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塞拉利昂、塞内加尔两国领导人和一些非洲国家舆论
呼吁非统组织促成安哥拉和解反对外国干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讯 塞拉利昂和塞内加尔领导人谴责外国干涉安哥拉内政,主张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成立民族团结政府。
塞拉利昂副总统科罗马一月七日在弗里敦说:“塞拉利昂作为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感到有责任执行这个组织关于安哥拉问题的决定,并将尽一切努力来执行这一决定。”
他强调说,塞拉利昂政府拒绝片面承认安哥拉解放组织中的任何一个组织,因为这样的行动就意味着在这个问题上站到了一边。
塞内加尔政府发言人、新闻和邮电部长达乌达·索乌一月七日说:“塞内加尔必须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和由非洲来解决安哥拉这个不幸的问题。”
他说:“我们认为,安哥拉问题是非洲问题,应当由非洲人来解决。因此我们认为,不管是哪一个大国都不应插手安哥拉问题,尤其是不应当用武器、战争和暴力来干涉。”
他说:“我们认为,首先可以做的是成立一个由三个民族解放组织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以便组织自由和民主的选举,真正让安哥拉人民发表意见和讲话。”
他说,塞内加尔是一个不结盟国家。我们认为不应该由某一个大国来解决非洲问题,特别是安哥拉问题。因为允许一个国家特别是一个超级大国来解决安哥拉问题,实际上这已经是作出了某种结盟的选择。
他强调说:“安哥拉应当通过对话来寻求和平与团结。”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讯 一些非洲国家舆论继续谴责外国对安哥拉的干涉,主张在安哥拉成立民族团结政府。
《赞比亚每日邮报》一月七日发表它的总编辑写的文章说,安哥拉问题是由于外国军队在安哥拉的存在而造成的。文章说:“今天在安哥拉最值得注意的外国人是把先进武器带进安哥拉去支持一个解放组织的俄国人。”
文章指出,在葡萄牙政府承认安哥拉的独立权利以后,俄国人突然增加向安哥拉的一个解放组织提供武器,包括“最先进的武器”,而这些武器是在安哥拉人民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战斗时并未得到过的。文章援引卡翁达总统最近的谈话:“一旦葡萄牙撤出了安哥拉,苏联支持(安哥拉)一方就没有任何理由了。”
文章还谴责美国和南非对安哥拉的干涉。
文章说:非洲国家首脑“将必须寻求一种解决办法来帮助全体安哥拉人民巩固他们的独立,他们作为团结统一的人民有权在和平中生活和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文章最后呼吁非洲领导人为寻求一项通过建立民族团结政府来保证安哥拉的统一的政治解决作出贡献。
肯尼亚《民族日报》一月八日发表社论说,“如果将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的会议要达到任何有益的目的,那么它就必须既不支持苏联,也不支持南非人。它必须设法使这两国都从安哥拉撤出去,并且促使在安哥拉建立一个民族和解的政府。”
社论还说,“如果整个非洲能够既告诉南非及其支持者,也告诉俄国及其支持者:它们必须停止对非洲大陆的干涉,那么这会对非洲有好处。如果非洲国家站在俄国或南非以及它们各自的同盟者一边,那就很可能会破坏非洲统一组织的效能。我们希望在本周末在亚的斯亚贝巴开始的非洲统一组织的会议上,好的建议将占上风”。
扎伊尔通讯社一月六日发表评论说,“非洲统一组织的任务是立即制止(安哥拉的)战斗”,并“使一切入侵者撤走,不管这些入侵者来自何方和他们的政治信仰如何”。评论强调说,“在这个国家的外国干涉应当受到谴责”。
喀麦隆电台在一月七日的广播中说:“喀麦隆主张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在共同政治纲领的基础上实现和解和组成民族团结政府。”广播说,喀麦隆“主张三个解放组织停火和外国军队立即撤出”。

不顾非洲和世界公正舆论的强烈谴责
苏联竟派两艘舰艇加紧干涉安哥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讯 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干涉、争夺,是安哥拉问题继续不得解决的根源。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正把一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坦克登陆艇派往安哥拉,随行的还有一艘苏联油船。
在非洲统一组织开会讨论调解安哥拉问题前夕,苏联竟然采取这样一种行动,显然是对这个非洲国家组织的公开蔑视和挑衅,并清楚地表明:为了谋取势力范围和世界霸权,苏联决心不顾非洲各国人民和世界公正舆论的强烈谴责,要继续干涉安哥拉。
苏联的这一行动立即引起了另一个超级大国的不安。据报道,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内森在一月七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政府已经得悉苏联这两艘舰只出现在邻近安哥拉地区的消息。他宣称:“总统对于(苏联的)这一行动感到震惊,就象苏联对安哥拉的整个干涉行动使他感到震惊一样。”

