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原大地风雷吼
——河南人民愤怒声讨“四人帮”插手破坏河南大好形势的滔天罪行
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粉碎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特大喜讯传来,深受“四人帮”祸害的河南省六千万人民扬眉吐气,心花怒放。一个多月来,从太行山麓到大别山区,从黄河两岸到京广线上,共有五千万军民涌上街头,象庆祝第二次解放一样,载歌载舞,纵情歌唱。人们无比激动地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把俺河南人民从水旱蝗汤‘四害’的苦海中拯救出来;现在,华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又把俺河南人民从王张江姚‘四害’的压迫下解放出来。我们同‘四人帮’的斗争,就是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继续。现在我们斗争胜利了!感谢恩人毛主席,他老人家选了可靠的接班人,给我国八亿人民选了一位英明的领袖。”
河南人民对自己的英明领袖华主席无限热爱,对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无比痛恨。辽阔的中原到处燃起了熊熊革命烈火,对“四人帮”阴谋篡党夺权和疯狂破坏河南大好形势的滔天罪行,展开了大揭发,大控诉,大批判。
河南处于祖国中原腹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河南人民非常关怀,曾多次亲临河南视察,毛主席的足迹走遍了中原大地。二十七年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河南人民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从胜利走向胜利,全省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省工业生产产值比解放初期增长五十二倍,粮食产量翻了两番,近五年来,由缺粮省变成了余粮省,为扭转南粮北调做出了贡献。可是,“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把一个欣欣向荣的河南看作眼中钉,肉中刺,他们把黑手伸进河南,到处煽阴风,点鬼火,非把河南大好形势搞垮不可。他们的目的,就是要在中原掀起恶浪,妄图突破一点,四面开花,把全国搞乱。
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揭出了“四人帮”,现在真相大白了。原来,“四人帮”这个反革命阴谋集团,看中了河南一个野心勃勃的人物,反党分子江青单独找他密谈,面授机宜,封官许愿。什么河南省委不行了,以后就是你当省委第一书记了;什么你要到省委主持工作了。这个家伙心领神会,一头栽进“四人帮”的怀抱里,伙同一个摇羽毛扇的人物秘密策划,准备大干一场。他亲自领取“四人帮”的黑旨意,到处兜售“四人帮”的反党言论,公然对抗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指示,对抗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私整中央和省委负责同志的黑材料,妄图打倒一大批中央和地方党政军负责同志。“四人帮”和他们伸进河南的黑手极为猖狂,他们向河南全省各地插手,从上到下拉起山头,自成体系,同省委和各地委市委分庭抗礼,破坏党的一元化领导。他们大耍两面派手腕,阴一套,阳一套,网罗牛鬼蛇神,到处挑起事端,制造混乱,公开为坏人翻案,甚至支持少数人搞静坐示威,冲击无产阶级专政机关,强迫释放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攻击敬爱的周总理的现行反革命分子,破坏无产阶级专政。他们煽动一些人冲击省委和各级党委,杀气腾腾地大叫要层层揪出大大小小的“走资派”,霎时黄河上空乌云滚滚。省委和各地委市委负责同志一开会就被冲,一讲话就挨批,一露面就遭围攻,闹得你开不成会,办不成公,把领导机关搞得乱哄哄。全省大部分地市委一度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部分县委也不能正常工作,有的县委一度被非法夺了权,在一些地方还发生了严重打、砸、抢事件,真是黑云压城城欲摧,大有炸平邙山、搬掉黄河之势。
