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激情满怀颂领袖
人民解放军驻长沙市某警卫团指战员回顾他们当年同华主席在一起的幸福情景,心情无比激动。大家热情赞颂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华主席是我党当之无愧的英明领袖,有这样的英明领袖,是亿万军民的最大幸福,是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可靠保证。
曾经在华国锋主席身边工作过多年的人民解放军驻湖南省长沙市某警卫团的干部、战士,在欢庆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又有了自己的英明领袖和统帅的大喜日子里,回顾他们当年同华主席在一起的幸福情景,热情颂扬华主席的丰功伟绩和优秀品质,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一切行动听指挥,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作出更大贡献。
这个警卫团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曾经视察过的光荣团队,一直驻守在湖南省长沙市。团里的大多数干部、战士多次见过华主席和亲耳聆听过华主席的报告。华主席曾亲自到这个团的机关和连队检查学习、训练、执勤、施工、农副业生产等方面的情况,并作过许多重要指示。华主席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特大喜讯传来,干部、战士心花怒放。全团给华主席发了致敬电。各级党组织纷纷召开座谈会、报告会,回忆华主席的革命实践,颂扬华主席的丰功伟绩,表达自己无比信赖和衷心爱戴华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团党委书记、政委黄政才多次见过华主席。他说,一九六五年六月,团里抽调了一批干部去参加地方上的社教运动。在进点之前,华主席特地给我们作了报告,详细讲解毛主席关于农村社教运动的重要指示,反复嘱咐大家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搞好社教。那时我们就感到华主席是最忠实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好领导。今天,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的阴谋,取得伟大的胜利,我们更加感到华主席是一个卓越的马克思主义领导者。有了这样的英明领袖和统帅,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感到无比自豪和幸福。党委副书记、团长张炳生多次聆听过华主席的指示。他说:一九七一年春,我和二十多名军队干部到韶山去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正在韶山蹲点的华主席知道后,立即赶来看望我们,教育我们要很好地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和毛泽东思想,按照毛主席的建军路线搞好部队建设。张炳生无比激动地说:“华主席一贯关怀和爱护我们军队。他作我们的最高统帅,我们感到无比幸福。”
华主席作风民主,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优秀品质,在这个团的干部、战士心中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副政委林诗伯永远不会忘记,一九六七年六月,他在省委招待所整理支左工作的材料时,一天晚饭后,华主席穿着一身朴素的蓝布衣服,神采奕奕地来到了他们的宿舍,和他们一一握手,亲切地和大家坐在床铺上拉家常、谈工作。大家喝着白开水,有说有笑,就象久别的战友重逢一样亲切。原团长武怀义说,有一次,他们团担负国防施工任务。当施工碰到困难时,他便到华主席办公室汇报、请示工作。华主席热情地接待了他,认真地解决他提出的问题。不久,华主席又亲自到施工现场看望战士,检查施工情况。武怀义回忆了这段经历,十分感动。他说:“我们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选定华国锋同志为接班人,这一决策无比英明,这是毛主席对中国革命的又一重大贡献。我们一千个支持,一万个拥护。我们国家有华主席这样的英明领袖掌舵必将繁荣兴旺,我们军队有华主席这样的英明统帅指挥必将建设得更加坚强。”
这个团的干部、战士还幸福地回顾了华主席无微不至地关怀革命战士的许多感人事例。一九六五年下半年,华主席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到几个连队了解工作和生活情况。他教育团的领导同志,要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自己动手,搞好农副业生产,改善部队生活。大家回顾这段情景,心情无比激动。他们说,华主席是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贴心人。有这样的英明领袖,是亿万军民的最大幸福,是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可靠保证。
忆往昔,倍觉华主席亲。这个团的指战员通过回忆幸福的往事,畅谈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在中国革命的关键时刻,采取英明果断措施,一举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的丰功伟绩,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华主席是我党当之无愧的英明领袖。他们表示,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搞好部队建设,积极参加批判“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斗争,以实际行动保卫华主席,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祖国。
(新华社)(附图片)
曾经受到华主席亲切接见的人民解放军空降兵某部副师长段守义来到连队,回忆见到华主席的幸福情景,颂扬华主席对军队的关怀和爱护。 本报通讯员摄

为革命钻研业务搞好科研
大庆井下采油工艺研究所广大职工揭批“四人帮”反动罪行,决心坚持政治统帅业务,走又红又专道路,为高速度发展石油工业作出新贡献
