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丹麦共产主义联盟(马列)中央委员会主席斯科科萨的唁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获悉周恩来同志逝世,丹麦共产主义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谨向中国共产党表示哀悼。周恩来同志站在反对修正主义、反对社会帝国主义和建设新中国的斗争的最前列。多年以来周恩来同志树立的榜样,对全世界的共产主义者一直是巨大的鼓舞。
周恩来同志为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斗争,他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斗争中所起的作用,他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反对反革命势力的斗争以及他反对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都向世界表明他是一位多么伟大的革命家。他总是置身于反对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之中。
周恩来同志的逝世,对全世界革命运动是个巨大的损失。但是周恩来同志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所作出的伟大业绩,对于人民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和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将永远是个深厚的鼓舞源泉。
我们深信,人们对周恩来同志逝世的哀悼将转化为反对压迫、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新力量。
贝尼托·斯科科萨(主席)
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于哥本哈根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沉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同志逝世。
周恩来同志的一生是伟大的无产阶级的革命领导人的一生。周恩来同志英勇地、忘我地为共产主义和人民解放而战斗,他终生忠实地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他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的党员之一,他是长征的英雄,他在建设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统一战线中的贡献是与世长存的。新中国成立以后他完全献身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继续革命的事业,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令人尊敬和爱戴的领导人。
周恩来同志坚持不懈地参加了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的斗争,这一斗争对全世界和芬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与革命者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作为中国和毛泽东主席的革命外交政策的重要领导者,周恩来同志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为世界人民的团结和反对霸权主义、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战争计划而进行的不疲倦的工作中,受到各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周恩来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者,是所有共产党人的伟大榜样。他的逝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我们大家的重大损失。
请向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以及周恩来同志的亲属转达芬兰共产党人的深切哀悼和慰问。我们将永远敬仰周恩来同志及其终生的工作。
芬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小组
一九七六年一月十五日于赫尔辛基

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政治局的唁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同志们:
我们十分震惊地获悉周恩来同志逝世的消息。他的逝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中国人民、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人民的极其巨大的损失。
周恩来同志的一生是为民族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一生。他的严重的疾病没有阻碍他为继续进行无产阶级革命而斗争。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倦的反对修正主义的战士,是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世界共产党人和世界人民将怀着最崇敬的心情永远悼念他。
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
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政治局
夏尔·德尔纳(签字)
一九七六年一月九日于卢森堡

意大利马列主义革命阵线(红星)中央委员会的唁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十九日讯 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阵线(红星)中央委员会一月十一日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周恩来同志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唁函说:“周恩来同志的逝世使我们深感悲痛。我们谨向你们表示我们深切、诚挚和沉痛的哀悼。”
唁函说:“具有伟大、高尚和光辉品格的周恩来同志,是半个世纪以来领导中国革命、中国人民民族解放战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取得胜利,促使社会主义中国对外政策的路线在国际上取得非凡成就和胜利的主要人物之一。”
唁函说:“周恩来同志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对中国工人阶级的胜利,对建设和加强中国人民军队,对建设在无产阶级专政下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族人民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胜利,对国际革命力量的加强和团结、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都作出决定性的贡献。”
唁函还说:“周恩来同志的逝世,不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而且对所有的马列主义者,对意大利人民和劳动者都是令人悲痛的严重损失。”
唁函最后说:“我们将永远怀念周恩来同志,牢记他的教导。他在历史上永远是各国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的非凡榜样。”

民主柬埔寨人民热烈拥护新宪法
民主柬埔寨电台指出新宪法是工人农民和革命军人战斗成果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一月十五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一月十四日广播,最近几天,民主柬埔寨各地合作社农民纷纷集会,热烈欢呼新宪法的颁布和实施。
广大合作社农民听到正式颁布和实施新宪法的消息以后,都欢欣鼓舞,心情激动,他们纷纷集会热烈欢呼新宪法的颁布和实施。
在集会上,他们表示要无条件地维护和遵守新宪法。他们把这部宪法看作是自己生活中和柬埔寨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他们对这部新宪法感到十分满意,并且认为这部宪法内容好,意义深刻,真正维护了广大农民,特别是解放前深受压迫的广大贫下中农的利益。
在各地集会上,广大合作社农民还通过了有关坚决维护和执行新宪法的决议。他们表示决心更进一步搞好生产,兴修更多的水利工程,为建设新农村和把民主柬埔寨建设得更加辉煌灿烂而努力奋斗。
民主柬埔寨电台在另一则广播中说,金边市的工人、革命军队的男女战士和干部,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的军民连日来也纷纷举行集会,欢呼新宪法的颁布和实施。
他们表示决心捍卫民主柬埔寨的新宪法,坚决完成革命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为保卫和建设民主柬埔寨作出贡献。
民主柬埔寨电台不久前还广播了一篇社论,欢呼民主柬埔寨宪法的颁布和实施。
社论说,自从一月五日以来,关于颁布和实施民主柬埔寨新宪法的喜讯发表以后,引起柬埔寨国内外的震动。柬埔寨全国工人、农民和革命军队的心情无比激动,对新宪法赞不绝口。因为这部新宪法,是柬埔寨工人、农民和革命军队的战斗成果,凝结着革命人民的鲜血。
社论指出,一九七六年一月五日,是柬埔寨人民新的历史性日子,在这一天民主柬埔寨向国内外正式庄严公布了新宪法。
这篇社论的最后说,柬埔寨人民在世界上的远近朋友欢呼民主柬埔寨新宪法的公布和实施。他们对柬埔寨人民的这一新的巨大胜利感到十分高兴。目前,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世界一切革命人民,都对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表达了自己的深厚的革命情谊,并且对民主柬埔寨的宪法表示赞扬和满意。

