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农业生产取得显著成就
约有六十个国家粮食基本自给,有些国家有少量出口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六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最近几年,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为发展农业生产,争取粮食自给,进行了持续不懈的努力,获得了显著成就。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最近公布,一九七五年,发展中国家粮食产量比上年度平均增长百分之四,其中远东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增产尤为显著,平均增长百分之八。随着粮食的增产,发展中国家粮食供应也得到初步改善,据统计,目前全世界约有六十个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基本自给。尼泊尔、加纳、阿尔及利亚、巴拿马等少数国家不仅完全自给,还有少量出口。
在自力更生发展农业的过程中,许多发展中国家首先向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开展斗争,把它们霸占的土地、种植园、农场、庄园等收归国有,逐步掌握本国的农业资源。在此基础上,不少发展中国家因地制宜,努力发展多种农业经营,增加粮食产量。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多次要求全国人民发扬“萨隆哥”(即“劳动”)精神,自力更生,努力实现“不吃进口粮”的目标。刚果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五——七七年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第一个三年计划中,明确规定农业是“优先中的优先”。斯里兰卡政府为改变单一经济,开展全国性粮食生产运动,自己动手,克服困难,努力发展粮食生产。厄瓜多尔有计划地减少传统的香蕉种植面积,增加玉米、甘蔗、棉花、油料等作物的生产。
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努力中,发展中国家还共同努力,互相支援。西非十六国成立“大米发展协会”,采取措施,增加西非地区的粮食产量。圭亚那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两国联合推行种植玉米和大豆的农业计划。
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在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方面取得的令人鼓舞的成就,有力地证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的根本道路。
当前,在广大第三世界,以粮食生产为主,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趋势正在日益发展。(附图片)
扎伊尔重视发展粮食生产。在扎伊尔人民和中国农业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稻谷生产的可喜成绩,为中、扎友谊谱写了新的篇章。图为扎伊尔农业技术人员和在当地工作的中国农技人员一起到地里检查稻子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北方各省开始收割晚稻
嘉莱—昆嵩等地积极开荒复垦发展农业生产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越南北方各省开镰收割晚稻。
越南的晚稻是一年中播种面积最大的一造水稻。今年,越南北方各省晚稻播种面积约一百三十万公顷,比去年增加近十万公顷。
目前,各省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正在集中人力和运输工具进行收割。许多地方的单位面积产量达到每公顷二吨多至三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嘉莱—昆嵩等省人民年初以来积极开荒复垦,扩大耕地面积,发展农业生产。
嘉莱—昆嵩省各族人民到八月十五日为止开荒复垦了二万多公顷土地,完成全年开荒计划百分之八十八点三,使全省仅水稻播种面积就扩大到五万五千多公顷,杂粮和经济作物也扩大了播种面积。
多乐省今年上半年开垦了一万二千三百公顷荒地,完成全年开荒计划百分之八十二,使今年全省播种面积扩大到七万一千多公顷。
富庆省到十月中旬为止开荒面积扩大到一万五千多公顷,其中有一万三千多公顷种上了水稻、玉米、木薯等粮食作物。
