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十月同盟(马列)机关报《号角》周刊发表社论
赞扬毛主席英明选择华主席为接班人
日本记者同盟议长欢呼华主席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一日讯 美国十月同盟(马列)机关报《号角》周刊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题为《中国的伟大胜利》的社论,热情赞扬毛主席英明地选择了华国锋同志为接班人,赞扬华国锋主席是有才能的领袖。
文章说:“任命华国锋为中国共产党主席和党粉碎‘四人帮’,是中国人民和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具有伟大意义的胜利。”
文章指出:“王张江姚集团完全违背毛泽东主席的明确指示,企图组成一个机会主义分子的集团并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但是他们的阴谋已经被粉碎了。在华国锋的领导下,亿万群众被动员起来,他们以盛大的规模表示他们支持党和反对‘四人帮’在他们修正主义路线的指导下想要搞阴谋诡计的企图。”
文章说:“这次胜利显示了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经过了五十五年革命斗争锻炼的伟大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力量。那些认为可以把中国无产阶级的这个党轻易地摧毁的人们犯了一个可悲的错误。”
文章强调说:“华国锋在粉碎‘四人帮’阴谋时表现出的果断的领导能力证明他是一位有才能的领袖,并且证明毛主席作出了英明的选择,建议他为党内领导职务的接班人。”
文章接着说:“这个胜利也再一次证明了毛主席的教导:‘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它还证明,一个政党只有在同党内走资派进行的两条路线斗争中才能发展壮大。”
文章最后指出:“粉碎‘四人帮’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指导中国人民经历革命斗争的每一个转折的战无不胜的武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十日电日本记者同盟议长甲斐静马在《记者同盟报》十月和十一月合刊上发表文章,热烈祝贺华国锋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欢呼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
甲斐静马的文章说,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以后,“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并不失时机地粉碎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阴谋,这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全世界人民来说也是极其重要的事件。我们同八亿中国人民一起热烈支持华国锋总理任中共中央主席,热烈支持粉碎王、张、江、姚反党集团,并衷心支持关于建立毛主席纪念堂和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及其它毛主席著作的重要决定。”
甲斐说,我们同中国人民一起,坚决谴责“四人帮”反党集团。
甲斐指出,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和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将对国际形势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以华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机构已经表明,将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革命的外交路线,反对美苏两霸特别是苏联的霸权主义,支持第三世界和世界革命人民的正义的反帝斗争。
甲斐强调说:“正在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同苏联的霸权主义展开斗争的日本人民,必须进一步努力加强同以华主席为首的中国的关系”。当前,“我们决心加倍努力,同苏联和日本反动势力的阻挠行为作斗争,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要揭露苏联的霸权主义和推进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
甲斐最后说:“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的八亿中国人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正在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迈出巨大的步伐,我们在对此加以热烈欢呼的同时,决心为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而更加努力奋斗!”

反对种族主义残暴统治 要求给黑人以权力
南非非洲人再次举行抗暴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开普敦消息:富有战斗精神的南非非洲人不顾反动当局血腥镇压,最近再次在南部的海港城市开普敦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种族主义的残暴统治,要求给黑人以权力。
十一月二十七日上午十点,约一百五十名非洲人挥舞着拳头,喊着给黑人以权力的口号,唱着给黑人以自由的战斗歌曲,在开普敦的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举着“我们要多数人统治”、“班图教育,见鬼去吧”和抗议种族主义当局今年六月以来野蛮镇压黑人示威群众的标语牌,穿过市区的三条大街。
南非当局如临大敌,出动大批警察,挥舞警棍,毒打示威的青年。示威群众一度被警察冲散,但不久,一部分青年又在商业中心区重新集结,继续进行示威,而且他们的队伍迅速扩大。一路上,乘坐公共汽车的非洲人向他们热烈欢呼,他们把手伸出窗外,向示威的群众致敬。