据新华社大庆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六日电 在举国欢庆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大喜日子里,大庆井下采油工艺研究所的工人、干部和科技人员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愤怒声讨“四人帮”阴谋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愤怒揭发批判“四人帮”反对科技人员走又红又专道路的罪行,决心用更大的干劲狠抓革命,猛促科研,为开发大庆油田、发展我国石油工业作出新的贡献。
大庆井下采油工艺研究所,是在大庆油田会战初期建立起来的。建所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所工人、干部和科技人员在大庆油田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狠批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不断排除王张江姚“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初步培养造就起一支又红又专的科研队伍,夺得了一项又一项科研新成果,其中有些已赶上和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在粉碎“四人帮”的特大喜讯鼓舞下,研究所工人、干部和科技人员心潮澎湃,斗志昂扬,革命干劲空前高涨。他们热情歌颂英明领袖华主席继承毛主席遗志,代表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一举打烂了王张江姚反党集团,为党锄了大奸,为国除了大害,为民平了大愤,使历史避免了一次大倒退,使人民避免了一场大灾难。华主席不愧为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不愧为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可靠的掌舵人。
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大庆井下采油工艺研究所工人、干部和科技人员到处摆开了批判“四人帮”的战场。他们联系科技战线的实际,狠揭猛批“四人帮”疯狂破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科技路线,反对科技人员走又红又专道路的反革命罪行。广大工人、干部和科技人员在批判中指出,“四人帮”疯狂破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科技路线,反对科技人员走又红又专道路,这是他们妄图搞垮我们党,搞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大搞篡权复辟阴谋的一个重要方面。这帮反动家伙出于反革命的政治需要,装腔作势,鬼话连篇,在革命与生产、政治与业务、红与专等一系列问题上,肆意歪曲和篡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造谣惑众,制造混乱。谁要是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抓革命,促科研,出成果,他们就说这是“科学至上”、“唯生产力论”;谁要是为革命学业务,学技术,他们就说这是“业务挂帅”、“白专道路”;谁要是强调政治与业务、红与专的辩证统一关系,他们就说这是“折中主义”、“诡辩术”。大庆井下采油工艺研究所的工人、干部和科技人员,对“四人帮”这套骗人的鬼把戏早就看在眼里,恨在心上,并且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扬大庆“两论”起家的光荣传统,坚持政治统帅业务,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为了保证大庆油田稳产高产,更好地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全所人员树雄心,立壮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刻苦钻研业务。他们深入实际,大搞“三结合”,努力探索和掌握地下油层变化的规律,逐步创造出分层注水、分层采油、分层测试、分层改造和油井防蜡等具有我国自己特点的采油新工艺、新技术,闯出了一条发展我国采油工艺技术的新路子。
工人出身的第二研究室主任张忠诚,在旧社会是个一天书都没念过的放牛娃,参军后才学了一些文化。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努力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刻苦钻研业务,和科技人员一起,经过反复实验,研制成一种玻璃衬里油管,形成一套防蜡、清蜡的新工艺。在揭发批判“四人帮”的斗争中,张忠诚进一步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与业务辩证关系的论述,对毛主席关于“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政治和技术的统一,这是毫无疑义的,年年如此,永远如此。这就是又红又专”的伟大教导,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张忠诚以毛主席的教导为武器,狠批“四人帮”,更加看清了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破坏毛主席的革命科技路线,反对科技人员走又红又专道路的反动本质。
大庆井下采油工艺研究所的广大工人、干部和科技人员热情歌颂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愤怒声讨王张江姚反党集团压制广大科技人员社会主义积极性的罪行。大家说,我们研究所的党组织十几年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对科技人员严格要求,热情帮助,充分信任,大胆使用,积极组织科技人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油田生产第一线,与工农相结合,在三大革命实践中改造世界观,同时积极引导科技人员为革命钻研业务,搞科学实验,不断为革命做出新贡献。可是,王张江姚“四人帮”这些家伙却站在资产阶级的反动立场上,倒行逆施,肆意践踏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他们把广大革命的知识分子视为仇敌,动不动就给扣帽子,打棍子,妄图挑拨和破坏知识分子同党的关系,把知识分子变成他们篡权复辟的工具,用心何其毒也。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真是大快人心,人心大快!我们一定要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彻底批判“四人帮”的反动罪行,更好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进一步改造世界观,狠抓革命,猛促科研,决心把“四人帮”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把“四人帮”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为高速度地发展我国石油工业,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更大的力量。(附图片)
