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的凯歌
——赞彩色故事影片《创业》
高欣
在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我国人民取得了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的时刻,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对影片《创业》的光辉批示发表了,这是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大事,是对“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最沉重的打击,必将极大地推动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蓬勃发展。
彩色故事片《创业》上映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无论是广大工农兵观众还是革命文艺工作者无不拍手称快,一致赞扬它是一部在政治上和艺术上都相当出色的优秀影片。然而,“四人帮”却对这部影片恨之入骨,千方百计地企图一棍子打死。大野心家、大阴谋家江青看这部影片时,片子还没有放到三分之一,她就暴跳如雷,进行极其恶毒的攻击。她声嘶力竭地叫嚷,“《创业》在政治上艺术上都有严重问题”,“再搞这样的片子,就要出修正主义了”,等等。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江青之流对影片《创业》极端仇视而又极端恐惧,就生动地表明:影片沉重地打击了党内资产阶级,打击了“四人帮”反党集团,它是一曲毛主席革命路线伟大胜利的颂歌。
《创业》满腔热情地歌颂了毛主席亲自树立起来的大庆红旗,歌颂了工人阶级的大无畏的彻底革命精神和气壮山河的英雄业绩,成功地塑造了我国石油工人的英雄形象;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反革命的野心家阴谋家冯超的丑恶嘴脸。让人看了长志气,鼓干劲,激励亿万革命人民迎着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急风暴雨,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六十年代初期,在毛主席、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我国北方草原开展的规模宏伟的大庆石油大会战,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一场斗争。这场会战是在极其复杂、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打破美帝国主义的封锁,粉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破坏;排除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错误思想的影响,克服严重的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等等。这不只是一场重大的经济仗,更是一场政治仗、思想仗,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条道路的大搏斗。大庆石油会战的胜利,是社会主义制度战胜资本主义制度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的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大庆石油会战的胜利庄严地宣告:“中国人民使用洋油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充分显示了我国石油工人的彻底革命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创业》大胆地表现了被人称为“难啃的硬骨头”的这个重大题材,以高昂的革命豪情,在银幕上塑造了在石油会战中我国工人阶级的英雄形象,热情地歌颂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影片《创业》是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针,把英雄人物周挺杉和华程等放在反帝、反修的历史背景上,放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来塑造的。故事情节围绕着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走自己的路,还是崇洋迷外,跟着人家后头爬行,展开了一场错综复杂的斗争,深刻地揭示了我国石油工人不怕压、不怕难,奋发图强的硬骨头精神和破除迷信、敢想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矛盾斗争是错综复杂的,其中周挺杉与戴着红帽子、藏着黑心肝的叛徒冯超的斗争,是贯串全剧的主要矛盾冲突,而“谁是油田的主人”则是这场斗争的核心。影片把石油会战中的一切矛盾斗争都汇集到这个问题上,由这里去深入开掘主题,引伸到“谁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个主要问题上,比较深刻地把握住了这场斗争的本质。这样,影片就把周挺杉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为结束“我国人民用洋油的时代”而艰苦创业,提到“奴隶们创造历史”的思想高度,有力地批判了林彪之流鼓吹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
周挺杉、华程与冯超的斗争,实质上是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的斗争,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为塑造好周挺杉和华程的英雄形象,影片从毛主席“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出发,以周挺杉与冯超的斗争为全剧的矛盾冲突的主干,把各种矛盾斗争有机地交织起来,通过互相联接的矛盾斗争的深入展开,逐步把戏剧冲突推向高潮,逐步揭开冯超的画皮,使他完全陷于孤立,终于揪出这个隐藏多年的反革命老手。