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西德外长根舍表示
反对外国干预安哥拉事务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一月七日电 法国政府一月七日要求停止向安哥拉运送大批外国战争物资和战斗人员。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这一天举行的法国内阁会议上说:“几个星期以来在安哥拉公开观察到运进了大批外国战争物资甚至是战斗人员,法国政府对此予以谴责。它要求结束这种情况。”
他说:“继续这样一种干预会造成非洲长期紧张和分裂的局面,破坏至今伴随着独立的和平气氛,并且使这个大陆偏离其首要的发展任务。”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一月七日电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最近几天就安哥拉问题分别写信给非洲十二个国家,呼吁它们促使外国军队撤出安哥拉并且在那里成立民族团结政府。
据波恩的外交界人士一月六日说,根舍外长这几天已经写信给利比里亚、加纳、赞比亚、马拉维、坦桑尼亚、尼日利亚、肯尼亚、扎伊尔、埃及、突尼斯、摩洛哥和乌干达的外交部长,对在安哥拉发生的对抗表示遗憾,同时强调西德政府谴责对非洲事务的任何外来干涉,把对安哥拉的外来干涉看成是企图扩大势力范围的一种尝试。西德政府强调,克服安哥拉的危机是非洲内部的事情。

日中友协(正统)向三木首相和宫泽外相提出要求
拒绝苏联干涉 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一月八日写信给三木首相和宫泽外相,要求日本政府拒绝苏联的干涉,尽快地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且明确地把反霸权条款列入条约的本文。这封信件已由会长黑田寿男和理事长宫崎世民递交给日本政府。
信件说:“日中联合声明公布以来,已经进入了第四个年头。联合声明决定,要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进行谈判。尽管日中两国人民热切盼望早日缔结这一条约,但是,谈判却一直拖延到今天,这是不可理解的。按照日中联合声明的原则迅速缔结这一条约是理所当然的事。”
信件说:“人们都清楚地看到,苏联对缔结这一条约进行了无理的干涉。”“去年六月,苏联政府竟公然发表‘对日本政府的声明’干预‘霸权条款’。从那时以来,它通过塔斯社、莫斯科电台广播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谈话等一再进行了无理的干涉。”
信件说:“日本政府决不应当允许苏联政府进行干涉。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规定:‘两国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这是联合声明的核心。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日中两国持久的友谊以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日本国民衷心欢迎和支持日中联合声明。苏联对‘霸权条款’的一切荒谬指责根本不必加以考虑。日本政府决不应从日中联合声明的原则立场后退一步,并且应该尽快地缔结明确地把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全文列入条约本文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附图片)
日本各界人士在大阪市集会,强烈呼吁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新华社 稿(传真照片)

日本总理府《官报资料》刊载文章
要求苏联一揽子归还北方四岛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电 日本政府总理府不久前出版的《官报资料》刊载文章表示:日本北方四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日本政府坚持要求一揽子归还北方四岛。
文章说:“日本政府对北方领土问题的一贯的基本立场是:齿舞、色丹、国后、择捉等四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无论从历史上看还是根据法律,都必须归属于我国。”
文章说:“不一揽子归还四岛,就不能缔结日苏和平条约。”“实现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的一揽子归还之后再缔结和约,日本政府这一方针和基本立场,没有丝毫变化。”
文章说:“苏联对归还北方领土的态度,依然是顽固的。但是,要求北方四岛回到祖国怀抱,这是全体日本国民的一致的迫切要求”。“从这一观点出发,日本政府在今后的谈判中,将坚持北方四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理所当然地应当归还我国这种一贯的立场,坚强地同苏联进行谈判。”(附图片)
日本人民高举“不允许苏联非法占领北方四岛!”等标语牌,向苏联驻札幌市总领事馆示威游行。
新华社 稿

