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根据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
甘肃高等院校举办各种类型短训班
这种办学形式既有利于多快好省地培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需要的人材,又有利于教师、学员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六年一月三日电 甘肃省高等院校根据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在努力办好普通班的同时,积极举办各种类型的短训班。一九七五年以来,共办了六百八十五期,为工厂、农村培训理论学习、文艺、体育和各种生产技术骨干四万二千三百多名。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甘肃省高等院校干部、教师、学员,深入学习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指示,进一步明确了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他们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方式。大办各种类型的短训班。这些短训班,有的办在学校,有的办在农村,有的办在工厂,有的办在商店,短者几天十几天,长者几个月,人数不限。群众评论说:这种办学形式时间短,收效快,灵活多样,针对性强,真正把学校办到了工人、贫下中农的家门口。它既有利于多快好省地培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需要的人材,又有利于教师、学员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改造世界观。
甘肃省高等院校举办短训班,始终坚持把转变学员的思想放在首位,组织学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为革命学好科学技术。兰州铁道学院在一期定向爆破、搬山造田的短训班中,首先引导学员学习大寨人的革命精神,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从路线斗争高度认识掌握定向爆破技术的意义。学员们怀着要为农业学大寨运动多做贡献的雄心壮志,边学习,边实践,热情饱满地深入工地,拜贫下中农为师,自制了测量用的土方向架和起爆用的土电雷管,并在施工现场亲自操作,成功地放了三炮,爆破土方二万四千多立方,等于节省了二万多个劳动力。兰州医学院在武威县西营教学点举办医疗卫生短训班,教师、学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在学习中,教师们带领学员边上课边参加生产劳动,经常到田间地头为贫下中农送医送药。经过三个月的训练,学员们一般都能独立处理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有的还学会了合理使用抗菌素及基本液体的用法。
短训班彻底改革旧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采取少而精和形象化教学的原则,把学员带到生产现场一面进行实际操作,一面上课讲解,使教学和生产、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窑街矿务局广大职工为了大打煤炭生产翻身仗,迫切需要掌握电子技术,甘肃工业大学就到煤矿办了电子技术短训班。他们以脉冲调速电机车为典型产品,结合这种机车的制造进行教学,仅用了三十五天,便培养出五十四名电子技术人员,并试制了五台脉冲调速电机车和三台直线电机。
为了举办更多的短训班,解决师资不足的困难,甘肃省高等院校广泛发动群众,组织教师、工农兵兼职教师和普通班学员一起参加教学。去年上半年,兰州大学生物系在酒泉县的几个公社,同时举办了土壤速测短训班。他们吸收在这里开门办学的普通班学员和十几个生产队、实验站的老贫农、技术员当教师,带领学员深入调查研究,分析了三千多个土样,作出一万多个数据,初步摸清了这里的土壤情况,为科学施肥提供了依据。甘肃农业大学利用本校普通班学员和教师分散到全省农村牧区开门办学的机会,组织他们就地举办农机、水电、兽医等各种类型的短训班,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情赞扬。(附图片)
徐州师范学院数学系教师、学员在徐海地区举办测量短训班,为农村培训水利测量技术员。
本报通讯员 摄

专栏:小评论

折衷主义的奇谈怪论
沙晴
教育界的奇谈怪论,真是名不虚传,确乎有些奇处。玩弄折衷主义的手法,就是一“奇”。
毛主席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个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奇谈怪论的制造者们,口头上有时也讲几句要执行这个方针,甚至还说要“全面”执行。他们在那儿起劲地攻击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是搞“空头政治”,是只要“劳动者”,“不讲学文化”,是“讲了一面,不讲另一面”。于是,他们就大讲起“另一面”来。可是,讲来讲去,无产阶级的教育方针被他们讲走样了,“德育、智育、体育”只剩下“智育”了,“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只剩下“有文化”了,两头统统不见了。这很象故事“秦琼卖马”中的那个买马人,掐头去尾只要中间。
奇谈怪论在这里耍了一套什么把戏呀?看来,很有必要研究一下。
马克思主义教导我们,要学会全面地看问题,要两点论,不要一点论。奇谈怪论也在那儿讲“全面”,在那儿“讲了一面”,又讲“另一面”,它讲的是两点论吗?否!马克思主义的两点论是重点论。在事物的两个方面中,总有一方面处于主要地位,决定着事物的性质。奇谈怪论只讲“一方面”、“另一方面”,而不讲两方面中那是主要方面,这就把马克思主义的重点论给阉割了,把两点论偷换成了二元论。原来如此,它是在玩弄折衷主义!