整个影片的情节主要是由四场重大的斗争构成的。第一场斗争,是“裕明别墅”的斗争,以描写解放前夕在党的领导下周挺杉参加护矿斗争作为序幕。影片中的主要部分,是描写六十年代在我国北方草原开展的一场石油大会战。这场石油大会战主要是由三场重大的斗争组成的,即“牛棚会议”,抓质量的会议,最后的党委扩大会议。这三个会议鲜明地反映了石油大会战中主要矛盾冲突的发生、发展与解决。其中抓质量的会议一场戏,写得有声有色。这场戏主要采取对比和反衬的艺术手法,通过曲折的斗争把矛盾冲突推向高潮,在戏剧情节发展的节奏上则是大起大落,犹如黄河之水天上来。同时,利用电影表现手段的长处,把会内会外,台上台下,敌我双方的动作有机地交织起来,增强了这场戏的生动性和曲折性,引人入胜。周挺杉与冯超的斗争是这场戏情节的核心,但对立双方并不是一开始就登台交锋。华程批评周挺杉井队丢标准层砂样,拉开了斗争的帷幕,为周挺杉与冯超面对面的激烈交锋作了准备。在华程批评周挺杉井队的时候,先后有两个人在会场门口等人:一是小魏等周挺杉,要他“别伸头,快趴下”,周挺杉不但没有“趴下”,而且还主动地走上台去接受批评,表现了工人阶级光明磊落的胸怀和正确对待批评的革命精神;一是冯超等小马,他的罪恶企图是利用小马,制造谣言,中伤周挺杉,阴谋逼周挺杉“趴下”,暴露了他的鬼蜮行径和反革命两面派的丑恶面目。这两条动作线交织在一起,富于戏剧性。冯超迫不及待地跳出来攻击周挺杉,使矛盾斗争尖锐化,把戏剧情节的发展迅速地推向了短兵相接。周挺杉勇敢地接受了冯超的挑战,再次走上台去主动出击,揭露了冯超断粮的破坏活动,使冯超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当华程说明事实真相,表扬周挺杉井队“在风浪中巍然挺立”之后,就把戏剧情节引向了高潮,也就是这场戏矛盾斗争的顶点与结局。从华程表扬秦发愤,到整个会场同声赞扬周挺杉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周——挺——杉”这个闪光的名字,使整个会场沸腾起来,它标志群众拥护周挺杉,也标志冯超的失败。周挺杉的英雄形象就在激烈的矛盾斗争中鲜明地树立起来。
周挺杉和华程的胜利,石油大会战的胜利,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它也是对冯超这一类叛徒、阴谋家的揭露,宣告他的阴谋的破产。它生动地告诉我们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就一定会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而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搞修正主义的人,他们手中没有真理,身边没有群众,只能靠搞分裂,搞阴谋诡计过日子,冯超就是这样的一个艺术典型。“兔死狐悲,物伤其类”。打在艺术作品中的冯超身上,却疼在现实生活中的“四人帮”的心上。江青之流把《创业》看作是眼中钉、肉中刺,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不正因为这部影片一针见血地刺中了他们的隐痛吗?周挺杉这个英雄形象之所以生动感人,给人深刻的印象,就是因为他坚持毛主席的三项基本原则,坚决同一切违背三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动作顽强的斗争。
周挺杉有高度的路线斗争觉悟,火辣辣的革命性格。突出地表现在他那种为中国人民争气,为世界革命人民争气的革命精神。他面对各种巨大的压力:美帝的嚎叫,苏修的压力,党内资产阶级、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反革命的野心家阴谋家的捣乱,错误路线与错误思想的干扰,心头燃起熊熊怒火。他决心“发愤拿下大油田”,“把石油落后的帽子甩给敌人戴”,“让原油咕嘟咕嘟冒,淹死敌人!”周挺杉说得好:“这口气,非争不可!”为毛主席争光,为工人阶级争气,为社会主义祖国争气,为世界革命人民争气。“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想方设法,拚死拚活也要上”,这集中地体现了周挺杉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当石油大会战取得巨大胜利,北方草原的原油“咕嘟咕嘟的往上冒”时,周挺杉豪迈地说:“离开‘美孚’,顶住现代修正主义的压力,我们这里是一片光明!”生动地反映了周挺杉从憋气、争气到扬眉吐气。
影片在生动地表现周挺杉火一般的个性时,着重地揭示了他的性格的思想基础和阶级内容,鲜明地表现了他作为工人阶级英雄形象那种革命性格的典型性,努力使周挺杉英雄形象的塑造达到个性和共性的较好统一。周挺杉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自觉的战士,有着高度的路线斗争觉悟。他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运用《实践论》、《矛盾论》的光辉思想指挥自己的战斗,就象一条红线一样贯串在他的一切斗争活动中,是他的性格的灵魂。在石油会战中,矛盾斗争多种多样,错综复杂,究竟什么是主要矛盾?周挺杉篝火旁学“两论”,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清醒地认识到:“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这是主要矛盾”。在打“龙二井”的过程中,发生了只出水不出油的现象,周挺杉运用《矛盾论》的思想,狠抓矛盾的特殊性,从油层构造的不同特点出发,坚持把水掏尽,终于“水落油出”,使章易之“认输”,有力地表现了周挺杉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胜利,宣告了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破产。正是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使周挺杉手中的刹把具有了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巨大力量。