斥“越出国界”的“爱国主义”
上海复旦大学 红宣
当今苏联,无奇不有。去年出版的《哲学问题》上载有一篇题为《爱国主义和社会进步》的论文,对爱国主义问题发了一通古怪的妙论。据该文作者称,“社会主义国家已不是祖国这个词的传统意义上单个的祖国”了,因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爱国主义可以说正在越出国界”,“它表现为忠于世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利益”。“爱国”而又“越出国界”,这真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奇闻。这不禁使人想起了列宁的话:“有一句著名的格言说:几何公理要是触犯了人们的利益,那也一定会被推翻的。”(《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苏修勃列日涅夫集团妄图推翻马克思主义关于爱国主义的观念,是因为这种观念触犯了它们侵略扩张、称霸世界的利益。
马克思列宁主义强调爱国主义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统一,既反对社会沙文主义,也反对资产阶级的世界主义。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就驳斥过那种诬蔑共产党人“取消祖国、取消民族”的资产阶级胡言乱语,指出祖国和民族是一个历史范畴和政治概念。在资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工人没有祖国”;在无产阶级夺得政权后,它“上升为民族的阶级”,“它本身暂时还是民族的”,(《共产党宣言》)只有当阶级消灭后,国家随之消亡,爱国主义才不存在了。列宁根据帝国主义时代民族独立运动蓬勃高涨的发展趋势,一再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者在民族问题上总是坚决地维护每个民族政治自决和国家独立的权利。列宁说过,“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皮梯利姆·索罗金的宝贵自供》)稍有马克思主义常识的人都知道,无论是马克思还是列宁,在他们对民族问题作分析的时候,都从来没有提出过什么爱国主义可以“越出国界”的思想。苏修所鼓吹的这种离奇的“爱国主义”,不过是马克思、恩格斯所批驳过的那种“取消祖国、取消民族”的谬论的翻版,是社会帝国主义大国霸权、强权政治的同义语,是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的新殖民主义。
什么叫“祖国已不是传统意义”?什么叫爱国主义“正在越出国界”?讲得清楚点,就是要撤去现存的所有民族和国家的界限,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国界“越”到别国的领土上去,以便组成一个以苏修为头子、以法西斯主义为统治思想的“世界社会主义大家庭”。在这样的“大家庭”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将别的国家变成自己的“祖国”,别的国家则只能俯首帖耳地充当苏修的恭顺臣民,忍受这种“越出国界”的法西斯主义给自己带来的灾难,而不许有半点自主。这种“爱国主义”的妙用在于,对苏修来说,它是侵略有理、扩张合法的理论;对别国人民来说,是反抗无理、爱国有罪的理论。你要爱国吗?就来爱我的俄罗斯大帝国这个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祖国”吧!一句话,我的就是我的,你的还是我的,这就是苏修超级大国的“爱国主义”逻辑。
作为这种“爱国主义”的一种现实标本,就是号称“兄弟国家”的东欧一些国家和蒙古被沦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附属国。可以说,苏修的这种爱国主义“越”到哪里,哪里就国不成国,家不成家,民族遭践踏,人民遭灾殃。对于所谓的“社会主义大家庭”,苏修是精明的“越出国界”的勒索者:从蒙古的牛羊到保加利亚的玫瑰油;从波兰的煤到匈牙利的粮食,统统是勃列日涅夫集团的囊中之物,可以尽情搜刮。对于稍微表现了一点离心倾向的“大家庭”成员,苏修是野蛮的“越出国界”的宪兵,它可以在一夜之间兵临城下,用飞机和坦克侵占别国首都,强迫别人订立屈辱的城下之盟。难怪一些西方人士指出,苏联是把“世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成员国视为自己“第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到了这步田地,“大家庭”里的一些国家,当然已被苏修变成不是“传统意义上单个的祖国”了。
恩格斯说过:“任何俄国人,只要他是沙文主义者,迟早总会拜倒在沙皇政府的面前”。(《俄国沙皇政府的对外政策》)一八四○年,一个俄国的老外交官丘切夫狂妄地写了一首诗,在这首题为《俄罗斯的地理》的诗中,他把上帝请出来为俄国测定边界:从尼罗河到涅瓦河;从易北河到中国;从伏尔加河到幼发拉底河;从恒河到多瑙河。今天新沙皇又重弹这种“越出国界”的“爱国主义”老调,不正是证明他们走的是老沙皇所没有走完的道路吗?
严格说来,苏修关于爱国主义的怪论,并非它的独创。在本世纪,希特勒就曾鼓吹过这种“越出国界”的爱国主义。他在《我的奋斗》中狂吠:“我们国家社会主义者……要保证德国民族在这个地球上获得它应得的土地”,“奥国的消灭,是我们日耳曼族安全之必须条件”,“民族的情感与狭义的爱国主义是不一样的”……,对希特勒在这种爱国主义口号下推行的罪恶的欧洲“新秩序”,欧洲人民是身受其害,记忆犹新的。如果要追溯得更早的话,德皇威廉也是这种“越出国界”的爱国主义的身体力行者。他在一八七○年在德国资产阶级的喧嚣下,声称要“越过法国的边界”,侵占亚尔萨斯和洛林。马克思对此愤怒地写道,德国资产阶级“看到要在欧洲舞台上扮演凶猛吼叫的德国爱国之狮的角色,当然是欢欣若狂”。(《法兰西内战》)苏修勃列日涅夫集团怎么可以数典忘祖,把自己的先驱者忘掉了呢?他们难道不正是在希特勒和威廉后边亦步亦趋,继承着希特勒法西斯主义和德国容克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历史“传统”吗?如果希特勒和威廉国王泉下有知,听到勃列日涅夫集团正在鹦鹉学舌地高唱“越出国界”的爱国主义,一定会加倍地“欢欣若狂”,额手称庆自己后继有人。

匈牙利决定提高部分商品价格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讯 布达佩斯消息:据《匈牙利新闻报》报道,匈牙利政府决定从今年一月五日起再次提高部分商品的零售价格。
在木材和建筑材料中,水泥平均提高百分之二十四点四,生石灰涨价百分之四十,砖涨价百分之二十六,水泥砖涨价百分之九点六,锯木提高百分之四十。
家具价格平均上涨百分之三点四,造纸工业产品的价格平均上涨百分之十一。
去污汽油和漆用汽油的价格上涨百分之十二点九,机油平均上涨百分之十一。
化肥的价格平均上涨百分之二十三,小型农业机器的价格平均上涨百分之十五。
此外,居民的运输费用平均上涨百分之十六。
另据报道,匈牙利的大部分建筑材料、木材、纸浆和石油是从苏联进口的。从去年年初起,苏联把卖给匈牙利的工业原料和燃料的平均价格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二,其中石油提价达百分之一百三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