大庆采油六部职工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发扬“三老四严”的精神,决心把“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本报通
讯员摄

造船工业冲破“四人帮”干扰和破坏取得的可喜成果
又一艘国产大型客货轮试航成功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五日电 在热烈欢庆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欢庆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的凯歌声中,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的又一艘长江大型客货轮“东方红十四号”试航成功。十一月三十日,这艘大型客货轮,从上海首次驶达武汉,受到长江航运管理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东方红十四号”轮是由上海船厂建造的一艘双车叶、三舵的钢质客货轮,将航行在上海至武汉之间的长江航运线上。这艘客货轮的船身总长一百一十三米,宽十六点四米,排水量三千七百吨,能载旅客一千二百五十多名,载货四百五十吨,装有两台总功率为四千马力的增压柴油主机,航速每小时二十八公里。它具有航速快、性能好、设备新的特点。船的货舱内装有新型升降机械,可以减轻船员和码头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货物的装卸效率。旅客的生活设施也有很大的改善。
这艘客货轮的建成和投产,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是冲破王张江姚“四人帮”干扰和破坏取得的可喜成果。为了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广大工农兵的需要,国务院有关部门早在一九七三年就曾多次下达计划,要求上海船厂成批建造长江大型客货轮。但是,“四人帮”这一伙祸国殃民的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却拚命插手干扰、破坏造船工业。他们强令这个厂扔下国家急需的长江客货轮的建造任务,致使两条原来已经动工的长江客货轮在下水以后,长期泡在黄浦江里,到去年出厂时,钢板已经腐烂了,建造周期长达六、七百天。今年五月,当“东方红十四号”轮刚刚开工时,又有人秉承“四人帮”的旨意,别有用心地对上海造船工业提出了一个所谓“向新的目标进军”的口号,妄图扰乱国家计划,阻挠国家急需船舶的建造,使“东方红十四号”轮的施工受到了影响。“四人帮”破坏造船工业,破坏水运事业,破坏国民经济,不顾人民生活的反革命罪行,广大造船工人早就看在眼里,恨在心里。当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喜讯传来,工人们喜笑颜开,欢欣鼓舞,迅速掀起了揭发、批判“四人帮”罪行的高潮,造船工人愤怒地说,“四人帮”是一小撮祸国殃民的害人帮,是十恶不赦的大坏蛋。他们为了达到阴谋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一方面把我们造船工人大打造船工业翻身仗的成绩据为己有,拚命捞取政治资本;另一方面,又千方百计地反对我们建造国家急需的其它船舶,蓄意打乱造船工业的部署,搞垮水上运输,然后再倒打一耙,把责任推到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身上,用心极其险恶。现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打烂了“四人帮”,我们一定要彻底清算“四人帮”破坏造船工业的罪行,把他们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广大职工把对华主席的无限崇敬,对“四人帮”的无比仇恨,化为抓革命、促生产的巨大动力,大大加快了“东方红十四号”轮的建造进度。全厂职工同心协力,只用五个多月就高质量、高速度地完成了这艘大型客货轮的建造任务。

姬鹏飞会见洛佩斯·布拉沃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六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姬鹏飞今天会见了西班牙国议会根本法委员会主席、前外交部长洛佩斯·布拉沃,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西班牙国驻中国大使安赫尔·桑斯—布里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人大常委会外事组负责人吴常康。

苏奥梅拉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芬兰独立日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六日讯 芬兰驻中国大使苏奥梅拉和夫人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庆祝芬兰独立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交通部副部长马耀骥,卫生部副部长姜惠莲,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沈图、杨骥、王笑一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英国四十八家集团广播、雷达和仪器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斯隆离京回国
英国四十八家集团广播、雷达和仪器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悉德尼·戈顿·斯隆于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