广南—岘港省今年头四个月在原美伪各军事基地周围清除了四万多颗地雷和手榴弹,复垦了一千五百多公顷土地。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第三世界国家粮食丰收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最近公布,一九七五年,世界各国粮食产量平均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二,而第三世界国家则平均增长百分之四。其中,远东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增产尤为显著,高达百分之八。这样,全世界一百多个发展中国家,约有六十个国家做到粮食基本自给,初步改变靠吃进口粮的历史状况。
这件事意义深远,影响巨大。这是第三世界国家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的丰硕成果,也是这些国家在经济领域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巨大胜利。这对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是一个沉重打击,对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则是一个有力的鼓舞。
在过去,发展中国家尽管土地辽阔,资源富饶,拥有巨大的农业生产潜力,完全具备发展粮食生产的基本条件。但是,由于殖民主义的摧残,造成这些国家单一的畸形经济体制,农业十分落后,粮食生产水平很低,产粮不能满足本国需求,每年不得不花费大量外汇,购买大批进口粮;这不仅是一项沉重的经济负担,而且往往导致政治上受人摆布,被人奴役。一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说得好:“一个依靠别国为它提供食品的国家是不自由的”。
对于发展中国家,记忆犹新的是一九七四年。当年世界粮食欠收,两个超级大国乘机捣乱,为非作歹。一个超级大国挥舞“粮食武器”,到处讹诈,任意欺压第三世界。另一个超级大国突击抢购数千万吨粮食,囤积居奇,哄抬粮价,造成世界粮食市场的极度紧张。一时粮源奇缺,粮价飞涨,第三世界缺粮国大吃苦头,遭到难以形容的苦难。
历史教育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使它们懂得了粮食问题的特殊重要性,懂得了发展农业,争取粮食自给,已经成为它们一项迫切任务。
为此,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最近几年都决定集中力量开展粮食生产运动,明确提出“农业生产是发展的基础”,把发展农业摆在国民经济的“优先地位”,争取早日实现“不吃进口粮”,并且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的政策,采取了诸如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兴修水利,改良品种,增施肥料,改进技术和管理方法,以及建立信贷机构,帮助农民解决发展资金问题等项有效措施,终于使农业生产面貌逐步改观,粮食产量不断提高。
发展中国家普遍感到:发展农业生产不是单纯的生产问题,而首先是改革殖民经济体系,开展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经济剥削、掠夺和控制的斗争问题。凡是获得粮食丰收的国家,大都根据本国的需要和可能条件,逐步改革殖民统治造成的片面发展一两种经济作物使农业国农业不发达,没有粮食吃的现象。为了发展农业,不少国家同新老殖民主义展开激烈斗争,已把它们霸占多年的大量农田、庄园和放牧场夺了回来收归国有,并逐步改变单一种植制,实行以粮为主,多种经营的方针。
发展中国家粮食丰收仅仅是开始,而要根本解决粮食问题,还需要经过长期斗争和不懈的努力。但是,已经打开了道路,积累了经验,提高了信心,这就为今后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开创了有利条件。
可以预见,发展中国家今后必将沿着这个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向,继续奋勇前进,夺取更大胜利。新华社记者述评

格拉斯波尔总督参观我工艺美术展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六日讯金斯敦消息: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的中国工艺美术展览在展出两周以后于十二月四日闭幕。
牙买加总督弗洛里泽尔·格拉斯波尔和夫人十二月二日下午参观了展览会。格拉斯波尔总督对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馆临时代办路德芳和中国展览会工作小组负责人说,中国是具有几千年文化的历史悠久的国家,牙买加人民和中国人民应当互相学习。他对中国工艺美术展览的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
有五千多名观众参观了这次展览。他们对丰富多彩的中国工艺美术展品感到极大兴趣,并且高度赞扬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造性。
这次展览是由牙买加全国艺术馆在外交部的协助下主办的。