影片《创业》在政治上是好的,在艺术上也是成功的。《创业》摄制者努力调动电影艺术的表现手段,采用昂扬的基调,浓重的色彩,豪放的笔触,强烈的节奏,深入细致地表现周挺杉高尚的内心世界。在镜头的运用上,坚持从内容出发,以两极镜头抒发周挺杉刚毅的革命感情。例如,周挺杉的出场,由沙漠远景的骆驼队,一下跳成他一双愤怒眼睛的面部特写,有力地表现了他对旧世界的憎恨。又如,在“忍着巨大的伤痛”一场中,由周挺杉的近景,跳成全景;在“党委扩大会”一场中,由会场的全景,跳成周挺杉的近景,镜头的运用,都是以有力的节奏,表达他对章易之的恳切期望和对冯超的强烈憎恨。影片还大胆地使用了四次眼神特写,深入细致地刻画他纯洁的、高尚的内心世界和抒发他鲜明的爱憎。一是老周师傅壮烈牺牲后,周挺杉悲愤的眼神;二是篝火旁学“两论”,他满怀深情凝望北京;三是陈淑芬告诉他苏修背信弃义,撕毁合同,断绝供应钻机所需的机油时,周挺杉无比愤怒的眼睛注视远方;四是他发现冯超强行停钻后,怒视冯超。这四个特写用在剧中矛盾冲突的关键时刻,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影片对镜头的联接与转换也力求灵活、有力、顺畅、节奏强烈。例如,华程宿舍夜谈一场,当华程讲到“他们卖给咱们一吨油料,比资本主义市场价格贵一倍”时,影片以近景、特写为主,连续用了十一个镜头,深入细致地刻画这一番话在周挺杉心中燃起的熊熊怒火,表现他对苏修叛徒集团的强烈愤慨。并且使环境、细节、音响、动作和语言通过镜头的灵活运用有机地统一起来,节奏强烈,镜头的情绪饱满。通过这样的电影语言,给人以“高天滚滚寒流急”的联想,有力地抒发了周挺杉“更无豪杰怕熊罴”的战斗胸怀与烈火般的革命性格。整个影片洋溢着强烈的革命的思想感情,具有巨大的艺术感染力,使观众看了心里热乎乎的,感情久久不能平静。如果影片的创作者和摄制者没有高度的路线斗争觉悟,没有饱满的政治热情,是不可能拍摄出这样的好影片来的。
彩色故事片《创业》也还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例如,结构还不够完善,有的地方感到拖沓,镜头的组接也有不够顺畅之处等。但是,总的说来,《创业》是一部优秀影片,特别是在银幕上反映工业题材,塑造工人阶级的英雄形象上取得了新的宝贵的经验,这是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丰硕成果,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我们坚信,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粉碎了“四人帮”反党集团对文艺战线的控制之后,无产阶级文艺革命必将更加迅猛地向前发展,必将有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问世。

毛泽东思想照亮了石油工人的心
成进
看过影片《创业》,谁能忘记这么一组感人的镜头:青天一顶星星亮,荒原一片篝火红。在龙虎滩刚刚矗立起来的第一口油井架旁,周挺杉和他的战友们冒着凛冽的寒风,围着通红的篝火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矛盾论》和《实践论》。毛泽东思想照亮了石油工人的心。学着,学着,周挺杉眼睛里闪着激动的泪水,他遥望北京天安门,深情地说:“头顶青天,脚踩荒原,我们创业,就靠这
‘两论’。学一点,好比翻一座山,我们要翻山越岭去见毛主席!”毛主席的书给周挺杉和他的战友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给了他们战胜国内外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和克服种种困难的巨大力量。在艰难曲折的创业过程中,他们运用毛泽东思想分析各种矛盾,通过调查研究,终于懂得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是主要矛盾。在政委华程的引导和帮助下,周挺杉认真学习了列宁的教导:“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历史的辩证法就是如此。”(《列宁选集》第2卷第439页)在创业过程中,他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与群众一起揭露和粉碎了反革命分子冯超破坏油田建设的罪恶阴谋,教育章易之与冯超划清了界限,团结了广大干部、群众,粉碎了现代修正主义的封锁,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建成我国自己强大的石油工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影片中还有这么一段故事:第二口油井打成了,但只喷水不冒油。这是什么原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周挺杉和他的战友们,已经从以往的斗争过程中清楚地认识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革命者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面对新的困难,他们不动摇、不泄气,周挺杉组织工人们再次认真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通过学习,周挺杉和工人们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高了勇气。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具体地分析了油层的矛盾,批判了形而上学、洋奴哲学和懒汉思想,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打开了新的胜利道路。正如政委华程所说的:“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在我们工人身上生根开花了”,“我想,毛主席和党中央听了这个汇报,会比听到打出个千吨井还高兴!”正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周挺杉和石油工人们又战胜了一个个新的困难,终于使沉睡了多少年的地下原油滚滚地喷射出来了。