新华社阿克拉电 据加纳通讯社报道,非洲工会统一组织十一月十九日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谴责南非少数白人种族主义政权迫害一批南非工会工作者。
在过去几天中,南非“保安”警察在德班和约翰内斯堡无理拘禁了十四名从事工会组织工作的南非人,并禁止他们在今后五年内离开自己的家和从事任何政治活动。
声明说,南非当局的这一禁令“实际上剥夺了南非黑人工会运动的全体领导参加任何会议的权利,并限制了他们的活动”。声明要求南非当局无条件地取消上述禁令,释放由于捏造的理由而被它拘禁的其他政治领导人。(附图片)
南非卡特莱洪的群众举行示威,抗议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血腥镇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万象集会庆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老挝人民努力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获可喜成就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一日电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老挝最高人民议会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十二月一日在万象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老挝最高人民议会主席苏发努冯,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凯山·丰威汉,政府顾问梭发那·富马,副总理诺哈·冯沙万、富米·冯维希、奔·西巴色、坎代·西潘敦以及最高人民议会副主席、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政府部长、各群众团体代表等四百多人参加了集会。
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和各国驻老挝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庆祝集会。
苏发努冯主席主持庆祝集会并致词。
苏发努冯主席说,“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一年来,老挝全军全国人民在老挝人民革命党和共和国政府领导下,团结一心,英勇斗争,在巩固革命政权、粉碎国内外敌人的破坏阴谋、医治战争创伤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绩。”
苏发努冯主席号召老挝全军和全国人民,在新的一年中发扬英勇不屈的斗争传统,争取更大的胜利。
接着,凯山·丰威汉总理发表了长篇讲话。他回顾了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向全体老挝人民指出了今后的任务。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一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以来,老挝人民在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年来,老挝人民克服种种困难,恢复和扩大耕地面积,共复耕土地二万二千六百多公顷,新开垦荒地一万七千多公顷。在兴修水利方面,修复中、小型水利工程一千一百多处,可灌溉土地一万六千多公顷;新修中、小型水利工程一千二百多处,可灌溉土地一万二千多公顷。
其中,遭到战争严重破坏的沙湾拿吉和川圹省人民所取得的成绩比较突出,一年来,沙湾拿吉省人民复耕和开垦荒地达二万九千多公顷,川圹省人民新修小型水利工程二百多处,可灌溉土地三千三百多公顷。
老挝人民特别重视发展粮食生产。今年,老挝全国的水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五点九。种植双季稻的省由原来的两个省发展到八个省,种植面积增长了近一倍。除种植稻谷外,各省还积极扩大玉米、木薯和红薯等杂粮的种植面积,据不完全统计,乌多姆塞等九个省,今年就种玉米四百多公顷,木薯五千多公顷。各省还积极种植各种经济作物,据统计,今年,丰沙里、万象等十二个省共种植甘蔗、烟叶、咖啡、棉花等经济作物一万一千六百多公顷。
在林业和饲养业方面,据初步统计,一年来,老挝全国人民共种植工业用树一百三十七万多株,种植果树五十多万株;饲养牛、马和大象等牲口三十九万多头,比去年增加六万多头。
老挝工商业和手工业正在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全国解放以来,老挝工人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挖掘本国原料,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百分之七十的工厂恢复了生产,不少工厂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今年以来,各地纷纷恢复和兴办了织布、打铁、制陶和编织等各种手工业小组。在商业方面,今年以来,全国已新建国营商店五十九处和集体代销店一百三十多处。
交通运输事业也得到了较快的恢复和发展。一年来,全国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克服困难,共修复公路一百二十多条,总长三千多公里;新修公路二十多条,总长五百多公里。交通运输的发展,为城乡物资交流和促进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贸易代表团离孟加拉国回国
新华社达卡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由奚业胜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孟加拉国的友好访问,十一月三十日晚离开达卡回国。
中国贸易代表团在孟加拉国的六天访问期间,同孟加拉国政府官员就发展中、孟两国的友好贸易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拉赫曼和负责计划和商业的总统顾问米尔扎·胡达曾分别接见中国贸易代表团。