河南省各级党委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立起来的,绝大多数新老干部是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各级领导班子中的老干部,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在文化大革命初期就站出来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曾经受到毛主席的赞扬。可是“四人帮”却借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为名,对犯有错误的干部揪住不放,实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你越检讨,他给你戴的“帽子”越大,加的“罪名”越多,一定要把你置之死地而后快。广大干部和群众气愤地说,这那里是批邓?这明明是另搞一套,是要“你下台,我上台”,篡夺各级党委的领导权。
毛主席指出:“利用小说进行反党活动,是一大发明。”“四人帮”在疯狂进行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中,利用他们把持的文艺工具,大造反革命舆论。他们费尽心机授意炮制的大毒草影片《反击》,就是企图打倒一大批中央和地方党政军负责同志、猖狂向党进攻的一个铁证。这部反党黑影片按照“四人帮”“要写大走资派”,“可以写到省一级和中央部一级”的黑旨意,描写了被丑化为走资派的一个省委第一书记。他们别有用心地把主要故事地点和情节写成是发生在河南,如黄河大学、黄河日报、黄河边的别墅、黄河大坝工地等等,还出现了省委六十二号文件,并且选择了河南三门峡作为拍摄外景的主要场地,许多语言、对话也是针对河南的。今年六月,“四人帮”通过一个窃取了河南省文艺大权的吹鼓手,利用这株被列为全国“重点”影片的大毒草,大造反革命舆论,把它当作射向省委的一支毒箭。他们又是翻印剧本到处散发,又是复制录音到处乱放,并且加上了说明,公开点明《反击》就是写河南的。妄图煽动牛鬼蛇神起来夺省委的权。他们还背着省委,利用职权,炮制了一个豫剧《新松赞》。称之为河南的《反击》,把地委、县委、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四级书记都写成“走资派”,制造从上到下层层揪“走资派”的反革命舆论,进一步制造混乱局势。在这种反革命的煽动下,一些牛鬼蛇神蠢蠢欲动,有的地方群魔乱舞,得意忘形地狂叫:“中央”叫我们夺权了,我们还不夺?
河南省委负责同志和广大干部、群众及时识破了“四人帮”的阴谋诡计,对这部反动影片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进行了坚决的抵制。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今年六月就对《反击》这株大毒草进行严厉的批评,指出《反击》在河南制造了混乱,蛊惑了人心。可是“四人帮”的一个黑干将听到这些话以后,竟洋洋得意地叫嚣什么“《反击》在走资派那里已经成为强级地震”,公然给河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扣上走资派的大帽子,这就充分暴露了“四人帮”授意炮制这部反动影片的险恶用心。河南省广大干部和群众对“四人帮”授意炮制《反击》黑影片的反革命活动十分愤慨,他们满腔怒火地指出:《反击》是“四人帮”篡党夺权的信号弹、动员令,“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他们的罪恶目的,就是要推翻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打倒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一大批党政军负责同志,为他们篡党夺权鸣锣开道。
河南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愤怒声讨“四人帮”的滔天罪行中,用大量事实指出:“四人帮”和他们伸进河南的黑手,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和经济上进行干扰破坏,造成了严重的恶果。他们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捏造罪名,陷害好人,把人的思想搞乱,把各级党组织搞散。他们帽子满天飞,棍子遍地打,动不动就给各级党委领导干部扣上“走资派”的帽子,把不同意他们那样干的新干部打成“投降派”,把坚决按照党中央、毛主席指示办事的广大干部和群众诬蔑为“文件派”、“右倾保守势力”。相反,他们把那些不劳动、不工作、拉山头、搞分裂,甚至大搞打、砸、抢的人看成是最革命的,而且要各级党委承认他们的“革命精神”,你不承认,他就说你“不转弯子”、“压制群众”,你要是承认了,他就伸手向你要党票,要官票。他们就是要搞得你坐也不是,站也不是,以便取而代之。