毛主席制定的教育方针,科学地规定了无产阶级政治与文化教育的关系,明确地规定了无产阶级教育的培养目标。方针所规定的几个方面是完整的,不可分割的。然而,它们之间又不是并列的、对等的、平起平坐的关系。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德育”与“智育”,“德育”是第一位的,“有社会主义觉悟”与“有文化”,“有社会主义觉悟”是第一位的。而奇谈怪论始则把教育方针规定的几个方面平列起来,继则把居于第二位的方面抽出来,即把“智育”、“文化”抽出来,放到第一位去,加以夸张,鼓吹“智育第一”,抛开无产阶级政治,抛开培养普通劳动者。这样,就把教育方针中的第一位的东西,统帅的、灵魂的东西丢掉了,从根本上阉割和歪曲了无产阶级的教育方针。什么“全面”执行,实际上是全面歪曲!怪论所谓的“全面”,只不过是障人眼目的一块黑手巾而已。
俗话说得好:戏法变得虽好,就怕人家说穿。把奇谈怪论的手法,揭穿一看,根本不是什么新鲜货色。列宁在批判布哈林的机会主义时指出:“他用折衷主义偷换了政治和经济之间的辩证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所教导我们的)。‘又是这个,又是那个’,‘一方面,另一方面’——这就是布哈林在理论上的立场。”奇谈怪论不正是这样做的吗!
但是,事情并不到此完结。奇谈怪论鼓吹“智育第一”,真有“智育第一”这回事吗?否。不管哪个阶级,在政治与业务的关系上,都是把本阶级的政治放在第一位的。不是无产阶级政治第一,就是资产阶级政治第一。奇谈怪论所谓的
“智育第一”,实际上就是资产阶级政治第一。它玩弄折衷主义的目的,就在这里。把这一点揭破,“庐山”就显出了真面目。

一面参加夺钢战斗 一面开展教育革命
北京钢铁学院师生深入厂矿开门办学
据新华社讯 北京钢铁学院四千多名师生,去年先后组成教育革命实践队,深入到全国十七个省市的一百一十多个厂矿开门办学,一面参加夺钢战斗,一面开展教育革命,取得了丰硕成果。
各个教育革命实践队来到厂矿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学,共聘请了三百多名工人担任专职和兼职教师,还有三百多名工人参加了实践队的“三结合”领导小组。他们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努力上好阶级斗争主课。到太原钢铁公司和包头钢铁公司开门办学的师生,在公司党委领导下,大力宣传贯彻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积极参加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受到了很好的锻炼。
师生们在参加夺钢大战中,为了使教育同生产劳动更好地相结合,北京钢铁学院以炼钢专业七四班为试点,去年三月与首都钢铁公司炼钢厂联合创办了一所“厂校一体”的七·二一大学。这所七·二一大学采取教师、工人、学员三结合讲课和讨论式的教学方法,教师联系实际讲原理,老工人结合原理讲操作经验,学员理论联系实际讲体会。有问题大家共同讨论,讨论不清楚就拿到炉子上和工人一起实践、研究。整个教学过程生动活泼,打破了旧大学以教师为中心,书本为中心,课堂为中心的框框。经过几个月的学习,现在一年级学员就能应用热力学第一定律正确计算炼钢过程中各种热效应和冷却剂的加入量问题,已经初步学会炼钢,有的还能当“一助手”。
北京钢铁学院在开门办学,参加夺钢大战中,急国家之所急,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活动,使学员在学习期间就为发展我国钢铁工业作出贡献。他们去年共承担了三百六十多项科研生产任务,其中多数项目已经取得成果,有二百三十多项已经用于生产,有六十多项达到了先进水平或填补了我国科技领域的空白。炼钢专业七二年级师生在开门办学中,对全国主要类型的氧气顶吹转炉喷枪做了测定,经过分析总结,大胆提出了新喷枪设计方案。新喷枪经上钢三厂试验,效果良好,每炉冶炼时间由原来的二十分钟缩短到十六分钟,炉龄也达到先进水平。八月份,工农兵学员在全国氧气顶吹转炉喷枪座谈会上作了技术报告,受到人们的称赞。冶金机械专业七二班学员在包钢选矿厂等单位,和工人一起设计了八种不同型式、规格的钢球斜轧机,并且在工人指导下,安装、调整了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的钢球斜轧机。这台新机器投产后,使生产效率提高了十几倍,钢球寿命提高了三倍。金相专业七二班学员在开门办学中试制成功了无钻超硬高速钢,为合理利用我国矿产资源作出了贡献。

