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深切怀念毛主席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
黑龙江广大煤矿职工化悲痛为力量,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在沉痛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日子里,黑龙江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干部和工人,回顾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推动下,在革命和生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决心遵照毛主席关于“按既定方针办”的嘱咐,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继续深入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黑龙江省是我国北方的主要产煤省之一。解放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省煤炭工业战线革命和生产有了很大发展。今年以来,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推动下,形势更加喜人。
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消息传来,广大煤矿职工悲痛万分。他们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决心化悲痛为力量,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以实际行动悼念毛主席。广大工人、干部更加自觉地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许多班组、个人和工人理论队伍重新修订了学习计划,增加了学习时间。他们在班前班后,手捧毛主席著作,一字一句地认真学习。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扎赉诺尔和大雁等六个重点矿务局的各级党组织都举办了党员、干部、理论队伍学习班,认真学习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学习华国锋同志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和两报一刊社论《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深入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论总纲》、《汇报提纲》和《条例》三株大毒草,学习的自觉性越来越高,批邓的烈火越烧越旺。双鸭山四方台矿的职工在近十天内就写出批邓大字报二百多张,召开批邓大会十三次。
广大煤矿职工把无限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情,倾注到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中去,努力增产煤炭,为国家多做贡献。已经提前一百二十天和一百六十三天完成全年原煤生产、开拓进尺计划的双鸭山七星矿的职工,从九月十日至十九日,又生产原煤三万二千多吨。大雁矿务局广大工人,八小时内拚命干,八小时外做贡献,井上深入学习、深入批判,井下大干。从九月十日至十九日,全局生产的原煤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四十。许多煤矿的干部,吃住在井口,战斗在井下,坚持和工人实行三同,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使煤炭生产节节上升。全省煤炭工业战线在全面超额完成今年头八个月各项计划指标的基础上,九月九日到二十五日的原煤生产、开拓进尺、洗精煤等主要生产指标,又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促进电影事业发展
四十七部新影片在国庆期间上映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三十日讯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又一批故事片、戏曲片、美术片、纪录片、科教片最近摄制完成,在国庆期间和广大观众见面。
这次上映的新影片共四十七部。其中彩色故事片有十部:《山花》、《芒果之歌》、《新风歌》、《锁龙湖》(上集)、《南海长城》、《青春似火》、《山村新人》、《江水滔滔》、《寄托》、《山里红梅》。这批故事片有的以农业学大寨为题材,有的表现工人阶级的斗争生活,有的歌颂了英雄的人民解放军和民兵,有的反映了知识青年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的火热斗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着力表现了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满腔热情地歌颂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颂扬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比英明正确。特别是影片紧密配合了现实斗争,努力表现无产阶级同党内走资派作斗争这一重要主题,塑造了一批敢于同走资派作斗争的工农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的典型人物,为当前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提供了形象的教材。这是电影工作者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深入开展文艺革命的新成果。
这次上映的戏曲新片有革命现代京剧《红云岗》,黄梅戏彩色戏曲片《红霞万朵》。还有为孩子们拍摄的彩色美术片《长在屋里的竹笋》、《树苗》。
新上映的十三部彩色纪录片,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歌颂茁壮成长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其中《洪流滚滚》、《宣战》、《火红的战旗》、《一代新人》等,纪录了清华大学红卫兵、朝阳农学院工农兵学员和解放军指战员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朝气蓬勃的战斗生活。
同广大观众见面的还有《文冠果》、《都江堰》、《打蛋自动化》、《宰鸡流水线》、《伏虎茧蜂防治地老虎》等二十部新拍摄的彩色科教片。这些新片分别介绍了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工农业等各条战线取得的科研新成果。
故事片、纪录片、科教片的丰收,标志着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进一步深入,反映了电影战线的大好形势。各个摄制组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大破导演中心制,加强党的领导,发挥群众智慧,努力提高影片质量。在极其沉痛地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日子里,广大电影工作者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加速影片的后期制作和赶印拷贝,保证了这批新影片在国庆期间按时上映。

反映我国基本建设成就的大型画册
《新中国建筑》在国庆前夕出版发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九日讯 反映我国基本建设成就的大型画册《新中国建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七周年前夕出版,以中、英文两种版本陆续向国内外发行。
这本画册共有三百多幅照片,分“工业建筑”、“交通建筑”、“城市·住宅”、“公共建筑”、“农村建筑·水利工程”五个部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人民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基本建设战线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新中国建筑》画册是由国家建委建筑科学研究院编辑,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