科威特卫生大臣会见我医疗队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五日电 科威特卫生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阿瓦迪十二月五日上午会见了以李桂攀为队长的中国医疗队。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双方表示希望,中国和科威特之间现有的友谊,将通过两国医务工作者的一起工作和合作而进一步增强。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参加了会见。
中国医疗队一行七人于十一月三十日到达这里。他们将在这里同科威特医务工作者一道工作。

专栏:亚丁通讯

生活在友谊之中
——记中国医疗队在民主也门
在阿拉伯半岛最南端的美丽国家——民主也门,无论是首都亚丁,还是滨海渔村,无论是四季常青的阿比洋三角洲,还是边远的哈达拉毛谷地,到处传颂着通过也中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而结下的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
一九七○年春天,中国医疗队的队员们遵循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教导和祖国人民的托付,远涉重洋首次来到了民主也门。迄今六年多的岁月中,先后三批中国医疗队员在这里和民主也门医务工作者互相学习,并肩战斗,共同为也门人民服务。
中国医疗队员生活在民主也门,随时都感受到也门人民的关怀。不管他们走到哪里,都听到“希尼,台麻姆”(中国,好!)的亲切招呼。民主也门总统委员会鲁巴伊主席对中国医疗队也非常关心,经常亲自过问医疗队的工作和生活。
今年九月,在中国各族人民最悲痛的日子里,民主也门人民和中国人民一起悼念我们的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许多也门朋友到中国医疗队驻地向中国医务人员倾诉他们对毛主席的敬仰、爱戴和深切悼念。年近七旬的鲁巴伊主席的老母亲,家住在第三省农村,听到毛主席逝世的消息后,带着两个女婿到十公里以外的中国医疗队驻地沉痛吊唁。当中国唐山地区发生强烈地震的时候,许多曾经由中也两国医生共同治愈的也门病人,来到中国医疗队表示亲切的慰问。
中国医疗队和民主也门医务人员共同努力使新针疗法日益推广,并受到民主也门人民的欢迎。亚丁一位老人患头皮带状疱疹,有时疱疹似乎好了,但产生神经剧痛,难以忍受。老人的儿子带着他来找中国针灸医生,经过三次治疗后,老人又来到医院,一进门诊室,就大声叫中国医生,紧紧拉着中国医生的手,高兴地告诉中国医生:“我的病好了。”老人的儿子兴奋地说,现在听到的是我父亲的笑声,再也不是病痛的呻吟了。有一位患了三十多年持续性偏头痛的老教员,也经中国医生针灸治疗痊愈了,他给中国医生写了一封信说:“……直到我正在写信的时候,我仍不敢相信我已经被治好了,但这是事实。我的信难以表达我对你们的诚挚的感谢。”
在亚丁,许多也门妇女认识中国医疗队的两位妇科医生。她们中间不少人是经过她俩的治疗解除了多年的病痛甚至被她俩抢救了生命的。一次,一位前置胎盘并且大出血的也门产妇被送到医院,产妇处于昏迷状态,病情十分危急。这时恰巧医院的床位已经住满,病人家属怀着失望而又痛苦的心情,只好把病人带走。这时这两位中国医生知道了,立即跑出去把病人追回来,并同也门医护人员一起进行手术抢救。她们知道,对这样的产妇,时间就是生命,晚一分钟抢救,就多一分危险。这位产妇的婴儿出生后,又患新生儿皮下坏疽,臀部坏死,这种病对婴儿的生命威胁很大,她们又接着抢救婴儿,最后产妇和婴儿均转危为安。两周后,产妇和孩子都健康地出院了,产妇全家同中国医生合影留念。为了表达两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孩子的妈妈给孩子取了个名字叫“中国·夏·阿卜杜”。
中国医疗队开展了定期下乡巡回医疗的工作,队员们坐着满载药品的吉普车,顶烈日,迎风沙,给边远的渔区、牧区送医送药。每逢遇到一个牧民点或小渔村,就停下车,搭起木板棚做诊室,垒起药箱当诊桌,为也门渔民、牧民治病。即使途中遇到一两个人,他们也停下车来,问病问痛。当巡回医疗组要来到一个居民点的时候,许多也门渔民、牧民象迎亲人一样,到几里路以外去欢迎中国医生。
也中两国医务工作者在并肩战斗中总是互相学习,真诚合作。遇有严重或疑难病症,他们一起仔细会诊,一起精心护理。中国医生毫无保留地教给也门医生用中国传统的针灸疗法为也门人民治病;也门医生则尽心竭力地帮助中国医生识别也门特有的一些常见病和治疗这些病的方法。一次,中国医生给培训的也门学员讲课,但缺少翻译。这时,双目失明正在住院治疗的亚丁人民医院护士长格米亚知道后,带病赶来课堂作翻译。中国医生请他还是休息,他坚持说:“你们为了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为我们培训医务人员,这样的事我怎能不参加?”人们熟悉的民主也门医生协会主席、亚丁共和国医院外科医生瓦利经常到中国医疗队所在的人民医院同中国医生一起做手术,中国医生也常应邀到共和国医院同瓦利医生一起做手术。手术中,他们互为助手,互相交流经验,共同提高医疗技术。
中国医务工作者在民主也门,就象生活在友谊的海洋中,他们决心更好地为也门人民服务,让中也友谊之花开得更加灿烂。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在民主也门工作的中国医生,热情地把中国传统的针灸技术传授给民主也门的医务人员,并让他们独立进行操作。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