卡洛斯·阿里亚斯首相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六年一月十八日电 西班牙政府首相卡洛斯·阿里亚斯·纳瓦罗一九七六年一月十六日接见了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陈肇源,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迎接老挝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老挝解放军发扬优良传统保卫和建设国家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六年一月十九日电老挝人民解放军在全国解放后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在保卫革命政权、进行群众工作和生产劳动中取得了新的成绩。
全国解放后,各地解放军组织了大批群众工作队,深入城乡各地,帮助群众进行政治学习,发动群众诉苦反霸,进行民主选举,建立各级基层政权和爱国群众组织,并帮助地方政权组织和训练民兵。同时,广大解放军指战员和民兵、群众一起镇压和清剿潜伏和流窜在一些地区的极右派残匪,维持社会治安,为保卫革命政权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作出了贡献。
为减轻人民的负担和改善部队生活,各地解放军在进行军事训练和政治学习的同时,还大力开荒种地、饲养家畜。有些部队的粮食和副食在去年已做到自给三个月以上。
广大解放军指战员经常帮助人民发展生产。在去年十月和十一月的收获大忙季节里,各地驻军抽出大批人力帮助农民收割稻谷。他们还经常帮助群众担水、砍柴、理发、打预防针和学文化。不少地方的驻军经常派出医疗队,深入山区和农村,为群众防病、治病和培训卫生员。
一月二十日,是老挝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七周年。建军节前夕,各地纷纷开展拥政爱民和拥军优属活动,进一步增强军民关系。

专栏:民主也门通讯

发展民族经济的成果
——访民主也门第一座纺织厂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民主也门第一座纺织厂——亚丁纺织印染厂。当我们进入首都亚丁的奥斯曼区的中心,就看到昔日那一片荒凉的沙地上,如今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一座有着许多米黄色高大厂房的“纺织之城”出现在我们眼前。
民主也门是一个盛产优质棉花的国家。但是,独立前,由于长期的殖民统治,全国没有一座纺织厂。大批优质棉花都被外国殖民主义者掠夺走了,而民主也门人民生活所需要的布匹却要依靠进口。独立后,民主也门决心发展民族经济,摆脱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落后状况。一九七○年,民主也门政府同中国政府签订了一项关于中国援助民主也门建立亚丁纺织厂的协定。一九七二年,民主也门人民盼望已久的纺织厂动工兴建。
纺织厂动工的喜讯传遍了全国,首都亚丁和邻近省份的一些工人、农民、士兵和学生前来参加建厂劳动,加速了工程进度。
第三省的农民听说亚丁纺织厂需要用中纤维棉花作原料,他们积极进行试种,现在已经在七百费旦的土地上改种了优质中纤维棉花,并准备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以便承担起这个纺织厂的全部原料需要。
直接参加建厂的工人积极地投入了这项工程的建设,克服了重重困难。民主也门地处热带,又有大片沙漠,工人们顶烈日,抗风沙,昼夜奋战,终于在民主也门独立八周年的日子——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十日胜利地建成了自己国家的第一座纺织厂,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典礼。这座工厂拥有一万五千枚纱锭、五百二十台织布机和相应的印染设备,每年可生产棉布七百多万米。
我们十分高兴地在这个工厂里看到了民主也门历史上的第一代纺织女工,她们正带着自豪的神情在各个车间紧张地劳动。过去,也门妇女深受封建桎梏的束缚,脸上蒙着黑纱,身上披着黑袍,不准走出家门,不许接触外人,更谈不上有政治地位。今天,这些女工们揭掉了黑纱,在工厂里和男工人一样劳动。一位中国技术人员告诉我们,这些女工学习技术十分努力专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她们已能基本掌握纺纱和织布技术,有的女工已能独立看二十四台织布机或一千二百枚纱锭。
当我们走进美工设计室时,看到墙上贴满色彩鲜艳、富有民族特色的各种花布图案。真是琳琅满目,令人赞叹。新培养出来的民主也门美工设计人员告诉我们,他们仅仅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已经初步掌握了美工设计的技术。
在展览室里,陈列着工厂的第一批产品,其中有五颜六色的巴里纱,美丽的纱龙,各色咔叽布等。来这里参观的人民群众很多,一位老人用颤抖的手轻轻地抚摸着这些产品,眼睛里含着激动的泪花不断地说,“我们自己国家的,……”。
“我们自己国家的!”这是一句多么意味深长的话啊!
参观了这座工厂以后,一个十分深刻的印象呈现在我们的脑际:民主也门人民是勤劳勇敢的,民主也门独立自主、发展民族经济,必将建立起更多的工厂,生产出更多自己的产品。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第一批民主也门纺织女工在中国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认真学习纺织技术。 新华社记者摄