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干革命,靠的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靠的是战无不胜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周挺杉和他的战友们所走过的创业道路,每一步都离不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在他们遇到错误路线的干扰和阶级敌人的破坏时,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给他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他们碰到困难时,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给了他们巨大的力量;在他们取得胜利时,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他们继续革命,去夺取新的胜利。
但是,对于《创业》这样一部歌颂毛泽东思想的好影片,“四人帮”却极端仇视。江青甚至恶狠狠地叫嚷要追查影片中“送两论”情节的背景。事实上,石油工人就是靠毛泽东思想起家的,靠“两论”起家的。正是敬爱的周总理,指示石油工人学好毛主席的“两论”。“四人帮”的恶毒攻击,充分暴露了这伙妄图篡党夺权的资产阶级阴谋家、野心家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蓄意陷害周总理的反革命嘴脸。我们要响应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以周挺杉和石油工人为榜样,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真正做到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用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同资产阶级斗,同修正主义斗,同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四人帮”斗,彻底清算“四人帮”反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我们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搞阴谋诡计注定要失败
北京仪表工业局 刘宗明
影片《创业》里的冯超,是一个投机革命,被捕后投敌叛变,从敌人的狗洞中爬出来的无耻叛徒;是一条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豢养的走狗;是一个窃踞了油田副总指挥职务、一味搞奸诈诡谲权术的野心家、阴谋家。此人为了达到其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破坏开发新油田的反革命目的,耍尽了鬼蜮伎俩:会议上表示“坚决拥护”,暗地里却挖空心思捣乱破坏,是一招;利用富裕中农龙富贵的自私心理,挑拨、煽动他挪动测好的井位标桩,造成第一口油井报废,是一招;利用职权,制造龙虎滩、无名地断粮事件,妄图以此迫使周挺杉井队从会战前线撤下来,又是一招;挑拨章易之,妄图分裂革命队伍,也是一招;职工大会上造谣陷害周挺杉,党委扩大会上向华程搞突然袭击,又是一招,真是一计不成又一计,“捣鬼有术”啊!
然而,冯超的一系列的丑恶表演,没有能挽救他的失败命运,相反,却加速了他的灭亡。这又一次证明了一条真理: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
他们注定要失败,因为他们逆历史潮流而动,手中没有真理,身边没有群众,虚弱得很,孤立得很。我们的人民,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心红眼亮、无私无畏的英雄人民。以周挺杉为代表的石油工人,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使他们懂得了,石油会战中的矛盾遍地皆是,而“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这是主要矛盾”,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还使他们懂得了:必须“特别警惕那种戴着红帽子、藏着黑心肝的人”。他们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终于看清了冯超就是一个“戴着红帽子、藏着黑心肝”的阶级敌人。在冯超赤膊上阵,停钻断电,制造井喷事故时,当场抓住了冯超罪恶的黑手,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取得了会战的胜利。这场斗争的胜利,有力地揭示了: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在他们面前,不管是谁要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只能是以卵击石,自取灭亡。
他们注定要失败,因为我们有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航程,有毛主席亲手缔造的党的坚强、正确的领导。影片中的前线指挥部政委华程,突出地体现了党的领导。他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率领广大工人群众,与冯超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是他,引导周挺杉和工人群众,努力学习和运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注意去识别那种“把自己打扮成工人领袖,可干的事情总是违背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的修正主义分子,终于戳穿了冯超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反革命真面目,取得了石油会战的胜利。
鲁迅先生说得好:“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
一味靠玩弄阴谋诡计的冯超完蛋了。现实生活中“冯超式”的人物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也是一样,他们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结果是人心丧尽,彻底完蛋,成了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