“四人帮”不顾人民死活,疯狂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生产建设,破坏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破坏“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工人们坚持业余闹革命,坚守生产岗位,他们轻则把你说成“光拉车不看路”,搞“唯生产力论”,重则给你安上“以生产压革命”、“替走资派卖命”等等罪名。他们还大叫“破坏一个工厂,搞乱一个企业,就是给走资派脖子上增加一条绞索”,“路线不对不能搞生产,搞好了生产就等于给走资派脸上贴金”,甚至用恫吓手段,扬言:“你怎么上去,我要你怎么下来”。在铁路部门也有人散布什么“宁肯要社会主义的晚点,不要修正主义的正点”。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煽动一批工厂停工停产,给国家建设带来了严重的损失。这样,他们又反过来嫁祸于人,把罪名加在各级党委领导干部头上,诬蔑是“领导干部不转弯子造成的”。他们的手法多么阴险毒辣!郑州、洛阳、开封、新乡等地的工人和干部,还愤怒揭发了“四人帮”破坏抗震救灾的罪行。今年八月,唐山地区发生了强烈地震后,河南省委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紧急动员和部署生产支援抗震救灾的物品。可是不顾人民死活的“四人帮”,竟恶毒攻击这是“散布地震恐怖论”,是“走资派利用抗震救灾转移批邓大方向”,甚至叫嚷:“要用罢工的实际行动来支援抗震救灾”。他们妄图一箭双雕,既破坏抗震救灾物品的生产,又向中央和地方负责同志射出暗箭,用心何其毒也。许多工人怒不可遏地说:“四人帮”人心丧尽,坏事做绝,真是比豺狼还狠,比毒蛇还毒!
“洒向人间都是怨,一枕黄粱再现。”“四人帮”被粉碎,他们复辟的美梦彻底破灭了。喜讯传来,中原大地,山欢水笑。长期压抑在人们心头的对“四人帮”的千仇万恨,象火山一样爆发出来,蕴藏在人们心底的巨大社会主义积极性,象滚滚洪流一样迸发出来。全省广大干部和群众空前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革命形势一片大好。各级党委领导成员和广大干部普遍反映:除了“四害”,政治上解放了,心情舒畅了,今后有希望、有奔头了。人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老干部焕发了革命青春,新干部更加朝气蓬勃。广大干部怀着无限喜悦的心情,掀起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带头揭批“四人帮”的反党罪行,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发展大好形势,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广大工人在革命大批判中喊出了响亮的口号:“把‘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把‘四人帮’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把革命和生产搞得好上加好,让华主席放心,让党中央放心!”十月份,全省工业总产值比九月份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一。进入十一月份以来,生产上升更快。工业生产比较集中的郑州、洛阳、开封等城市,工人们豪迈地提出:除了“四害”,全国形势大好,我们决不拉国家的后腿,一定要迈出新步伐,做出新贡献。广大工人早进厂,晚出厂,出大力,流大汗,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一个又一个的生产捷报不断传来。郑州市十月份工业总产值比九月份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九,十一月上旬又比上月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七。过去受“四人帮”干扰破坏比较大的洛阳市的大型企业,迅速扭转被动局面,生产大有起色。洛阳轴承厂十月份产量是九月份的五倍多。
打倒“四人帮”,贫下中农喜洋洋。在黄河两岸的社社队队,淮河南北的千家万户,伏牛山区的村村寨寨,广大社员和干部说:想起华主席的恩情,俺千言万语说不尽,提起“四人帮”的罪行,河南人民决不能饶恕他们。在解放前那长夜难明的黑暗年代,黄河三年两决口,天灾加人祸,多少人家妻离子散,多少人家破人亡。广大贫下中农联系苦难的家史,满含愤恨的泪水说,“四人帮”这伙阴谋家、野心家,吃的是俺们种的粮,穿的是工人做的衣,却硬要拉我们走回头路,往火坑里推。“四人帮”同祸国殃民的蒋匪帮一个样。如果让他们上了台,黄河两岸那种苦难深重的历史悲剧就要重演,“水旱蝗汤”又要重来,我们又要重新拿起讨饭棍,重过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苦日子。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及时打烂了万恶的“四人帮”,为我们除了大祸害,华主席真是和俺贫下中农心连心啊!“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阻挡不住河南广大人民公社社员前进的脚步。