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丹、也门领导人和非洲舆论谴责外国干涉安哥拉
呼吁非洲国家加强团结促成安哥拉实现和解
伊朗报纸揭露苏联干涉安哥拉内政和破坏非洲团结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一月四日电据苏丹通讯社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哈姆迪应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的邀请,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到一九七六年一月三日对苏丹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谴责外国对安哥拉的干涉,呼吁安哥拉人民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独立,为建设一个新的、自由和独立的安哥拉而斗争。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重申:为了与共同的敌人作斗争,为了阿拉伯民族的建设与进步,决心动员一切阿拉伯力量从各方面加强和支持阿拉伯团结。
公报说,两位领导人再次表示深信:只有敌人以色列完全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只有恢复斗争中的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中东地区才能实现公正的和平。
公报说,双方重申,决心巩固非洲和阿拉伯的团结,履行对不结盟原则以及对穆斯林团结所承担的义务;决心继续与第三世界国家一道努力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以确保第三世界人民的繁荣和得到公正的对待。
在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哈姆迪主席举行的宴会上,尼迈里总统呼吁各不结盟国家同苏丹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同努力,以保证红海和印度洋的安全和摆脱大国的控制,使红海和印度洋摆脱那些违背沿岸国家根本利益的国际争端。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五日讯 最近,乌干达、塞内加尔和喀麦隆等国的报刊和电台纷纷发表文章,谴责超级大国干涉安哥拉内政,呼吁非洲国家加强团结,促使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实现和解。
乌干达广播公司一月四日发表评论说:“现在,安哥拉已经成为大国试验武器的场所了。”
评论指出,“一个世界大国不管在哪里插足,另一个对立的世界大国也就力图到哪里去”。苏联支持安哥拉的一个解放运动,对安哥拉事务进行干涉。美国人在安哥拉同南非人携手使局势更加恶化了。
评论指出,“安哥拉问题是非洲人的问题”。“安哥拉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大国离开安哥拉,让非洲人按照自己的愿望来处理那里的局势”。
塞内加尔进步联盟机关刊物《非洲统一》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号发表文章指出:“如果外国人不进行干涉,在安哥拉进行的兄弟相残的战争早就已经结束了。”
文章指出,“安哥拉人只有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真正获得独立。”“安哥拉的前途和制度首先取决于安哥拉人自己,取决于全体安哥拉人”。“其他非洲国家也有责任使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采取和解的态度,来帮助安哥拉实现真正独立。”
文章在谈到即将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时说:“会议只有在不是谋求这方或那方的胜利、而是设法使安哥拉人和解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取得具体的结果。那时,安哥拉人将开始一个比获得独立更重要的阶段:建立一个它的所有儿女都能够在自由、公正、民主和幸福中生活的国家。”
《喀麦隆论坛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团结就是力量。”“非洲国家懂得,它们的命运取决于团结。”
文章指出,非洲团结“不仅体现在独立国家的队伍已扩大,而且体现在我们大陆在作出世界性重要决定时的影响在扩大”。今天,非洲是反对殖民统治“以恢复其文化和长期被愚弄的人格的一种力量”。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一月四日电 伊朗《德黑兰日报》一月四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苏联干涉安哥拉内政和破坏非洲团结。