纪念鲁迅诞生九十五周年、逝世四十周年
大型彩色文献纪录片《鲁迅战斗的一生》上映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三十日讯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国文化革命的英勇旗手鲁迅以他毕生的献身精神实现了自己的战斗誓言。为纪念鲁迅诞生九十五周年、逝世四十周年而摄制的大型彩色文献纪录片《鲁迅战斗的一生》,向观众展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鲁迅光辉的战斗历程。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十月一日起在全国陆续上映的这部大型彩色文献纪录片,通过照片、绘画、实物、文字资料和历史镜头,概括介绍了鲁迅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作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一生跨越了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两个历史阶段,经历过中国革命的高潮和低潮、胜利和失败。在那“风雨如磐”的年代,在那黑暗和暴力的进袭中,用他那支锋利、泼辣的笔,向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向着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反动文人和革命营垒内部的“蛀虫”,进行了英勇无畏、不屈不挠的斗争,无情地批判了吃人的旧世界。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的影响下,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鲁迅不断严格“解剖自己”,从一个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热爱党,对毛主席充满了崇敬和爱戴的革命感情。他坚决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同形形色色的敌人进行“韧性”的战斗。鲁迅在他战斗的一生中,记录了中国革命发展的一个阶段,总结了丰富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经验。他那永放光芒的著作,是革命人民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多次号召我们学习鲁迅。特别是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尖锐时刻,毛主席总是教导我们向鲁迅学习。大型彩色文献纪录片《鲁迅战斗的一生》的上映,将对广大工农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学习、宣传、研究鲁迅的活动,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学习和发扬鲁迅的彻底革命精神,深入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发挥积极的作用。

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
我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离开北京
谷牧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三十日讯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纽约。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何英,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副司长毕季龙等,到机场送行。
同机离开北京的有代表团代表冀朝铸,顾问王守元、王止芸、李佩珍。
代表团副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代表团代表赖亚力、安致远,副代表邢松?、吴妙发、何理良、吴晓达、周南,已在纽约。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致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
中国在该组织中的全部财产和权益属于中国人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立即把蒋帮代表驱逐出去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三十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希愈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之命,九月三十日打电报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约翰内斯·韦特文,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立即把蒋帮的代表驱逐出去,并重申中国在该组织中的全部财产和权益属于中国人民,只有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银行的中国人民银行才有权处理,否则均属无效。
电报说:“一九五○年八月二十六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曾通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所谓‘代表’已完全没有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格,必须将其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驱逐出去。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通过第二七五八(ⅩⅩⅥ)号决议,明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它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四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又致电阁下,严正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真贯彻执行上述决议,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驱逐出去。但迄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未执行上述决议。”
电报指出:“我现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之命,再次向阁下提出下列声明:蒋帮集团继续窃踞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席位是完全非法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认真贯彻执行第二十六届联大第二七五八号决议,立即采取行动,把蒋帮的代表驱逐出去。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全部财产和权益属于中国人民。只有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银行的中国人民银行才有处理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已缴份额及一切其它财产和权益的合法权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上述份额及一切其他财产和权益必须负保全的全部责任,任何非法处理,均属无效,中国人民银行对于因任何非法处理而受的损失,保留清算和追偿的权利。”

何英副部长会见苏丹新任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三十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上午会见苏丹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穆巴拉克·奥斯曼·拉赫马,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穆巴拉克·奥斯曼·拉赫马大使是九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余湛副部长会见挪威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三十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今天下午会见挪威《晨报》外事编辑弗朗克·勃耶克霍尔特,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王光伟会见美籍学者
新华社讯 中国科学院负责人王光伟三十日会见了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高级研究员、美籍学者杜文荣、张瑞夫和他们的夫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们是九月二十一日来我国探亲、访问并进行学术交流的。

许世友同志同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红一连指战员一起举行国庆座谈会。
韦国清同志同广州造纸厂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一起举行国庆座谈会。
李德生同志同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为人民战胜烈火的英雄连”指战员一起举行国庆座谈会。
赛福鼎同志在乌鲁木齐同各族群众代表一起举行国庆座谈会。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供稿(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