今年,全省农民憋着一肚子气,坚决抵制“四人帮”的干扰,坚持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夺得了农业的全面丰收,全省粮食总产量创造了历史的新水平。广大社员群众在丰收的喜悦中,更加信心满怀。他们说,过去俺们学大寨,有人埋下绊脚石,安下黑钉子,现在,绊脚石搬掉了,明年学大寨,俺们一定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夺取更大胜利。全省著名的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林县、辉县的广大社员和干部,大揭大批“四人帮”,掀起了农业学大寨新高潮。太行山下,红旗渠畔,红旗招展,人欢马腾,到处干得热火朝天。全省在完成六千二百万亩小麦播种任务以后,立即掀起了大规模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高潮,一千多万男女社员日夜奋战,数以万计的农田基本建设工地上热气腾腾。
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英雄的河南人民正满怀胜利的喜悦,迎着灿烂的阳光,迈出新的步伐,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奋勇向前!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河南省新乡地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温县林召公社后崔庄大队,秋粮喜获丰收。在欢呼伟大胜利的大喜日子里,大队党支部书记崔太祥带领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批判“四人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决心把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通讯员摄
河南省鹿邑县阎庄生产队今年棉花丰收。在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粉碎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特大喜讯传到河南农村时,社员们都在棉田里欢欣鼓舞、兴高采烈地收摘新棉。
本报通讯员摄

专栏:短评

喜看河南形势大好
祖国的中原传来胜利的凯歌,六千万河南人民扬眉吐气,高歌猛进。从中原看全国,令人精神振奋。真是“四人帮”一倒,形势越来越好!
河南省的形势本来一直是好的。二十七年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河南人民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胜利前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生产产值比解放初期增长五十二倍,粮食产量翻了两番,近五年来,由缺粮省变成了余粮省。可是,哪里的形势好,“四人帮”就把黑手伸到哪里;他们的黑手伸到哪里,哪里的大好形势就被破坏。“四人帮”扶植亲信,网罗牛鬼蛇神,大搞反革命阴谋活动,千方百计地把阶级队伍搞乱,把思想搞乱,把生产搞乱。为了把一切搞乱,“四人帮”炮制的反革命影片《反击》,以河南作背景,妄图置河南省委于死地。总之,“四人帮”正如毛主席在批判资产阶级右派时指出的那样:“其方针是整垮共产党,造成天下大乱,以便取而代之”。
多年来,“四人帮”大肆贩卖一种极其反动的越乱越好的谬论。他们今天指责这里“乱的不够”,明天煽动那里“还要大乱”。他们在漂亮的革命词句掩盖下鼓吹反革命的乱。其实,在阶级社会里,乱从来是有阶级性的。无产阶级闹革命,要打乱资产阶级旧秩序,造资产阶级的反。这是革命的乱,好得很!资产阶级为了反对无产阶级,就要搞乱无产阶级专政。这是反革命的乱,坏得很!我们讲的乱,是要乱敌人,锻炼人民,而决不是让敌人乱了我们自己。这本来是明明白白的道理。毛主席说:“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生动地概括了阶级斗争的乱与治的辩证关系。“四人帮”肆意歪曲、篡改毛主席的指示,狂呼“乱、乱、乱”,这是赤裸裸的反革命叫嚣!他们的如意算盘,是在乱中趁火打劫,在乱中篡党夺权!
但是,历史毕竟不是反动派可以随意拨弄的。河南人民对“四人帮”深恶痛绝,把他们同旧社会“水旱蝗汤”“四害”相提并论,足见其人心丧尽,极端孤立。打倒“四人帮”,河南得解放,河南大有希望。河南形势变化之快,表明这一场伟大的政治大革命正在转化为强大的动力,推动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以及各项工作胜利发展。可以预计,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辽阔的中原大地上,一个蓬蓬勃勃的革命和生产大发展时期就要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