社论说:“安哥拉问题是当前世界注意的焦点,在这个问题上,苏联统治者的凶恶面目暴露无遗。他们在安哥拉境内境外的种种阴谋活动恰恰表明,苏联一手挑起安哥拉内战,以便分裂安哥拉的民族解放组织,破坏非洲国家的团结。人们正警惕地注视着苏联在这方面的活动。非洲舆论指出,安哥拉内战不但将给安哥拉人民带来更大的苦难,使这个国家分裂,而且也使非洲分裂。”
社论指出:“苏联还企图破坏非洲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战斗团结。”
社论最后指出,苏联的阴谋活动欺骗不了非洲人民。“具有长期反殖斗争传统的非洲人民的团结正在斗争中得到巩固和加强。”

专栏:工农兵论坛

“扩军有理”的怪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四连国际形势研究小组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厚颜无耻地诡辩说,它的扩军是由别人“强加”的,是“不得不扩大本国的防御力量”等等。苏修以为放出这种“扩军有理”的怪论,就能掩盖它扩军备战的险恶用心。殊不知弄巧成拙,欲盖弥彰。
苏修进行疯狂扩军备战,决不是什么人能够“强加”的,而是由它本身的社会帝国主义制度所决定的,是出于它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需要。列宁指出,帝国主义瓜分世界,“除了用实力来解决矛盾,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呢?”苏修头目公然叫嚷,要“建立并保持”“军事优势”,以便苏联“在力量对比方面取得压倒敌人的优势”,“削弱”美国的地位,使西方“被迫退却”。为此,它拚命改善和发展核武器,不但在数量上而且在质量上也要赶上和超过另一个超级大国;同时,它还全力扩充兵员,不断巩固和加强自己在常规武器方面的压倒优势。苏修嘴上叫喊“裁军”,实际上是你的军要裁,我的军要扩,力图在军事实力上压倒其争霸对手。只要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制度不变,它争夺世界霸权的野心不死,它就必然还会继续“在军备上进行疯狂的障碍赛跑”。
特别应该指出的是,苏修是帝国主义筵席上的迟到者,当初,它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相对落后于对手,力量不够,但野心很大,力图从另一个超级大国那里夺取势力范围,建立一个横跨欧、亚、非、拉的苏修大帝国。于是苏修就用扩充军事实力的办法,弥补自己的弱点,加强其争霸的地位。这样,它扩军的速度就更快,规模更大,劲头也更加疯狂。目前,苏修的国民生产总值只相当于美国的一半,但其实际军费开支却比美国还多,居全世界的首位。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不久前就说,按绝对数字计算,苏联的军事力量已经超过了美国,而且两国的军费差距一年比一年大。事实证明,苏修叫嚷它扩军是别人“强加”的,这完全是欺人之谈。
至于苏修企图利用所谓扩军是加强“防御力量”,“不得不”这样干之类的鬼话,来为它扩军备战涂上一层“防御”的色彩,这也是徒劳的。一个主权国家为了维护自己的独立和安全,抵抗外来的侵略,特别是面对着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日益增长的威胁,是要加强自己的防御力量的。然而,苏修扩军与广大中小国家为了对付超级大国的严重威胁而加强本国的防御力量,是性质根本不同的两码事。不断大量地扩充武装部队,搞那么多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在远离本国的别人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经常进行“进攻性的演习”,难道是为了“防御”吗?苏修倚仗军事机器,要“在国土以外保卫国家利益”,到处发动咄咄逼人的攻势,这是为了“防御”吗?苏修侵占捷克斯洛伐克,干涉安哥拉,把远洋舰队派到世界各大洋,这难道也是为了“防御”吗?不!苏修扩军是为了把刀子架在别人脖子上称王称霸,苏修的“防御力量”是货真价实的侵略势力。
苏修制造种种奇谈怪论来掩盖大肆扩军的真实意图,这种手法,人们并不陌生。当年希特勒在疯狂推行“要大炮不要黄油”的扩军政策时,也是这样干的。他借口为了对付外来的“威胁”,叫嚷德国要大力扩军。可是曾几何时,希特勒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争取所谓“生存空间”旗号下急剧膨胀起来的纳粹军事机器开足了马力,迅速蹂躏了欧洲大陆,威胁整个世界。今天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扮演着当年希特勒的可耻角色。因此,在当前两霸争夺愈演愈烈,新的世界战争危险明显增长的情况下,苏修高唱“扩军有理”的怪论,值得人们提高警惕。

