他共和国总理 多姆·明托夫
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八日于马耳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