十一月二十七日,商业部举行宴会,欢迎中国贸易代表团。
十一月二十八日,孟—中友好协会举行欢迎集会。当天晚上,这个协会还为中国贸易代表团举行了宴会。
十一月二十九日晚,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庄焰为中国贸易代表团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中、瑞两国乒乓球队举行友谊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三十日电以张燮林为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在参加了第十九届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之后,应邀于十一月二十九日晚在瑞典南部海滨城市西姆里斯哈门同瑞典乒乓球队进行了男、女团体友谊赛。
中国女队上场的是朱香云、刘新艳和张德英;瑞典女队上场的是赫尔曼、奥尔松和爱·拉耶费尔特。中国男队上场的是梁戈亮、郭跃华和黄统生;瑞典男队上场的是本格森、托塞尔和罗·拉耶费尔特。比赛结果,中国女队和男队分别以五比一获胜。
中国乒乓球队已于三十日离开瑞典取道哥本哈根回国。

我足球队结束对缅甸的访问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足球队在结束了对缅甸为时两周的友好访问之后,十一月二十九日离开仰光回国。
中国足球队在缅甸访问中,同缅甸足球运动员进行了五场友好比赛。中国队胜三场、平两场。五场比赛共有二十余万观众观看了比赛。

专栏:摩加迪沙通讯

“非洲之角”传友谊
不久前,索马里电台广播了中国医疗队的医生为一个双目失明的索马里女孩阿尔多成功地施行眼科手术,使她第一次见到光明的消息。人们争相传颂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花,在“非洲之角”又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五月下旬的一天,阿尔多的母亲带领她来到中国医疗队驻贝累特温医疗组,要求中国医生为她治疗眼病。阿尔多今年十二岁,长得俊秀可爱,可是因患先天性白内障,从出生以来一直遭受双目失明的痛苦。过去,她妈妈曾带她到三百五十多公里外的摩加迪沙去找外国医生治疗,但得到的回答却总是“无法医治”的令人失望的结论。中国医务人员听了病历介绍后,非常同情阿尔多的遭遇,他们遵照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全心全意地为当地人民服务。经过仔细检查,他们认为施行手术有可能治好阿尔多的眼病。
两个星期以后,对阿尔多的双眼先后进行了手术。当医生揭开包扎在她眼睛上的纱布时,她第一次能够看清眼前的景物,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阿尔多的母亲更是激动得热泪盈眶,紧紧地和中国眼科女医生拥抱,并且唱起了索马里的民歌,跳起欢乐的民族舞蹈。在场的一些索马里朋友也为她十分高兴。
今年七月初,一位病情严重的索马里女牧民被人从几百里外的地方抬到加尔卡尤中国医疗组驻地。只见她腹部高高隆起,全身浮肿,不时呕吐,呼吸困难。经过会诊和检查,确诊为腹腔肿瘤混合感染,必须立即作手术。当地偏僻,医疗设备比较简陋,而病人的肌体状态又非常差,动大手术困难很多。但如果将病人转往设备条件较好的摩加迪沙,途中有七百多公里,病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中国医生们怀着对索马里人民的深厚友情,决定在条件差、困难大的情况下进行手术,千方百计抢救这位病人。五名中国医生和索马里医务人员一起,群策群力,全力投入这场紧张的抢救战斗。手术中由于肿物过大,占据了病人整个腹腔和盆腔,而且和腹壁、腹腔器官粘连,剥离十分困难。索中两国医务工作者紧密配合,经过几个小时的战斗,终于胜利地把一个十五公斤重的肿瘤摘除了。手术后,在两国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下,这位普通的女牧民很快恢复健康。出院的时候,她含着眼泪,感谢医生们挽救了她的生命。
中国医务人员经常深入农村和牧区进行巡回医疗,并且和索马里医务人员一起,对当地的常见病、多发病进行普查并总结防治经验。近一、二年来,驻摩加迪沙医疗组通过临床实践,探索对疟疾、蛇咬伤、血吸虫以及小儿中毒性消化不良等常见病的适合当地特点的有效防治方法,受到索马里人民的欢迎。
中国医务人员在巡回医疗中都深深感受到索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尽管彼此语言不通,但“中国”两字往往能代替表达这种友情的千言万语。几年来,中国医疗队在工作中得到了索马里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帮助和支持。一次,在加尔卡尤,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使中国医疗组的住地一片汪洋,院子的围墙数处倒塌,存放的药品箱有一部分已浸泡在水中。正当中国医务人员在同灾害作斗争时,当地的军政官员以及其他许多索马里朋友先后赶来探望,并带领正在过假日的工人和士兵,冒雨帮助排水。事后还对中国医务人员的住房进行了修理。
不久前,中国援索公路组一位司机不幸因车祸受伤,当地警察局司令主动派车将他送到贝累特温医院。经检查需进行手术抢救。索马里医务人员认真协助中国医生检查血型和消毒器械,五十多岁的发电工人穆罕默德为保证手术室用电,一直工作到深夜。在手术过程中,索马里医务人员一直守护在旁,手术后又亲自参加把这位司机送回公路组驻地。很多索马里朋友闻讯后,纷纷前来探望和慰问。对于索马里人民的这种深情厚谊,中国工人和医务人员深受感动。
为了更好地向索马里人民学习,更好地为索马里人民服务,中国医疗队队员努力学习索马里语。索马里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和业余时间里,满腔热情地帮助中国医生熟悉词汇,纠正发音,使他们能早日用当地语言进行问诊。他们还对中国医生说:“你们认真学习索马里语,说明你们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兄弟。”
新华社
记 者(附图片)
中国医疗队的医务人员和索马里医务人员在一起研究改进化验技术。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