印度贱民开展斗争反对剥削和压迫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四日讯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贱民在一九七五年多次开展斗争,反对歧视、剥削和压迫。
在印度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种姓(世袭的阶级)制度中,贱民属于社会最底层,祖祖辈辈只能从事“卑贱”的行业,受到最深重的剥削和压迫。
据报道,一九七五年三月,印度中央邦乌贾因县一百多贱民举行示威,抗议当地警官率领一批警察殴打贱民一家四口的暴行。四月,在比哈尔邦加齐普尔县拉苏普尔村,地主残暴地打死贱民二人,烧毁了贱民住房二百多家,还污辱贱民妇女。贱民忍无可忍,奋起反抗。这个邦的罗塔克县杜格普拉村贱民举行婚礼时,路过村中庙宇,被地主开枪打死五人,贱民愤怒地用刀斧抵抗。比哈尔邦的博杰普尔县和巴特那县还发生了无地贱民以武力反抗地主迫害的斗争。
贱民加强抗暴斗争是被迫的。印度内政部副部长莫赫辛曾承认,近年来迫害贱民的事件日益增多,在比哈尔邦、北方邦、中央邦、喀拉拉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安得拉邦和古吉拉特邦,迫害贱民的情况特别严重。印度报纸透露了许多骇人听闻的迫害贱民的事件。例如,一些贱民因进入庙宇,走过地主居住的街道,甚至因使用了公共浴室而被打死、打伤。许多地区还发生了烧毁贱民的住房,抢劫贱民粮食、财产,破坏贱民的水井和污辱贱民妇女的事件。
贱民经常遭受着深重的剥削。在比哈尔邦的农村中,没有土地的贱民有百分之七十二的家庭负债,而高利贷的利率通常是百分之一百。印度报业托辣斯透露,班达县一个贱民的曾祖父向地主借了九十三卢比,他家当了四代农奴,但现在这笔债不但没有还清,反而增加到一千卢比。
印度当局残暴地镇压敢于起来进行抗暴斗争的贱民。最近,比哈尔邦政府出动警察开枪打死贱民约二十人。
苏联当局的喉舌《真理报》在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胡说什么印度“贱民的生活在独立以来的年代中已有很大改变”,印度领导人“为反对种姓制度对贱民的歧视而进行了斗争”等等。但是,仅从印度资产阶级报刊透露的贱民的悲惨境况中就可以看出,《真理报》为印度反动统治阶级涂脂抹粉完全是徒劳的。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揭露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威胁北欧日趋严重
奥地利报纸指出苏联在“缓和”旗号下大肆扩军备战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六年一月四日电 最新一期的芬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刊载的一篇文章揭露,苏联扩建贯通波罗的海和白海的运河,意味着社会帝国主义对北欧国家的威胁日益增长。
文章说:“在一九三三年为了非军事目的而修建的从芬兰湾穿过奥涅加湖到白海的运河,已经为军事用途而予以扩建了。这条运河已经加宽、加深,还新修了至少二十公里的河道,以便即使五千二百吨的苏联军舰也能够通行。”
文章强调指出:“这条运河的完工,是苏联在北欧的日益增长的霸权主义野心的又一表现,也是它渴望在北海地区扩展它的势力范围的表现。过去,苏联已经在北大西洋和波罗的海举行过既以丹麦海峡为目标又以登陆挪威北部为目标的多次大规模海军演习。”
文章指出,修筑这条运河的“主要目的,是提高苏联舰队的机动性”。
文章最后说,苏联正在加速扩充武器,首先是扩充进攻性武器。这就“使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关于缓和的谈论只不过是装模作样和欺骗”。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六年一月四日电 奥地利《新自由报》一月三日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在利用“缓和”麻痹西方的同时,加紧扩充它自己在欧洲的实力。
文章说:“西方(向苏联)表示愿意提供贷款,同它举行裁军谈判,作出愿意部分撤走驻欧洲美军的表示,却忽视了自己正面对着这样一个对手:这个对手的军事潜力一天比一天强大,它的武器库已经装满,它还依靠着一个强有力的、不择手段的特务机构。”
文章说,正当人们在赫尔辛基举行最后几次谈判,筹备欧安会最后文件的签字仪式和大谈维护和平的时候,克里姆林宫
“已经完成了加强驻中欧苏联坦克军的准备工作。几天之后就开始了苏联红军的‘第四号行动’。”文章以讽刺的口吻说,对于中欧各国人民来说,苏联这一秘密行动就意味着:为了“维护和平”并且本着欧洲“合作”的精神,停在他们的边界附近的苏联坦克突然一下子就增加到九千九百二十辆。文章接着说,“苏联最高统帅部以这个‘第四号行动’作出了人类历史上所谓‘缓和时代’是空前的一次表演”。
文章最后指出,苏联政客们同西方搞谈判并且许下缓和之愿,而苏联军队“向西方的进军却远没有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