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共中央办公厅公告
奉命对许多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在康生同志逝世后发来唁电唁函表示衷心感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讯 中共中央办公厅公告:
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同志逝世后,许多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发来唁电、唁函。中共中央办公厅奉命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室公告
奉命对一些国家的政府部门、党派、团体和友好人士以及驻华使节在康生同志逝世后发来唁电唁函表示衷心感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室公告:
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同志逝世后,一些国家的政府部门、党派、团体和友好人士以及驻华使节发来唁电、唁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室奉命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些国家外长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负责人分别电函哀悼康生同志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讯 最近,冈比亚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利乌·巴达拉·恩吉致电周恩来总理,尼泊尔王国外交部长克里希纳·拉杰·阿里亚尔,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利赫·穆提厄,伊拉克共和国外交部长萨敦·哈马迪,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外交国务部长哈姆迪·马尔德·穆克纳斯,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阿根廷共和国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曼努埃尔·吉列尔莫·路易斯·阿劳斯·卡斯特克斯,秘鲁共和国内政部长、代理外交部长塞萨尔·坎波斯·克萨达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致电或致函乔冠华外长,对康生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

葡共(马列)中央委员会函唁康生同志逝世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康生同志逝世,我们向您们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中国人民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领导人康生同志的事业将永远铭记在共产党人的心中。
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九日于里斯本

法国马列主义共产党中央书记处电唁康生同志逝世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康生同志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六日逝世。
康生同志是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政治书记、党的领导人和全体党员十分亲近和衷心爱戴的同志。康生同志为加强我们两党在反修战斗中的革命团结,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他在多次会见我党代表团中,始终如一地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路线。
康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人、模范的共产党员和中国人民的伟大的革命战士。康生同志在他的一生中,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长期斗争中,始终战斗在前列。
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军队和全体伟大的中国人民将化悲痛为力量,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继续革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反修防修,把中国变成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从而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作出巨大的贡献。
我党决心学习康生同志的大无畏的马列主义精神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反修战士康生同志永垂不朽!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书记处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讯)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中央书记处书记纳敦格电唁康生同志逝世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惊悉康生同志逝世,深感悲痛。中国共产党副主席、已故的康生同志,是中国人民的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一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一位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坚强战士,对国际马列主义运动团结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他始终忠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决地捍卫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始终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康生同志的逝世,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一个巨大损失,也是国际工人阶级和马列主义运动的一个巨大损失。他的一生是堪称模范的革命者的一生。我们应当学习他的榜样。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及康生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下半旗,悼念尊敬的康生同志。
你们兄弟般的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
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
德·恩·纳敦格(签名)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朝中友谊输油管”胜利竣工
朝鲜隆重举行通油仪式和庆祝集会
孔镇泰副总理出席仪式并为通油剪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电 由朝中两国共同建设的“朝中友谊输油管”已经胜利竣工。一月七日在朝鲜某地隆重举行了通油仪式。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孔镇泰,以贸易部副部长韩秀吉为团长的朝鲜庆祝“朝中友谊输油管”通油代表团以及当地党政负责干部和职工群众参加了通油仪式。
以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为团长的中国庆祝“中朝友谊输油管”通油代表团应邀出席了仪式。
会场上悬挂着金日成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朝、中两国国旗迎风飘扬。
孔镇泰副总理为油管开始通油剪了彩。
剪彩以后,朝中两国战友紧紧握手,亲切拥抱,并一起参观了油库的各项设施。
他们热烈赞扬朝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发扬国际主义合作精神,胜利地完成输油管的建设任务。
当天晚上,朝鲜方面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庆祝“中朝友谊输油管”通油代表团。
一月六日,在朝鲜某地还举行了庆祝“朝中友谊输油管”通油的盛大集会。
孔镇泰副总理、韩秀吉团长、周化民团长等出席了集会。
韩秀吉团长和周化民团长先后在集会上讲话。
韩秀吉团长说:“‘朝中友谊输油管’的建成,向全世界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同时给予妄图使朝鲜分裂永久化、拚命加紧战争准备的美帝走狗朴正熙集团以沉重的打击。
“我们对兄弟的中国同志在建设‘朝中友谊输油管’期间给予的真诚帮助,表示最热烈的感谢。”
他说:“朝鲜人民特别珍视传统的朝中友谊,为了使这种友谊世世代代地传下去,今后将继续竭尽努力。”
他说:“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万古长青的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周化民团长在讲话中说:“‘中朝友谊输油管’是为了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朝两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而铺设的。它不仅是一种运输工具,更重要的是使中朝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具有政治意义。”
周化民说:“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两国人民是生死与共的战友和兄弟”。“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在今后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永远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相互支持,互相鼓舞,共同前进。”
韩秀吉和周化民的讲话博得了与会群众的热烈鼓掌和欢呼。
集会结束后,朝鲜地方文艺工作者演出了文艺节目。
同一天,孔镇泰副总理接见了以周化民为团长的中国庆祝“中朝友谊输油管”通油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代表团是一月六日应邀到达朝鲜的。代表团已在一月八日离开朝鲜回国。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接见我驻卢旺达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七日讯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哈比亚利马纳一月五日下午接见了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黄世燮,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驻马来西亚大使举行电影晚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六日讯 吉隆坡消息: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王幼平一月五日举行电影晚会,放映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热烈欢迎拉扎克总理访华》。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秘书长扎伊通、副秘书长扎卡里亚和其他外交部官员出席了晚会。放映后,王幼平大使以中国政府的名义将这部影片赠送给马来西亚政府。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离古巴回国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六年一月六日电 由副团长彭金波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同古巴政府进行贸易会谈后,于一月五日离开哈瓦那回国。
古巴对外贸易部官员以及中国驻古巴大使李善一等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是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十日抵达哈瓦那的。