美国国会女议员访华团举行答谢宴会
李素文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三日讯 以共和党众议员玛格丽特·赫克勒夫人为团长、以民主党众议员帕齐·明克夫人为副团长的美国国会女议员访华团今晚举行答谢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巧稚,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副司长唐闻生,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有关方面负责人徐光、刘向文、康岱沙,以及北京市各界妇女代表应邀出席了宴会。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塞耶出席宴会作陪。
在京期间,美国朋友同北京各界妇女代表举行了座谈,参观了崇文区五·七干校和中央民族学院,访问了街道居民委员会,游览了名胜古迹。
美国朋友将于明天上午离京去外地访问。

重返战斗第一线
——记共产党员、开封市人民浴池修脚女工杨彩玲
去年三月,辽阔的中原,杨柳吐绿,百花盛开。原开封市修脚女工、共产党员杨彩玲,从郑州大学毕业回到了她阔别三年的战斗岗位。
“彩玲回来啦!彩玲大学毕业又回到我们浴池了!”开封市人民浴池的工人师傅们兴奋而自豪地向人们传颂着这个消息。
当时,人民浴池广大工人正在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热潮。杨彩玲一回来,立即投入到学习运动当中去,和工人师傅们一块学习,一块讨论,她一字一句地读着毛主席的“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的指示,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她联系社会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现实,回顾了自己的战斗历程——
杨彩玲出身于开封市一个贫民家庭里。一九六三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战斗号召。雷锋同志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象磁铁一样吸住了刚参加工作的杨彩玲。她决心以雷锋为榜样,象雷锋那样生活、战斗,刻苦攻读毛主席著作,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做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战士。
打这以后,杨彩玲学习非常刻苦。她更加热爱浴池工作。有的顾客想剪发,女部没有理发员,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会了理发;女部电灯或水管坏了,请男工修理不方便,她又热心学会了修理……这样,她不仅是个服务员,还当了理发员、电工和管工。
一九六五年初,人民浴池根据群众的要求,决定组织个姑娘修脚小组。杨彩玲高高兴兴地报名参加了这个小组。
为了坚定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杨彩玲和修脚小组的姑娘们在党支部的支持下,除了在修脚室坚持为群众服务外,还走向社会,为工农兵修治脚病。她们调查了一些街道、工厂和农村生产队,摸清了脚病发生的规律,定期到工厂、农村、街道给工农兵修治脚病,很受群众欢迎,她们自己也受到很大教育。