尼迈里总统视察友谊厅工地
赞扬日益发展的苏丹中国合作和友谊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一月五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一月五日上午视察了中国援建的喀土穆友谊厅建筑工地。
陪同尼迈里总统视察的有苏丹文化和新闻部长艾哈迈德·阿卜杜勒·哈利姆、建筑和公共工程部长穆斯塔法·奥斯曼·哈桑,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也陪同视察。
座落在青尼罗河和白尼罗河汇流处的友谊厅,包括一个国际会议厅、一个剧场、一个展览厅、一个宴会厅和其他附属设施。尼迈里总统以极大的兴趣视察了这一建筑的各个部分。他频频地向在那里工作的苏丹和中国工人、技术人员问好,并赞扬他们的工作。
视察后,尼迈里总统在同张越大使的谈话中对整个工程表示满意,并赞扬日益发展的苏丹—中国合作和友谊。

专栏:朝鲜通讯

艰苦奋斗结硕果
——访朝鲜平安南道江东郡农村
在朝鲜各地农村,几乎都有一些低洼田,如何把这些土地改造成为良田,对发展农业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
去年一月,金日成主席发出的夺取农业更大丰收的战斗号召,鼓舞和调动了广大农场员的积极性。一个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改造低洼田的群众运动风起云涌地开展起来。
记者访问了平安南道江东郡的农村,听到不少关于这个郡农场员改造低洼田、夺取农业丰收的动人事迹。
江东郡是个半山区,境内河川纵横。二十多年来,这里的人民艰苦奋斗,把全郡水田面积扩大到解放前的六倍,粮食产量提高到五倍以上。但是郡内仍有三百多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低洼田。去年全国农业大会后,江东郡农村广大青年组成了二十二个青年突击队投入改造低洼田的战斗。
在这些突击队中,麦田合作农场青年突击队干得最好。他们那里农田低洼度大,必须首先挖一条深二米、宽三米、长一千八百多米的大排水沟,才能保证低洼农田的改造。突击队员们冒着飞雪寒风,一镐一锹地干下去。每挖出一个坑,水就冒出来,不一会就结了冰,时间一久,冰水越积越多。农场的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委员长金道成总是带头跳进积满冰水的沟里忘我地劳动着,为青年树立了榜样。
这个农场的青年突击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人人干劲十足。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一冬之内就完成了任务。
江东郡的农场员同麦田合作农场青年突击队一样,在一个冬季里总共挖出十九万一千多米长的排水渠,运走四万八千多车石块和泥土,改造了三百多町步低洼田。去年秋天,农场员就在这些改造过的低洼田里,收割了丰收的稻谷,他们感到由衷的喜悦。
朝鲜许多农村普遍采用营养钵移植方法种植玉米,而江东郡又是采用这种方法比较好的一个郡。这种种植法可以提高玉米产量。在这个郡粮食耕地面积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种植玉米。全国农业大会后,这个郡的农场员还投入了积肥和制造营养钵的战斗,使去年全郡都采用营养钵移植方法种植玉米。这个郡的文明合作农场的农场员为了在金鱼山山顶六十多町步玉米田进行营养钵移栽,进行了艰苦的劳动。山顶上没有水源,他们就从山下的大同江提水移种。在突击移种的一天夜晚,拿着火把、顶着水桶的青年女农场员李成实,走到半山腰,拌了一跤,水浇了她一身。同伴们担心她的身体,纷纷脱下棉衣给她,让她到火堆旁烤一烤。但是她一声不响地跑到山顶,脱下湿透的棉衣,把水一滴一滴地挤在移栽的营养钵玉米秧上。这个合作农场的场员们就是用这种顽强精神,在五天之内栽完了金鱼山山顶旱田里的玉米。去年,江东郡种植四亿一千四百多万棵营养钵玉米,取得了好收成。
目前,江东郡的农村干部和农场员,在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旗帜下,又掀起了新的生产热潮,争取今年农业生产获得更大丰收。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