一年夏天,杨彩玲和张俊荣、刘金歌等几个伙伴到东郊沙岗寺村为贫下中农服务。走到村头,她们说明了来意,贫下中农热情接待她们,又是倒茶,又是问累不累。姑娘们心里感到热乎乎的,马上在田头给社员修治脚病。杨彩玲带头给一位老大爷修脚。当时天气又闷又热,汗水和着老大爷的脚垢、泥土直流下来,一股气味直扑进鼻子。杨彩玲不由得皱了一下眉头,她扳着老大爷的脚修,身上出汗,手里也出汗,刀子老不听使唤。老大爷笑笑说:“我这脚天天在泥里、粪里踩,气味不好闻吧!”听着老大爷的话,杨彩玲脸上火辣辣的。她想着毛主席说的:“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心里十分惭愧。毛主席的教导,正说到了她的心坎上呀。她暗暗批评了自己。思想端正了,刀子也顺当了,她很快就把老大爷的脚修治好了。
事物在不断发展,杨彩玲在斗争中不断成长。一九六六年,刚满十八岁的杨彩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她又被推选为中共开封市委委员、服务公司党委委员和浴池党支部委员,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工作者。荣誉多了,地位变了,杨彩玲的学习、工作、生活,完全同她当修脚工时一模一样。平时,她坚持在浴池服务,坚持下厂下乡;到市里开会或参加学习班时,也利用休息时间和休假日回浴池参加劳动。
一九七二年,杨彩玲带着党和人民的委托,进入郑州大学政治系学习。许多工农兵群众听说后,到学校去看望她,有的还请她修治脚病。有时正上着课,外边就等上了人。看到这种情况,有的同学就说:“彩玲,你的岗位不是变了吗,怎么还搞修脚?”杨彩玲笑笑说:“我们不是常说,岗位变了,继续革命的本色不能变吗?为人民继续修治脚病,是我的职责嘛。”
杨彩玲大学毕业的时刻就要到了。她除了上课和参加必要的社会活动外,总是利用一切时间认真阅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有的同学问她:“彩玲,你毕业以后打算干什么呀?”杨彩玲笑笑说:“那还用打算,毛主席的《七·二一指示》不是早就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吗!”“那你的志愿呢?”“修脚!”杨彩玲豪迈地回答。……
杨彩玲的志愿象长了翅膀似的,很快就传开了。越是临近毕业,关心她“前途”的人越多。有的说:彩玲有名气,有水平,毕业后还不留在省里、市里当领导!还有的人劝她:别傻啦,大学毕业去当修脚工,那不毁了自己的“前途”!她的亲戚朋友也都捎话叫她别再回服务行业修脚了。
杨彩玲非常奇怪:毛主席明明教导我们“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可是人们为什么一个劲地劝我大学毕业后另找个“好”工作呢?为什么我原来是个修脚工,大学毕业后就不能再干我的本行呢?……
就在这个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了。杨彩玲反复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心里象大海的波涛翻滚不息。她想:党培养我上大学,是为了让我掌握些马列主义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而决不是叫我把知识当商品,当“本钱”,去向党和人民伸手要名利要地位。她决心重返战斗岗位,以实际行动,当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在事实上而不是在口头上同升官发财的思想作斗争!
毕业前夕,杨彩玲向学校提出了自己的要求。郑州大学党组织坚决支持她的革命行动。
回到开封市,杨彩玲立即奔赴开封市委、第二商业局,向党组织提出了重返修脚工作第一线的要求。
杨彩玲的要求被批准了!开封市人民浴池沸腾起来了!工人们无不为浴池里有了自己的大学生感到光荣和自豪。他们情不自禁地热情赞扬杨彩玲的归来是对资产阶级法权观念的勇敢挑战,是对“读书做官论”、“学而优则仕”的有力批判。
新的生活开始了。清晨,修脚室里琅琅读书声,杨彩玲和修脚小组的姑娘们在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上班的时间到了,她和姑娘们聚精会神地给工农兵修治脚病。她还和修脚小组的姑娘们一起研究修治脚病的新技术,新疗法。她们背着药箱,掂着修脚刀,迈着豪迈的步伐走街串巷,下厂下乡,为工农兵修治脚病。
杨彩玲和修脚小组的姑娘们,正昂首阔步,前进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